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1 復興鄉:東滿步道-拉卡山-親子峰森林步道

 

 

       夏天真的很難找到什麼好路線,主要原因還不是怕熱,而是怕郊山蚊子多、蜘蛛絲多,要是不小心遇到要鑽草叢,那真是很受不了的一件事。今天想著上次去走東滿步道,在森林步道竟然完全不受天熱影響,而且拉卡山沒走到倒是可以成為再去走東滿步道的誘因。

        星期五才想到可以去爬這路線,想到學弟PETER的留言,覺得他的興趣濃厚,便撥了電話邀約,而他給了肯定答覆,於是就這麼決定了。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桃園大溪交流道下(便到了台3線)->台3線往大溪方向,在武嶺橋前,不過橋往復興台4線指標->過崁津大橋續往復興、慈湖方向->接往台7線->台七線約12K處,即是台七乙線相接處(所以亦可從三峽走台七乙線來)->續行至台7線17.7K往左有指標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此處是桃119,10K處)->行駛桃119到0K處,會接東眼山林道0K處->行駛林道到盡頭即是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遊樂區門外有免費停車場。從住處到此約72公里85分鐘車程。

 

 

09:46 這次比較晚出發,沒想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門外全停滿了車子沒空位,所以停到園內多了一百元停車費。其實以到東滿步道登山口,車子停在門外比較近也不用爬坡,停在園內反而多了這些問題。不過卻因此多走了森林步道,也算是不錯的收獲。園內小型車停車場。


 

 

09:48 循著指標往遊客中心。


 

 

09:50 遊客中心。未停留繼續往森林步道走。

 

 

09:55 森林步道。可接往碎石子路東滿步道登山口。

 

 

10:00 繞了一段路走到碎石子路東滿步道登山口。

 

 

10:07 提供一下碎石子路一景。


 

 

10:11 在碎石子路類似左側的森林步道,都可以互通,那是之後回程走發現的。是意外的收獲。

 

 

 

10:37 因為上上周已經提供了一些照片,所以碎石子路的景就少提一些。碎石子路走完來到東滿步道0K處。

 

 

10:46 東滿步道約0.5K處有這樣一間滿不錯的廁所。上次來沒提供照片,正好今天來補足。


 

 

10:48 優質的森林步道,今天的天氣依舊不感其熱。並不是今天天氣不熱,開車來此時太陽其實很大的,而是森林步道有好的避陽效果。

 

 

10:53 來到上上周也有休息的觀瀑橋。這邊有椅子有清涼的水,很適合休息。因此在這邊休息了十分鐘。也是在此才發現我的鏡頭不小心設定在手動對焦,照片看起來很模糊,趕緊調回來。

 

 

11:07 林木參天的美景,還是捨不得不照。

 

 

11:09 來到陡坡段起始點。

 

 

11:15 較緩坡的一段,還是不錯的森林步道。

 

 

11:17 上上周遇到蛇的位置,東滿步道2K處。

 

 

11:18 陡坡路段。

 

 

11:23 遇到帶狗來爬山的山友。

 

 

11:30 這是一段最長的陡爬坡,PETER應該有累到了吧。

 

 

11:33 東眼山1200高地叉路。雖然好奇但沒打算今天來走。

 

 

11:37 穿出的步道,還是覺得是很好的景,因此仍然提供照片分享。

 

 

11:38 開闊的森林步道,有豁然開朗之感。

 

 

11:40 終於發現拉卡山叉路的指示牌了,因為有看山友的遊記知道有這樣的指示牌,才讓我注意此事。此時決定回程從東滿步道、北插天山叉路附近再走拉卡山。這樣的決定在之後走拉卡山時發現是對的,因為拉卡山雖然走的時間不長,但路徑卻很陡峭會比較累,還是吃完午餐清掉一些重量再來走會比較輕鬆。

 

 

11:41 在路上遇到停在樹上的一隻蟬,牠的身體實在太綠了有隱身效果,虧了PETER有注意到。

 

 

11:46 PETER奮力向前邁進。

 

 

11:51 今天又遇到了騎自行車的越野者。

 

