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北市關渡-復興崗捷運站:關渡親山步道-忠義山-忠義山親山步道-嗄嘮別公園

 

       周休假日陽光很強、天氣很熱。昨天星期日要去泰山高中附近走"山腳頂山與瓊子湖山",但開車又迷了路,在高速公路與平面道路亂闖。結果還是沒找到,決定放棄回家。花了兩個小時、100公里的時間與車程。今天是星期一請假,早上保養車子,下午沒事,於是再來找捷運站附近的親山步道,改看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選擇了關渡,而正好有關渡親山步道,那就是這裡了。而提到可以與忠義山親山步道一起走,那自然更是不容錯過。

        關渡親山步道也是出捷運站便有指引,而且一路上都很清楚,所以應該不會迷路。

        底下是台北市政府提供的地圖,我大部分路線參考這地圖來走:

 

 

14:28 捷運關渡站出口一出來便有關渡親山步道的指引。


 

 

14:31 來到大馬路,繼續有指標。旁邊是關渡國小


 

 

14:32 繼續指引的方向會經過台北藝術大學與台北城市大學。

 

 

14:38 之後會走一長段柏油路旁的人行步道。

 

 

14:40 關渡親山步道的指引往前,右邊是台北藝術大學。根據之後行走過程,從台北藝術大學亦可相通,直到藝術大學的雕塑公園出來。此時往前。

 

 

14:42 既然是在藝術大學的旁邊,路上有幾處有藝術感的座位,這看起來像是鐵製的椅子,這大熱天能坐得住嗎?好奇用手觸摸,並不燙,或許材質非鐵的,否則應該會被偷走吧。


 

 

14:46 跟著指標轉到此,已到了城市科技大學的校門。取右前楓丹白露社區。

 

 

 

14:50 繼續沿著柏油路旁的人行步道走,左邊城市大學、右邊藝術大學。


 

 

14:56 來到左關渡親山步道;右藝術大學雕塑公園,可互通,但這時不知,避免出錯,還是取左。

 

 

15:02 路上隨便拍淡水河風景。

 

 

15:04 關渡親山步道打印台。感覺被騙,這算是什麼親山步道,一直在柏油路旁邊走。這樣的路滿滿是。

 

 

15:04 另一端關渡親山步道與藝術大學雕塑公園叉路。取前續走關渡親山步道

 

 

15:05 這時忠義山環狀步道也看到了。

 

 

15:06 叉路,但很明顯要走右邊,因為左邊是私人產業,有標示。

 

 

15:08 叉路。終於看到像樣的登山口了,這登山口又稱"忠義山親山步道 楓丹白露登山口",因為楓丹白露社區就在左邊。右邊往行天宮,中央北路四段30巷,開頭的地圖有。

 

 

15:11 換成泥土路,很好。

 

 

15:12 比較明顯的陡上路段兩旁都有繩索輔助。

 

 

15:15 才走了幾分鐘開始喘了,炎熱的陡爬大概就會比較難耐。

 

 

15:16 不知道什麼是"公業界"。

 

 

15:18 終於走完了陡爬的這段,夠喘的,看到這顆大石頭很適合休息。

 

 

15:23 休息五分鐘喝喝運動飲料,續走,比較輕鬆了。

 

 

15:24 大草坪,右前方有看到路,左邊有個大墳墓。

 

 

15:25 能在這裡有如此大的墳墓,應該看得到的草坪地都是這個人或家族的。

 

 

15:27 前,小坪頂;後,行天宮。很自然往前。其實真正O形回程的路是往行天宮。但還有個忠義山沒走,在前方。

 

 

15:27 前行的方向路況還不錯。

 

 

15:29 很快發現右方的叉路,有登山路條沒標示,決定走看看。

 

 

15:30 結果才幾步路便看到這顆三等三角點1102號基石,海拔高度248公尺。因為沒標示,本來還不知道就是忠義山,但之後從地理位置就知道只能是它了。

 

 

