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 台北河濱步道徒步遊:景美橋-華江橋(新店七張-萬華龍山寺)

 

 

       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地球又繞了太陽一圈,今天是2013年元旦。天氣雨下個不停、溫度低,台北約攝氏14度。元旦四天假期找出的時間竟然差得很,要找適合爬山的路線不容易,於是想到之前有意要走的台北河濱步道。而這也是山友ㄚ璜&ㄚ芳曾經走過,然後推薦下雨天來走,可以避免人潮。下雨天走當然沒問題,路是好的,撐起大傘可以遮擋大部分的雨滴,只要不要遇到沒規則的狂風即可。唯一須考慮的是從何處開始到何處結束?

       從何處開始,新店碧潭或是景美?比較熟的是景美河濱步道,而且也比較能快從景美溪、新店溪到淡水河,因為路雖好走,也不能太遠。雖然沒設定要從何處出來,但初始的想法就是希望能從景美溪走到淡水河任一點出來,才有完成一個目標的感覺。於是景美河濱步道便成了我的起始點。而因家住七張北二高橋下,要到景美橋,只須走兩個捷運站的距離,不算太遠。所以決定直接從住處走路出發,捨棄走到七張站再搭捷運到景美,再走到景美橋。這樣的決定雖多走一些路卻不必轉搭捷運,簡單得多。

 

 

09:37 從住處經過半小時左右走到了景美橋。


 

 

09:47 其實從上張照片到此只需1分鐘,但因為先於此處在FB打卡,花了點時間,這時才要開始走。


 

 

09:48 景美河濱公園的標示。

 

 

09:50 雖然雨把地弄得濕濕的,但這樣的步道行走很安全。

 

 

09:55 切到靠溪的步道看看是否有水流的美景可看。

 

 

09:57 不預期有這樣的路可走,雖然下雨泥土會黏鞋但還是決定走。


 

 

09:58 下雨天撐傘健行實在沒什麼了不起,真正厲害的是在打網球的這些人。

 

 

 

09:59 經過一個草坪便接回柏油路了。

 

 

10:03 路上常有這樣的指標。


 

 

10:10 一路上常可見到跑步、走路、騎自行車者。所以像我這樣實在稱不上異類,勉強可說是"德不孤必有鄰"吧。

 

 

10:17 撐傘跑步,至少比我撐傘健行來得更令人肅然起敬。

 

 

10:22 沿路也很多類似這樣可以離開河濱步道的,所以端看個人體力如何,決定要行多遠。

 

 

10:25 從景美橋、景美新橋後遇到的第一座橋福和橋。

 

 

10:28 因為是從住處開始走,所以到福和橋也經過約一小時二十五分鐘了。本想在橋下避雨休息久一點,但橋下的石椅坐起來很冰坐不住,四處看看風景,只三分鐘便走人。

 

 

10:30 永福公園草坪上方的住宅,很有鄉下民房的感覺。

 

 

10:33 新店溪右岸一公里的標示,查了一下0KM起點處在福和河濱公園。而之後我的終點在華江野雁自然公園則是9.5KM。

 

 

10:36 第一次看到抽水站還有分是渾水的。

 

 

10:36 在走的時候,肚子已經滾了很久,雖然沿路廁所很多,但多是流動廁所,總算在自來水園處發現優質的公廁,自然先停下腳步進去解決一下。廁所外雖有置物櫃,但因要付費30元,竟然沒人丟錢直接把東西放在裡面,不過都不值錢,所以也不怕丟吧。但就變成了免費的雜物櫃,真的有人想要用也沒辦法使用。不管是否付費管理者總要定時清吧,不然恐怕很多根本就已經不會有人來拿了,後面的人無法使用,有置物櫃跟沒有是一樣的。

 

 

10:49 廁所內只剩蹲式廁所害我上得很難過,腳麻得要死。總算解決後順路逛到此。算是比較特殊的造景。

 

 

10:49 腳踏車租借中心。

 

 

10:51 過了永福橋出現的步道感覺不錯。

 

 

10:58 視野真好啊可以望得很遠。

 

 

11:09 既然有人車分道當然避開與自行車爭道也好,只是這種天氣也沒什麼相爭的。

 

 

11:11 還有花卉相伴。

 

 

11:14 新北環快橋下竟然有人在這冷天下雨中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在睡覺。

 

 

11:15 來到中正橋。

 

 