 

11:56 終於來到預定走的拉卡山叉路。此時已近中午先到東滿步道、北插天山叉路用完午餐再說吧。

 

 

11:58 到了東滿步道、北插天山叉路。休息用餐。

 

 

12:08 爬山吃泡麵實在是很棒的享受。今天泡的是統一肉燥麵。此時風還滿大的,PETER還穿起了外套,遇到幾位山友各自聊著天,享受這片刻。休息到12:37才離開,沒感覺有休息這麼久。

 

 

12:40 準備走往今天的重點目標拉卡山了,看看是不是真的20分可到。

 

 

12:43 要陡爬,看來拉卡山不是想像中容易。

 

 

12:44 嗯∼還真是有感的陡爬坡。

 

 

12:44 有繩索輔助。

 

 

12:49 在樹林間穿梭。

 

 

12:51 換成陡下。

 

 

12:54 再來個陡上。心想好在上上周沒有找同事"順便"爬拉卡山,不然他們可能會留下慘痛的印象。

 

 

12:55 還沒完繼續陡上,這拉卡山真是精采啊,我很喜歡,而且路程不長,在還沒感到痛苦時就會結束了。

 

 

12:59 最後一段陡上。不僅透光,我也聽到人聲和看到人影了。

 

 

12:59 拉卡山到了。還真的差不多是20分鐘可到。拉卡山那牌子處便可看到從滿月圓上來的路線。

 

 

13:01 拉卡山上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在此休息的山友很多,知道三角點對登山者的重要特別清出位置讓我好照相。三角點上的水漬是他們冰咖啡罐沁出來的水。

 

 

13:04 在視野極佳的群山背景中照相留影。

 

 

13:06 山友很熱心地幫我和PETER以及三角點合影。

 

 

13:07 當PETER說前方是觀音山時,我還不信說怎麼可能是,這裡是桃園縣復興鄉呢,看得到那麼遠?視野有那麼好嗎?但是當時有山友確認了,還指著哪裡是七星山、大屯山等,我真的傻眼了,真的可以看到這些山景喔。

 

 

13:11 然後山友繼續說哪裡是卡保、逐鹿、樂佩、多崖、北插等等,我開始慚愧,我只有樂佩沒走過,但沒有一座我走過的看得懂是哪座山。

 

 

13:15 休息差不多,竟然也待了15分鐘。照照另一座基石刻著"台北州"的,山友開始議論紛紛,因為台北州,大家都知道屬於日治時代的產物,不由得肅然起敬。

 

 

13:18 來到往東滿步道叉路。

 

 

13:20 雖然是狹小的山林步道,但路徑卻很清楚。

 

 

13:22 迥異於東滿步道,是我熟悉的山林小徑。幸好路跡清楚,可見時常有人行走。

 

 

13:30 接到東滿步道了,這裡就是11:40的叉路。

 

 

13:31 放下背包休息喝喝水。

 

 

13:38 往東眼山叉路。在拉卡山問過山友後更是決定不走,因為得到的訊息是上上下下的越嶺。

 

 

14:03 回到觀瀑橋休息。休息時脫下雨鞋襪子,突然有隻怪蟲叮了我一下,好痛趕緊下去水池"冰敷"。冰涼的水在炎熱的夏季很舒服。在此也吃了便利商店買的芭樂止飢。在此竟然也休息了30分鐘,真是想不到休息的時間過得這麼快。

 

 

14:44 上上周跟這次一路上都看到很多次這樣的昆蟲,終於決定來個留影,看看有沒人知道牠是什麼。

 

 

14:47 回到碎石子路口。

 

 

14:57 回到化石區。太陽很大很熱。

 

 

15:11 就在快走完碎石子路時,PETER突然看到親子峰的指標想去走走。本來我這次想讓他不必走太難的,點到為止就好,因為過去都找他走很難的。不過他既然想要多走這一段,我自當奉陪。

 

 

15:15 這段路還滿多人來走的。

 

 

15:20 還滿有一段陡上的,決定一口氣走完才休息。

 

 

