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 士林-內湖:燕溪古道-大崙尾山-碧溪步道-九蓮寺O形

 

 

       這次的路線受到LKK山客這篇遊記[台北市士林區]雙溪國小~燕溪古道~金龍路口~大崙尾山(山腰步道)~碧溪步道~士林靶場~中社路登山口~翠山公園~獅頭山~雙溪國小O形一圈的影響。因為看到燕溪古道,我還未曾走過,而且路況不錯,很棒的山林步道。加上走過大崙頭山,而大崙尾山則一直未曾拜訪,一個路線有兩個誘因,自然能讓我想要走上一走。

       因為LKK山客也提醒要我從劍南路起登,因此GOOGLE一下,才發現也可從至善國中旁進入。因為至善國中比較好找,也就決定多走這一段路。而且至善國中在故宮附近又是學校,其實也比較適合沒有開車的人可以搭公車在此起登。

        今天天氣真的很不錯,不會太熱又是晴天很適合爬山,算是最近很難得的一個好天氣。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北二高15K南港交流道接環東大道->堤頂大道下,續直行往內湖路方向->續直行內湖路一段接北安路->接自強隧道,出隧道即為故宮路->右轉至善路二段->至善路二段360號至善國中旁道路路邊停車。從住處到此約28.5公里33分鐘車程。

  

 

11:03 停好車往360之1號登山口前進。方向是面對至善國中的左邊,沿著圍牆走即可。


 

 

11:04 右邊便是至善路二段360之1號,往巷子走進去。


 

 

11:05 這裡是至善國中的後門圍牆,繼續往前。

 

 

11:07 然後會遇到至善橋,過橋。

 

 

11:08 兩邊看來都會進入民宅,正確方向取右。

 

 

11:11 柏油路上行。


 

 

11:14 走完柏油路便看到了劍南路101巷,這裡便是劍南路燕溪古道登山口了。

 

 

 

11:15 終於看到登山路條了。

 

 

11:17 明顯的登山口。心想終於要開始走燕溪古道了。


 

 

11:20 走完石階路,要轉入原始步道了。

 

 

11:21 這裡應該還算是有農民農作的地方,竹子看起來不像野生的。

 

 

11:23 登高看遠,遠方可看得到故宮的建築。

 

 

11:26 爬高了一段,有個巨石壁算還特別。

 

 

11:29 路跡清楚的優質原始步道,典型的山林步道。

 

 

11:33 看來燕溪古道也是受到山友喜愛的路線,路況真是好得很,不必鑽草叢感覺很舒服。而且也沒有蚊蠅騷擾,只有零星的蜘蛛絲而已。

 

 

11:37 這裡的登山路條這麼熱鬧是因為後方有叉路接雙溪國小,LKK山客就是走雙溪國小過來。而我從右方走來。

 

 

11:41 總是有善心山友搭橋便於行。

 

 

11:44 今天的路線難得遇到像左上這樣的路。

 

 

11:46 這電塔的編號之後還會遇到遞減的。

 

 

11:46 從電塔旁走,依舊是維護得很好的原始步道。

 

 

11:48 稍陡的一段路。

 

 

11:52 這是在編號022號電塔往下照,運送一些器具便是靠這纜線。

 

 

11:52 剛好遇到幾個工人在工作,所以地上放置了一些東西。這裡有指標往左是仙座台、大崙尾山。不過看前行的路滿好走的,雖然沒指標我還是認為大崙尾山可以往前。取直而行。

 

 

11:57 這裡有叉路。猜測左邊應該是上張照片左方接過來的路,往右下行。

 

 

12:01 下行一小段後又遇叉路,無指標,不知往左往右。後來決定往左,這是對的。因為之後有遇到指標。往右通往金面山、剪刀石;往左正是通往大崙尾山。

 

 

12:05 步道狀況依舊很好,燕溪古道真是太棒了,我喜愛的山林步道樣式。為何我爬山這麼多年才來走呢?

