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4坪林:胡桶古道前段-虎寮潭步道來回

 

        胡桶古道已是五年前的事了,當初2007.03.10出走時,印象最深的就是遇到了螞蝗,還有很多蜘蛛絲與蚊子。那時也有看到有叉路可以往其他地方,其中之一便是虎寮潭。我在當日時間的15:22走回程時還曾說有空要來走虎寮潭呢!沒想到竟隔了五年。而會再來的原因則是二月份LKK山客有提到走胡桶古道的事,加以近日從日本旅遊回來還沒想好去爬什麼山,也就想說走走胡桶古道順爬虎寮潭。走過之後發現其實我走的這條虎寮潭步道正是LKK山客二月份走的,只是當時他因時間不夠只走了一小段而已http://blog.xuite.net/go7838/uhj/57313569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16K接國道五->國到五坪林交流道下->循"胡桶古道"指標->產業道路指標較少,遇叉路先往藤寮坑方向->再遇叉路往東坑山方向,胡桶古道指標->接著往乾元宮方向,胡桶古道登山口。停車於乾元宮廣場。從新店住處出發至此約是35.6公里的距離,花了45分鐘。

 

      

10:25 這是在乾元宮前的一個電線桿,有藍天隊標示路徑可往藤寮坑。


 

 

10:27 乾元宮前。可能有什麼盛會,看到有人在煮菜。回程真的就看到一群人好幾桌在用餐。前方這幾隻小狗,一直對著我吠吵得很。看在主人有跟我打招呼的面上就任由牠們吠了,否則一定會嚇嚇牠們。


 

 

10:28 雖然兩旁綠化很多,但還是很熟悉。

 

 

10:29 依稀記得路是一路緩上,不過卻沒感覺有這麼多,這只是開始而已。

 

 

10:32 路似乎比幾年前更差,大約是因雨地基流失吧。

 

 

10:36 又是一個善心山友做了木頭橋,很感恩。看這樣子,未來還是有可能因雨的沖刷而毀壞,但相信還是繼續會有善心人士幫忙再造的。


 

 

10:39 繼續緩上中。說真的,今天天氣滿熱的,已經完全是夏天了。天氣熱,身體負擔便重,感覺滿累的。

 

 

 

10:41 竟然還有木板階可踩,應該是官方維護的吧。


 

 

10:43 陡上到此,終於到第一個叉路。右往東坑山;左往虎寮潭。但這虎寮潭不是我要走的路,續往前。不過走完我要走的虎寮潭步道再回到此時,決定再有機會走,會改走這裡往虎寮潭的步道。當然東坑山也可闖看看。

 

 

10:46 較平緩好走的一小段路。

 

 

10:50 雖是幾分鐘但算是持續了好長的一段平路。

 

 

10:52 終於走到了熟悉的胡桶古道遺址與虎寮潭叉路。才27分鐘卻感覺很久,實在是因為天氣太熱了,感覺很累之故。

 

 

10:57 休息了幾分鐘才走。一開始的緩下還不在意,因為完全不知道路況如何。等到發現是一路很長的緩陡下時,想抽身卻捨不得,只好一路走下去,沒想到往虎寮潭的步道是如此有挑戰。因為還得陡上來呢,回程真是吃足了苦頭。

 

 

11:00 第一次出現木板維護的階梯時,還很訝異這條步道會做這種維護,等走下去才發現有這樣的維護是常態,真不知當初是怎麼考慮的。光是用走的就覺得長長的緩陡路段夠累的,施作起來更可想而知。 

 

 

11:04 繼續緩下中。

 

 

11:06 原始步道比較看不出陡度,換成階梯就容易看了。其實原始步道的下降中還是有一定的難度,腳已有不舒服的感覺。

 

 

11:06 這景象有比較嚇人吧?彎曲的陡下路段,下去固然膝蓋不舒服,想到上來一定很累就氣餒了。走這一段,雖是下坡,汗卻流不少,即可明瞭天熱的影響。

 

 

11:09 接著又是一段緩下坡。

 

 

11:12 這一段路就比較亂一點。

 

 

11:14 持續下坡中,腳不舒服的感覺亦同樣持續。

 

 

11:19 再經過五分鐘的木板階緩下坡,心裡想這段下坡路也實在太長,回程上來時不知有多痛苦。

 

 

11:23 還沒下完,而且眼睛所見還有很長一段。下坡還得停下來休息幾分鐘,不是體力的累而是腳的不舒服。

 

 

11:26 下到有個石板的轉角處,感覺是一個路段的改變,心情有即將抵達的錯覺。

 

 

11:28 結果真是錯覺,接下來的路還更陡下,這虎寮潭步道也算難走。

 

 

11:30 總算看到民宅也看見了柏油路,這段緩陡下的路應該可以結束了。

 

