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1 瑞芳三貂嶺-侯硐:三貂嶺瀑布群-中坑古道-柴寮古道

 

 

       自從上次的東眼山赫威神木群之後,同行的同事仍然有興趣繼續這樣的活動。因此這個月就再找了個步道風景不錯的路線來走。雖然三貂嶺瀑布群的路線對常爬山的人來說,早就是很熱門的地方,不過同事們卻沒聽過,可見任何事情都有領域上的限制,若你不是這個領域上的人,即使再怎麼ABC的簡單項目還是不容易知道。

        至於從三貂嶺車站一般的走法是往大華車站,純粹以欣賞三貂嶺瀑布為目的來看,而我還是決定第一次就帶他們往侯硐車站走。一來在三貂嶺瀑布群之後的中坑古道,大部分是沿著小水流的山林步道,在這盛夏令人有清涼的感覺。再者到侯硐後可補充午餐以及清涼的剉冰,若有閒暇還可逛逛貓村和煤礦園區,活動比較豐富。

        因為停車問題,我建議了自行開車前往的同事,將車子停於侯硐,然後再搭火車到三貂嶺起登。這樣比較好停車,等抵達目的地就可放心在侯硐玩,不必再找時間搭火車回三貂嶺取車了。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過收費站後往大華交流道接台62線快速道路->台62線16K,九份指標下交流道往九份方向->過瑞柑陸橋->往侯硐、福隆,北37鄉道方向->侯硐車站附近停車場停車。從住處到此約41.5公里45分鐘車程。

  

 

08:19 停好車往侯硐車站走去準備搭火車。


 

 

08:21 路上熟悉的"產煤裕國 瑞三礦業公司"。


 

 

08:22 貓村旅遊盛行的起源來自這隻黑鼻被稱為侯硐車站永遠的列車長。時間還早沒其他遊客所以我們可以恣意照相。等回程再來已經一大群人,不好照相。

 

 

08:24 買好往三貂嶺的車票。

 

 

08:27 要搭乘的火車抵達。

 

 

08:29 沒想到這樣的普通車已經進步到有電子螢幕顯示了。看來真是太久沒搭火車了。


 

 

08:32 到三貂嶺車站了。

 

 

 

08:36 往碩仁國小的路上,這三貂嶺古道的指標已經屹立不搖了幾年。

 

 

08:42 續往碩仁國小登山口走去。右邊的鐵道是平溪線。


 

 

08:45 走在平溪線的鐵道。

 

 

08:50 來到碩仁國小登山口。

 

 

08:50 平溪線的火車正好經過。

 

 

08:51 登山口一覽。

 

 

08:53 穿過民宅後馬上就是陡上石階。

 

 

08:57 接著便是平緩的碎石子路。

 

 

09:00 在0.4K處出現了獅子嘴岩的標示。在這裡Daniel因為拿著早上吃完粥的紙碗嫌累贅,就把它藏在附近草叢,預計回程再拿(他原先預定只走到瀑布區後折返),可是後來還是跟我們走到侯硐了。因此很抱歉製造了一個垃圾。

 

 

09:06 然後讓人喜愛的泥土原始步道就開始了。

 

 

09:07 獅子嘴岩的叉路。今天不走這裡,往前續往合谷瀑布。

 

 

09:14 此處是三貂嶺步道1.2K處,合谷瀑布的觀景台旁。Jerry的CANON 7D相機故障了,沒法開機,這讓我想到我的7D在今年六月份摔壞的往事。鬱悶的心情忘不了。

 

 

09:16 在合谷瀑布前幫同事們合影留念。

 

 

09:17 我也來一張與合谷瀑布的合照。

 

 

09:18 合谷瀑布特寫。

 

 

09:23 合谷瀑布旁的長木椅上休息,準備出發了。

 

 

09:26 第一處吊橋。我走進河裡幫他們照相,只有雨鞋能辦到。

 

 

09:29 第二處吊橋。

 

 

09:33 後面的路比較狹窄原始些,對他們或許難行,但對我而言都算是好的了。

 

 

09:36 前面這個山友在三貂嶺車站時問我怎麼到大華車站,我跟他報了正確路,也就是這路線,可惜因為他沒走過以為錯了,在摩天瀑布折返,我遇上他再跟他確認了一次。於是他再往前走去。

 

 

09:38 路上幫同事照相,Daniel耍酷照。

 

 

09:42 Daniel和Jerry看著河水想說帶家人來玩。看他們的狀況我看比較難。

 

 

09:44 摩天瀑布終於到了。

 

 

09:45 請路上遇到的那位山友幫忙照下這唯一的一張合照。

 