15:24 終於到親子峰頂點了。沒什麼視野和特色。不過從這指標有往化石區,這讓我想到整個這附近的森林步道與碎石子路是互通的。

 

 

15:34 在親子峰頂點待了10分鐘。PETER還跑去探路想看看有無路可通往其他地方,例如我們的停車處,不過從指標就知道沒有了。但他有個收獲就是遇到一隻大蛇。說說就好,往原路回程。

 

 

15:44 回到親子峰登山口,因為有看到路可互通,所以決定不走碎石子路原路回,要繼續走森林步道往餐廳走不同的路。

 

 

15:45 往餐廳的森林步道就有很多教學。這是測量樹木高度的。

 

 

15:47 測量樹木年齡的方法。

 

 

15:47 不錯的森林步道。

 

 

15:49 這裡是說明樹木可以經由半月形的滑道把樹木從山上運下來。

 

 

15:51 利用圓木做運行路面,再使用照片所示的方法運木材下山。

 

 

15:53 利用鐵軌運木材才是最省力的,只是成本相對高。很棒的一區集材教學。

 

 

15:54 滑輪方式運木材。

 

 

15:59 森林步道維護得好也有不同的步道種類。

 

 

16:00 突聞路上有人尖叫"有蛇"!!別緊張,這麼好的機會趕快照下來吧。

 

 

16:03 右邊那個建築是廁所,很高級的感覺吧。很訝異這裡有這麼多人聚集,等朋友上廁所嗎。

 

 

16:04 這麼有型的廁所不上一下就太對不起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用心了。

 

 

16:08 經過餐廳不停留。

 

 

16:14 回到遊客中心。

 

 

16:18 很奇怪假日為何販賣部沒營業,本來想吃點東西和吃冰的,沒辦法,只好投販賣機的飲料來喝。不知有多久沒喝的麥根沙士。PETER則是喝著旁邊園區提供的溫水飲水機,聽他說口感很好,我後來也喝了,果然很好喝,不像自來水,應該是園區內礦泉水過濾的。最後PETR還用保溫瓶裝了兩瓶回去喝。飲水機也有提供熱水,有機會到此可以泡麵來吃。

 

 

16:28 走往停車場。

 

 

16:30 行政管理中心。

 

 

16:31 回到停車場,車子走得差不多了。換上多帶的一套衣褲,回家。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H931M. .3分. .遊客中心. .10分. .石子路登山口. .37分. .石子路終點,東滿步道起點0K處. .15分. .觀瀑橋,H867M. .30分. .東眼山1200高地叉路. .7分. .拉卡山叉路,H1067M. .16分. .拉卡山、赫威山、北插天山叉路,H1142M. .2分. .北插天山、東滿步道叉路,H1130M. .2分. .拉卡山、赫威山、北插天山叉路,H1142M. .20分. .拉卡山,H1190M. .15分. .拉卡山叉路,H1067M. .6分. .東眼山1200高地叉路. .25分. .觀瀑橋,H867M. .14分. .東滿步道起點0K處. .24分. .親子峰登山口. .13分. .親子峰頂點,H1070M. .31分. .餐廳. .6分. .遊客中心. .3分. .停車處,H931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79分鐘,也就是4小時39分鐘。 

 

 

       今天依舊享受了優質的森林步道洗禮,而且也達成了登頂拉卡山的目的。拉卡山的路相對東滿步道較為崎嶇與陡坡,對一般人比較不合適,不過對我而言並沒什麼特殊。可以說這一登拉卡山使本次活動更為完美,並且運氣很好的頂上無山嵐瀰漫,使得視野絕佳。連山友都說是難得的好運氣,我們也才能見識到縱覽群山的美景。

        親子峰則是意外的行程,雖然它並沒什麼特殊,不過卻讓我發現了這一區塊的森林步道與碎石子路是相通的,也可通往餐廳與遊客中心,讓我們多了不同的走法。原本以為停車位置不好,卻是意外收獲的起始。一切都因為停到園內不得不往遊客中心走,也不得不走森林步道,而才能有這樣的發現,很棒的發現。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