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0 草嶺古道11th芒花季-福隆大里線

 

 

       今年的芒花季不知道為什麼縮減為只有兩個禮拜,而且是11天而已,只為了正好跨過兩周的假日,也就是今年的芒花季日期是11月1日到11日。也因此早可料到人潮會是以往的兩倍,而不巧的是氣象預報又說星期日天氣會不好,這樣的話大家都往今天來走草嶺古道就很自然了。再加上舊草嶺隧道原本就有很多量的遊客來騎腳踏車,因此今天在福隆的車潮與人潮是大爆滿,堪比於廟會。這麼多次的經驗今天還是第一次遇到在福隆遊客中心找不到停車位,往最近的巷道去找也是沒車位,一直到幾百公尺外的福國國小旁邊才有另闢的假日免費停車場可停,實在很難想像。而今天正好有約同事一起爬,停車外加走一段幾百公尺的距離讓我發生了幾乎不太會出現的遲到,對同事感到抱歉。而開車的路上也同樣的遇到塞車,假日天氣好,大家都紛紛離家出遊了。

       另外走草嶺古道遇到大塞人也是以往未有的經驗,好幾次都還必須停下腳步,連同事都覺得太誇張,沒見過爬山爬到塞這麼嚴重的。草嶺古道的盛名外加行之有年的芒花季活動,還有網路的發達都強化了民眾對草嶺古道的印象。所以一到每年十一月的芒花季活動,遊客真的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而實際上對一般民眾來說草嶺古道並不算是簡單的步道,因為全長約8.4公里,也有一段很長的陡上陡下坡,竟會讓民眾扶老攜幼前來,只能說古道之故與宣傳得宜吧。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接台2丙線->台2丙29.6K處右轉台2線->再行約幾百公尺後於福隆遊客中心停車(其實這次是停於福隆國小旁的免費假日停車場,但還是提供福隆遊客中心停車,比較是一般狀況)。從住處到此約58公里86分鐘車程。

  

 

10:07 福隆國小旁的免費假日停車場也停了很多車子。


 

 

10:20 原本約十點集合,因為停車耽誤了,所以現在才與同事見面。一年沒來福隆車站前多了一家7-11,另外一位女同事則在店內買東西。


 

 

10:24 來到面對車站右邊的路要走往草嶺古道,往左過涵洞。涵洞後也有居民闢了停車場,計次100元,找不到停車位這裡大概也有十多部的停車空間吧。

 

 

10:42 照著同事行走的背影。

 

 

10:44 熟悉的叉路。

 

 

10:54 路上人來人往光是這條路就已經看到之前難得遇到的人潮了。


 

 

10:57 沿路上指標已經比以前清楚了,叉路上都看得到,再不然以今天來說跟著人潮就好了。

 

 

 

11:03 一小段這路上難得一見的林蔭步道。

 

 

11:05 來到熟悉的民宅叉路。


 

 

11:06 這民宅突然在今年打開了門而且在門口有十多隻貓引來遊客聚集圍觀。

 

 

11:08 圍觀的人群,人真的很好奇包括我,也沒想到會打擾到居民。

 

 

11:10 這棚子也是這路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本想走過就算,因同事的小孩累了要休息,也就在此停了幾分鐘。

 

 

11:19 來到原始步道叉路,今天天氣很好不必擔心泥濘。

 

 

11:24 優質的原始步道。

 

 

11:26 人塞在路上,停下來等候,照照同事。

 

 

11:27 塞住的人潮。

 

 

11:32 接到遠望坑口端的民宅了。

 

 

11:33 遠望坑口端的路線與遊客。

 

 

11:36 路上有個洛神花的植物小區,吸引路人拍照。

 

 

11:43 遠望坑親水公園的草坪。

 

 

11:48 遠望坑親水公園的荷葉池與土地公祠,荷葉池裡有很多小魚生活著。

 

 

11:53 跟同事的小孩一起在早期打井水的工具處合照。

 

 

11:58 在一處欄杆處欣賞水流,突然看到陽光照下的影子很有藝術感,連忙取景,本來只有自己一個,後來找了同事一起合照,感覺就更好了。

 

