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貢寮:大石壁坑山-大嶺古道-五酒桶山O形

 

 

       在想著十一月快到了,草嶺古道的芒花季要開始了,也快一年沒往貢寮這邊爬山。也想著難道貢寮附近沒有其他爬山路線了嗎?正好這個禮拜在旅聯網看到大嶺古道這個資訊又正好就是貢寮附近的古道,於是自然就鎖定這裡。然後為了想看更詳細的資料,搜尋的結果找到了山通大海的Mori前輩在登山補給站的相關PO文,因此便參考他的遊記一遊。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過收費站後往大華交流道接台62線快速道路->台62線16K,九份指標下交流道往九份方向102縣道->102縣道約31.5K處接台2丙線->台2丙線26K處右轉嵩陽街->再行約0.4K在"根帝宮"附近空地停車。從住處到此約59.4公里69分鐘車程。

  

 

10:40 前面的廟便是根帝宮。因為再過去雖然是柏油路或水泥路卻路窄不好會車,所以停這裡。


 

 

10:41 離大嶺古道登山口還有一段距離,得先走一段。


 

 

10:42 先往右邊楊宅的方向走,回程會從頂龍崗出。

 

 

10:43 路上有少數的登山條指引,跟著走就可以了。

 

 

10:45 續遇叉路,還是跟著登山條就好,此時該往左上。

 

 

10:52 走了七分鐘的緩陡上來到貢寮第三公墓。


 

 

10:57 到此仍然有登山條指引,往左上。

 

 

 

11:01 還是有人要賭不會有對向來車,這樣當然比較省力,不過前提是不是要走O形路線。

 

 

11:06 較平緩的路,好在季節已經到了秋天天氣涼爽多,不然根據經驗,這樣一段路也夠喘的了。


 

 

11:07 看到一堆登山條,想說怎麼突然都繫在這裡,近前一看,原來是到了大石壁坑山叉路。從根帝宮到此走了27分鐘。

 

 

11:10 喝喝水,入口處看起來路跡不好,用手機查了一下Mori的遊記,發現有說路跡OK,而且也幾分鐘可到。所以三分鐘後決定走。

 

 

11:12 路跡果然是可以,到此叉路,以地理環境來說,右邊是另一條接往產業道路的方向,此時自然先往左。

 

 

11:13 才再走一分鐘便到了大石壁坑山,海拔197公尺,建設廳礦補點2065號。

 

 

11:13 來個基石特寫。沒想到這裡有風,吹起來還很涼爽,停留了一分鐘。

 

 

11:16 往11:12提到的叉路走。

 

 

11:17 這一下子便接回了原來的產業道路。

 

 

11:19 看樣子大嶺古道登山口是到了。若不走大石壁坑山的話,從根帝宮到此步行應該30分鐘可到。

 

 

11:19 廟旁有這說明,由此可知不解其意的五酒桶山,可能就是"蛾酒",而更早應該是"敖樟"的台語變音。

 

 

11:19 土地公婆廟。這裡有幾位山友在聊天等他們的朋友從大嶺古道、五酒桶山下來。而那些人我之後也都在路上遇到了。

 

 

11:21 大嶺古道的說明,能讓古道重現的盧國松先生令人感謝。

 

 

11:21 大嶺古道登山口的樣子。

 

 

11:25 看了一下古道簡略對照圖,花了兩分鐘還是看不懂,但想既然有維護,應該不會迷路吧,也就走了。大嶺古道的勒石。

 

 

11:27 一小竹林段。經過維護完全不會碰觸到,而今天我也沒帶登山杖,想說路跡應該很好,而也是如此。

 

 

11:27 仁者樂山勒石。

 

 

11:28 風景石勒石,果然是一路上都有這景點規劃。

 

 

11:29 先看一下"古人腳印"這說明。

 

 

11:31 之後十數人的登山隊伍經過等了兩分鐘才能照下上張照片說明的景。

 

 

11:31 大腳印旁有這題字巨石。

 

 

11:32 路上有隻鳥類的刻石,我不知道是什麼,不過這個點之前是我之後爬五酒桶山下來之處,在此提供做標示。

 

 

11:32 這石頭階有古道的風格。

 

 

11:33 寬廣的山林路徑。

 

 

11:34 標為植物篇的地方。有紅色字的是標明這棵樹的樹名。

 

 

11:35 此處無指標。不過根據實際走的過程,右往五酒桶山,直行大嶺古道。此時還不知道,所以按照路跡先往前走大嶺古道。在此建議若不想走跟我一樣的O形路線,可把車子開到大嶺古道登山口11:19照片處,先走完大嶺古道再繼續五酒桶山(大嶺古道盡頭便是五酒桶山登山口),然後從此張照片右方下來再走回大嶺古道,這樣也很完美。

 

 

11:37 又一個古道風格的石頭階步道。

 

 

11:38 黃土也砌成階梯狀。

 

 

11:41 優質的黃土蜿蜒步道,走起來很舒服。

 

 

11:45 來到動物篇的區域,畫了本地在過去常有的動物。

 

 

11:45 動物篇其中一景。

 

 

11:48 來到大樹石頭公的地方。

 

 

11:48 而且祂也是大嶺古道的龍字碑,要與草嶺古道的虎字碑相輝映。字寫得不錯,很有龍騰飛的感覺。

 