15:31 再回到泥土產道,很自然地繼續向前,雖然沒有指標也暫時沒看到登山路條。

 

 

15:39 走到遇鐵門,旁邊有路可走,但看來接的是柏油路。看GPS地圖是稻香路,那就是與之前走過的"2015.04.12 北市北投:貴子坑親山步道"相接了。這裡也是新北市和台北市的交界處。

 

 

15:40 返身照一下這石碑地名,原來這裡靠近淡水。決定往回走,應該是走錯了。

 

 

15:51 回到15:27提到的叉路,往行天宮方向走。

 

 

15:52 路上的休息棚子。

 

 

15:53 忠義山親山步道打印台。

 

 

15:53 陡長的石階步道,很傷腳。

 

 

15:55 再來個颱風應該會倒下來吧。

 

 

16:01 到此發現左方有路跡清楚的落葉泥土步道,沒標示但有登山路條,決定闖下去,放棄原來的忠義山親山步道。

 

 

16:03 路跡真的不錯吧?地上的白粉在這裡終於讓我領悟了,之前就有看到,其實它就是指引路用的,跟著它讓我順利回到大馬路。

 

 

16:04 兩邊都是墳墓,此處的路跡有點差。

 

 

16:06 跟著地上的白粉條走到此,這裡是"元極有機蔬菓耕學農場",應該有過活動。

 

 

16:07 看來路都有走對。

 

 

16:08 改走水泥路,取前。

 

 

16:11 很明顯的菜園路。

 

 

16:12 接到柏油路後返身所照,有機會從這裡出發的話,就記住這景吧。這時自然是要往下坡的方向回程。

 

 

16:12 而附近就是這嗄嘮別公園,很奇怪的名稱,猜想應是原住民的地名。提供介紹:"嗄嘮別公園"。簡述一下"凱達格蘭族是昔日基隆、臺北盆地、桃園等地區的平埔族原住民,地名原點大約位在今桃源國小後方至捷運線帶間。在凱達格蘭族語義中,「嗄嘮別」原意為:「小孩飢餓啼哭不止」。",剩下的就請參看提供的連結。

 

 

16:14 小逛兩分鐘看看,往下回程。

 

 

16:16 桃源國小,嗄嘮別公園那有提到。

 

 

16:17 走到此,之後發現往前往左右都可通往復興崗捷運站,不管哪個方向,復興崗捷運站就再往前一個街道。我先往右走再往前。

 

 

16:20 左前樹後那黃色屋頂便是復興崗捷運站了。

 

 

16:21 找到地方走往捷運站。

 

 

16:23 其實是走到這裡才發現復興崗捷運站曾經來過,而正是那次"2015.04.12 北市北投:貴子坑親山步道"來的,很有趣。而那時有對我來的方向好奇

 

 

16:23 最後就照照復興崗捷運站的站名做結束吧。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捷運關渡站,H14M. .27分. .關渡親山步道、藝術大學雕塑公園叉路 ,H149M. .7分. .關渡親山步道打印台,H154M. .3分. .忠義山登山口,H157M. .11分. .小坪頂、行天宮叉路,H243M. .3分. .忠義山三等三角點1102號,H248M. .8分. .吳仔厝路口,H243M. .8分. .小坪頂、行天宮叉路,H243M. .9分. .嗄嘮別公園、忠義山步道叉路,H118M. .10分. .嗄嘮別公園,H75M. .9分. .捷運復興崗站,H34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95分鐘,也就是1小時35分,走了6.6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282/258m。含休息與逗留閒逛的話共花了1小時55分鐘,建議花2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

 

 

       這兩個親山步道感覺有點騙人,真正走在山林間的步道不多,而原始步道更少。幸好還有一顆三等三角點,使得這路線還差堪安慰,有收獲。不過若以認識鄉土來說倒也還算不錯,畢竟不是為了爬山,是不太可能到關渡與復興崗這一帶來。爬山有時因為能認識那個地方的生活空間與環境,還滿讓我喜歡的,也是很好的額外收獲。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