 

12:00 遠望坑親水公園附近的一處民宅,整體的風景很有FU。

 

 

12:00 這稀疏看起來不怎麼樣的植物在山與水的背景中,在我看來也是美景。

 

 

12:02 拿到本季活動的紙片,印有草嶺古道活動的區域圖。

 

 

12:02 背面已經有蓋了親水公園設點的章。

 

 

12:04 你以為這場景是有偶像還是記者會現場嗎?不是的只是因為遊客多,親水公園的風景好引來大家駐足。

 

 

12:05 芒花季的指示牌。

 

 

12:07 這個景點立牌向來都是取景的好地點,也幾乎沒辦法取景,因為時時有人要合拍留念,今天等了一會兒也只能照到這景。

 

 

12:19 來到跌死馬橋,解說牌。

 

 

12:21 跌死馬橋也是一群人。

 

 

12:33 來到古道正路,當然更是一群人在此休息。

 

 

12:39 一開始就塞了,沒見過的爬山景像。

 

 

12:51 好不容易離開狹窄的陡上坡後,稍稍透了口氣。

 

 

12:52 忽然發現遠方有個牛群,離開步道來看看順便休息。

 

 

12:54 照照休息的同事們。

 

 

12:57 同事跟他的小孩玩起男生女生配,他的小孩不知道從哪學的手指還會瞬間變化或緩慢變化,一看就是作弊,看了都覺得好笑,不過都有糾正就是。也就是這麼一玩,原本走得沒精神的他變得很有精神。

 

 

13:11 接著走的還是一條人龍。

 

 

13:13 到了雄鎮蠻煙,小孩子比較樂得照相。

 

 

13:19 在人潮中以最快的速度例行性地照下這一解說牌。

 

 

13:26 難得出現人潮空檔,可以照下同事正面行走的樣子。

 

 

13:29 來到野餐休息區,人這麼多也沒位置就算了。

 

 

13:37 進入了芒花區,點點白花還算茂密。

 

 

13:38 這樣看來更美。不容易看到這樣的芒花美景,多次來天氣都很不好,風強都把芒花吹掉了。

 

 

13:40 虎字碑前又塞了,大家都想要跟虎字碑合影。

 

 

13:42 虎字碑一樣是一群人在輪流取景,所以難免照到別人的照面。

 

 

13:45 啞口休息的人潮。

 

 

13:45 啞口上往虎字碑的方向所照更能看出芒花盛開的美景。

 

 

13:48 提供另一方向的步道風景。

 

 

13:51 遠看龜山島,天氣夠晴朗的了。

 

 

13:54 下山了,一樣可看到有人去走產業道路。

 

 

14:06 來到客棧遺址,有標示到啞口的距離時間。

 

 

14:08 大概人太多吧,奉茶區什麼也沒有,蓋了章便離開。

 

 

14:11 到了休息的亭子,今年這裡也沒安排活動,真是失望。同事們在這裡吃起了科學麵,據我觀察Daniel很容易餓也很會吃,下次還是要他多帶點吃的,我自己爬山時很少在路程間有吃東西的習慣。

 

 

14:26 走到護管所了。人潮多到連攤販賣的飲料都賣光光,而販賣機前排了一隊人,至於女廁就更不用說了大排長龍,真是誇張得很。本來想買每年必買的中藥橄欖,但人不知道跑哪去,只好等到天公廟再說。

 

 

14:40 跟同事來個合照。同事們大概餓壞了,嘴巴還含著東西,不過我也是有買了香腸來吃。

 

 

15:07 踱著碎石子路往天公廟走去。同事Ching要帶芒花回去插。

 

 

15:13 來到天公廟的石碑林,繼續拍攝同事的行走背影。

 

 

15:16 天公廟吃粥的人潮。

 

 

15:21 找到位置坐下來開始我的第一碗。天氣很熱這裡也很熱,雖然有電風扇但同事們還是覺得很熱,大概都只吃了一碗就受不了,後來還離開這裡去透風。而我則還是吃了四碗,不過最後一碗就到他們休息的地方去吃。可惜了這美味的粥,天氣太熱讓他們不適應,看來我還挺耐熱的嘛。

