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瑞芳:勸濟堂-黃金神社-水管路迷山-草山戰備道-百二崁古道-本山地質公園-石尾路古道-本山五坑舊台車道O形

 

       這次的主要目標是百二崁古道。只是從山友的遊記覺得路程太短,要不是還有幾個人文景點還真沒多大興趣。既然決定來走,也得想個比較豐富,路程稍微長一點,否則就太浪費一天爬山的時間了。於是從本山地質公園想到了可以從黃金神社那裡上到草山戰備道再走往貂山古道登山口,而貂山古道登山口便與百二崁古道相接了。我到貂山古道登山口幾次卻從來不知也未注意有個百二崁古道在旁,實在孤陋寡聞。 

        這樣決定的路線原本是非常的輕鬆愉快,加上天氣又好,應該不會遇到泥濘路,於是我沒帶登山杖也改穿登山鞋,想說一路好走。結果因為自己莫名的堅持(這種堅持三不五時就會來一次),在經過黃金神社往本山地質公園與草山戰備道前的叉路,看到"金瓜石礦山紀要"解說牌時,之前只進去幾步路照照相便走。今天因為路程短時間多,我就多走了幾步到一水塔上,發現路跡還可以的水管路,興致一來便跟了過去,而迷路就這樣發生了。因為水管插在一河道的岩壁上就結束,當時想因為往回走也好不到哪去(真實結果是好太多),於是決定繼續找路闖。先溯了一段溪把鞋子弄濕了,然後河道高度差太高,溯不上去了,只好往旁邊的山仰攻上去,帶刺的藤蔓把我的手和腳刺了好幾道傷口,流了不少血。接連爬了幾座山頭,靠的都是地披植物的根莖以及芒草當輔助抓取,艱難地一步步上爬。搞得灰頭土臉非常狼狽地闖出到草山戰備道。真是歹路不可行啊。

        至於石尾路古道則是意外收獲,從102公路18K的本山地質公園進來沒多久便看到這叉路,雖無指標但有登山路條,想說另一端出口應該會是黃金博物園區或是黃金神社吧,便大膽走進。還好這次沒失望果然回到了黃金博物園區,並且出口還是我曾經走過的,這等到時再利用照片說明了。因為路上有東山人綁的登山路條,依稀記得他有個最近的貼文在旅聯網,回來看了之後才知道就是他們剛走不久的石尾路古道。請參考遊記:水金九古道尋幽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大華交流道(黃色6K)接台62線快速道路->九份指標下交流道往九份方向,102縣道->過九份,往金瓜石方向->循勸濟堂指標行,勸濟堂上方小客車免費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46.5公里,45分鐘車程

 

 

10:53 勸濟堂上方停車場停完車,往黃金博物館方向走去。只要跟著地上紅磚鋪成的路去走就不會迷路了。這一條紅磚道以前是從本山五坑舊台車便道延伸至此接往我元旦當天走的六坑斜坡索道:"2014.01.01 瑞芳金瓜石:勸濟堂-六坑斜坡索道遺址-本山六坑-無極索道遺址南隧道-無極索道遺址北隧道-十三層遺址-茶壺山登山口-廢煙道-事務所遺址O形"。如今鐵道拆掉鋪成這樣實在可惜。就是為了大眾化造成的破壞。


 

 

10:55 前方三個聽口音是大陸人。他們迷路時我還提醒他們跟著紅磚道走。


 

 

10:57 續沿著紅磚道走。

 

 

10:59 回照勸濟堂與關公銅像

 

 

10:59 還好這裡還保留著解說,還可讓遊客知道過去歷史

 

 

11:02 芒草襯托著步道的美景


 

 

11:03 遠看太子賓館

 

 

 

11:04 黃金博物館和往黃金神社的步道。


 

 

11:05 過這橋便進入黃金博物園區了。

 

 

11:05 橋前的這陡上石階步道我看過幾次了,但都沒去走,因為每次活動完到這都很累了,而它又是陡上令人卻步,不過這次我決定回程要來走。

 

 

11:08 來到本山五坑照照,每次來必照。

 

 

 

11:14 往黃金神社的陡上路走。這指標改稱金瓜石神社。

 

 

11:15 無耳茶壺山在此看得很清楚很像。

 

 

11:16 步道改為無石階的緩陡坡。

 