 

 

12:07 寬廣的林間休息處,同時我也看到了石階步道和指標。

 

 

12:08 今天要看到平常爬山很容易看到的這種指標實在稀罕。

 

 

12:11 喝喝水休息一下。這是今天的第一次休息。竟然有人在此放了負重的石頭鍛鍊。這可揹負的石頭,有60和120公斤重,真是厲害啊。

 

 

12:13 休息夠了,準備出發走這石階步道。

 

 

12:14 這個景象更嚇人吧,一路陡上的石階步道。

 

 

12:17 到了比較平緩的地方。

 

 

12:20 走完石階步道。右往金龍產業道路、九蓮寺,我回程會走;左往大崙尾山,當然取左。在此之前先在右邊的地圖觀看了一下花了三分鐘,想說怎麼O回去比較好。

 

 

12:24 雖是柏油路但視覺感極好。

 

 

12:26 落葉片片也是好景。

 

 

12:27 這棵大樹挺茂盛特別。

 

 

12:28 還得再爬一段石階。

 

 

12:29 也是有點陡度的。

 

 

12:34 這個涼亭旁有大崙尾山的三等三角點,不過此時並不知道在這附近,也就沒認真在這裡找。回程再提供。如果不想走碧溪步道的,可在此返回走12:20提到的金龍產業道路、九蓮寺。接著我便走旁邊的小步道隨便亂逛。

 

 

12:45 大崙尾山的雨量自動測報系統。這其實在往碧溪產業道路的路上,與上張照片差沒幾十公尺,也就是我在附近逛了約十分鐘。

 

 

12:46 繼續往碧溪產業道路。

 

 

12:50 繼續走在石階步道也一直往下。

 

 

12:51 看到左邊有泥土步道,雖然沒有登山路條,還是決定闖看看,不然一直走石階步道太無趣了。也是因為我發現這路線的山路幾乎都互相通來通去,只是沒指標很難走而已。不過建議繼續走石階,因為不確定若山友跟著走是否可以跟我一樣幸運。

 

 

12:54 遇到這休憩的屋子卻不怎麼驚訝,因為看多了,也證明我走的泥土步道常有人走,因為路況既好還有這樣休憩的屋子。

 

 

12:57 還有維護的石塊與石板。

 

 

12:59 有木頭的長板凳休息區,右邊有向下的步道,取之。

 

 

13:01 又遇叉路。正好有人走過來,我問其往前的路是哪裡,答以大崙尾山。所以決定往右下走。

 

 

13:03 接到枕木碎石步道。往右可接回大崙尾山、大崙頭山。但這時想說下山是對的,所以往左。而其實之後還會再走回來這裡。

 

 

13:04 在山林間走這樣的步道,視覺與感覺都是不錯的。

 

 

13:04 這叉路我問了在休息的山友。左往中社路大崙尾山登山口,右往碧溪產業道路。取右囉。

 

 

13:05 後來接棧道路。

 

 

13:07 左右這條便是碧溪步道,因不知道通往何處,所以後來兩邊我都走到底了,只是都接往碧溪產業道路而已,沒路續通。

 

 

13:10 上張照片往左後立刻遇到一觀景台,上來便是碧溪產業道路,然後有這一碧溪步道的石碑。

 

 

13:16 這是13:07照片處右方走到底的地方,無路續通原路撤回。

 

 

13:27 這是13:07照片處左方走過來遇到的叉路。左方是樹木標本區,不去了;右方接碧溪產業道路,我也走過去看看,一樣無路通,休息喝喝水原路撤回。

 

 

13:37 回到13:04的叉路。這時發現了樹上有標示。我往左邊來時路走回。

 

 

13:39 回到13:03叉路,右方原始步道是來時路,此時決定繼續走枕木碎石路,看看通往哪裡。

 

 

13:41 還有個橋。

 

 

13:45 跟另外一條路相連但只有我走過來的地方有標示通往碧溪產業道路1.5公里。我左右看了一下,發現左邊有個出入口的樣子,距離很近決定先走過去看看。

 

 

13:47 看到白石湖的指標,內湖的一些點就是這樣互通的啊。雖然走過白石湖卻不是很清楚這些相關的地理位置。

 

 

13:47 有這資訊就很清楚了吧。

 

