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新北金山:倒照湖49號民宅-竹子山古道-竹子山北峰-阿里磅瀑布源頭-785峰(竹里山)-阿里磅瀑布-採筍稜線路O形

 

       今天繼續山友Peter提到的爬山資訊來走阿里磅瀑布,網路上也有一些山友走過,不過比較有參考價值的是Tony,雖然是2006年的遊記,但他提供了很清楚到登山口的資訊,這比什麼都重要。加上"2014.01.25 新北萬里:磺潭社區-觀海步道-赤石六山-磺山-加投山O形"爬山遇到的山友田先生等眾人所提,這路線附近不久前才經過藍天隊等山友的清理維護,路跡還不錯,也就很放心來此一遊 

        昨天天氣稍差,才決定今天來走,可惜也沒多好,主要是連日下雨濕滑,非常難走。尤其是往竹子山北峰、阿里磅瀑布源頭以及785峰與二坪頂古道、土地公嶺叉路附近的箭竹林步道,雖然路跡已算很清楚,但陡上、陡下路段多,地面的濕滑讓我跌了好幾次。整個走來這路線還是有好天氣來走會比較好,但也不能是艷陽高照的大熱天,那也將是很痛苦的。只是難得有這麼好的箭竹林清楚的步道,真得儘早去走,一旦時日久了,箭竹林又掩蓋了步道,那就更不適宜了。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接台62線於終點萬里交流道下左轉台2線->台2線約42.7K左轉往陽明山方向->循陽明山指標轉入台2甲0K(亦即陽金公路)->台2甲約2.8K右轉北25鄉道(入口有三和國小指標)->遇重三社區活動中心右轉再經環湖一號橋、環湖二號橋、環湖三號橋、循主幹道行駛->到T行叉路(右北22鄉道不取,取左續行)->再遇叉路右上"妙濟寺"不取,取左行到底,即為倒照湖49號民宅。從住處至此約55公里,60分鐘車程

 

 

09:00 倒照湖49號民宅附近的空地。前行即是登山口。


 

 

09:01 前行一般山友走的竹子山古道路線,我也是先往前走,右上另可相通到竹子山北峰、阿里磅瀑布叉路。


 

 

09:01 路上有這告示,算是溫馨提示("溫馨提示"在大陸常可見之用語)。

 

 

09:02 轉進山林步道後,果然是路跡清楚的好步道

 

 

09:09 一路緩陡上,而路跡依然清楚

 

 

09:26 遇到一隻落落大方的黑狗前輩,沒對我"惡言相向"也沒見我便退縮,從容地走向我。雖然路徑狹小,我還是側身相讓。沒有主人相伴,這麼早便巡完山下來,辛苦了。


 

 

09:39 繼續緩陡上中,天氣陰雨涼爽,倒也還不會覺得喘。

 

 

 

09:46 來到傳說中的"福德同"土地公祠,過去曾有人以為是福德"祠"之誤。不過其旁有人熱心做說明,才知道是"福德同佛"之意。兩側對聯是"白髮之公老、黃金賜福人"。維護得很好的土地公祠。


 

 

09:46 說明稿是2006年所立,還好仍可辨識。

 

 

09:48 土地公祠前的燒金紙坑也維護得很好,熱心的善心人士令人感佩。

 

 

09:52 喝喝水休息一下續走。前方的路跡也還OK但沒有看到登山路條,根據之後走的結果是通往竹子山北峰的。要爬竹子山北峰不建議在此就往前走,往右行阿里磅瀑布之後亦可有往竹子山北峰的叉路,路跡較好。

 

 

09:53 一開始又是陡上。

 

 

09:54 一分鐘後便是緩平路,有輕鬆感。

 

 

10:01 右往倒照湖49號,亦即09:01所提之右叉路,藍天隊2013.8.10所標,回程會走。此時續往左阿里磅瀑布方向。

 

 

10:02 同時竹子山北峰的叉路也是在往阿里磅瀑布的方向幾步路的距離。既然從山友田先生等人口中知道箭竹林步道新開闢不久,當然要趕快來走,這也是今天第一個加碼的路線。