 

11:19 照片中間有個通道,那便是11:05照片提到的石階步道。由此觀之還滿可走得很上面,也很接近無耳茶壺山了。

 

 

11:20 來到石燈籠的陡上舊石階。

 

 

11:21 熟悉而有親切感的鳥居。

 

 

11:23 寫著中央坑、奉燈的石台遺跡。

 

 

11:24 黃金神社還在很上方。

 

 

11:24 這步道的景感覺很美。

 

 

11:25 來到黃金神社前,此時冬天花已落盡,去年春天來時正好花朵盛開很美。

 

 

11:26 黃金神社的景觀。

 

 

 

 

 

11:36 離開黃金神社續往上爬。

 

 

11:37 一小段平緩的原始步道。

 

 

11:38 路上遇到的一廢棄紅磚屋,不知當時做何用處,此時也看不到路通。水金九這附近真是滿多古蹟的。

 

 

11:39 很有印象的水泥小橋。

 

 

11:40 這裡也有個廢棄紅磚屋。

 

 

11:43 就是這個"金瓜石礦山紀要"解說牌,好奇地再往前進而有了迷路的遭遇。建議走右方正常石階路線往本山地質公園再往百二崁古道。

 

 

 

11:43 (迷路中. . . .)再走進來就已經荒煙蔓草了但我還是不懼怕續往前。

 

 

11:44 (迷路中. . . .)看到有個水塔便走上來。下方水泥身還有"水源重地"的油漆字。

 

 

11:45 (迷路中. . . .)然後看到旁邊的路跡還滿可接受的,就決定走看看。

 

 

11:47 (迷路中. . . .)走了兩分鐘感覺路還是不錯,繼續走囉。

 

 

11:49 (迷路中. . . .)這裡的下坡路仍可看到水管,我竟然還是決定下切,要是在這裡折返就還算OK。

 

 

11:50 (迷路中. . . .)繼續跟著水管走。

 

 

11:53 (迷路中. . . .)即使看到無路跡的芒草路,我還是不回頭。

 

 

11:56 (迷路中. . . .)衝啊,跟著水管看到哪裡。

 

 

11:58 (迷路中. . . .)路跡又稍稍可辨。

 

 

12:00 (迷路中. . . .)這裡路跡簡直太清楚了。當時還想介紹給登山隊來開闢這一路線,如果最後能不錯地出去。

 

 

12:03 (迷路中. . . .)看著對面的山,也有路的樣子,就知道該往哪走了。

 

 

12:11 (迷路中. . . .)可惜路不是平緩地接過去,而是下切涉溪。

 

 

12:14 (迷路中. . . .)再陡上爬上來。

 

 

12:20 (迷路中. . . .)接下來的路也都還不錯,希望路跡可以都差不多,然後就這樣趕快離開到正常的路吧。

 

 

12:21 (迷路中. . . .)之後水管直接靠著水道,我也就準備溯溪,真後悔不是穿雨鞋。因為才剛想說小心踏在石頭上走,就不小心鞋一滑進水了。

 

 

12:23 (迷路中. . . .)水管到此為止了,也沒法溯溪了落差太高。

 

 

12:29 (迷路中. . . .)開始找山路上切,沒多久就被有刺的藤蔓刺到幾處流了血。

 

 

12:32 (迷路中. . . .)前方的山頭是我要爬的第一座,完全得靠地披植物的根莖當雙手抓取的力量,非常不好爬很吃力。

 

 

12:39 (迷路中. . . .)到頂後換成了比人高的芒草叢,游撥得很費力很難行走。

 

 

12:41 (迷路中. . . .)這幾棵樹下的路好走很多。

 

 

12:43 (迷路中. . . .)這路也很難走,每走一步都陷得很深,再舉起再踏,一樣很費勁。

 

 

12:52 (迷路中. . . .)費力地又爬了兩座小山頭,來到這裡感覺快沒力氣了。有樹都是好的休息點。這樣的路比芒草或地披植物的路好多了。

 

 

12:57 (迷路中. . . .)看到這前面已走過的類似路,就感到痛苦。陡上、腳踏著力點弱,也沒什麼抓取點,還是得靠著地披植物的根莖。

 

 

13:20 (迷路中. . . .)繼續在類似的山路中上爬,我相信只要一直往上就可以走到路。事實上我已看到草山戰備道了。

 

