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5 北市:捷運象山站-象山-挹翠山莊-糶米古道-土地公嶺古道-世界山莊-富陽公園-福州山-中埔山-軍功山-捷運麟光站

 

       公司的健康日活動選擇了象山步道,正是從大家最常走的信義路五段150巷登山口,捷運象山站通車後,自然更便於大家搭捷運到象山站後,來到此登山口起登。

        而若只是走象山步道,自然不能滿足我的需求,事實上我曾經走了"2012.12.09 松山-南港:虎豹獅象四獸山-拇指山-南港山-九五峰-虎山步道O形",所以涵蓋面更廣。但既然已經要再走象山步道,又不想重複,於是看看那次的遊記,想到在照片11:36處有發現往木柵的叉路,當時已很好奇,真要專程走看看似乎很難有此心。正好趁著公司的活動,解除這個懸念。也因此調查了相關路線而有了今天這整個路線規劃。但因山友遊記不夠詳實,也沒看到登山路條與指標的指引,因此迷路了好些時間,幸好還是都有達到目的。       

 

 

07:53 搭捷運到象山站,象山登山口便是從二號出口出來。象山站也是我第一次來。


 

 

07:54 象山站2號出口馬上可以看到這指標,往信義路五段150巷登山口走。


 

 

07:59 順路走到公司健康日的溜冰場集合點。工作人員正忙著。

 

 

08:18 幫工作人員先來個合照,其實我也是工作人員,只是攝影工作之故通常不會在照片裡。

 

 

08:35 準備差不多後,我也開始往象山走去,順指標走了四分鐘來到三犁公園,再繼續跟著人潮與指標即可。

 

 

08:39 來到象山登山口,起登路段是很嚇人的陡上。


 

 

08:41 象山步道叉路,左往一線天、永春崗公園登山口。取右往六巨石、象山頂。

 

 

 

08:45 趕上先走了幾分鐘的同事,繼續陡上。


 

 

08:47 幫同事在第一攝影平台留影,在此休息三分鐘。從登山口到此才走了約七分鐘已滿身大汗。

 

 

08:53 走到象山刻字碑。

 

 

08:57 過了六巨石到我預定幫忙拍攝的攝影平台點便停下來等候之後開始爬的同事到來。101大樓即將做為我們的背景。

 

 

09:03 自己先來照個一張留影。

 

 

09:42 同事George在公司活動後會跟我一起進行今天規劃的後續路線。

 

 

09:43 感覺規劃得不好,我這攝影點沒多少同事進來拍照,有點無聊,照照公司健康日的終點超然亭。那邊人還比較多。很奇怪的,絕對很難類比,但這景讓我想到京都的清水寺,有同感的就能理解。

 

 

09:52 經別人一說,前方這山形,我也覺得很像象鼻。

 

 

10:20 分享一位可愛的妹,曾經跟我爬過一次山,然後就拜託我千萬別再找他。其實公司同事跟我爬過山然後拜託我千萬別再找他的超過20個。真不知道他們到底流了多少淚。

 

 

10:32 終於同事們都走完了,我也就撤攤,開始今天我的路線。有一位同事要跟我一起走往木柵,就是有一起出國玩,也跟我爬過兩次山的George。

 

 

10:35 一下子便過了象山頂來到往拇指山叉路,往拇指山方向正是往木柵的叉路。

 

 

10:39 因為沒注意,所以再回頭走到象山頂補照基石,看起來實在很不起眼。此處官方海拔高度標示183公尺。

 

 

10:41 回到拇指山叉路,往此方向走,一開始便是下坡。

 

 

10:44 一路上叉路很多,但到拇指山與木柵叉路,都走石板步道就對,取右。

 

 

10:50 陡上路段,往九五峰的方向也是往拇指山的方向

 

 

10:51 這裡左右都可通,輕鬆一點往左走比較平緩。

 

 

11:03 來到左拇指山、南港山、九五峰與前往木柵叉路,終於要開始今天的主路線了。取前。

 

 

11:05 一開始的路還滿OK的,其實一直到挹翠山莊都是路跡清楚的步道。

 

 

11:09 未知叉路,左邊還有登山路條但無指標,看看而已,還是取右走路跡較好的路。

 

 

11:10 沒想到竟然有這樣的休息處,可見這步道曾經有經過官方維護。而一路上也遇見幾個人,不是原本想的不會有人來走。

 

 

11:11 這裡也可看到101大樓,還有信義快速道路,因此我們即將經過象山隧道。

 

 

11:26 為了與台北101和信義快速道路合影耽擱了15分鐘,但還是沒取好景,只好放棄續前行。

 

 

11:30 上坡的石頭階,讓我感覺這路原先該是有先民往來行走的。

 

 

11:31 這裡就更耐人尋味了,不知當時做何用途?右側看起來像是國旗基座的倒是有著"民國七十五年九月三日 廖曹拓築"題字,距今已29年。旁邊還有個北市基點499號。

 

 

11:37 路跡持續不錯,讓人覺得很放心。

 

