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4 陽明山:上磺溪停車場-冷水大山-大尖後山-頂中股山-八煙步道-水圳路O形

 

 

        這次的路線最早可推至2008.04.19 魚路古道之八煙步道時有看到往頂中股山、冷水大山的叉路,不過那時是想,這什麼山啊,聽都沒聽過,所以連遊記本文也沒提供相關訊息。但巧的是正因這樣的想法,倒變成了牢記在心的記憶。近日在LKK山客的部落格看到冷水大山~大尖後山(待爬之山)這篇,提到了有熱心山友清理了這路線的記錄"大尖後山感謝藍天隊和山友吉祥兄修護打通, 路況很好, 可順暢登頂, 視野超棒",於是勾起了我五年的回憶,便決定優先考慮。可惜下決定的當周,公司臨時派我出差,這一耽誤便是兩周的時間。

        周六蘇力颱風剛過,北部這邊已放晴,不過還是覺得不妥,多等了一天,改星期日的這天來。開車往陽明山的路上,倒樹落枝沿路可見,路上還被台北市工務局的工作人員耽誤了一下,因為他們很認真地這麼快的時間便來清理路障。而今天天氣非常炎熱,心裡頗覺不妙,因為大熱天爬山絕對是很淒慘的。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國道三15K南港交流道接環東大道->下堤頂大道->明水路->士林、中山北路到七段->轉陽明山國家公園紗帽山方向往陽明山公車總站->陽金公路,過馬槽橋,循魚路古道指標前進->魚路古道上磺溪停車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80分鐘,54公里的車行距離。

 

 

12:02 正午時分當然熱,由照片便可知了。停好車往魚路古道登山口前進。


 

 

12:06 魚路古道登山口前的解說,這裡維護得很好,只要變成破舊便會很快更新。


 

 

12:08 隨意選了一張最具代表性的解說。

 

 

12:08 開始走了。

 

 

12:10 颱風剛過,路上隨處可見落葉佈滿步道。

 

 

12:11 出現了有登山路條的叉路,這與石階步道一段路上相通。若要走往冷水大山,不經過魚路古道的部份精華點,此時可開始跟隨登山路條來走。


 

 

12:15 上爬了幾分鐘,天氣實在熱得要命,爬到這裡我就沒法不停下來休息了。不過這裡已是關鍵點了,右方有個鐵網門,如果你走石階步道,此時也必須穿越鐵網門到此。因我走過,所以知道此時該往左走八煙步道。八煙步道已被陽明山國家公園廢棄,那鐵網門正是警告勿闖的。

 

 

 

12:18 走在廢棄的八煙步道中,熟悉的木橋。

 

 

12:19 過橋後立刻遇到叉路,兩路後來都可通往冷水大山、頂中股山。不過先走右邊登山路條比較好找路。


 

 

12:22 抱定了要跟著登山路條就不要再三心兩意,雖然前方的路較好走也可互通。

 

 

12:33 路況其實都算不錯,只是非陡上也是緩上,天熱影響下舉步維艱。

 

 

12:44 繼續沿著陡峭的山勢前進,我已經是走個幾步路就要停下來休息,完全沒法抵抗炎熱的陽光與陡坡。

 

 

12:52 只要前面又要上爬我便會先停下休息,然後再過這一個陡坡後再停下休息,天熱實在沒辦法。

 

 

12:57 其實也沒走多久,但卻覺得累得要死,夏天真不是爬山天。到此叉路好好休息一下。此處沒有指標說通往何處。只看到有個登山路條寫著前面是"溪谷線"(不知所指為何?後來知道了,稍後再說),而我直覺自然是要往左上。其實兩路最後亦可通。

 

 

13:02 休息五分鐘,往上張照片的左上方上爬。

 

 

13:08 上來後感覺走在稜線上了,一小段平緩路。

 

 

13:09 這裡也是個叉路,右邊亦寫著溪谷線,但並非是12:57那叉路只通到這裡,只是小段互通,最後的延伸是直到冷水大山的。續往前。

 

 

13:19 繼續走在像是稜線的山林路。

 

 

13:32 路是都差不多,不過仍稍有坡度,走起來還是很累。

 

 

13:36 這一段爬得很累,總算到了一處像樣的叉路。前行之路換成了橫向的叉路。而這裡就有了清楚的指標。

 