 

 

10:05 一開始的路況也很不錯。

 

 

10:08 就是這叉路推斷09:52照片處前方叉路通到此處。不過指標時間是2009.10.17所標,所以才建議不要走那裡過來。續往右竹子山北峰走。

 

 

10:12 再走幾分鐘又遇叉路。右標往二坪頂古道、阿里磅瀑布;左往竹子山北峰,先取左。看到竹子山北峰的指標是2013.8.24所標,放心不少。

 

 

10:16 看到這路的樣子抖了一下。莫非接下來的路跡會比較差嗎?

 

 

10:19 看來是有比較差,不過也就是這樣而已,可接受。

 

 

10:24 從這邊開始要陡上走這段亂石堆的山溝路。

 

 

10:30 濕滑的亂石路不是很好走但小心點還好。這原本擋路的竹子束被處理了,少了不少麻煩。

 

 

10:37 亂石堆山溝路走完遇上了箭竹林步道,開始難行的艱苦路,直到竹子山北峰才會停止,而且後段陡上更難行。不過整個路維護得很好,不太有鑽的痛苦。箭竹林我鑽過,十分痛苦,要不是知道有被清理過,我絕不會來。感謝藍天隊等眾山友的善舉。

 

 

10:40 路上看到幾個垃圾包括寶特瓶,要愛惜山林啊。

 

 

10:45 寬度跟高度還滿足夠的,可以站著走,不需要蹲低身體,省下不少體力。

 

 

10:49 在箭竹林步道走特別累,以為走了很久,沒想到竹子山北峰的反射板還滿遠的,而且看起來得陡爬才可。

 

 

10:54 路很自然地就明顯地陡了起來,地面濕滑又無踏檻,要靠腳的抓地力,相當吃力,有時還得靠手來抓住竹子束才能上爬,也跌了幾次。

 

 

11:12 艱苦地陡爬了一段,往下看還真爬高了不少。

 

 

11:14 總算看到了反射板,爬這段真吃力啊。這還是路跡不錯的狀況下的感覺,要是路跡被箭竹林掩蓋的狀況,不知有多痛苦。

 

 

11:15 特寫竹子山北峰的反射板,因為沒有基點,就把它當基點吧。

 

 

11:17 還有這往上的路但已沒有登山路條了,而這路顯然通往竹子山雷達站,決定再走上去看看。

 

 

11:19 竹子山雷達站近在眼前,但不能白目再走過去,還是要尊重一下管制區的,意思到就夠了。

 

 

11:21 往回走,視野還滿好的。只是在此時風陣陣吹,非常冷,沒法在此休息看風景。

 

 

12:20 陡下坡的路也不怎麼好走,雖然已經很小心還是因地面濕滑滑倒了幾次。回到了往阿里磅瀑布的叉路(10:12照片處),按計畫往左走阿里磅瀑布方向。

 

 

12:30 雖然路較為狹小,路跡也較不清楚,但還算OK。

 

 

12:35 而山勢則是一路陡上,實在是擂人,才剛從竹子山北峰痛苦地陡下完就又陡上。

 

 

12:38 陡上到此遇到叉路,看到阿里磅瀑布標舊路決定不走。左上有路跡還算清楚的路,雖然無指標但還是決定走,因為12:20照片叉路有二坪頂古道和阿里磅瀑布頂的資訊。這是今天第二次加碼走的路線,這決定也讓我多累了很多。

 

 

12:41 看來這裡不是有太多人走,不過路跡還可以啦。

 

 

12:45 希望這排泄物不要讓您覺得噁心,只是想提供給有研究的人,這附近山區有什麼野生動物在此活動。

 

 

12:48 一段竹林路。左側有登山路條標往竹子山北峰,不過我看路跡並不優,所以還是算了。何況我在竹子山北峰的反射板那裡也沒看到其他清楚的別條路。雖然以地理位置來說,若路跡可以的話,當時從竹子山北峰走到此是捷徑,不必陡下再陡上繞一大圈。但路跡不清絕對不要嘗試,那絕對得不償失。

