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雲森瀑布-樂佩山遇崩未成撤返

 

        本來就對樂佩山就很嚮往,尤其在走完卡保、逐鹿以及拉卡山,加上更早之前的多崖、北插天山,就更想完成登頂樂佩山的想望。因為在爬這些山時,總會在叉路上看到往樂佩(羅培)山的指標。當時雖然都予以略過,但在心裡卻已經深深烙印,想著有一天來走。

        今天終於克服夏天天熱的影響,決定來走走,查了一下山友的遊記發現從熊空的組合山(熊空南山)登山口,以及雲森瀑布登山口是比較近也是最多人走的。因為對路的熟悉,所以我還是決定再從雲森瀑布起登。剛好山友阿漢在留言版跟我提過雲森瀑布往組合山的路有大幅崩塌,因此先從這方向也會比較好,不然先從組合山走,如果傍晚或天色較暗時才經過那崩塌處,那可不妙,太危險了。

        不過蘇拉颱風造成的崩塌太嚴重了,我後來還是認為經過太危險而撤返,也為自己上述的考慮感到明智,沒有從組合山先走是正確的。不僅是往組合山的路崩掉了,往雲森瀑布前的崩塌更是嚴重十分,河道簡直無法辨識。若不是五月份經過這崩塌處兩次,我也無法清楚知道其間變化了。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三峽交流道下(或土城交流道下避開樹林收費站,或安坑交流道下走110縣道)->接台3線往大溪方向->台3線26K處接台7乙線(往三民方向、或著名的滿月圓、大板根指標)->大板根(北114鄉道約3.5K處)->繼續北114鄉道,循著"千戶傳奇"指標,中興橋->熊空候車亭(北114鄉道約10.5K處)。從新店住處出發至此約是41公里的距離,花了65分鐘。

        公車路線:可搭乘三峽-大板根-熊空路線

 

      

09:09 今天很奇怪,人特別多,這麼早竟然很難找到停車位。而且往雲森瀑布的產道也被封閉,不能通行,可能也讓一些車子只能停於熊空候車亭附近吧。我決定走往05.19發現的大豹幹179號電線桿登山口走往雲森瀑布。


 

 

09:10 這就是大豹幹179號電線桿登山口了。從這裡走除了是原始步道外,也是捷徑。


 

 

09:13 步道景觀有部分大概是居民有維護的,有石頭階。

 

 

09:20 與產道相接了。雖然只是十分鐘的上爬路段,但天氣熱的關係,加上因為預定要走比較遠的路,所以水多帶了些,因而感到很重。加上昨晚沒睡好,一直很想睡,體力很差吧。到這裡竟然覺得好累。

 

 

09:24 右邊是05.19走錯路的地方,印象太深刻。往左上直行。

 

 

09:25 左往逐鹿山,05.26走過,取右往雲森瀑布


 

 

09:30 往雲森瀑布的優質原始步道,走這裡已經是第四次了,所以就不再提供太多照片,有需要可以看看我之前的遊記。

 

 

 

09:41 這裡路看來有點小毀損,所以有我五月分兩次來沒看到的維護。


 

 

09:49 離雲森瀑布還有一段,在路上看到原來是河道的,竟然土石流這麼嚴重,延續如此長。

 

 

09:51 崩塌處,已經有震撼到了。

 

 

09:52 雖是如此,但越過崩塌處的人還是很多。

 

 

09:54 往崩塌處源頭來看,幾乎是一大片山頭都消失了,也難怪土石流量這麼多。我不禁想大自然的力量太可怕了,一個颱風連夜雨竟成了這樣。人力的炸山加多台怪手恐怕也不知要多多少天呢。

 

 

09:57 原先陡爬的地方也崩了一部分,幸好不影響行走。

 

 

09:58 看原本就已有的梯子維護,這處大概不容易崩,畢竟底下是尖硬的岩石,除非像09:54照片一樣是大片山的崩落。 

 

 

10:02 往雲森瀑布前的涉溪處,山友們小心翼翼地走著。

 

 

10:03 換我通過。看起來有點危險,其實真的走起來還算安全。

 

 

10:06 來到雲森瀑布,三個月後再度相逢,還是一樣美呢。

 

 

10:06 一堆人準備在此欣賞瀑布野餐。

 

 

10:10 沒在雲森瀑布停留,往上來到源頭。往前即是卡保、組合、樂佩等山的叉路,決定先往右在雲森瀑布上源休息。如前言所說,睡不好負重陡爬很累,也很想睡,不得不休息休息。

 

 

10:11 雲森瀑布上源河水,摔下去准沒命,不信你試試。

 

 

10:15 休息的大石旁,有這樣一隻蟲,其身體旁好像是在產卵。不知道是什麼蟲。

 

