2015.08.16 陽明山:小油坑-七星池

 

        七星池對我而言是陌生的,過去或許有聽過,但因每個寫遊記的人都很隱晦,加上小油坑往七星山的路線過去"2006.12.23 七星山"也曾走過,所以就沒有很積極。本周在LINE群組中看到山友游大姊的訊息,早上在Xuite看到山友Lee再提到七星池,因此就加強了一探的決心。至於為何只走了這麼短的路線,沒順道走往七星山,那是因為沒到七星池前就已經下起大雨了。能在七星池待上一段時間,已算不容易了。

       要到七星池,雖然網路上去的人已經很多了,但是真正寫清楚登山口的卻不多。也許是為了保護秘境,不希望太多人知道。不過我想懶惰的成份居多。對保護祕境的說法,我的看法不同,對無心的人來說,寫再清楚也不會去找;對有心的人來說,何苦讓其花很多時間去找資料,等到了現場又遍尋不著,帶著失落的心情敗興而歸呢?因此除非別人帶我前往,又交代不可在網路上披露,基於人情,我才會寫得隱晦。否則自然是寫清楚,我花過的時間,不希望還有人一樣,不讓有心探訪者失望而歸。何況今天遇到的人數與組成份子,根本已經是親山步道等級的。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國道三15K南港交流道接環東大道->下堤頂大道->明水路->士林、中山北路到七段->轉陽明山國家公園紗帽山方向->陽金公路,直到小油坑公車站牌旁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70分鐘,57.1公里的車行距離。

 

 

11:24 小油坑站牌旁的登山口,這裡的停車位是免費的,小油坑遊客服務站則是計次收費。


 

 

11:26 遠望下方 竹子湖與七星山站牌附近上方的休憩區,有步道可相通。


 

 

11:27 走往小油坑。

 

 

11:29 還有印象的陡爬段。

 

 

11:32 已看到小油坑了。右方稱為箭竹林步道,會經小油坑遊客服務站後方販賣部,回程會走

 

 

11:34 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11:35 先近前欣賞欣賞小油坑


 

 

11:36 另一角度

 

 

 

11:37 陽金公路上的小油坑橋。


 

 

11:38 滾熱的硫磺水。

 

 

11:40 小油坑即時資訊,溫度很適中,但風很大。

 

 

11:41 小油坑七星山路線的登山口0K處,全長1.6公里,海拔812公尺。

 

 

11:42 小觀音山。

 

 

11:44 一開始便是陡爬。

 

 

11:45 路上有一顆"溫泉露頭"基點SM03號。就在此時雨下了起來,而且還不小。但還沒達到目的,不能撤退。

 

 

11:48 撐起傘繼續前進。

 

 

11:50 回望小油坑遊客服務站及走過的箭竹林步道。

 

 

11:51 來到小油坑七星山路線約0.3K處的人孔蓋,往七星池的位置就在上方不到十公尺處。

 

 

11:52 往七星池的登山口,可見一欄杆擋路,再往前有一登山路條。

 

 

11:54 因雨之故,鏡頭進了水,照片開始受影響。而這路看來路跡還不錯,根本是有人特意清理,而且恐怕不只一人。

 

 

11:56 箭竹林段,有時需蹲低通行,這樣連傘都沒法撐,那就讓身上濕吧,我不會撤退的。

 

 

11:58 到這叉路,右下沒幾步路便是七星池了,也聽到很多人聲,根本不再是祕境了。好奇先往左上走走。

 

 

11:59 上來看看這山谷地形,看起來是還有路通,但雨實在太大,還是算了,先到七星池比較重要。

 

 

12:00 七星池的水量算是還滿大的。這時大概還有約十人在此。

 

 

12:02 換個方向,大雨滴落在池上。

 

 

12:02 這方向更能看清楚雨線。

 

 

12:13 撐著傘看風景竟然等到雨停,於是就繞旁邊往前走,看看前方還有什麼景。

 

 

12:14 水面下的植物應該是水陸兩生,因為從山友遊記知道七星池有無水的狀況。

 

 

12:14 沒積水的路是滿好走的。

 

 

12:14 回頭照一下七星池,這樣看真的很有美感。

 

 

12:17 到了另一處有積水處,應該是被稱為中池的所在,前方高處似乎還有路上去,會再走上去。

 

 

12:18 積水過深,穿長筒雨鞋也沒把握,所以還是從旁邊走比較放心。

 

 

12:19 返身照照中池,這樣就比較能看到水量有夠的感覺。

 

 

12:19 往上續行,繼續探路。

 

 

12:21 好個箭竹林隧道。

 

 

12:21 到高點再照七星池中池,要不是山嵐之故,不然應該會更美。

 

 

12:23 鑽出來後是一大片箭竹林,四周看看路已不明顯,且無登山路條,加上雨又再下了起來,還是再找好天氣的機會來好好探探會比較好。

 

 

12:25 在鑽出來的地方原路折返,這箭竹林封路的樣子,要是走遠一點再回來,可能就不知道路在這裡了。

 

 

12:33 回到七星池下池再照,山嵐與大雨的影響已嚴重得看不清楚了。

 

 

12:39 在大雨大風中行走收起雨傘,因為撐傘也沒用,6分鐘後回到了小油坑往來七星山的石階步道。放棄七星山了,往右下回程。

 

 

12:44 回到小油坑登山口,這些人是在等公車的。

 

 

12:47 風很大,把我的小傘都吹壞了,為了避風雨,到小油坑遊客服務站休息一下。

 

 

12:51 改走箭竹林步道回程。

 

 

12:53 這步道也整理得很好。

 

 

12:57 回到陽金公路與小油坑叉路,取左回程。

 

 

13:01 回到停車處,右上柏油路往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H787M. .10分. .小油坑遊客服務站,H814M. .1分. .小油坑七星山登山口,H812M. .2分. .溫泉露頭SM03號基石,H848M. .3分. .七星池登山口,H873M. .6分. .七星池,H898M. .6分. .七星池登山口,H873M. .5分. .小油坑七星山登山口,H812M. .13分. .停車處,H787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46分鐘,走了3.4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215/212m。含休息與逗留的話共花了1小時30分鐘。建議花1.5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

 

 

        今天雖然在大雨強風中找到了七星池,有小小地達到目的,但並不滿意,因為沒法好好地逛逛走走探探,會再找機會來個完整一探。畢竟因雨之故沒走到高點一覽七星池的上中下池,那感覺就是不完整。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