 

09:49 摩天瀑布的全景照。立於其下很清涼的。

 

 

09:50 摩天瀑布所在處是從碩仁國小起算2.0K處。

 

 

09:51 一定得帶他們到山縫處休息體驗的。

 

 

09:52 從山縫處照摩天瀑布。這景也很不錯。

 

 

09:53 山縫全景一覽,夠壯觀。

 

 

10:11 在此休息聊天吃東西看瀑布美景。來個合照。

 

 

10:13 在山縫照摩天瀑布與觀景台,宛如人間仙境。

 

 

10:17 休息了二十多分鐘後離開。蹲身行走於山縫間。

 

 

10:19 續往枇杷洞瀑布。

 

 

10:21 來到最精采的攀爬處,近乎九十度的木梯,Pow一馬當先,大家都等著他爬完,要是不小心掉下來,我們也好讓出路來讓他一路滾下山,免得被他帶衰也跟著滾下山。

 

 

10:24 爬完木梯還有岩壁要陡爬,夠讓他們感到震撼了。

 

 

10:28 來到枇杷洞瀑布了。

 

 

10:29 不知道是誰遺忘的手機。

 

 

10:31 Daniel和Pow站在摩天瀑布的上頭留影。我稍稍再往前靠近就腿軟,不敢看傾洩而下成為摩天瀑布的水流。

 

 

10:34 Daniel和Pow在枇杷洞瀑布下享受涼風。

 

 

10:37 離開枇杷洞瀑布,這岩壁景觀在郊山中也是少見的。

 

 

10:39 最後一段陡爬了。

 

 

10:40 走到瀑布頂了。此處左往大華車站;右往侯硐車站。

 

 

10:45 往侯硐車站方向前先在瀑布登山口留影紀念。

 

 

10:46 枇杷洞瀑布上游,準備過溪走中坑古道。

 

 

10:46 照照枇杷洞上游水流。

 

 

10:49 中坑古道上像是鄉間的步道。

 

 

10:50 直行楊厝,右邊便是中坑古道。在此休息了約五分鐘,而Jerry還是忙著看相機能否復活,這情形如同我六月份的日本之旅一樣。

 

 

10:57 才剛走中坑古道沒多久,遇到泥濘處,Daniel躊躇止步。雨鞋還是爬山的王道啦,能夠豪邁地走過去的也只有我。

 

 

11:02 這裡又是一處泥濘處,同事們都得小心翼翼行走。

 

 

11:05 路總算好走,但也得爬坡了。

 

 

11:08 上到高點,Jerry已經不行了要求休息。其實上上下下的越嶺才剛開始而已。因為他平常沒在運動體力比較弱一點。在此短暫休息三分鐘。

 

 

11:12 接下來是一段陡下坡。

 

 

11:14 還好接著的是平緩的優質原始步道。

 

 

11:16 路上一個土地公廟。

 

 

11:18 有印象的涉溪處,雖然沒什麼水流。

 

 

11:19 沒穿雨鞋的同事,遇有水只能小心地行走。

 

 

11:19 美麗的河道,讓我想起了賽德克巴萊的場景。這邊離侯硐車站還要4600公尺。

 

 

11:22 這一小段沿著山壁的路,我也印象深刻,記得初走時便覺得這步道很讚。為中坑古道讚嘆路景之多變化。

 

 

11:25 這段路也不錯,但得小心通過,避免滑倒。

 

 

11:27 又一段涉水處。這裡便得行於有水流的岩石上。如果剛下過大雨,水流湍急,要考慮先不要走這路線。

 

 

11:36 然後是一段緩上爬的路段。

 

 

11:40 幾分鐘的時間其實已經過了一高點往下後如今要再往上。

 

 

11:47 再到這高點。考慮Jerry的體力,所以在此休息了六分鐘,才繼續出發。

 

 

11:50 有著平緩的一大段路可調節體力。

 

 

11:55 又一個小涉水處,不過有石台可通行,沒穿雨鞋的同事不必擔心鞋子濕了。

 

 

12:03 優美的原始山林美景。中坑古道真是很讚的路線。Daniel大概急著搭火車回家,所以速度較快地領著Pow先走,我則保持一定距離看著後面的Jerry是否有跟上。

 

 

12:06 此處是往三爪子坑山的叉路。關於此路線可參考我2009.06.23遊記。

 

 

12:09 到了上上周走過的烏塗窟山叉路,也是中坑古道與柴寮古道的分叉點。要在此做最後的休息,從此往侯硐方向就一路下坡了。Jerry沿路只要休息就一直吃東西,真佩服他已經很累了還能吃一些乾糧。不常運動的他能撐到這裡也夠厲害了,落隊並不遠。

