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 三峽鳶山:朱府王爺廟-長春嶺-鳶尾山-鳶山O形

 

 

       三峽鳶山算是滿常聽見的一座山,只是聽歸聽卻因它可以很容易便抵達(開車可到光復銅鐘再行五分鐘便可抵達),所以並沒很認真當一回事。前幾天再調查了一下發現可以連走福德坑山、五十分山等,這樣就比較有點距離可走,於是才決定來走。因後來在長春嶺看見可往鳶尾山,臨時改變主意成了今天的路線。

       我的起登點是朱府王爺廟,這又是陰差陽錯,因為循著指標大概有分叉點所以到的點是這裡而不是一般山友走的光復銅鐘鳶峰路的點。不過無所謂因為朱府王爺廟登山口是原始步道,而且有一段路滿夠走的。這路線路跡清楚遇不到什麼蜘蛛網,顯然走這路線的人也不算少才對。而朱府王爺廟我沒調查但以鳶山與鶯歌石都有鄭成功的傳說,毫無疑問此廟供奉的該是國姓爺鄭成功了。

        車行路線如下:

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三峽交流道下->右轉中山路(有鳶山指標),因有匝道禁止右轉的警告標示,所以繞了路才往中山路,繼續循指標->最後停於朱府王爺廟免費停車場。從住處至此,約40分鐘,31公里的車行距離。

 

 

10:39 朱府王爺廟下方的停車場。在這裡遇到一位山友聊了一下,他已經從鳶山下來,要找路回他車子停放處,不知怎麼回事之後在鳶尾山前竟然又遇到。也因再次遇到我才放心走這O形,否則其實原先計畫是走來回的。


 

 

10:39 有標示鳶山(光復)大鐘方向的指標。但指標標得太前,害我往右上走到了朱府王爺廟。因此迷路了13分鐘。實則只要再往前幾步路往右看便可看到登山口了。


 

 

10:41 朱府王爺廟一景。

 

 

10:53 迷完路後如10:39指標處的說明,來到鳶山登山口。

 

 

10:54 一下子就遇到木頭階了,可以放下心來走。不過也就一小段,之後都是原始步道。

 

 

10:56 路徑雖小但清楚無鑽草叢之虞,山勢呈一路緩陡上。


 

 

10:59 標準的羊腸小徑。

 

 

 

11:04 繼續緩陡上,幸好今天天氣雖有陽光卻是涼爽的,要是夏天走這應該很痛苦。

 

 

11:13 這裡路跡又變好了。


 

 

11:14 又遇到木階了,看來要離開這原始步道了。

 

 

11:15 果然沒錯,橫向這條左往鳶山700公尺,右往福德坑山860公尺。從登山口至此走了22分鐘。決定先往福德坑山的方向。

 

 

11:17 一開始的路維護得很好。

 

 

11:18 一分鐘後來到長春嶺的亭子,決定先休息一下。

 

 

11:23 在長春嶺的亭子就是看到這指標和解說圖,才把原來要走的福德坑山、五十分山改為鳶尾山。因為既然今天是以鳶山為主,自然要先走跟鳶山有關的。以後有機會再來走福德坑山和五十分山吧。

 

 

11:25 離開長春嶺往鳶尾山前進。

 

 

11:27 一路上維護的也是不錯,應屬親山步道等級。

 

 

11:29 一路緩陡下令我擔心,因為我要走O形,下去多少上來就會再補回來。不過在看導覽圖時已知道鳶山海拔約300公尺,鳶尾山則是海拔157公尺。

 

 

11:32 這裡的木階更貼心了,還做了止滑的凹槽。

 

 

11:34 這樣的步道維護也很不錯,即使下雨行走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11:34 福德坑山東峰。海拔高度220公尺,有中油3號基點。不懂中油跑來此立基點做啥用。

 

 

11:35 叉路應可通,因為之後有看到路相通。右方也應該可通往鳶山東峰。先繼續走木階步道。

 

 

11:37 幸福亭。日曆上的日期是錯的,因為今天是25號。大概是有人需要紙所以撕掉來用。

 

 

11:39 就是在這個指標看到還有鳶山東峰。

 

 

11:40 往鳶尾山走去。

 

 

11:45 一整個維護得很好的步道。

 

 

11:50 最後一段了嗎?還有五分鐘的意思嗎?

