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八里觀音山:八里渡船頭-牛寮埔步道-硬漢嶺來回

 

 

       本篇文章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772篇

       上周到硬漢嶺後,看到了往八里渡船頭的指標。單程4.8公里,想說就算沒有O形的機會,來回走也沒什麼困難。而且想說步道應該都屬石階或柏油路,下雨天的影響應該不大,因此即使今天依然下雨也還是決定成行。參考了TONY的遊記是還不錯,不過運動量有些不足,因此決定由八里渡船頭起登,這樣比較像一回事。不過走起來風景沒什麼可說,穿梭在墳墓區,真的是純粹增加運動量而已。所以參考TONY從無極宮起登也沒什麼不好。

       TONY路線的車行路線到無極宮:

       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下,接新五路及成泰路,直行接龍米路(台15線),至龍米路二段左轉147巷,接北52鄉道, 路口有牛寮埔觀光果園形象標誌。上行約3公里,抵達無極宮(王母娘娘廟)。

       至於我是從八里渡船頭起登,如果你熟如何抵達八里渡船頭就不必參考我的路線了,因為我是經由觀音山遊客中心過來,和上周的路線差不多,差別在之後的北50鄉道到八里渡船頭。

        車行路線如下:

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板橋、中和交流道接台64線->台64線7K處下觀音山交流道->循"觀音山"指標前進(北53-1)->北53-1 0K處,遊客服務中心->左轉北50鄉道->直到八里渡船頭公有停車場停車(汽車計次90元)。從住處至此,約55分鐘,40公里的車行距離。

 

 

12:21 八里公有停車場。旁邊就是觀音山登山口。


 

 

12:23 觀音山登山口。解說牌說從這裡起登,絕對的海平面海拔0公尺(因為是在淡水河邊),一直到硬漢嶺海拔高度616公尺,落差616公尺。我想了一下,是啊616公尺呢,有點難度。


 

 

12:27 果然如我所料是柏油路或水泥路。我左右都去探了路,算是走了冤枉路。其實只要循著柏油路走就好,左右的水泥路只是在逛墓園公園而已。

 

 

12:34 逛了四分鐘墓園公園,往柏油路上行。一路上都是墳墓,有看到好幾組人在掃墓了。是的,清明節前後是掃墓季節。

 

 

12:39 遠眺觀音山上的發射台。循著地標,心裡很安定。

 

 

12:42 一路上只要回頭都可以看到淡水河的美景,雖然天氣不好,但也還算可以了。先分享其中一景,回程再來分享其他的。


 

 

12:43 正覺得柏油路走得很不喜歡,突然看到有登山條指引,那當然往右上走。

 

 

 

12:45 忐忑不安了兩分鐘怕走錯,看到接到柏油路才放心。不過又看到前方繼續有登山條指引,於是又繼續跟隨。

 

 

12:46 路況依舊不錯,也向著觀音山走。


 

 

12:49 有點像是菜園旁的小路。

 

 

12:50 再接到柏油路(北52鄉道),也看到指標了。

 

 

12:51 硬漢嶺只剩1.6公里,滿近的。

 

 

12:55 關鍵點到了。牛寮埔登山步道。

 

 

12:59 指標有點不清楚,所以花了三分鐘確認路,這是上張照片左邊較大的馬路。

 

 

13:01 無極宮。無須往那走,右邊有指標往硬漢嶺。

 

 

13:02 硬漢嶺與牛寮埔觀光果園同方向,事實上也是要穿越觀光果園。

 

 

13:04 來到觀光果園叉路。因為這邊沒指標,想說果園不該擅闖,所以往左邊走,直到越走越下坡,覺得不妙,於是折返,再回到這裡已是13:22了。而如上張照片所說,就是要進果園。

 

 

13:26 走進果園陡上一小段遇到個阿伯,也許他就是果園的主人,問了路確認後比較放心,然後也遇到指標了。不過實在應該在果園前多個指標的,才不會像我一樣走錯路。

 

 

13:30 有登山條指引就簡單了。

 

 

13:31 來到登山口了。牛埔寮步道里程數900公尺處。

 

 

13:32 好個陡上石階啊,氣勢驚人。

 

 

13:39 一路陡上還真累到,做今天的第一次休息。這亭子正是上周12:41提到的亭子,也就是北橫三、四段的叉路。

 

 

13:40 亭子上看到的淡水河景觀。

 

 

13:43 有圖為證。目前氣溫攝氏9度。我只穿襯衫、衛生衣而已,靠的是爬山的熱氣抵擋低溫。這溫度讓我想起2010的日本旅遊在長野松本剛出站時面對攝氏八度冷到走不動的往事。所以爬山的熱氣實在很有用。

 

 

13:46 上周的北橫四段叉路。在此插播一下,今天是日本東北大地震一周年的日子,這時間是日本時間的14:46,2011年的此時正是地震發生時間。這一年來台灣人的捐款達到將近200億日圓,比世界上其他國家捐款的總和175億日圓還多。因此日本交流協會製作了影片來感謝台灣。台灣、謝謝你。http://www.youtube.com/user/311oneyear

 

 

13:52 這裡約是牛寮埔步道里程數400公尺處。左上的木棧道不知通往哪裡,不過我回程會從旁邊的原始步道冒出,且待後說。

 