 

11:39 來到一高點見有路跡很好的左叉路,走了幾十公尺探探,路跡也都還可以,但無指標和登山路條,不放心,還是折返走水泥步道。(2015.04.28 山友游大姊提供資訊:高點叉路左行往劍頭山墳區也可繞到糴米古道)

 

 

11:40 接著是陡下的水泥階。

 

 

11:41 前方是有神像的亭子。

 

 

11:47 繼續走石階步道陡下。

 

 

11:50 陡下來到挹翠山莊(紫雲街),接下來不知如何走,沒什麼指引,網路查了十分鐘沒用,最後決定往左下走,這就猜對了。

 

 

12:04 過紫雲街和瑞雲街叉路立刻看到想要看到的指標"糶米公廟"。

 

 

12:06 水泥步道。

 

 

12:09 前方便是糶米公廟了。

 

 

12:16 休息時照照廟的名稱。

 

 

12:35 休息夠了,右方德興煤礦坑洞口可接吳興街,取左上新坡嶺。

 

 

12:37 兩分鐘的陡上後到此墳墓區,下方為崇德街左方往南港、福德坑垃圾場;右方往六張犁、慈恩園、土地公嶺古道。取右。

 

 

12:41 遠望文湖線捷運站,看不出是哪一站。

 

 

12:41 在George的提醒下才注意到電線上停了滿滿一排的鴿子,實在是奇景啊。記得有這樣的考題,電線上停了十隻鴿子,用槍打下一隻,還剩幾隻?

 

 

12:50 到此已可看到慈恩園了,這路也一直是墳墓區道路。此叉路有指標標往土地公嶺古道、軍功山、中埔山,不然還真不知該怎麼走。

 

 

12:51 這裡也可清楚看到台北101、依山傍見的陰宅以及現代化的公墓園區慈恩園。

 

 

12:53 走在黃土路上,續往前。

 

 

12:54 很快來到土地公嶺叉路,取左。

 

 

12:57 路跡仍是不錯就是少人走,有蜘蛛絲擋道,三分鐘後來到土地公嶺,又稱天立後山、嶺頭山。海拔高度168公尺,北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108號、北市三角點84號。

 

 

13:00 原路退回12:54照片叉路往世界山莊走。清爽的竹林叢,看土的樣子,最近還有翻過。

 

 

13:06 沒幾分鐘經過菜園就來到安祿宮。

 

 

13:25 接著又迷了路,在長壽亭的小山丘繞了一下,問了在亭子休息的人才知道世界山莊,就在背對安祿宮左下方向,左邊是柏油路,我們走水泥小徑,右上方則是我們找路走過的長壽亭小山丘。

 

 

13:26 來到一個石軍巖的達摩祖師廟,剛才的找路又累到了,在這裡休息7分鐘。這裡的地址是和平東路四段屬於文山區,也就是木柵範圍了。象山是信義區,因此我們已經從信義區走到文山區了。

 

 

13:37 走到世界山莊,因山友遊記之故,問了警衛,回答臥龍街往右,於是取右。只是後來走完才知道,往軍功山的登山口不是臥龍街,而是還在和平東路三段,且待後說。

 

 

13:37 往右上方向走去。

 

 

13:41 這張照片是借用後來從軍功山下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裡就是登山口,沒有登山路條和指標。此處大約就是上張照片走幾分鐘的路,我是推估的,因為當時沒有照相做紀錄,而是一直走柏油路下山才會變成從富陽公園起登繞一大圈白廢的路程。也就是如果當時從這裡起登軍功山,就會一路走到富陽公園再接回捷運麟光站,少走很多路的時間。而軍功山登山口就請以對面那屋子為地標其斜對面也就是我拍照處即是軍功山登山口。右上方向便是世界山莊。

 

 

13:48 回到當時走法,順著柏油路往下到此叉路,取左續行。

 

 

13:58 取左往臥龍街。

 

 

14:03 來到富陽街口,右往捷運麟光站,取左富陽公園。

 

 

14:04 富陽公園的軍事涵洞遺跡。

 

 

14:05 富陽公園的入口景觀。

 

 

14:07 找到福州山公園的方向就對了,取右上。

 

 

14:09 陡上木棧道。

 

 

14:11 陡上黃土步道。

 

 

14:15 陡上完畢來到福州山公園。

 

 

14:17 福州山觀景平台看到的101大樓風景。

 

 

14:25 休息完畢後往另一個方向離開福州山公園,按照地圖也可接回富陽公園入口,不過我想要的是到中埔山再到軍功山。很優質的步道。

 

 

14:30 路上看到的辛亥隧道前的北市第二殯儀館。

 

 

14:32 到此叉路,正確好走的路應該是往右,然後路是還會往上,但此時想說爬山嘛,應該往上走。

 

 

14:34 陡上後到此是個不錯的休憩點,續往前。

 

 

14:35 到此叉路還是決定往上。

 

 