 

 

12:24 之後要趕火車的Daniel先走,我們剩下的三人休息到此時才離開鞍部往侯硐車站走去。

 

 

12:28 此時Pow又跟上次走赫威神木回程一樣,又開始爆走。

 

 

12:29 樹上長出的奇怪果子,不知道是什麼果食。因不是從樹葉上生出的,我懷疑是寄生植物。看這樹也好好的生長著,應該是屬於共生類吧。Pow還從掉落地上的果粒,剝開來看,是一堆紅色的小粒。

 

 

12:31 走太急的Pow摔了一跤,爬起來後檢視有沒破洞。我開玩笑地說,下次要跌倒通知一下讓我拍照。

 

 

12:35 之後下起雨來還越下越大,原本嘲笑他用來遮太陽的雨傘,如今他可驕傲了。好在只這一陣,所以沒帶傘的我也沒什麼慘的。

 

 

12:44 來到0.6K處的獅子嘴岩叉路。這三位山友竟然是在三貂嶺步道時選錯路線,走了獅子嘴岩,遇到我後談起他們的狀況,訴了幾分鐘的苦。哈 也只有我能理解吧,何況後來他們還遇到雨。問了一下我們差不多同時間從三貂嶺站出發。我們一路上休息了很長的時間,而他們則是只休息一次,雖然沒問休息多久,但顯然同樣以侯硐為目的地,走獅子嘴岩的路線雖短卻比較耗時,而且步道風景也不優,只能算是挑戰路線而已。比起三貂嶺瀑布群與中坑古道的山林溪邊步道美景遠遠不能比。

 

 

12:56 走到登山口了。自然也看到礦工宿舍與鐵道了。

 

 

12:59 幫Jerry在礦工宿舍前留影。他總算完成了這一趟對他體力是挑戰的路線。

 

 

13:04 幫他們在瑞三本礦坑前留影。

 

 

13:21 走往侯硐車站的路上,Daniel打電話來說他在車站前用餐,挖勒,不是趕時間嗎?於是我們回到侯硐車站後在Daniel用餐旁的冰店,先點了冰來吃,實在是走得又熱又渴,先吃冰消暑才能有辦法吃午餐的。

 

 

13:38 吃完冰,Daniel也用完餐,因為還下著小雨,所以先到車站來休息避雨。此時車站內就一堆人潮了。都在與黑鼻貓站長留影。

 

 

13:39 然後還是要來吃午餐,這阿蝦古早味麵店也是剛剛Daniel用餐處。覺得人很多,想必有口碑,所以便決定是這家了。而且本店這裡還坐不下,我們另走幾間民宅到他的分店才有位置坐。

 

 

14:17 真的很難等,有超過半小時才開始吃到送來的小菜。這是陽春乾麵。

 

 

14:29 侯硐車站全景。

 

 

14:29 願景館。裡面介紹猴硐的一些歷史沿革。我們主要是去上廁所。而這也是最後待的地方了,之後就開車回去了。既然沒人想再逛其他地方也就到此為止。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三貂嶺車站. .15分. .碩仁國小登山口. .16分. .獅嘴岩叉路. .5分. .合谷瀑布觀景台. .21分. .摩天瀑布. .3分. .摩天瀑布山縫休息處. .12分. .枇杷洞瀑布. .5分. .大華車站、侯硐車站、三貂嶺瀑布群叉路. .5分. .中坑古道、楊厝、三貂嶺瀑布叉路. .62分. .三爪子坑山叉路. .3分. .鞍部。烏塗窟山、中坑古道與柴寮古道叉路. .19分. .獅嘴岩叉路. .12分. .柴寮古道登山口. .3分. .瑞三本礦坑口. .11分. .侯硐車站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92分鐘,也就是3小時12分鐘。  

 

 

        我發現跟同事走的時候速度都會變快,原因大概是他們像極了我初爬山時的狀況,沒想到應該比平常走路的速度再慢些,以便好好欣賞沿路的步道風景。上次已經有感受到,所以此次有特別注意調慢速度,但看來還是比我自己走快了。下次要再提醒他們把速度慢下來。爬山是一個很好的休閒活動,尤其我都特地選了優質的路線,就是要輕鬆地慢行享受山林美景與吸收芬多精。等到他們面對比較硬的路線且風景也沒很好時,再來走快就比較不感可惜了。

        這次也是不錯的同事同行之旅,果然做任何事情還是要志同道合的,這樣也才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感覺。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