11:16 今天是元旦,所以橋上兩旁國旗飄揚。

 

 

11:21 在不斷的雨勢中,這隻野雁屹立不搖像是假的,不過我遠遠注視牠幾秒鐘,牠還是飛走了。

 

 

11:32 這位老兄也太厲害,這種天氣穿著雨衣也要釣魚。讓我想起了"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詩句。

 

 

11:33 繼續不錯的步道,看著路燈,晚上行走或者更有美感呢。

 

 

11:37 來到馬場町記念公園。

 

 

11:37 碑文記錄著1950年代難以抹滅與承受之重的歷史。其實這算是輕描淡寫了,我曾在228紀念館看過當時的記錄,足以令人悲憤到流淚。

 

 

11:38 碑文與"槍決之丘"。

 

 

11:48 因為雨下得實在太大,襪子開始因褲子濕透影響也濕了,所以先找附近的橋下涵洞休息,看到青年路便知道馬場町原來是在青年公園附近。

 

 

11:52 雨小後續走,四分鐘後遇到5公里標示處。

 

 

11:53 又有靠近新店溪的步道可走。

 

 

12:01 小沙洲上的狗被困了。當中有一隻狗後來游泳到岸上,大約幾十公尺,我有用手機錄影,感覺很厲害。其他太膽小,到我離開都沒有再游過來的,現在則不知生死。當時有想到若打消防隊會不會來救,但最終還是沒打。

 

 

12:07 走到華中橋了。在橋下休息五分鐘,回一下FB的回應。

 

 

12:15 就是在這邊看到這導覽圖才決定走到華江雁鴨公園,因為有相對較近的捷運龍山寺站,而且華江橋正好是新店溪和淡水河的界橋,有達成某一里程碑的感覺。

 

 

12:20 這是很有趣的點,十二生肖圍成一個圓。

 

 

12:24 路上一群鴿子,這裡盡是遇到不怕雨的鳥類。

 

 

12:29 接下來又是一個長長的步道。

 

 

12:38 造型比較特殊的光復橋。此為返身所照。

 

 

12:39 感覺很棒的樹的氣根。地上很清楚的雨滴,足見此時雨下得很大。

 

 

12:42 來到華翠大橋。

 

 

12:45 萬板大橋旁的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我第一次知道有這樣的市場。

 

 

12:47 萬板大橋下竟然有幾個國旗插在溪裡,不曉得為何如此。想到之前經過的馬場町,現在若是威權時代,做這事的人不知道會不會被拖去槍斃或者關到死。

 

 

12:50 雙園抽水站管轄的水門。

 

 

12:51 附近是公車停車場,看到很多公車在停。

 

 

12:58 往最後一橋華江橋走去。

 

 

13:01 華江橋近處。有看到行人可離開的樓梯可放心了。

 

 

13:02 果然沒錯華江橋下便是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所在。

 

 

13:07 休息五分鐘,準備登樓梯離開河濱步道,結束今天的河濱徒步之旅。

 

 

13:09 在華江橋上行走。

 

 

13:10 華江橋下竟然有兩層停車場,真是充分利用啊。

 

 

13:17 看到龍山國小讓我放心路走對了。從河濱步道的地圖上看過,順著華江橋下橋的方向直走便可看到捷運龍山寺站了。

 

 

13:25 龍山寺站入口果然順著華江橋走不需轉路便遇到了。

 

 

13:27 地下街、龍山寺、剝皮寮(因電影艋舺而更出名)與捷運站相通。此時除了事前沒計畫逛外,也因走了很久腳也疲累得很,所以決定直接搭捷運回家。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景美橋(舊橋). .37分. .福和橋. .8分. .台北市自來水園區. .49分. .馬場町紀念公園. .19分. .華中橋. .50分. .華江橋. .16分. .捷運龍山寺站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79分鐘,也就是2小時59分鐘。扣除了住處到景美舊橋約32分鐘的時間。

 

 

       雖然以爬山來說,走河濱步道不是一個好選擇。不過對天雨的情況來說,維持運動的習慣選擇河濱步道應該是不錯的。再者從沒走過,對河濱步道很有新鮮感,也得到一些有意思的見聞。況且以一年的元旦這樣特殊的日子,走河濱步道在爬山的經歷當中,也的確很特殊,走完之後也很喜歡這次的經歷。我想我應該還會再去走不同的河濱步道,繼續體驗。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