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 瑞芳九份:基隆山-台陽4號基石山-基隆山東峰(石尪山、雷霆峰)-山尖路步道O形

 

 

       第二次爬九份基隆山(2008.03.29)時就想著希望在基隆山有繼續往下遶行的路,結果沒發現(其實是沒認真調查),一度以為電波發射中繼站那一條便是傳說中基隆山通往另一地的路線,實際走來沒路通,所以自然不是。那次在第二電波發射中繼站路就沒再繼續,因此只好折返。這個禮拜心血來潮,就上網找,竟然就發現原來在基隆山頂真的有路可以繼續走,而且電波發射中繼站那條路線也已經開通,被標示為支線。這兩個訊息,自然讓我非常有動力來走。另外可以從山尖路步道O回來更令我覺得很棒,山尖路步道我走過四次,這四次都是由上往下走,而這次則可以由下往上走,也算是不同的走法了。

        早上天氣不錯,從新店一直到往台62線前都是晴天,但從台62線後便飄著小雨了,這讓我感到擔憂。因為從調查中,這條路線從基隆山之後鑽草叢是無法避免的,而且好像也多是陡下陡上的路,沒經過維護的原始步道下雨可會很難走的。我已經有鑽草叢的心理準備,不過卻不想在雨中鑽草叢和走陡上陡下的泥土原始步道啊。只是這時也只能碰碰運氣了,不要遇到大雨就好。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過收費站後往大華交流道(黃色6K)接台62線快速道路->九份指標下交流道往九份方向->過基山街7-11續行至基隆山登山口旁的"隔頂停車場"(每小時五十元)停車。由住處至此的距離約是41.3公里,45分鐘的車程時間。

 

 

11:06 隔頂停車場內便有往基隆山的登山口。這時飄著雨滴,還可接受。


 

 

11:07 照照基隆山登山口的三角碑。


 

 

11:08 熟悉的石階步道,這還不夠陡。

 

 

11:10 很快便到了基隆山的主線(往前,685公尺),支線(往左,1395公尺)。往支線,因為2008.03.29那次路還沒通,沒從支線走到基隆山頂過。

 

 

11:11 支線這裡也修建了石階步道,沒必要啊。要走石階選主線就好了,支線還是原始步道的好。而且我走完整個支線路,根本沒遇到任何一個人,修建石階浪費了。

 

 

11:11 還不錯,原來還是有些地方是沒鋪石階的。


 

 

11:14 再經過一個陡上石階,然後又是原始步道。

 

 

 

11:16 深澳漁港的木乃伊清楚可見。

 

 

11:17 拉近鏡頭更清楚。


 

 

11:21 木頭修築的止滑措施路段。

 

 

11:22 第二處觀景平台。

 

 

11:23 深澳漁港的木乃伊與近海處的岸邊一景。

 

 

11:24 第一處電波發射中繼站。

 

 

11:27 步道視野輕爽的羊腸小徑。

 

 

11:28 這一根好像是筆筒樹被爬滿了莖葉,感覺特殊,遠景是深澳漁港,整個景滿不錯的。

 

 

11:29 看來只要上下坡就會鋪石階。

 

 

11:33 第二處也是最後一處電波發射中繼站。我這是從叉路走來,往基隆山的路不在這裡。

 

 

11:34 電波發射中繼站上的鐵架有這標示。原來這電波發射中繼站還是1970年立的。

 

 

11:35 走回支線正路。

 

 

11:40 山下的九份。墳墓比住屋還多更多,也是九份的奇景。

 

 

11:40 與主線結合了。標示說還有215公尺。

 

 

11:41 陡上石階,記得前兩次來天氣都很熱,一看到這樣的陡上石階就氣餒了。今天天氣飄著小雨滴,稍微好一點。

 

 

11:42 這是最後一個亭子,沒休息,繼續上爬。

 

 

11:45 路上的基石,隱約看得出前三個字是"共業主"。

 

 

11:47 終於要到基隆山頂了。

 

 

11:48 三等三角點1109號基石特寫。之前的兩次都沒照基點,這次補回來了。此處海拔高度約592公尺。由停車場至此走支線路花了42分鐘。

 

 

12:00 休息得差不多,照照亭子和發射站。右邊的休息點大約有將近十人在休息。

 

 

12:02 今天的主行程要開始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不知道要鑽多大鑽多長的草叢路。要感謝政府沒把這登山口建平台休息,讓它看起來還是很明顯,一看即知。

 

 

12:04 一開始就要鑽了,完全沒有僥倖可想。

 

 

12:10 一路陡下,還是芒草擋路。前方的兩座山,雖然不希望是要爬的基隆山東峰但附近就這兩座山,自然是他們了。

 

 

12:12 山下風景,不介紹了,熟悉的話一看便知是何處。

 

 

12:14 登山路條不多,難得遇上。

 

 

12:18 兩座山更加清晰了。第一座有台陽四號基石,暫稱為台陽四號基石山;較遠的那座就是基隆山東峰了。

 

 

12:18 陡下拉繩索路段,只是其中之一,後面還不少。

 

 

12:23 芒草堆遇多了看到樹就覺得特別,這裡的登山路條也較多。

 

 

12:28 這裡鑽更大,完全沒路跡可言。

 

 

12:30 這裡也很鑽哪。

 

 

12:35 台陽四號基石,看來這裡不荒涼,在那個時代必然是有來做礦產探勘過。

 

 

12:36 回看基隆山。由此觀之,可知陡下了好一大段。

 

 

12:37 往前只剩基隆山東峰了。

 

 

12:40 浪漫公路。

 

 

12:45 最長最陡的陡下路段,可惜照不出效果,這一段可是花了四分鐘,拉著繩索小心翼翼地踏著易滑的泥土步道。

 