14:36 結果看到這垂直九十度的峭壁攀繩,我讓George先原地等候,我爬了一段發現還得再爬,因不知道上去如何,決定放棄,不然要是上有路通,要沒爬驚險路段經驗的George也攀繩陡爬,似乎太危險,所以還是算了,原路撤回上張照片叉路改往左。來回花了五分鐘。

 

 

14:42 改路走後路徑較小,但還清楚好走,還有這一小段岩壁路。

 

 

14:47 幾分鐘後又遇叉路,還是沒指標,但左方明顯會繞回去,而前方只有電塔,右方的路應該是對的。不過先走去電塔看看,此電塔編號是"深美-台北建國線 21-3"。

 

 

14:48 哇∼好可怕,完全沒護欄的北二高辛亥支線,看到腳都軟了。

 

 

14:51 回到14:47叉路按照地理環境往左離去。

 

 

14:54 到此叉路看到指標了。左往世界山莊;右往中埔山觀景台。也就是這指標與路,我才覺得14:32叉路該往右。想了一下,是直接往世界山莊的方向離開還是繞回去走中埔山?最後還是避免遺憾往中埔山方向去走。

 

 

15:00 跟著指標,六分鐘便來到中埔山觀景台,這該是中埔山的基點吧,什麼也看不出來。(2015.07.28 山友Shih-Ming Weng提供資訊:無名的基石應該是 "中埔山東峰",若在往前走幾分鐘就可達中埔山, 有一顆北市三角點第79號的基石!)

 

 

15:01 中埔山觀景台有著一間親山步道常有熱心山友建造的休憩棚子。

 

 

15:06 因為再往前應該會接回福州山公園,不符合計畫,因此原路退回14:54叉路,往世界山莊前進。此時心裡很好奇會從哪裡出來,為什麼當時從世界山莊一路走來都沒看到比較可能接軍功山的路。

 

 

15:13 緩坡而下,走得還滿輕鬆的。

 

 

15:17 在路旁竟然看到軍功山了,真是沒料到,那今天的目標都達到了,雖然不很順。軍功山海拔高度105公尺,台北市地測基石76號。

 

 

15:17 與軍功山來個合照。

 

 

15:20 續前行,在菜園路中行走,這石階應該是農民自行鋪設的。

 

 

15:21 接回柏油路,這張也是13:41先提供的照片同一張,這樣山友應該很清楚當時對這張照片的介紹了吧。因此右上世界山莊,左下往捷運麟光站,取左下,再走一次。

 

 

15:40 這次就無旁礙地順著捷運文湖線的高架走到麟光站,結束公司健康日以及自行多走的路線。

 

 

16:38 因為George住捷運大坪林站,我住七張站,所以搭捷運到大坪林站享用涮涮鍋犒賞自己。

 

 

18:19 涮涮鍋用餐時間限定90分鐘,我們也吃完了,於是讓出位置到附近的星巴克繼續聊天,話題真多,直到過十點才離開回家。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捷運象山站,H24M. .26分. .象山,H183M. .22分. .拇指山、木柵叉路,H220M. .10分. .北市基點499號,H287M. .17分. .紫雲街挹翠山莊,H150M. .4分. .糶米公廟登山口,H132M. .5分. .糶米公廟,H156M. .11分. .土地公嶺登山口,H154M. .3分. .土地公嶺叉路,H168M. .3分. .土地公嶺,北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108號、北市三角點84號,H180M. .8分. .安祿宮,H114M. .5分. .世界山莊,H91M. .4分. .軍功山登山口,H92M. .20分. .富陽公園,H53M. .10分. .福州山公園,H132M. .20分. .世界山莊、中埔山叉路,H120M. .6分. .中埔山觀景台,H155M. .5分. .世界山莊、中埔山叉路,H120M. .11分. .軍功山,台北市地測基石76號,H105M. .3分. .軍功山登山口,H92M. .19分. .捷運麟光站,H40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12分鐘,也就是3小時32分,走了13.9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720/704m。含休息與逗留閒逛的話共花了4小時43分鐘,扣除了迷路找路的時間與距離。建議花5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

 

***若扣除軍功山登山口到富陽公園與捷運麟光站的兩次柏油路路程與時間(如照片13:41說明,若走對路一開始就從從軍功山登山口下去,就會順利走到富陽公園再接往捷運麟光站,所以這兩段是可以不必走的)則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76分鐘,也就是2小時56分,走了10.9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711/588m。含休息與逗留閒逛的話共花了4小時7分鐘,扣除了迷路找路的時間與距離。建議花4.5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

***應以此紀錄為參考

 

 

       很高興藉由公司的健康日活動找機會走了這樣的路線。等走完之後的此時才想到,這樣的路線似乎過去也是有懸念的。印象中一直想走辛亥隧道所在的第二殯儀館上的山路往來軍功山,因為之前就有看過這樣的路線,而在今天算是達到目的了。

        而今天這一走發現富陽公園到福州山公園之後,叉出去的路也有幾條,似乎還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再者從GPS地圖來看也的確有幾個小山頭可以走,我又有懸念了。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