 

13:37 指標用看的比較有感。這裡便是頂中股山和冷水大山的叉路。頂中股山可下到八煙步道,也是我原先預定先走的,因為臨時決定跟著登山路條走,所以才走到這叉路。沒關係反正是走O形來回。先往冷水大山、大尖後山,回程再走頂中股山。

 

 

13:44 休息了七分鐘後往冷水大山。

 

 

13:45 只一分鐘見到這空曠地,原來這裡便是冷水大山了。早知道我在這裡休息就好了。

 

 

13:46 照照冷水大山的地名。由指標來看,上張照片的右方亦通往上磺溪停車場,便是那溪谷線的路了。

 

 

13:47 提供一下遠處的景觀。

 

 

13:48 往大尖後山前進,沒想到冷水大山是在這麼想不到的情況下抵達。

 

 

13:53 路上可見清理過的跡象,感恩。

 

 

13:56 叉路。左右線都可通往大尖後山,不過左線多了榮潤古道決定先往左,後來我從右方走回來,沒漏接。當然是這指標的幫助,不然可能就原路折返了。

 

 

13:59 往左線路前進,路上的掉落枝葉應該是颱風的肆虐留下的還是登山隊清除的呢。

 

 

14:01 滿清晰的步道,真好,大部分的路都很好。

 

 

14:05 這裡的路就比較凌亂點。

 

 

14:16 又走了一段路跡清楚的路,見這景,我猜是颱風的關係。

 

 

14:25 這小段路比較常見被清理的路當中,有很多翠綠的落葉,只能猜是颱風的緣故。在颱風剛過的情況下來走,滿能看到平常沒機會看到的。

 

 

14:33 終於走到傳說中的芒草路了,對芒草路我一直心悸猶存,過去慘痛的記憶太多了,要不是知道路已被清理過,我還真不敢來。

 

 

14:35 往後照一下走過的地方,還挺美的。

 

 

14:36 雖是芒草路,有這樣的登山路條總是令人放心許多。

 

 

14:39 又走入樹林路。

 

 

14:41 只一小段路又要進入芒草路了。

 

 

14:43 一路上很常見到的蝴蝶品種。

 

 

14:48 再進入芒草路,我看這樣子,幾個月沒走再加上颱風來搗亂的話,很快就難辨識路了吧。

 

 

14:56 看到這景我想大尖後山已經到了,在心裡鬆了口氣,從冷水大山到此感覺路比從八煙步道上來好走多了。

 

 

14:57 大尖後山的基點,標示15的基石,不知是何意。

 

 

14:58 這雷達站是哪裡呢。(2013.08.05山友阿呆補充:竹子山的空軍戰管雷達 又稱嵩山雷達站)

 

 

15:01 往另一方向離去。

 

 

15:03 一樣清理得很好的芒草路。

 

 

15:06 這電塔還是天線的又是哪裡呢?(2013.08.05山友阿呆補充:小觀音山)

 

 

15:07 這又是哪裡呢,金山地區的某處嗎?

 

 

15:10 沒多久便離開了芒草路。

 

 

15:11 好寬廣的平坦地啊。

 

 

15:12 破舊的指標但卻讓我很放心,因為看到了冷水大山。

 

 

15:15 倒樹。這絕對是颱風幹的。鑽過去囉。

 

 

15:21 崎嶇的亂石路。

 

 

15:24 又是一個攔路倒樹,颱風的威力驚人。

 

 

15:29 這個更誇張了,還真是不好通過。

 

 

15:33 走完這一小段亂石陡路遇到這一小水灘,奇怪颱風雨在此沒有大影響嗎?還是流失得太快。

 

 

15:34 不預期還會遇上陡上路。

 

 

15:38 緩陡上路,還是有點小吃力。

 

 

15:41 回到了13:56的叉路,雖然很累但很爽,接下來應該是輕鬆的回程路了。

 

 

15:43 感覺完成了一個階段,決定好好休息一下,調節體力準備進行之後這一段路。

 

 

15:46 不過卻沒休息太久,因為時間也很晚了,體力可以的話,早些離開吧。

 

 

15:52 回到冷水大山。

 

 

15:53 再照一下冷水大山望出去的風景,不知是哪裡。

 

 

15:56 回到13:36叉路,這時當然要往頂中股山,不過先休息了四分鐘。

 

