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八里觀音山:林梢步道-北橫古道1-5段-硬漢嶺-楓櫃斗湖步道-遊客中心O形

 

 

       本篇文章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遊記第891892篇。

        昨天補228連假的上班,面對難得的好天氣心裡很鬱悶。幸好今天天氣也不錯,可以讓我有個好的爬山活動。加上觀音山已經去過兩次,循著之前所留的車行路線資訊,很順利便抵達觀音山遊客中心。今天這路線若不是TONY的遊記,我還真不知道有如此優質的原始步道路線,還以為觀音山附近我已經走了大部分,今天這一走才發現還有很多支線未走。甚至最後走回來的楓櫃斗湖步道更是完全未曾有聞。不過我只走了後段屬陰差陽錯的幾百公尺距離,所以也不知道楓櫃斗湖長什麼樣,就留待以後再去探訪了。

       車行路線如下:

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板橋、中和交流道接台64線->台64線7K處下觀音山交流道->循"觀音山"指標前進(北53-1)->北53-1 0K處,遊客服務中心指標->遊客中心免費停車場。從住處至此,約40分鐘,35公里的車行距離。

 

 

11:04 因為觀音山遊客中心已無停車位,於是我車停在其對面的停車場。附近有個聖公媽廟,還有門牌號碼凌雲路三段130號之3。而這裡也是林梢步道的通行點。


 

 

11:05 很自然地循著這樣的步道前進,而它正是通往林梢步道


 

 

11:07 正式進入林梢步道的木棧道。在停車場時正好有人問我林梢步道怎麼走,我才知道原來林梢步道還是新建不久,那位遊客只知道木棧道。因為TONY的遊記,我確認他要走的就是林梢步道了。

 

 

11:09 這林梢步道還滿多人走的。

 

 

11:09 一下子就接到了柏油路,往右續走。

 

 

11:11 第二段林梢步道,一樣有簡易的標示。


 

 

11:11 往下的階梯,很費工地做了旋轉式繞行下樓,而不是直陡式的下樓階梯。

 

 

 

11:13 整個是很有空橋味道的木棧道,走起來感覺很好。

 

 

11:14 木棧道終點是開山園,裡面有賣些小吃。


 

 

11:14 開山園的簡介碑。

 

 

11:17 開山院的建築,大門關閉不能進,我是拉近鏡頭照相留影。

 

 

11:25 之後我見開山院旁有個不錯的步道就走下去,一開始不錯感覺路可通到凌雲寺,結果除了見到幾處岩洞祭拜點外,路跡就不明顯了,而且還是繞回來開山園。算是一個小迷路。前方小販處旁就是11:14所提到的簡介碑。

 

 

11:26 既然開山園都逛完了沒找到路,於是走出園,往右邊的柏油路要走往凌雲禪寺。

 

 

11:30 沒想到在凌雲禪寺之前先看到了我第一次走觀音山時往硬漢嶺的入口(2007.11.10遊記,13:56照片)。那我自然就熟了,不必從凌雲寺走到占山了(當時名稱占山,如今改為尖山,據TONY的說法是,以台語發音,占山是尖山之誤寫)。於是決定從這裡起登往右尖山方向。

 

 

11:33 這水泥道其實也很優的。

 

 

11:35 走到了凌雲寺範圍。

 

 

11:36 穿過凌雲寺往尖山方向,一段緩陡上石階。當中的山友以倒退方式下坡,也算常見,好像這樣膝蓋會比較舒服。

 

 

11:40 繼續緩陡上石階,因天氣舒適,所以倒也不覺得熱與累。以之後看到的溫度,大約是在18-22間,算是很涼爽的。

 

 

11:45 尖山與鷹子尖叉路,繼續往尖山方向。鷹子尖我在2007.11.10那次也走過,同張照片17:11。

 

 

11:47 終於到關鍵點了,官方標示左邊往硬漢嶺的方向,我在2007.11.10便是從那下來再走往尖山。此時我要走的是再前面一點的步道,標示北橫古道。

 