 

12:49 下至平緩處,還有得要鑽。

 

 

12:52 似乎就在眼前了,已經鑽得很累,陡下而且還拉繩索,體力消耗滿大的。

 

 

12:58 終於到了山尖路步道(右),基隆山東峰(左)的叉路了。

 

 

12:59 提供一下藍天隊的指標,民國94年放的,已經八年了。雷霆峰、石尪山都是基隆山東峰的另一種稱呼。只剩10分鐘了。

 

 

13:04 有個巨石當踏點比較好走點。

 

 

13:06 又是這路線的特色芒草步道。

 

 

13:08 終於到頂了,從叉路到此才走了六分鐘。基隆山東峰又稱雷霆峰、石尪山,但沒基點,太可惜了。而且也沒有登山隊的任何標示可供照相。或許有被風吹走了也說不定,因為這裡風還滿強的,秋冬之季想必風更強。

 

 

13:08 清楚的陰陽海風景。

 

 

13:09 廢煙管和黃金瀑布亦可清楚一看。

 

 

13:10 此處亦可看得清楚深澳漁港的木乃伊和右邊的基隆嶼?

 

 

13:10 回照基隆山和台陽四號基石山,由這方向看更可見陡下的威力。

 

 

13:19 休息夠了照照基隆山東峰的山頂。其實這裡是可看到無耳茶壺山的,但無耳茶壺山那裡山嵐籠罩沒法看清,也就算了。

 

 

13:21 下山途中看到東山人的登山路條,給個特寫。他已經很久沒到我的網站來了。

 

 

13:23 再照一下基隆山和台陽四號基石山,難得山嵐散去可以清楚看到基隆山的發射站。另外台陽四號基石山在這裡看,陡下的山勢更具威力。

 

 

13:26 回到山尖路步道叉路。

 

 

13:28 這一段應該是一路陡下的,因為山勢便是如此啊。

 

 

13:32 不過這路段就比較正常的山林步道。

 

 

13:38 當然還是有鑽草叢的時候。

 

 

13:48 又陡下了一段,到此感覺像是乾凅的水道。

 

 

13:56 好多的姑婆芋佔據的路啊。看樣子這條路線很久沒人走了,連姑婆芋都可以這樣佔據路。

 

 

13:57 在一塊大石上照這風景,蜿蜒的道路也是不錯的景觀。

 

 

14:02 再進入芒草堆。

 

 

14:07 還得鑽草叢,一整個路線,鮮少遇到不必鑽的。

 

 

14:08 HAPPY!終於接到柏油路了。左往水湳洞;右往山尖路步道。我的苦難結束了,不必鑽草叢了。

 

 

14:08 照一下登山口。無標示,不知道的人就算看到登山路條也不敢走吧。

 

 

14:12 坐在柏油路地上休息時,正好遇到水金九浪漫公車通過。

 

 

14:16 登山口的位置差不多是在這電線桿附近,加上登山路條應該很容易可以找到。

 

 

14:17 這裡可以較清楚看到無耳茶壺山了。

 

 

14:19 平緩的柏油路。想著怎樣接往山尖路步道呢?

 

 

14:24 到這叉路,沒走過的應該很疑惑。但我有走過,印象還在,右邊和左邊正好是山尖路步道。此時要回隔頂停車場要往右。

 

 

14:25 往回的山尖路步道景觀。前方左邊是山尖路201號。

 

 

14:25 看到石階步道便更確認了。

 

 

14:28 繼續陡上石階步道。 

 

 

14:31 最後一段陡上了,也是還很熟悉的景。

 

 

14:33 快到登山口時剛好遇到公車經過。原先只想照"山尖路觀光步道"做為步道的結束。

 

 

14:34 右轉彎再右轉彎後便回到隔頂停車場了。繳了200元的停車費(過了三個半小時,無論如何都算是四小時吧)。

 

 

14:35 照照我的停車位還有走過的基隆山,結束了今天的活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基隆山下隔頂停車場,H347M. .4分. .基隆山主支線叉路始,H377M. .27分. .基隆山主支線叉路迄,H527M. .7分. .基隆山頂,H592M. .33分. .台陽4號基石,H500M. .22分. .石尪山、山尖路、基隆山叉路,H437M. .6分. .石尪山,H480M. .7分. .石尪山、山尖路、基隆山叉路,H437M. .41分. .石尪山之山尖路登山口,H251M. .7分. .山尖路觀光步道叉路,H265M. .11分. .基隆山下隔頂停車場,H347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65分鐘,也就是2小時45分鐘,走了4.2公里。

 

 

       這條路線從基隆山往下走後幾乎都在鑽草叢以及陡下、陡上,雖然整個距離不長但實在很難走。比起上周我走了九個小時多,二十多公里的路難走。幸好今天沒下小雨以上的雨勢,否則走在原始步道上,不管是泥土還是石頭路都會濕滑得更難行,即使如此我都跌了幾次。而且從路跡看來這條路線應該有一段時間沒人走了,從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差不多是兩年吧。要夏天了,植物又要茂盛起來,所以要趕快去走,免得更難走。不過雖說難走,又多被植物掩蓋路跡,但還能辨識路之所在不會迷路。      

       在這裡也要再感謝熱心的山友對路線的維護,有些地方若沒有繩索輔助將會很難走,甚至可能發生受傷的意外。我走這一段都覺得不好走了,當初綁繩索的山友們必然花費了更大的氣力與時間來完成。陡度大的路上有幾處根本沒適合的踏階,都是靠著手拉繩索支撐,挺費力氣的。也許之前有,但隨著時間過去,下大雨把微弱的泥土踏階沖刷掉了吧。總之這條路千萬不可在下雨的時候來走易生意外。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