 

16:01 這個倒樹只能從旁邊去通過了。

 

 

16:06 落葉片片,颱風之威力可見。不過卻發現這路滿寬的。

 

 

16:18 不一會兒便進入較難行的路。

 

 

16:20 陡降路。

 

 

16:26 不停地陡降路是自然。這一段路常可聽到車子的引擎聲,實在很吵,要是有動物住在這裡一定會抓狂。

 

 

16:31 太好了,頂中股山到了,心情更輕鬆了。海拔高度550公尺。

 

 

16:32 內務局補助三角點基石。

 

 

16:33 照照山下風景。

 

 

16:38 休息夠了,心情愉快地下山吧。

 

 

16:45 難得遇到不是颱風造成的路跡不清的路。

 

 

16:58 路還真是有點亂啊,不過高度也是一路下降。

 

 

16:59 咦?突然就接到八煙步道附近的路了,真是太爽了。右邊有登山路條。

 

 

17:00 前方看得到石階路了,回家的路更清楚了。

 

 

17:00 石階路。有走過知道,左往擎天崗、魚路古道;右往天籟溫泉、八煙。取左。

 

 

17:02 2008.04.19 魚路古道之八煙步道,13:29照片處的崩塌已經全被草給覆蓋了,這應該是特意的,至少有效避免黃土遇雨容易崩落。

 

 

17:07 之後走正常的石階步道。

 

 

17:09 看到前方的石階步道還要陡上,便決定走右方的頂八煙舊路,因為走過所以知道比較平緩輕鬆。最後兩路會通的。

 

 

17:11 當然難免要走這樣的路,不過還好只有零星出現幾處。

 

 

17:15 這裡則有點路基流失。

 

 

17:17 這路就不錯吧。

 

 

17:18 接到水圳路了。這水圳名稱便是"頂中股圳"。跟著它走即可,還是捷徑呢。

 

 

17:19 知道已近上磺溪停車場,加上看著清涼的水道,心情倍感愉快。

 

 

17:23 水圳進入山洞中,路改走右方。

 

 

17:24 便是看到這標示我才知此為頂中股圳。

 

 

17:25 走沒幾步路便接回魚路古道的石階步道了。

 

 

17:25 返身照一下從水圳過來的路,沒有指標,仔細認路吧。否則便跟我走一樣的路線規劃就沒問題了。

 

 

17:25 回到12:11的叉路,當時我便是往登山路條的方向走。所以若要先走水圳路,則繼續走石階步道便可看到上張照片的叉路。因此時我是回程,所以水圳路的方向是左邊。此刻自然往前繼續走石階步道下山。

 

 

17:27 看到魚路古道登山口了。

 

 

17:28 魚路古道的解說棚。

 

 

17:32 回到停車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上磺溪停車場,H385M. .4分. .魚路古道登山口,H416M. .3分. .登山路條叉路,H433M. .8分. .八煙步道往冷水大山叉路,H456M. .33分. .冷水大山稜線溪谷線叉路,H593M. .32分. .頂中股山、冷水大山叉路,H738M. .1分. .冷水大山,H743M. .8分. .大尖後山左右線叉路,H743M. .57分. .大尖後山,15號基石,H893M. .40分. .大尖後山左右線叉路,H743M. .6分. .冷水大山,H743M. .1分. .頂中股山、冷水大山叉路,H738M. .31分. .頂中股山,H575M. .21分. .八煙步道叉路,H420M. .26分. .魚路古道、頂中股圳叉路,H435M. .7分. .上磺溪停車場,H385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78分鐘,也就是4小時38分鐘,走了約7.4公里。

 

 

       這條路線果真清理的很不錯,雖然我是在颱風過後的第一天來爬,還是可以清楚地看到熱心山友努力的成果。不管是山林路還是芒草路都可以讓人輕鬆通過,當然颱風影響的就沒法控制了,但那很容易看出來。整條路線就在路跡清楚不必鑽草叢的情況下,讓我很走得很舒服。而讓我感到難過的是炎熱的陽光和無風吹拂的陡峭山勢,畢竟海拔高度500公尺的落差,在天熱的考驗下,有的是苦頭要吃。

        總之這路線還算是不錯的,但太熱的天氣還是斟酌一下,秋末來爬或許是比較優的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