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平溪大華:乾坑古道石龜將軍探訪O形

 

       這條路線最早是Jonathon告知,而其來源則是Mori,然後從Mori的部落格該篇遊記,原來是東山人提供的資訊,而其資訊則又是來這篇故事"平溪鄉野奇譚-石龜將軍的故事"。接著就是這篇故事吸引了我,讓我想一探究竟,畢竟身為台灣人,小時候便已聽過看過玄天上帝龜蛇兩將軍的故事。只是落到平溪的鄉野傳奇,那自然是不曾聽聞,也感有趣而心生嚮往,決定去看看。

       今天天氣很不穩定,住處下著雨但不大,想說小雨還是照常走。只是到了平溪那雨大得讓我覺得大華若是如此,大概要放棄。結果到十分時天氣又很晴朗,相隔十幾公里的山區,天氣變化難以理解,一直到大華農道的六份二橋登山口天氣都不錯,讓我少了憂慮。因為這是一條原始步道,要是下著雨就會泥濘難走。

       車行路線如下:

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16K處接國道五->國道五石碇交流道下左轉106縣道(應該是新北市道了,只是拗口)->106縣道雙溪口左轉往平溪方向->106縣道68K處遇叉路(雙溪右、瑞芳左、直行大華),往大華方向續行1.1K遇大華農路0K->再行1.6K六份二號橋附近停車。從住處至此約39.1公里,54分鐘車程

 

 

11:49 六份二號橋登山口。


 

 

11:52 一路上有著明顯的石頭階,很清楚說明這是先民的路徑。我之所以稱為石頭階而不是石階是我自己為了區隔官方步道與先民就近利用地形也就是路上的石頭堆砌出來的不同。因為石頭階比石階更能表達先民在古道的足跡與過往


 

 

11:53 廢棄的電表,沒在動了。

 

 

11:54 東山人的登山條一路伴隨,清楚指引

 

 

11:56 整條路線都可看出整理過的痕跡,雖然看起來路跡不是很清楚但也沒有鑽草叢的憂慮

 

 

11:58 這裡看起來有明亮感,讓人感覺不錯,同時從地上的狀況看來,這裡更是被整理過了。


 

 

11:59 遇到的第一處古厝遺址。古人的生活真苦,住這樣的地方,下雨可能得擔心山崩,而且可能潮濕不舒服。

 

 

 

12:00 雖然路跡若此,長筒雨鞋卻讓我走起來安心,不怕遇到螞蝗。


 

 

12:02 一看就知道石龜將軍處到了。從登山口至此才花13分鐘而已。

 

 

12:02 先照一下旁邊的土地公廟。脫帽合掌拜拜保平安。沒看到有建築年代,可惜了。

 

 

12:03 土地公特寫。您寂寞吧?張福德老先生。這裡應該少有人跡,您真是辛苦了。

 

 

12:04 這個角度便很像隻龜了。可惜也沒有建築年代,不過也正因如此才可以穿鑿附會是玄天上帝下凡的龜將軍吧

 

 

12:05 正面照也挺逼真的呢。

 

 

12:05 續往前行。 

 

 

12:08 左上坡稍為難行,幸好樹根強壯可以踏。

 

 

12:08 這裡很泥濘幸好沒下雨,不然更需小心滑倒了

 

 

12:09 這小紅磚屋內則無任何神明,大概是遷走了。

 

 

12:10 又是個泥濘路,有雨鞋則無敵

 

 

12:11 路上的一處駁坎,我想著先民當初在此種植些什麼農作物呢。

 

 

12:14 這路況真是太棒了,跟一般有維護好的原始步道沒差,很有人味的感覺。

 

 

12:16 第二處古厝遺址。好讚的古道啊,有土地公、有傳說,還有古厝遺址,路又剛整理過不必鑽草叢,看到的人應該趕快來走。

 

 

12:16 古厝遺址正面特寫。

 

 

12:19 這裡又明亮了,也感受到陽光的刺眼

 

 

12:20 看到電線桿。看了一下是"乾坑高分30號"電線桿,我之後將會走到1號電線桿接回大華農路六份一號橋

 

 

12:21 小水泥橋。

 

 

12:23 雖然雜草有一些卻算是好走。

 

 

12:26 接到柏油路感到有點意料之外

 

 

12:27 本來以為要接往原始步道了,看了一下指標才知道續走柏油路可通回大華農路的六份一號橋,往原始步道走則是平湖森林遊樂區步道會繞比較大圈才又回大華農路,請參考Mori的遊記。因天氣不穩且目的已達,決定走柏油路回去。

 

 

12:31 喝水休息後才繼續走。

 

 

12:37 雖然柏油路煞風景,但其實步道景觀是不錯的,若是原始步道那就美了

 

 

12:41 這裡是連車子都可以通行吧,可能是台電保線路。

 

 

12:44 六份一號橋。開車過來時也有看到。此處約在大華農路的0.8K,也就是需再右行0.8K才會到六份二號橋。

 

 

12:47 大華農路1K處。發現踢柏油路最好的消遣便是邊踢路上的小石頭前進

 

 

12:53 路上還有個可通往十分瀑布的地方。

 

 

12:56 回到停車處。此處也是最靠近六份二號橋的最近最好的停車位,約在六份二號橋前20公尺吧,前方轉彎處便可看到六份二號橋了。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大華農路六份二號橋,停車處. .10分. .第一處古厝遺址. .3分. .石龜將軍處. .11分. .第二處古厝遺址. .11分. .平湖森林遊樂區、大華農路六份一、二號橋叉路. .13分. .大華農路六份一號橋. .12分. .大華農路六份二號橋,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60分鐘,剛好1小時。

 

 

       這個O形花的時間真短,但卻見識了該有的古道景觀。不過說實在的還是因為有石龜將軍的傳說故事才讓這古道有讓人一走的動機。畢竟路程太短,就算可以再走往平湖森林遊樂區,也只是多走了一般的山林步道而已。可見古道若可以包裝或流傳一些故事,那可是很有吸引力的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