 

13:54 再行幾十公尺,這就是象牙石了。

 

 

14:01 繼續陡上,簡直是另一個硬漢嶺的步道。

 

 

14:03 最後一百公尺了,為自己加油。

 

 

14:05 到了,好累啊。真的是我之前看過的八里渡船頭的指標處。

 

 

14:06 沒先去硬漢嶺,先往前兩次都沒去的發射台走去,想說會不會有基石。

 

 

14:10 找了一下路、鑽了一下草叢。來到發射台近照,可惜沒看到基石。

 

 

14:12 順路直行離開發射台。這裡是上周13:25的位置,右後往北橫古道五段與楓櫃斗湖步道。此時往前方硬漢嶺走去。

 

 

14:15 雖然一路陡上的石階步道已經讓我很疲累,還是決定再上硬漢嶺。

 

 

14:17 今天天氣不好,此時還下了雨,所以遊客少很多,硬漢嶺的這對聯可以很好照。

 

 

14:18 硬漢碑也一樣很好照。

 

 

14:19 硬漢嶺上下著雨,今天沒有雲海了,可以清楚看到淡水河美景,只是不夠清晰,畢竟不是晴朗的天氣。

 

 

14:21 拉近照照橫亙在淡水河上的關渡大橋。

 

 

14:21 雨勢看起來停不了,我撐的是大傘也無法完全遮擋亂風。天是冷的沒法休息太久。看看上周很有興趣的石壁腳原始步道,想說依地理位置若往左走應該有機會回到渡船頭,於是毅然決定一闖。

 

 

14:25 果真是原始步道,走沒多久想到下雨濕滑,走這樣的路恐怕不太好,但已經走了也不想再折回。

 

 

14:30 小心翼翼地走陡下路,還滿擔心一個不小心腳又受傷。

 

 

14:37 看到這路便知道接回的是牛寮埔步道13:52照片處,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來路的相通竟然是這樣。因為還是下著雨,原始步道很濕滑,心裡其實很慶幸可以接回石階步道。

 

 

14:44 接著的路自然就輕鬆了,雖然一樣撐著傘但沒有之前陡下原始步道的累贅了。回到亭子,選擇休息。這是個好地方休息不必淋雨。在這裡用我的iPhone 4S留言給朋友說說爬山的行程。

 

 

14:54 休息了10分鐘,回程。

 

 

14:59 回到牛寮埔步道登山口。到八里渡船頭還有3600公尺,不過那是指產道,像我走墳墓步道的話應該不到。

 

 

15:05 回到果園門口。

 

 

15:06 無極宮後面,往那走去看看。

 

 

15:09 繞到廟前離開,頗有位置的停車場。這整個區域是八里區米倉村牛寮埔,所謂牛寮埔便是我們所說的路或街的意思,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遇到不是以什麼路或什麼街還是什麼大道命名的,頗覺有趣。

 

 

15:15 來到墳墓區步道,心情更輕鬆了,快結束今天的爬山活動了。

 

 

15:22 原路走回。淡水河的美景分享。

 

 

15:24 拉近鏡頭分享。淡水河上有很多遊船行駛。

 

 

15:38 走回到八里渡船頭登山口。

 

 

15:39 地理環境介紹:前方柏油路北50鄉道;左方慈恩納骨塔牛寮埔產業道路,也是我走往觀音山的地方,亦可通行車子到無極宮,但路小不好會車不建議開車上去,要開車到無極宮還是參考我前文所提TONY的行車路線。右前便是八里公有停車場。

 

 

15:40 八里公有停車場停車位甚多,應該不必擔心沒位置停。不過最近接近清明節或許比較多人來此,因為我覺得這車子也太多了一點。光是來搭八里到淡水的渡輪不至於那麼多車子吧。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八里渡船頭公有停車場、登山口. .16分. .原始步道叉路. .8分. .墳墓區步道、北52鄉道叉路. .4分. .牛埔寮步道登山口指標處. .2分. .無極宮王母娘娘廟. .2分. .觀光果園門口. .9分. .牛埔寮步道登山口. .7分. .休息亭子(北橫三四段叉路). .8分. .象牙石. .10分. .眾樂園、硬漢嶺叉路. .4分. .發射台. .6分. .硬漢嶺. .16分. .石壁腳原始步道到牛寮埔步道400m處. .7分. .休息亭子(北橫三四段叉路). .5分. .牛埔寮步道登山口. .6分. .觀光果園門口. .4分. .無極宮王母娘娘廟. .6分. .墳墓區步道、北52鄉道叉路. .23分. .八里渡船頭公有停車場、登山口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43分鐘,也就是2小時23分鐘。也扣除了迷路時間約22分鐘。

  

 

       由八里渡船頭起登到觀音山的這路線,說實在並沒什麼可說之處。充其量就是沒走過有其新鮮感而已。恐怕還有人對穿越墳墓區會有"毛毛"感,那就如同TONY的走法,從無極宮起登便可。不過對我的收穫是解除了在硬漢嶺上對八里渡船頭的路線以及石壁腳原始步道的疑惑。有部分雖然沒走到,但實際已走了很多相叉步道,所以有些應該與北橫古道以及所謂三五八段原始步道相通。未來有機會再走其他支線解惑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