 

10:24 真的是睡不好體力差,沒爬多久都要休息到13分鐘才能稍稍解除疲勞。

 

 

10:30 陡上中。想想05.26那時體力不錯,一直到標高970公尺的水源處才休息。而如今走沒幾步就很累。

 

 

10:34 直行卡保山;右往組合、滿月圓、樂佩等山,取右。

 

 

10:37 才走三分鐘就遇到崩塌,想著這樣的崩塌怎麼走啊,太陡了。

 

 

10:38 旁邊看起來是可以陡爬上去,決定試試。不過只爬了一段,發現手沒什麼抓處腳下的路又窄又頃斜,覺得太危險,決定放棄。

 

 

10:52 撤回叉路口又休息了幾分鐘,記得05.26走卡保山時,好像還有遇到往樂佩山的叉路,於是便決定再努力一下。不過也在此時發現其實往樂佩的叉路有綁了布條像是禁止通行的警示。

 

 

11:07 努力了15分鐘,覺得體力差得很,一整個想睡,一看到又要陡上,決定放棄。即使到水源處我看都很難,還是改天吧,雖然時間夠,但體力是不行的,沒法像05.26那樣的。

 

 

11:16 花了9分鐘回到組合山、樂佩山、卡保山叉路,體力差很累在此又休息。遇到從崩塌處過來的幾位山友,據他們說他們也是走得忐忑不安,還勸我撤退是對的。我在此還休息了8分鐘,可見今天體力真的太差,不爬是對的。

 

 

11:31 回到雲森瀑布源頭,只一小時的時間人就多起來了。

 

 

11:37 雲森瀑布的人又更多了。

 

 

11:50 既然已經不爬下去,便把泡麵拿來吃。這是兩包統一科學麵一起泡的。其實到這裡,我那一千五百CC的運動飲料也喝了1200CC以上。但我這泡麵泡好時,還渴得很先喝了一大口,可見身體多缺水,以今天的狀況要按照計畫走樂佩、滿月圓下組合山O形回熊空候車亭是很困難的,因為可能還走不到五分之一已經幾乎把水喝光了。

 

 

12:27 舒舒服服地享受了雲森瀑布的美景與涼風,沒想到竟然花了五十分鐘,好個休息的時間啊。回程了。

 

 

12:32 回到崩塌處。

 

 

12:33 再分享崩塌處的景觀,真的很震撼。今天沒走成主目標就把照片分享在崩塌的狀況吧,也許再經過幾年幾個颱風大雨,這景象就會不見,在此多留一些證據吧。

 

 

12:34 反向照下不受影響的河道,戲水的人依然。

 

 

12:35 看這景象,真的大雨或颱風天真的不該去爬山,這樣的崩落毫無生機。不過水流繼續,相信不久河道又會重現,這些看似眾多可怕的土石,有一天大自然會自動沖刷不見的。

 

 

12:36 再分享回程路上所見的崩塌景像。

 

 

13:00 路上遇見的登山隊伍,走得也算快。

 

 

13:05 回到雲森瀑布登山口。

 

 

13:16 回到大豹幹179號登山口。太陽好大,很熱。

 

 

13:18 回到停車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熊空候車亭停車處,H317M. .2分. .電線桿大豹幹179號登山口. .10分. .原始步道、產道叉路口. .5分. .雲森瀑布登山口. .27分. .雲森瀑布前崩塌處. .8分. .雲森瀑布,H544M. .4分. .雲森瀑布源頭. .10分. .卡保、組合、滿月圓、樂佩等山叉路. .3分. .往組合、滿月圓、樂佩等山前崩塌處. .3分. .卡保、組合、滿月圓、樂佩等山叉路. .15分. .往卡保山的陡上路撤返. .9分. .卡保、組合、滿月圓、樂佩等山叉路. .8分. .雲森瀑布源頭. .4分. .雲森瀑布,H544M. .6分. .雲森瀑布前崩塌處. .30分. .雲森瀑布登山口. .4分. .原始步道、產道叉路口. .7分. .電線桿大豹幹179號登山口. .2分. .熊空候車亭停車處,H317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57分鐘,也就是2小時37分鐘。 

 

 

        回來看了05.26走卡保、逐鹿的遊記,提到當天天氣不熱,而今天是很熱,也許正是我水喝很多的原因。看來夏天還是爬山的不好季節。加上往樂佩山的路崩得很嚴重,短期內應該沒法修復。我想下次再走樂佩山還是選擇秋冬之際比較涼爽吧。既然他也是山毛櫸可欣賞美景的山頭,那就十一月份再來吧。而且若不想或不必走組合山,從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走滿月圓山到樂佩山的O形也可以,也比較適合我已經走過組合山與雲森瀑布的。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