 

11:48 北橫古道標示牌特寫。它亦可往硬漢嶺,其實北橫古道沿路很多支線都可通往硬漢嶺。

 

 

11:48 北橫步道一開始的原始步道就讓人覺得很讚。

 

 

11:51 沿路這樣以繩索圍起的路很多很長,感覺成本很高。自覺非官方資源所維護,但若是登山隊似乎又太花錢,有些地方也不需要以繩索圍起,例如這處其實很安全。

 

 

11:56 叉路。無指標,不知通往哪裡。以我走的經驗,沒指標時盡量走外圍就沒問題了。

 

 

11:59 這樣的路有繩索就很有幫助了,感恩。

 

 

12:00 看到上方有個簡便休息處,決定第一次休息喝喝水,拿出我的iPhone 4S上上網看看MAIL,OK訊號可以。休息了七分鐘。

 

 

12:10 再行三分鐘來到駱駝嶺叉路,往硬漢嶺方向續走。

 

 

12:13 繩索繼續輔助,但實在不需要,錢應該省下來。

 

 

12:16 又到一叉路,路人無可避免入列。左往硬漢嶺;右往北橫四五段,自然取右。

 

 

12:19 又是個叉路,無指標繼續走外圍,直行。

 

 

12:22 很不錯的山林小徑。

 

 

12:23 左通往硬漢嶺與北橫四段,初時不知先往右走去。

 

 

12:26 來到一不知名休息處,還有四個山友在此。看看四周無路可通,休息一會兒便後撤了。

 

 

12:30 原路走一小段另有叉路上坡便走了上來,發現果然與自己想的沒錯,左方便是12:23上來處,是相通的。所以不妨也走我的路到上張照片休息處看看風景也好。

 

 

12:31 優質的原始步道小徑,竟然要這麼久才知道有這麼好的路線,太可惜了。

 

 

12:40 輕鬆舒服地走了十分鐘泥土步道。

 

 

12:41 這條石階步道是"牛寮埔"步道,右通往牛寮埔,左往硬漢嶺。而北橫古道四段要往左走一點即可看到標示。右方幾步路的距離有涼亭可歇息,當天有一隊數人的山友在休息,亂報了北橫四段的路,說是我來之處。幸好我沒再走回去找路,而是往左邊的石階,才讓我發現四段的路。

 

 

12:45 雖然有四分鐘的落差,那是因為聊天之故,其實從上張照片走約20秒便可看到這叉路,那登山條就有寫說北橫四段。

 

 

12:48 北橫步道四段也是不錯的泥土原始步道。

 

 

12:53 才約八分鐘便走出來遇到石階步道。前方的原始步道太明顯,不懷疑直接走進去。

 

 

12:53 果然標示著北橫五段。

 

 

12:58 一開始路似乎也滿平緩好走。

 

 

13:02 這裡開始坡度就逐漸陡了。

 

 

13:07 持續緩陡上。

 

 

13:08 接下來的路就更陡了。

 

 

13:13 繼續較陡的上坡路,幸好不泥濘,否則會很滑難走。

 

 

13:17 四叉路。有標示右往"三五八 三段"、奉茶站;左往"三五八 三段"、眾樂園。不知通往何處,憑直覺繼續往上。

 

 

13:20 陡上中,但已聽到人聲。而看樣子也像是柳暗花明了。

 

 

13:22 前方已可看出要走出原始步道。

 

 

13:22 來到一個休憩處,有幾個小遊樂設施。四周看看,雖然有看到土石路與原始步道。但因也可看到硬漢嶺上的發射站。於是決定先走往硬漢嶺。

 

 

13:25 往硬漢嶺的方向前進。

 

 

13:27 眾樂園的石碑。往上的石階路便是往硬漢嶺。有機會也可從八里渡船頭走來此。

 

 

13:30 路人又入鏡了,沒辦法人潮太多,很難等到沒人照相。誰都想照這一句對聯"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

 

 