 

11:33 這段雜草植物比較多一點侵襲了步道。

 

 

11:33 下到水泥地了,有這指標。原以為從虎寮潭與胡桶古道遺址叉路下來這下坡路段走了有超過一個小時,結果才41分鐘,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大概天氣真的很熱,而不斷緩段下使身體更疲憊,而有這樣的錯覺。

 

 

11:35 再往下走幾步路有這樣的解說牌,我來來回回看了幾次才看懂,原來還要再往下接到虎寮潭12號民宅便有路往虎寮潭山、胡桶古道遺址接回乾元宮。不過這段路繞得就長了。我在休息跟再出發時考慮了很久,考慮到雨後雷陣雨,最後還是選擇原路回程。這是後話先提一下。

 

 

11:37 這是返身所照。左邊便是我走出來的地方;前方之後我走過沒有路通(原本我是想若是這路持續,應該可以接回乾元宮,或者10:43照片處的叉路);虎寮潭12號登山口則要往我的後方行走。不過此時只是照照相,身體累了,我要到前方的屋子虎寮潭15號民宅休息了。

 

 

脫下了雨鞋、襪子與身上的背包,舒服多了。天氣很熱,真不是爬山的天氣,走得全身濕了一大片。看來路線要慎選,像這樣有陡度的路線還是非夏天來才好。

 

 

12:18 休息了25分鐘。然後如上所述走去探路或稱為迷路又花了15分鐘。看著天空有一大片黑黑的,而也感覺飄下了雨滴。往虎寮潭山接往胡桶古道遺址的路線決定放棄,改天再來吧。這決定是對的,因為後來真的下起大雨了,就剛好是在虎寮潭與胡桶古道遺址的叉路(10:52照片處)。往原路回程。

 

 

12:21 唉∼早知回程會如此,但看過之後還是很腿軟。

 

 

12:30 接著另一段陡上。

 

 

12:44 再一段陡上。就在這提供的三處陡上,我已經都有休息了幾分鐘才再走,因為實在很辛苦,如預期地果然不好走。

 

 

13:02 漫漫長路,回程的陡上已經花了44分鐘了,超過下坡的時間,當然是休息的時間很多。

 

 

13:22 又經過了20分鐘的煎熬,衣服褲子當然全都汗濕了。還遇到兩隻小螞蝗,在手上還有肚皮,幸好及早發現。

 

 

13:34 怎麼還沒完啊,真是太長了。

 

 

13:47 祈禱這是接近叉路的那個平緩路。

 

 

13:49 果然,乎∼終於到了。上坡總共花了91分鐘也是含休息,是下坡41分鐘的兩倍多。

 

 

13:52 坐下休息還不到一分鐘,雨就下了起來,幸好有帶傘,不然就慘。只是想想全身早就汗濕了,就算頭髮也因帶帽子也悶得濕了。唯一的差別可能只是撐傘可以避免雨水打在身上,冷溫度的雨會讓身體感冒吧。

 

 

14:02 在雨中行走,回到10:43叉路。

 

 

14:04 從濕濕的石頭來看,比較能看出雨勢的影響吧。

 

 

14:14 這裡也能看出很濕。

 

 

14:18 回到乾元宮前的茶田了。

 

 

14:19 再次看,如同2007.03.10那次的感覺一樣。乾元宮真是世外桃源呢。

 

 

14:23 乾元宮前用餐的民眾,這就是我一開始說的盛會。

 

 

14:24 停的車子很多。看拿傘的民眾以及車上的雨滴,便可知雨真的不小。幸好我沒堅持走虎寮潭山的原始步道,不然現在是否已經走到胡桶遺址是個疑問。而現在我可以準備回家了,心情很愉快。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乾元宮,H593M. .1分. .胡桶古道登山口. .15分. .胡桶古道、東坑山、虎寮潭叉路,H743M. .9分. .胡桶古道、虎寮潭叉路,H746M. .41分. .虎寮潭步道,胡桶古道登山口(含休息),H395M. .3分. .虎寮潭15號民宅. .93分. .胡桶古道、虎寮潭叉路,H746M(含休息). .10分. .胡桶古道、東坑山、虎寮潭叉路,H743M. .21分. .乾元宮,H593M

 

 

行走時間重點部分有含休息花了193分鐘,也就是3小時13分鐘。扣除了找路的時間約15分鐘。 

 

 

        原先以為不會是怎麼費體力的路線,卻沒想到虎寮潭步道竟是那麼地陡長路段,加上天熱,走起來感覺真是很累。由GPS所得的海拔高度落差,最大有351公尺的落差。因此行走時間雖短卻覺得不容易,甚至上爬時感到體力負荷上的痛苦。不過也好用短的路線來達到鍛鍊體力的方法也是一種方式。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