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新北泰山:泰山高中-辭修公園-尖凍山-山腳頂山-瓊子湖山-山頂公園-義學坑步道

 

       上周開車找這路線"山腳頂山與瓊子湖山"的登山口,花了兩個小時與一百公里的車程迷路而歸。今天乾脆就搭公車到泰山高中附近,公車所花時間也才約50分鐘而已,加上走往公車站與走到泰山高中,應該也約半小時吧。時間算起來還可接受。

        說到泰山高中,我那時代整個台北縣市的公立高中,只有八所,而泰山高中正是最後一個志願。而因爬山在調查泰山高中時,發現了一個頗為有趣的事。學校名稱的改變暫且不談,雖然她也變了好幾個名稱。比較特別的是從創立的年代西元1937年(日本昭和12年)開始,泰山高山的前身分別從"台北州"公立到中華民國時期的台北縣立、台灣省立、國立、新北市立等,把所有可能的公立高中行政層級都包了。    

 

 

11:47 我搭918公車到泰山分駐所下,走了10分鐘到泰山高中。很自然地往右前的路走。


 

 

11:50 順路就走到辭修公園。原先是已故副總統陳誠(字辭修)之墓園,民國54年設立,民國82年遷移之後就變成真正的公園了。這又是爬山的好處,可以知道一個過去的名人之墓


 

 

11:50 退休的防空飛彈"勝利女神力士型"。

 

 

11:53 開始來走,陡長的階梯。

 

 

11:55 應該是原來的墓所在。有當時的總統蔣中正的題文,時間是民國54年3月5日。

 

 

11:58 再走一段陡上階梯後到此廣場。辭修公園的最高點。看看四周,往左走。


 

 

11:59 尖凍山指標還有地圖,沒有我要走的山腳頂山,和新北市登山健行網提到的竹林。為了找正確的路,開始了大迷路,往下走回泰山高中、明志路一段走了一小段、問泰山高中警衛、鄰長、里長以及據說是常走這路線的當地居民,結果都沒起到正確無誤的指引。但也不是他們的問題,實在是新北市登山健行步道對這路線"山腳頂山與瓊子湖山"指引得太差,連當地人都不了解文章內容講哪裡。最後還是網路上查,山友Lee兄的路線雖不完全一樣,但也給了我有幫助的指引,反正先走往這尖凍山就對了。路上會有叉路往瓊子湖山,而尖凍山再過去一點則是山腳頂山。等整個路線走完,所有人講的我也就都知道其實都講對了,只是新北市登山健行網沒有在適當位置立上適當指標,所以找不到正確登山口與路線。就這樣等我迷路問路回到這裡且決定走這裡,已是13:18,足足浪費了1小時19分。在炎熱的艷陽下耗去極大的體力,沒真正開始走卻已經處於近乎虛脫的狀態,之後的爬坡走得超痛苦。

 

 

 

13:19 石階步道走完後進入原始步道。


 

 

13:22 一小段平緩的路。

 

 

13:28 從這裡開始就是一路陡上,因為之前找路已經耗了一個多小時的體力,一看要陡上就沒力,先休息了五分鐘才開始走。

 

 

13:28 叉路,根據之後走的結果,兩個都可通往尖凍山。但若不到尖凍山,左邊會比較省力。此時取右。

 

 

13:29 坡度很陡的陡上路,天氣爆熱又有蚊子,走得很喘很累,當中休息了很多次。

 

 

13:44 陡上一段,之間休息了約7分鐘,面臨另一段陡上。

 

 

13:50 總算到了高點,真的感覺很累,要是沒有找路的79分鐘虛耗體力,應該不會這麼沒力。上來的這段又休息了6分鐘。從登山口到此的31分鐘,光是休息就18分鐘,比走路多。此叉路,左往瓊子湖;右前往"吳厝窠",也是尖凍山的方向。

 

 

13:55 然後休息了5分鐘,才繼續往前。這一段稜線路有風,加上平緩比較舒服。

 

 

13:58 三分鐘後到了尖凍山,樹身上有標示,無基點。海拔高度180公尺。

 

 

14:06 實在太熱,沒想到走平緩路到尖凍山也休息了8分鐘。放下背包,往山腳頂山走。

 

 

14:07 陡下路段。

 

 

14:08 兩分鐘便到了山腳頂山,海拔高度160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前行的路應該才是新北市登山健行網提到的竹林步道路段,可惜當時不知怎麼走,但現在不好走了,不然就走回泰山高中了。也只能原路折返。

 

 

14:20 原路回到尖凍山,又休息了7分鐘才走回13:50叉路,往瓊子湖的方向下山。

 

 

14:23 左叉路應該就是13:28提到的左路相通之處。取右下。

 

 