13:31 硬漢嶺上的硬漢碑。也是一樣,總不能趕人走,只好讓他們入鏡了。

 

 

13:32 硬漢嶺步道的最終里程數1563公尺。

 

 

13:32 照完紀念物才開始看風景。哇∼太神奇了,這雲海風景也太讚了吧。晴朗的天氣,雲霧繚繞的群山。真叫美景當前,令人驚嘆。

 

 

13:32 再分享一張。身歷其境來看會感覺更美。只是天氣也得配合才行。

 

 

13:39 觀景台旁的告示牌。改天要從八里石壁腳走到硬漢嶺。

 

 

13:41 告示牌下方的原始步道,有這"規量隊"第七號的三角點,立的時間另一面有寫是民國60年12月。

 

 

13:46 美景欣賞夠了,往原路回。此時見到的對聯是"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

 

 

13:49 走回到13:25附近,無指標,當時認為應是TONY所標的土石路。雖然之後似乎不是,接到了楓櫃斗湖步道,不過也沒差,可通往遊客中心。

 

 

13:52 一路緩下,路還挺好走的呢。

 

 

13:54 叉路可互通,但左下太陡,我選擇前行,緩下對腳比較好。

 

 

13:59 繼續土石路緩下,心情輕鬆。

 

 

14:06 這路線沿路都是很優質的原始步道太值得走了。

 

 

14:07 接到這水泥路,竟然是平的緩下坡,而不是做成階梯,算是少見。之後才知道這是楓櫃斗湖步道,往左可到。此時依著下山的直覺往右。

 

 

14:10 楓櫃斗湖步道的里程碑300公尺。這是從登山口算來,而不是再300公尺可到。

 

 

14:12 接著改走小條的柏油路。

 

 

14:15 登山口到了。離遊客中心也近了,順著柏油路往左。此處官方指標也是有標明可往尖山、硬漢嶺。

 

 

14:17 循著遊客中心的指標離開柏油路。

 

 

14:18 前方便是遊客中心了。

 

 

14:19 拉近鏡頭照一下遊客中心。我不往那走了,要往左到聖公媽廟所在的停車場。

 

 

14:20 回到停車場。遠方人群處便是林梢步道的方向。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觀音山遊客中心停車場. .3分. .林稍步道入口. .7分. .開山園. .4分. .硬漢嶺、尖山登山口. .5分. .凌雲禪寺. .10分. .鷹子尖、尖山叉路. .2分. .北橫步道登山口. .15分. .駱駝嶺叉路. .5分. .硬漢嶺、北橫步道三段叉路. .10分. .不知名休憩處. .13分. .北橫三、四段、牛寮埔叉路. .8分. .北橫五段叉路. .24分. ."三五八"三段、奉茶站、眾樂園、硬漢嶺叉路. .8分. .眾樂園、八里渡船頭、硬漢嶺叉路. .4分. .硬漢嶺. .4分. .硬漢嶺發射站下休息處. .18分. .風櫃斗湖步道叉路. .8分. .風櫃斗湖步道登山口. .5分. .觀音山遊客中心停車場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53分鐘,也就是2小時33分鐘。也扣除了開山院與硬漢嶺等地的停留時間。

  

 

       看了GPS的軌跡圖後竟然發現風櫃斗湖步道附近有我的軌跡標示點(目前提供的圖為了避免干擾今日的軌跡我已經拿掉),查看了標示點日期的遊記,是2010.07.03牛港稜山那次的活動。而牛港稜山的別名正是風櫃斗湖山,請見那天遊記15:33照片說明。這實在太有趣了,只因路線不同加上沒了記憶,不知風櫃斗湖山便是牛港稜山,看來觀音山周遭互通的支線真的很多。有機會可以再體驗不同的路線到相同的景點。

        今天的路線真的很讚,有北橫原始步道的清幽,有觀音山硬漢嶺上極佳的雲海景觀,也有風櫃斗湖步道意外的發現,至於一般遊客較會走的林稍步道就只能算是點綴而已。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