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 宜蘭礁溪:五峰旗瀑布源頭-幽谷瀑布來回

 

       五峰旗瀑布源頭被稱為秘徑已有一段時間了,目前為止去的人似乎也還不太多。最早是由前同事Jonathon轉貼遊記得知,似乎也有幾年的時間了吧,卻一直沒走。原本依著前兩周的爬山活動,在上周"2014.11.09 宜蘭礁溪:圓通寺-水鴨池-後湖子山-五峰旗山-造林路-鴻子山略過O形",照片13:39處看到往礁溪老爺酒店、礁溪山、山豬窟、宜2-1的叉路,這次是準備走宜2-1鄉道-礁溪農場-礁溪山-油杉木保護區-聖母朝聖地-五峰旗瀑布的O形。不過在調查時,發現了宜2-1鄉道的1.2K處正是五峰旗瀑布源頭的登山口,於是改變主意先來走這一路線,了卻多年的懸念。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宜高速公路(國道五)頭城交流道下左轉往礁溪方向->循礁溪老爺酒店、五峰旗瀑布指標->礁溪老爺酒店對面宜2-1鄉道上行至約1.2K反光鏡登山口停車。此處可路邊停車,插空隙1-2輛小客車可。從住處到此約50.3公里50分鐘車程。星期日的南下雪隧果然比較不塞,大約都能70-90公里的速度開著,所以竟然35分鐘便到了頭城交流道,快得令我嚇一大跳。

 

 

10:09 五峰旗瀑布源頭登山口。登山口沒有登山路條或指標,請記得約在宜2-1,1.2K左右,以及這反光鏡。


 

 

10:11 這裡才看到破舊的登山路條,不過之後也都很少見。很訝異路跡如此清楚,沒有登山路條也沒問題。


 

 

10:12 這大概是最差的路跡了。

 

 

10:15 山勢大約一路陡上

 

 

10:17 已經可在路上看到聖母朝聖地了

 

 

10:24 路跡依然很不錯,所以可能時常有人走。


 

 

10:27 也可看到蘭陽平原

 

 

 

10:31 這裡有個看起來比較像叉路的,但右上路跡較不清,直行是對的,並且有個"雲山岳"的標示。


 

 

10:34 還是很優質的原始步道,難怪是秘徑啊,根據爬山的經驗,像這樣的山林路,實在很難會有這樣一路的好路跡。怕是有不少人三不五時來此行走,順便清清雜草,我看當地人可能性很高。此時改為下坡。

 

 

10:38 很快便抵達溪邊路。左前往五峰旗瀑布源頭;右後往幽谷瀑布。先往五峰旗瀑布源頭。

 

 

10:39 這裡完全沒有登山路條,一直找路過去就是。

 

 

10:40 路跡看來還是有的也算清楚。

 

 

10:41 看來已到了五峰旗瀑布源頭(瀑布頂),看右邊還有路再走看看。

 

 

10:41 走過來是對的,原來還可以看到這兩個小瀑布,這之後下去便是斷崖了。

 

 

10:44 利用溪邊石頭來個自拍。

 

 

10:47 五峰旗瀑布頂遠望聖母朝聖地。

 

 

10:47 遠方山頭有高爾夫球場,熟悉的話應該知道是林美石磐步道旁的。

 

 

10:48 五峰旗瀑布頂的懸崖邊陡下水流,立於此處很腿軟,不敢再向前照。

 

 

10:53 回到10:38叉路,想到TONY的遊記有提到另有一幽谷瀑布,便決定找看看。因沒看到登山路條,只好往左邊找著路。

 

 

10:54 就是這樣試找看看。

 

 

10:54 路上看到這不像是值得一看的瀑布,所以看看就算,繼續找。

 

 

10:55 突然發現路跡不清處出現了登山路條,趕緊跟隨。

 

 

10:57 路跡就這樣,跟來時的路差了些。

 

 

10:59 路跡不清的叉路。沒注意先走了左邊,但路跡越來越差到後來完全是草叢沒路。再回來找,發現右邊有登山路條,很高興。

 

 

11:01 從溪邊出來,看來從10:54照片處開始找路時,只要沿著溪上行還比較好找。

 

 

11:01 現在只要溯溪而行即可,而且也有登山路條指引。

 

 

11:02 有了登山路條,就算路看來不好走也無所謂。

 

 

11:04 在這裡已可看到前面有一大瀑布了,左邊峭壁不停地滴水,怕有崩塌,這一段路我便快速通行不敢停留照相,向著土石陡坡前進。

 

 

11:05 走過來了,這裡的路就也還好。

 

 

11:06 看到幽谷瀑布了,決定要再走更近接近它。

 

 

11:09 幽谷瀑布全貌。這樣的氣勢才可說是值得走這一趟來看的。夏天到此戲水想必會很清涼,而且感覺很安全。

 

 

11:09 換個角度來看也很棒。

 

 

11:12 只能利用崎嶇不平的石頭來跟幽谷瀑布自拍了。

 

 

11:22 依依不捨地與幽谷瀑布告別,回到11:06照片處的高點往來時路看,由高處往下看,感覺真有世外桃源的美啊。

 

 

11:28 因為覺得很美,所以多駐足了幾分鐘,之後一樣快速通過滴水區。

 

 

11:30 原本最好的離開點就是往前走溪水路,但為了探究登山路條是從何處開始,於是又往右走回草叢路。

 

 

11:33 哇∼這路跡還真差。

 

 

11:35 還要往下鑽。

 

 

11:37 接回溪邊後往回照,才發現這裡正是10:40照片處,左往五峰旗瀑布頂;右邊則是幽谷瀑布的路。因此很明顯地要往幽谷瀑布走溪邊路會比較好。

 

 

11:40 再回到10:38下來處,休息了兩分鐘喝喝水,準備回程。

 

 

11:42 這一段來時陡下,此時自然陡上。

 

 

12:04 回到宜2-1鄉道登山口。

 

 

12:04 照照我停車的位置。再往上終點是礁溪農場。

 

 

        GARMIN eTrex 30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反光鏡停車處,H204M. .30分. .五峰旗瀑布頂,H327M. .13分. .幽谷瀑布,H344M. .32分. .反光鏡停車處,H204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75分鐘,也就是1小時15分,走了3.3公里。總升降高度(上坡/下坡):163/259m。建議花1.5個小時的時間來走比較保險。

 

 

       這路線單程只約半小時即可,實在是個簡單路線,不過風景與氣氛卻可以待很久。如果一群人在天氣稍好的情況下,玩玩水、煮煮東西,悠哉地待個大半天是很不錯的。至於我沒待久的原因是昨天下過大雨,或者早上有下過雨,因此所有的石頭全都濕濕的,沒得坐。再者也怕會突然下雨,在山谷中的溪邊遇到下雨可是很危險的,所以不敢待太久。總之這裡真的很不錯,距離時間都短,或許明年夏天再來走一趟

        之後時間還早,開車到礁溪農場看看,想要找往礁溪山的路,可惜沒看到可疑之處。甚至也不了解如何走到上周走到的叉路,看來要走前言提到的O形路線,還是從聖母朝聖地來走比較保險,畢竟那裡怎麼接往五峰旗山的路我是知道的。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