 

11:49 大嶺古道盡頭。右側有登山條無指標,但我知道就是五酒桶山登山口了。

 

 

11:53 休息了四分鐘,準備往五酒桶山前進。

 

 

11:53 路徑雖小但卻清楚,以為會被植物掩蓋,原來想錯了。

 

 

11:57 還滿快的才四分鐘便到了五酒桶山的叉路,依指標往右。

 

 

11:58 起始步道也不差。

 

 

12:01 三分鐘便到了五酒桶山(外打林山)。海拔高度386公尺,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2:04 刻著五酒桶山的立石,背面則刻著海拔高度386公尺。

 

 

12:05 土地調查局基石特寫。跟五酒桶山的立石維護相比,實在該把土地調查局漆上紅漆維護才是正確的,以古蹟價值來說無庸置疑。

 

 

12:05 在五酒桶山停留完畢,往另一側走去。

 

 

12:07 路上依舊有登山條指引。

 

 

12:12 路徑雖稍不清卻也還OK,沒什麼問題。

 

 

12:13 一般的小竹林步道。

 

 

12:17 繼續行走一般的原始山林步道。沒想到另一側花的時間比上五酒桶山那一段多了很多時間。

 

 

12:18 滿奇特的整顆巨石被樹根包圍緊緊抓住。

 

 

12:19 稱為石棺材的奇石。

 

 

12:22 繼續循路下山,雖然感覺路跡凌亂但信心十足。

 

 

12:23 接回大嶺古道正路,不過我闖下來的地方近處沒有登山條的。

 

 

12:23 在11:32照片處提過的,在這隻鳥刻石前,有路可通往五酒桶山。雖無登山條但路跡清楚。

 

 

12:24 其實我應該要從右側出來比較好,但也沒差多少,走了就看得到這張與上上張照片會有路相交。

 

 

12:34 接著便是再走一段相同的大嶺古道後段,花了10分鐘回到大嶺古道盡頭與五酒桶山登山口。

 

 

12:36 順著水泥路下山,輕鬆地走著。

 

 

12:41 下到此叉路,以地理環境該往左。往右可到龍岡山、灣坑頭山、草嶺山、桃源谷草原。

 

 

12:42 大嶺古道重修有感牌,修路人盧國松先生題字。

 

 

12:43 再行幾步路,有這盧氏故居解說牌。

 

 

12:43 盧氏故居前因有人在也就不方便前去照相。

 

 

12:44 返身走柏油路下山。

 

 

12:50 遇叉路,無指標,但以地理位置來說,往左是對的。

 

 

13:03 下山已經13分鐘還沒遇到什麼清楚的指標當時還是會擔心選錯路。且又遇到小雨滴飄下來,因此還跑了一小段路。

 

 

13:04 終於遇到叉路了。走過的地方是石壁坑街。在此一樣以地理位置來判斷要往左。

 

 

13:18 路上有間石磚古厝。

 

 

13:28 看到這個有印象了吧,我已經O回來了。從大嶺古道盡頭到此走了54分鐘的水泥與柏油路。

 

 

13:29 這群山友便是在大嶺古道遇到的,此時彼此打了招呼,他們很訝異我出來處,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可以這樣O形回來。這令我很感到驕傲。我想他們應該在某處休息很久,可能還順便煮了午餐吃,不然跟我的時間差也太多了。因為遇到他們時他們已經要回到大嶺古道登山口了,而我才走沒多久還爬了五酒桶山。

 

 

13:30 往根帝宮旁的停車處走,在大卡車右側看不到的地方。

 

 

13:30 回到停車處完成了本次活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 .2分. .頂龍岡、風櫃斗叉路. .25分. .大石壁坑山叉路. .3分. .大石壁坑山,H197M,建設廳礦補點2065號. .3分. .大嶺古道登山口. .12分.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叉路. .13分. .龍字碑. .1分. .大嶺古道盡頭、五酒桶山叉路. .4分. .龍岡山、五酒桶山叉路. .3分. .五酒桶山,H386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8分. .大嶺古道. .11分. .大嶺古道盡頭、五酒桶山叉路. .6分. .盧氏故居、灣坑頭山、桃源谷草原叉路. .1分. .盧氏故居. .21分. .嵩陽街、石壁坑街叉路. .25分. .頂龍岡、風櫃斗叉路. .2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50分鐘,也就是2小時30分鐘。  

 

 

建議路線參考時間大嶺古道登山口經五酒桶山O形回):

大嶺古道登山口. .12分. .大嶺古道、五酒桶山叉路. .13分. .龍字碑. .1分. .大嶺古道盡頭、五酒桶山叉路. .4分. .龍岡山、五酒桶山叉路. .3分. .五酒桶山,H386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8分. .大嶺古道. .12分. .大嶺古道登山口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63分鐘,也就是1小時3分鐘。

 

 

        今天的行程算是滿輕鬆的,感覺像是繞了很大一圈的O形,含休息卻也才走了約三小時。如果只走大嶺古道與五酒桶山的建議路線才約一小時。難怪有人會再往灣坑頭山與桃源谷草原去走,可惜這樣就很難O形回來,對車子停在登山口就不方便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