 

 

11:53 上來高點卻不是,然後又要往下。

 

 

11:54 嗯∼滿出乎意料的,這裡竟然就是鳶尾山了。不在上一張的高點而是下來的低點。這裡寫著海拔高度154公尺,不是官方的157公尺。

 

 

11:55 看不清楚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1:57 沒休息喝喝水後繼續往前。

 

 

12:00 這裡有比較"崎嶇"一點。

 

 

12:02 又要陡下。之後爬回鳶山可有得累了。

 

 

12:06 指標往大同路。

 

 

12:07 突然走到住宅區了,這樣離開原始步道也算很奇特。

 

 

12:09 往大同路的方向走,有指標不必擔心。

 

 

12:12 遇到叉路轉進鳶尾山、鳶山方向,準備走柏油路到鳶山光復大鐘。

 

 

12:20 因為天氣涼爽,一開始走到這爬坡不多,還滿舒服的。雖然是柏油路,感覺也還不錯。

 

 

12:22 這兩條路可互通到鳶山大鐘。

 

 

12:37 之後是一段已經走了15分鐘的緩上坡,有累到。

 

 

12:39 這附近停了很多車子,也是遊客最常停車的地方。

 

 

12:43 鳶山光復大鐘,是鳶山著名景點。

 

 

12:46 鳶山光復大鐘在藍天白雲好天氣下的風景。在此停下休息,利用iPhone 4S留言一下。

 

 

13:00 往鳶山走去。

 

 

13:01 鳶山勝跡碑記內容。

 

 

13:06 續往鳶山頂前進。

 

 

13:07 鳶山頂的北二高山下一景。

 

 

13:08 另一邊的風景。

 

 

13:08 拉近鏡頭看鳶山大鐘與鳶峰亭。

 

 

13:09 再分享一景。

 

 

13:11 離開鳶山,照照山頂的無線電台字樣。

 

 

13:12 往福德坑山走去,其實是要走往朱府王爺廟叉路。

 

 

13:18 沒想到還有這樣的上爬路線。

 

 

13:22 朱府王爺廟叉路到了。右方有指標只是因為角度關係看不到。

 

 

13:42 二十分鐘後回到登山口。左方即是停車處的方向。右方不知通往何處,決定走一小段看看。

 

 

13:43 好奇往上張照片右方走去,來到如來寺。

 

 

13:46 在如來寺的洗手間上上廁所。看著繼續往前的柏油路,不知通往何處。

 

 

13:47 再回到鳶山登山口,走往停車處。

 

 

13:48 前方上方朱府王爺廟,下方停車處,結束了今天的爬山活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朱府王爺廟停車場. .1分. .鳶山登山口. .22分. .鳶山、福德坑山、朱府王爺廟叉路. .2分. .長春嶺. .9分. .福德坑山東峰。海拔高度220公尺,有中油3號基點. .5分. .鳶山東峰、鳶尾山叉路. .14分. .鳶尾山,海拔高度157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5分. .鳶尾山、鳶山、大同路叉路. .31分. .鳶山光復大鐘. .5分. .鳶山頂,海拔高度300公尺,盡看北二高風景. .12分. .鳶山、福德坑山、朱府王爺廟叉路. .20分. .鳶山登山口. .1分. .朱府王爺廟停車場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37分鐘,也就是2小時17分鐘。也扣除了迷路時間與閒逛的時間。

  

 

       鳶山這地方看來有爬山開發的地方,感覺有滿多支線的,第一次不熟,再來個一兩次應該就很OK了。正如前幾周去石碇以及觀音山的經驗,相信可以再次拓展爬山的區域,老是在想該爬哪裡其實很感到困擾。尤其季節與天氣因素,難免得慎選地點。這條路線整個來說算是親山步道,路況維護得很好,適合大眾路線。下周應該會去爬原先預定的福德坑山和五十分山,認識認識鳶山的整個路線。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