 

13:27 (迷路中. . . .)又換成芒草路,苦啊。

 

 

13:34 (迷路中. . . .)清楚地看到草山戰備道了,放心了。

 

 

13:36 YA!HAPPY!走出來了。這問路的右邊三個人後來我給了答案,左邊這位孫先生,比較常爬台北市的郊山。

 

 

13:45 後來跟孫先生聊了一下邊休息,因為實在太累了。離開前照照我鑽出來的草叢。這裡離半平山、燦光寮山登山口很近了。

 

 

 

13:53 往貂山古道的方向走,跟孫先生一起走了一段到他停車處,照相留下紀錄後告別。

 

 

13:55 燦光寮古道登山口。

 

 

14:00 右方步道即是往黃金神社。左方的車子便是孫先生的。續走草山戰備道。

 

 

14:05 來到本山地質公園。原本這裡是我預定上來之處,因為走了水管路迷了路也就錯過了。繼續走往貂山古道走百二崁古道。在這裡停了七分鐘。

 

 

14:20 八分鐘後來到了貂山古道登山口。右方有個新立的指標便是百二崁古道的方向。

 

 

14:23 地圖寫的是貂山古道導覽圖,不過圖上有清楚列出百二崁古道。

 

 

14:23 而指標也不是寫百二崁古道是寫金瓜石地質公園。

 

 

14:25 泥土路才走一點便有木頭階了。

 

 

14:26 又換成泥土路。

 

 

14:28 小涉水路。

 

 

14:28 有竹大概都有屋。

 

 

14:29 廢棄屋舍。

 

 

14:30 木板橋輔助。

 

 

14:30 古道風格的石階。

 

 

14:31 又一廢棄屋舍。藍天隊標事務所遺址。

 

 

14:31 金礦坑口。

 

 

14:32 果真是古道,屋舍遺跡多,右邊也有一個。

 

 

14:34 這狹小的原始步道用了木樁防止跌落使得路徑更小。其實我看了一下,緩路又有一堆雜草。不小心滑落也不會怎樣。

 

 

14:36 看起來像墓碑,只看得出第一個字是"福"。

 

 

14:37 已經毀壞廢棄的土地公祠,小字刻著"光緒二十年 甲午",西元1894年,就是中日甲午戰爭那一年。今年農曆年後就剛好是過了兩甲子年120年的時間了。

 

 

14:39 續往前行,仍是泥土原始步道。

 

 

14:39 開始陡下,可看到蜿蜒美麗的102公路。

 

 

14:39 陡長石階步道。

 

 

14:42 改成木棧道了。

 

 

14:44 自拍一下。

 

 

14:47 下來後回拍,往下走往本山地質公園。

 

 

14:48 102公路18K標示,前方便是本山地質公園。

 

 

14:49 按照計畫由此回程。

 

 

14:51 走沒多久便看到左方的原始步道叉路,無指標但有登山路條。推想應該會通往黃金神社或金瓜石某地,決定一闖。如前言所提,這條便是石尾路古道會通往黃金博物園區。

 

 

14:53 一開始路挺不錯的。

 

 

14:58 當中也有芒草侵襲步道但也還好。特寫東山人登山路條。

 

 

14:58 這裡有個陡下路,不理,繼續跟著緩下坡的原始步道前進。

 

 

15:01 路又變得好多了。

 

 

15:05 再遇上芒草路,前方是大家很熟的基隆山。

 

 

15:07 姑婆芋很多的原始步道。

 

 

15:08 左方應是14:58下切路相通之處。前方已可見到石階步道,已近人煙。其實便是石尾路了

 

 

 

15:10 叉路。前方金瓜石車站、遊客中心;右往本山五坑、黃金神社,舊台車道;左方可往九份。而這叉路我看到時很高興,因為這是當時"2010.04.17 瑞芳:九分山尖路步道-金瓜石戰俘營-黃金博物館-太子賓館-金九小路O形",照片14:03處。那時對我現在剛下來的石階步道很好奇,如今知道通往何處了。很有緣份的一次行走,相隔近四年。此時取右往本山五坑。

 

 

15:13 往本山五坑的舊台車道。要是通往勸濟堂的那紅磚道也能跟這裡一樣保持的話該有多好,這樣的路不難走又很有意思的。

 