 

 

12:49 叉路。左往清朝古墓20分鐘;右往二坪頂古道、阿里磅瀑布源頭。藍天隊2013.9.7所標。清朝古墓雖然有點吸引人,但來回要花40分鐘還是算了,看看以後有沒機會從別處抵達。還是按計畫往右走。

 

 

12:52 陡下走了一下已看到水流了。

 

 

12:53 清澈的水流,這裡便是阿里磅瀑布的源頭。

 

 

12:57 然後登山路條指引要走水道,看看四周只能義無反顧了,好在我穿長筒雨鞋不怕弄濕。

 

 

12:58 這水道令我驚訝,這是天然的嗎?怎麼河底完全是岩石,不像一般的河水有破洞、細砂的河底。

 

 

13:02 原本以為都是那樣好走的河道,沒多久路就難走了,河道有高檻,得小心找可走的路。

 

 

13:07 這堆起來的石頭是很好的指引,絕對是人為的,安心地向它走來。

 

 

13:17 又走了十分鐘高地落差難行的河道石頭路,這裡稍稍可藉草叢路來走安全些。好在沒遇到大雨,不然就危險了。還不如退回去走12:38叉路的阿里磅瀑布舊路。只是走到此要往回走也不容易了。

 

 

13:25 總算遇到的河道又變平緩了。

 

 

13:27 豁然開朗的河道,要是一直走這樣的路倒也很讚,不下大雨的話,應該安全。

 

 

13:27 不過河道路就到此為止,指標往上,要溯小山溝而上,指標也是2013.9.7藍天隊所標,二坪頂古道。還提醒小心箭竹,苦啊。

 

 

13:33 路不好走,又是亂石又是竹林,幸好路清理得還算好,無須鑽。

 

 

13:37 一路陡上到此,箭竹林密起來了,而且有些倒塌,變得要蹲低去走,累多了。

 

 

13:41 陡上到這高點,挖哩勒,沒有指標。想著阿里磅瀑布源頭水流的方向,應該往右比較保險,前方應該是二坪頂古道吧。實際上走的結果也真是如此。山友要是與我走相同的路,就放心取右吧。

 

 

13:47 走了幾分鐘繞行的箭竹林步道終於出來了,期間也從GPS看路線圖,的確是往阿里磅瀑布的。

 

 

13:48 看到這指標就更安心了,往阿里磅瀑布方向走。

 

 

 

13:52 又是箭竹林路,走不完嗎?

 

 

13:53 箭竹林的路雖然多有整理,只是都砍成這樣很可怕的削尖樣,我一路走了很多箭竹林路,一不小心腳或身上就會被刺到。這樣子可當殺人兇器的。

 

 

13:53 非常倒楣,才剛照完相提醒自己小心,卻又走了滑倒,手就剛好碰到上張照片的尖竹,畫出一道傷口。這還是有三件衣服的阻擋才這樣,要是沒有的話,肯定會劃的更深,那就難料了。

 

 

13:55 上到785峰(竹里山)上看竹子山,北峰的反射板很醒目。

 

 

14:00 一開始遇到的是一般的是山林原始步道。

 

 

14:06 然後遇到一小段芒草路

 

 

14:10 再換成一般的山林原始步道,路跡清楚。

 

 

14:21 走了一陣終於遇到被提醒的陡下路段了。

 

 

14:28 陡下一段後改成平緩走在斜坡上。

 

 

14:33 來到阿里磅瀑布了(另有一稱為”滴水仔嵌”),有點總算的感覺。原本它應該是要很早到的,因為先走了竹子山北峰和繞了一大圈。初入眼果然可以感覺到它的氣勢雄壯。

 

 

14:37 找到比較好的方位,照下阿里磅瀑布全景。真有如天上傾瀉而下的水流。

 

 

14:43 來個自拍到此一遊。

 

 

14:45 其實休息不太夠,但怕太晚下山要摸黑,還是早點走。

 

 