14:23 繼續陡下,這樣的路都算是維護的很好,不需與植物接觸。

 

 

14:25 來到寶凰宮。

 

 

14:26 面向廟的右側有這小徑可下山。

 

 

14:27 左側標往綜合體育場,看看右側的地圖,取右。

 

 

14:30 走在同榮一號橋就可發現瓊子湖的指標,往左。

 

 

14:33 到此叉路,指標瓊子湖是繼續往上,但花4分鐘發現可能要一直走柏油路,於是決定改走左下往綜合體育場,因為從問路以及Lee兄的遊記,往綜合體育場路上應該會有山林步道往瓊子湖山。

 

 

14:39 兩分鐘後到此叉路,沒錯,看到瓊子湖的指標了。往前是綜合體育場;左往尖凍山,應該會通往寶凰宮那裡。取右上。

 

 

14:43 滿像菜園路的。

 

 

14:44 陡上路,但沒像走尖凍山那時的疲累。

 

 

14:46 山林步道中的最高點,但沒標名稱,但顯然就該是瓊子湖山的命名處才對。後來看Lee兄的遊記,瓊子湖山有個基點"省府測量局四等控制點GA07"大約在14:43照片處,將其命為瓊子湖山。就看個人認為了,反正這座山就是瓊子湖山。

 

 

14:51 休息後往瓊子湖福德宮前進。

 

 

14:55 路跡不錯的小稜線路,還有個休息處。

 

 

14:56 接到柏油路,左上便是瓊子湖福德宮。

 

 

14:57 瓊子湖福德宮牌樓,右上是往山頂公園的車道。先進入福德宮逛逛,有石階步道和木棧道上爬往山頂公園。

 

 

15:00 瓊子湖福德宮所看的山下風景。

 

 

15:01 瓊子湖福德宮。

 

 

15:05 休息4分鐘,往福德宮旁的石階步道上爬往山頂公園。

 

 

15:11 繼續陡爬,熱得喘時便小停歇。

 

 

15:13 看到有好位置,加上前面又要陡爬,在此休息5分鐘。

 

 

15:19 再上爬後到此叉路,前面已經是山頂公園的健身設施處了,左木棧道往義學坑自然公園,也會接回福德宮。先到山頂公園走走。

 

 

15:20 山頂公園往下望的風景。

 

 

15:22 走到公園另一端,是往下的步道,猜測是反向從明志路三段、應化街口、泰山巖牌樓過來的。但此時我不打算這樣走,想改走義學坑自然公園下山。

 

 

15:30 休息6分鐘,回到15:19叉路要走木棧道到義學坑自然公園。

 

 

15:31 氣勢驚人的陡下木棧道。

 

 

15:35 在一觀景台看山下風景,可見台北101。

 

 

15:38 再陡下一段木棧道後便到了義學坑自然公園。左後可回瓊子湖福德宮,我往左前走義學坑步道,後來知道可接回明志路二段,當時只是想走別的路看看。

 

 

15:40 又是陡下的木棧道。

 

 

15:41 還不錯可以看著山下的風景。

 

 

15:45 換成水泥階步道。

 

 

15:48 寫著義學坑步道的小木門。

 

 

15:50  義學坑步道口有著北臺首學的介紹。

 

 

15:51 想從義學坑步道來起登,就記住這地址吧,明志路二段254巷。公車可搭到明志國小站。

 

 

16:29 坐在往新店的公車上,發現陽光透過窗戶,把窗戶上的標誌與字映在我的手上,覺得有趣就照了下來。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泰山高中,H27M. .8分. .尖凍山登山口 ,H74M. .16分. .尖凍山,H180M. .2分. .山腳頂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163M. .10分. .寶凰宮,H109M. .13分. .瓊子湖山,H148M. .7分. .瓊子湖福德宮,H143M. .9分. .山頂公園,H217M. .7分. .義學坑自然公園,H162M. .12分. .義學坑步道登山口,H41M. .8分. .文程路公車站牌,H36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92分鐘,也就是1小時32分,走了5.3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336/335m。含休息與逗留閒逛的話共花了2小時53分鐘。扣除了迷路找路的3.4公里、79分鐘,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106/97m。建議花2.5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

 

 

       原本該算是簡單的路線,卻因為路線指標欠缺與不明,浪費了79分鐘的迷路找路,而陽光又很炙熱,搞得真正要開始走的時候已經去掉大半體力。新北市觀光局真的要多加油,網站上製作的路線資訊,竟然連在地人都不懂,沒有一個人指引到對的登山口以及與之連結的路線景點。本來這也不見得是錯,畢竟在地人會有自己的走法。只是對外地人來說,要的就是指標以及正確的路線指引,而這點也沒做到。這個路線資訊,完全是失敗的作品。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