 

15:13 展示的台車。

 

 

15:15 前方的山三處高點,由左至右基隆山、台陽四號基石山、基隆山東峰。

 

 

15:15 左下太子賓館,直行本山五坑。

 

 

15:23 右前方石階步道便是往黃金神社。在此休息了6分鐘,遇到一群韓國遊客,難得。

 

 

15:27 過了橋,休息的時間有回復一點體力,決定按照早上的臨時計畫加碼走11:05照片處的陡上路。

 

 

15:29 這步道風景也很優的,只是絕大部分都是陡上。

 

 

 

 

 

15:37 走到頂了,連喘氣的休息與拍照剛好十分鐘。前方山頭很清楚看得出是無耳茶壺山,看來還有一段路。

 

 

15:40 休息過後往山下走,方向是勸濟堂。前方正是基隆山連稜。

 

 

15:43 走了幾分鐘柏油路看到路旁有個山洞便過來看看。

 

 

15:45 洞口上方文字是"寶成重修"。

 

 

15:45 洞內一景,還挺有感覺的。

 

 

15:46 洞外便是一般從勸濟堂過來往無耳茶壺山的石階步道。此時當然往下走。

 

 

15:47 柏油路後又有石階步道,續走石階步道。

 

 

15:48 邊走邊看風景,有山景也有海景很棒。

 

 

15:52 拉近鏡頭提供照片中間處元旦走的本山六坑。

 

 

15:55 繼續慢走行走欣賞風景。

 

 

15:58 快走到平地了。

 

 

16:03 這裡應是往本山六坑的芒草路,路跡還算寬也清楚。不過接近本山六坑處,我元旦試著從本山六坑往上走時,芒草又已完全掩蓋了路。

 

 

16:07 六坑斜坡索道天車間遺址。有興趣整個路線與遺跡的山友,請參考我元旦遊記:"2014.01.01 瑞芳金瓜石:勸濟堂-六坑斜坡索道遺址-本山六坑-無極索道遺址南隧道-無極索道遺址北隧道-十三層遺址-茶壺山登山口-廢煙道-事務所遺址O形"。

 

 

16:08 回到勸濟堂上方停車場。早上由前方走往黃金博物館。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勸濟堂上方停車場,H280M. .13分. .黃金神社登山口,H300M. .10分. .黃金神社,H353M. .7分. .金瓜石礦山紀要、水管路迷山處;本山地質公園叉路,H403M. .113分. .水管路迷山出處接草山戰備道,H640M. .13分. .往黃金神社石階步道,H594M. .12分. .貂山古道、百二崁古道登山口,H559M. .19分. .百二崁古道102公路登山口,H457M. .1分. .本山地質公園(金瓜石地質公園)102公路登山口,H449M. .1分. .石尾路古道地質公園登山口,H457M. .17分. .九份、金瓜石車站、本山五坑、石尾路古道登山口,H307M. .3分. .黃金神社登山口,H300M. .4分. .黃金博物館往茶壺山陡上石階道,H300M. .9分. .黃金博物館往茶壺山陡上石階道終點接產道處,H406M. .23分. .勸濟堂上方停車場,H280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45分鐘,也就是4小時5分鐘,走了8.8公里。

 

 

       今天走的水管路迷山前後耗費了113分鐘,幸好對地理環境還滿熟悉的。看著無耳茶壺山和半屏山的稜線,向著幾個小山努力往上爬而不是往下走或往旁邊的山走,最後總算回到了草山戰備道。過去的幾次在這附近爬山,算是幫助很大。不過也很幸運,這樣一路上爬,沒有遇到哪座山是斷崖需要折返的。這次的迷路也看到了可能是早期金瓜石礦務所需,往有水源處取水的路。而我正好在路跡還算清楚的狀況下跟了過去。能幸運出來,這個收獲就算值得

        除了這意外事件外,其餘的路線都不錯,如前言所說若把水管路換成正常往本山地質公園的方向那就是一個簡單輕鬆的好O形路線。石尾路古道剛好經過東山人及其朋友清理過,運氣好能正好走到。另外從黃金博物館上去的陡上石階通往無耳茶壺山,則是解除了我多次看到的好奇心,總算在今天走過了,很好。

  

 

分享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


**在本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