 

13:47 也有大崙頭和大崙尾山的指標。坐在這登山口利用手機上網看看自己和別人的遊記。既然之前已走過大崙頭山且由指標看來方向相反,決定放棄走到大崙頭山,走回大崙尾山再從金龍產業道路走九蓮寺回程就好,而這也是網路查到的O形走。另外也看到大崙尾山的三角點在什麼地方的資料,這就更激發我要經由大崙尾山找基點並回程的決心。

 

 

13:53 休息並找好資料,往大崙尾山前進。

 

 

13:55 左方可通往九蓮寺,距離3.2公里。要不是要回大崙尾山找三角點,在此就往九蓮寺應該不錯。

 

 

13:57 遇到一隻松鼠在此覓食。

 

 

13:57 拓印亭。

 

 

13:57 直行往大崙尾山,右方不知通往何處。

 

 

13:59 也是很棒的原始步道。

 

 

14:05 大約差不多的優質原始步道後看到了大崙尾山指標。

 

 

14:06 這位山友在上張照片的左方過來遇到,跟我一樣到過大崙尾山找不到基點,我告訴他在涼亭旁,所以他便決定再去找找。

 

 

14:08 接回大崙尾山的石階步道,往左走約幾十公尺便是有基點的休憩涼亭。

 

 

14:09 這次一下子便找到了。三等三角點1073號,GPS上標定的大崙尾山位置,海拔高度451公尺。照片12:34提到的那個涼停靠近中社路與碧溪產業道路的那石階步道旁。

 

 

14:22 和一位山友聊了一下,他住在環山路帶著狗一起悠閒爬山,從金面山過來到此。因為他不知道有大崙頭山,連大崙尾山也是問我是不是到了,再者也不知曉三角點之類的。因為我好心告訴他三角點的位置,他聽不懂三角點是什麼。所以應該是純爬山練身體而已。這時他原路回程。

 

 

14:23 我也在涼亭休息夠了,要原路返回,走金龍產業道路回程。三等三角點的位置,右邊就是涼亭,在中社路與碧溪產業道路的指標下方。

 

 

14:30 回到12:20叉路,右方往中社路、燕溪古道。按照臨時計畫,走前方金龍產業道路方向接九蓮寺回程。

 

 

14:38 到此突然被一段黃土覆蓋路。不橫生枝節,繼續往前,不久又是柏油路了。

 

 

14:41 接回金龍產業道路了。依地理環境取右下山。此登山口約在電線桿"金龍幹 114"以及產業道路里程數3700公尺處附近。

 

 

14:43 金龍產業道路往左後下山。

 

 

14:45 看到這指標,安心了,可再轉進原始步道。剪刀石山和金面山、九蓮寺會相通。

 

 

14:45 視野所見依然是很不錯的原始步道。

 

 

14:47 這兩路可互通。

 

 

14:50 接到九蓮寺、金面山叉路。左方的路推測是13:55照片提到的叉路下來處。

 

 

14:52 這指標很清楚,九蓮寺另標有外雙溪,一點問題也沒有。下次再找個機會從金面山到大崙尾山吧。指標上的資料往九蓮寺1.9公里30分鐘;金面山1.2公里20分鐘;大崙尾山1.9公里40分鐘。

 

 

14:55 維護得很清爽的林間步道。路上遇到不少人,可見這路線很熱門。

 

 

15:09大致差不多的石板步道走了一段來到最高點,再往前就一路下坡了。

 

 

15:11 看這爬山的遊客就知道這路線是親山步道。

 

 

15:11 叉路。直行鄭成功廟、劍南路0.3KM,5分鐘;右往九蓮寺、圓明寺0.2KM,5分鐘。想了一下還是決定往九蓮寺,畢竟停車的地方在至善國中,九蓮寺比較近。

 

 

15:13 依然是很好的步道。

 

 

15:15 終於遇到陡下坡了。之前一直在想路這麼平緩要怎麼縮小高度落差。

 

 

15:17 九蓮寺。有看到幾位香客。

 

 