 

 

15:46 天公廟前關於天公廟風景的說明。後來在天公廟前的攤位一樣買了三包四百元的中藥橄欖,我一開價老闆就同意了。

 

 

15:56 之後蓋完章領到紀念品,但竟然是去年的。今年芒花季的活動準備的似乎不好,不僅天數少了一大半,就連記念品都缺。那明天不就有可能沒記念品可拿了嗎。東北角風景管理區應該要注意一下草嶺古道芒花季的活動在民眾心中的重視,今年感覺真的有落差。

 

 

16:05 因為去年天氣太差沒蓋章拿紀念品,所以好奇打開看看去年的獎品。不懂是幹嘛的,看起來像是可以放醬油的器皿。

 

 

16:13 幫同事們在大里遊客服務中心帶有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標語的地方留影。

 

 

16:15 我也來一張。這兩張都難免有路人入鏡,人來人往的遊客太多了。

 

 

16:17 在大里遊客服務中心的地名前留影。

 

 

16:21 在大里車站前替同事留下活動圓滿的紀念照。

 

 

16:21 我當然也要來一張囉。這一張就一起高聲祝福Ching生日快樂,因為今天正好是她生日。

 

 

16:23 恐怖的候車人潮。我們光是要走過去都滿費力的,因為人實在太多。而且買票排隊的人潮也是很嚇人,基於經驗我便要同事先進站再說。

 

 

16:33 車來了,大家往前狂擠深怕搭不到。

 

 

16:43 到福隆車站下車。趁著未發車我和Daniel去跟要搭繼續火車回家的Ching與Grisson說再見才離開。

 

 

16:46 補票區。不過後來站務人員說直接給15元即可,大概是人太多,補票作業太累吧。這樣的權宜措施很好,彼此都不必虛耗補票時間。

 

 

16:48 走出車站,已快五點人潮還是很多。

 

 

後來Daniel去買福隆便當,我則因為過去吃起來也不覺得特別便沒有去買。之後再一起去7-11買了飲料才各自告別,因為停車的地方不一樣。

 

 

17:03 順著台2線海濱公路走到福隆國小還來取車。

 

 

17:04 過了五點停車場還是一大堆車子沒走。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底下的GPS地圖與行走時間都是去年的資料,因為路線是一樣的。而今年走的人多塞路嚴重,行走時間並不準,只能參考,所以還是以正常的行走時間來論。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福隆遊客中心. .3分. .福隆車站. .2分. .鐵道涵洞. .34分. .草嶺古道指標牆的民房. .16分. .草嶺古道正線(遠望坑步道). .9分. .草嶺古道木製地名立牌. .3分. .跌死馬橋. .9分. .草嶺古道石板路登山口. .9分. .仙跡岩. .9分. .雄鎮蠻煙. .19分. .虎字碑. .3分. .啞口. .12分. .客棧遺址. .7分. .護管所. .27分. .慶雲宮平安齋服務處. .2分.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 .5分. .大里車站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69分鐘,也就是2小時49分鐘。  

 

 

       跟去年一樣前一周先走了困難的路線後再來走草嶺古道,所以今天當然就容易很多。不過當看到成百上千的人潮以及不乏老弱婦孺前來,怎麼也沒辦法說去比較什麼體力的。畢竟爬山不在比賽而在走完全程。只要能夠走完全程的就足以讓自己感到達成目的的喜悅與驕傲。就以同事的兒子讀小學一年級的年紀來說,我不擔心他的體力不行,而是他能否有恆心走完。事後問過他也真是第一次走那麼遠,我相信這會讓他成為一個往後再去走其他路程的標準,8.4公里的距離,有陡上陡下的路線,如果是一般的生活經驗,不容易遇到更難的了。

       另外比較少運動的同事Grisson也一路默默地跟著,而終於也完成這一路線,恭喜他挑戰了自己的體力成功。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