14:47 以為回程的路會很輕鬆好走,沒想到不算好走。

 

 

14:54 陡爬了一段到此叉路,右上便是12:38照片叉路往來阿里磅瀑布與其源頭的路。此時自然而前。

 

 

15:02 很怪竟然還要不停地走緩陡坡,這樣怎麼降低高度呢?都留給後面可不好,我的腳已經疲乏了,怕再走陡長坡。農曆過年前到現在已三個禮拜沒爬山,突然走了長程的陡上下坡有點受不了。

 

 

15:06 到了觀瀑台。遠望可看到阿里磅瀑布而顧名思義。

 

 

15:08 阿里磅瀑布在這裡看更可感到造物者的巧奪天工。

 

 

15:12 回到10:01照片叉路。右竹子山北峰、左倒照湖49號民宅,時間已隔了五小時。

 

 

15:12 按照計畫不走"福德同"土地公祠方向改走採筍稜線路回倒照湖49號民宅。

 

 

15:15 一開始是一般山林原始步道,但沒有下坡的趨勢。

 

 

15:22 進入箭竹林步道,陰魂不散啊。

 

 

15:43 幸好路跡都很清楚,路徑也寬,滿好走的,只是開始不停地緩陡下坡,腳已經很痛了,也就只能慢慢走。

 

 

15:53 看到水管應該也就很近民宅了吧。

 

 

15:54 已可看到美麗的梯田和來時的柏油產道。看來還有點高度要下降。

 

 

16:05 持續的緩下坡後來到這果樹園,離登山口近了。

 

 

16:08 已看到倒照湖49號民宅了,同時這步道也看到"古道"的樣子了,不知何時鋪設的。

 

 

16:08 像是一起生長的兄弟姊妹樹。

 

 

16:09 下來了,比原定多繞了好大一圈的阿里磅瀑布O形。

 

 

16:11 回到停車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倒照湖49號民宅停車處,H221M. .43分. .福德同土地公祠,H565M. .9分. .倒照湖49號民宅、阿里磅瀑布、竹子山北峰叉路,H637M. .9分. .倒照湖49號民宅、阿里磅瀑布、竹子山北峰叉路二,H662M. .55分. .竹子山北峰,H1017M. .53分. .倒照湖49號民宅、阿里磅瀑布、竹子山北峰叉路二,H662M. .16分. .二坪頂古道、阿里磅瀑布、竹子山北峰叉路,H721M. .10分. .清朝古墓、二坪頂古道、阿里磅瀑布源頭叉路,H763M. .35分. .二坪頂古道、阿里磅瀑布源頭叉路,H698M. .13分. .二坪頂古道、阿里磅瀑布源頭、土地公嶺叉路,H755M. .6分. .二坪頂古道、土地公嶺、785峰叉路,H771M. .5分. .785峰,H785M. .33分. .阿里磅瀑布,H628M. .8分. .阿里磅瀑布、二坪頂古道、阿里磅瀑布源頭叉路,H648M. .11分. .觀瀑台,H648M. .3分. .倒照湖49號民宅、阿里磅瀑布、竹子山北峰叉路,H637M. .54分. .倒照湖49號民宅停車處,H221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63分鐘,也就是6小時3分鐘,走了10.5公里。

 

 

       今天這路線比我想像的要困難許多,沒想到光是海拔高度落差便是800公尺,要是加上陡下完再陡上的爬高,累積加總已超過1300公尺了,不可說不硬。尤其是在三個禮拜多沒爬山的情況下,腳力有點疏懶,造成後來的陡下路雙腳都很痠痛。而原始步道雖有落葉卻仍逃不過之前下雨的影響而很濕滑,即使很小心還是滑倒好幾次。運氣好的是可怕的箭竹林都還維護清理的很適合走,不然一定會慘不可言,再次感謝藍天隊等眾山友的努力

        還好今天有比較早出發,路上也沒迷什麼路,因為今天自己加碼走了幾段路,比預期花的時間多了幾個小時,要是像以往將近十點、十一點才開始走,那可能又要摸黑下山了。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