15:23 接著上上廁所繼續陡下階梯完畢,在路口有這資訊。圓明寺和九蓮寺在一起。因圓明寺在靠近劍南路上,所以登山口以它為名。這裡距離大崙尾山3.8公里,80分鐘。

 

 

15:26 這指標往故宮且標有劍南路204巷,所以想說自然是往這走。然而我車子不是停在故宮附近,往這方向走反而耗時間又耗體力。事實上繼續往前走柏油路是省時省力的,因為往左下走後來還得再爬上來接前方的柏油路。只是當時不知,以為往左下是對的。

 

 

15:27 先來個陡下坡。

 

 

15:30 繼續陡下坡,但倒也挺幽靜的。

 

 

15:32 還真有像一般的寺廟朝聖步道。

 

 

15:33 原來此步道稱為"婆婆橋"步道。到此看到故宮在左邊,那就該往右走。

 

 

15:37 這麼小的路大約只能通行機車吧。此時不知是否有路通,滿擔心的。

 

 

15:40 接著緩爬上坡了一段。到此我已經知道會接劍南路了,而不會過溪接至善路。

 

 

15:41 接到劍南路了。以地理環境來說要往前下坡路。

 

 

15:43 這裡是士林區劍南路100巷27號的一處花園。

 

 

15:48 接回100巷與101巷的叉路,也是11:14的照片處。那時就是從101巷轉進登山口。此時自然往100巷走回。我從右方來,要往後方回。

 

 

15:50 前方便是至善國中。

 

 

15:52 回到至善橋。

 

 

15:54 沿著至善國中後方圍牆,走到至善路二段360之1號巷子。

 

 

15:57 回到停車處,完成了這次的爬山活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 .1分. .至善路二段360-1號. .8分. .劍南路101巷口. .3分. .劍南路101巷登山口. .21分. .雙溪國小叉路. .30分. .中社路、大崙尾山、燕溪古道叉路. .7分. .金龍產業道路、中社路、大崙尾山叉路. .11分. .大崙尾山,海拔高度451公尺,三等三角點1073號. .18分. .碧溪步道、大崙尾山叉路(11:03). .1分. .中社路、碧溪步道、大崙尾山叉路(11:04). .41分,碧溪步道亂走. .碧溪步道、大崙尾山叉路(13:45). .2分. .九蓮寺、大崙尾山叉路. .12分. .大崙尾山,海拔高度451公尺,三等三角點1073號. .7分. .金龍產業道路、中社路、大崙尾山叉路. .11分. .金龍產業道路、大崙尾山叉路. .3分. .剪刀石山、金龍產業道路叉路. .6分. .九蓮寺、大崙尾山、金面山叉路. .19分. .九蓮寺、鄭成功廟、大崙尾山叉路. .5分. .九蓮寺. .6分. .故宮、劍南路204巷叉路. .7分. .婆婆橋步道口. .14分. .劍南路100巷、101巷叉路. .9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42分鐘,也就是4小時2分鐘。扣除了閒逛大崙尾山,以及找路的時間。

若不走碧溪步道,在大崙尾山便返回,則所花時間為168分鐘,也就是2小時48分鐘。 

 

 

       很高興走了這樣的路線。原始步道路跡清楚,路徑也相對較寬,加上沿路兩旁皆有樹木相伴,實在是很優質的山林步道。而以石階或枕木維護的步道,感覺還好,不會覺得不舒服,還算是可接受的。可說今天整個路線都令人可以輕鬆的行走,或許跟季節、天氣有關吧,沒有蚊蠅、酷熱以及過多的蜘蛛網擋路。比較可惜的是指標不多,很多原始步道叉路都不知通往哪裡,少了避開石階步道往原始步道行走的機會。或許是人為的拔除指標,為了維護山林的清潔吧,因為我相信有些叉路應該會有指標的。

        回程開車走劍南路回內湖,因為剛剛走過這條路的一些景點覺得很親切。101巷、九蓮寺,也看到了鄭成功廟,還有之前走過的文間山、東吳大學的叉路等。爬山真的很有趣,可以認識平常不會到的地方,以及周遭的地理環境。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