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6 瑞芳:燦光寮古道

 

 

       燦光寮古道我走了兩次,一次從牡丹車站起走,結果來了個淒淒慘慘淒淒的大迷路,詳見2007.02.03遊記。第二次學乖了,直接從樹梅礦產的產業道路進來,也就是草山戰備道燦光寮古道登山口,並且還與貂山古道銜接,來個O形走,詳見2007.06.30遊記

        經過了四年多,為何會再想走燦光寮古道呢,那是因為在旅聯網先看到了TONY的遊記第0874篇,接著是看到東山人PO的文章,提到石笋古道連走燦光寮古道出金瓜石。想想燦光寮古道其實是很好的古道,時間都過去那麼久了,也該是再去走走了,而且從兩位前輩的記事看來,燦光寮古道的路線似乎變得很豐富,而路況也變得更好了,這些都是令我再次走上燦光寮古道的動機。至於實際將怎麼走,則打算到時再臨時決定,盡量不與之前走過的同路線,有變化會比較好。

        今天是因為聽氣象報告說會比較穩定,而明天則比較會下雨,所以很自然地選擇了今天。只是回程時雨就下了下來,尤其最後的幾百公尺更是誇張,懷疑老天爺是故意的,雨大得令我不敢相信,搞得全身溼答答的,好在沒有風,不然又是一個淒風苦雨。不過離開九份後雨勢便停了,看來只是山區吧,而九份本來就是個多霧的地方,山嵐時常籠罩,水氣比較多的關係,自然容易下雨。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汐止接一高->過收費站後往大華交流道接台62線快速道路->九份指標下交流道往九份方向,102縣道->過九份->102縣道19K附近,樹梅觀景台左轉草山戰備道約1.9K,燦光寮古道登山口前停車。草山戰備道路況不佳,新車或低底盤車輛不宜。從住處到此約47公里65分鐘車程。

  

 

11:14 燦光寮古道登山口,位於草山戰備道旁。


 

 

11:16 剛開始天氣還不錯,雖然陽光不大,不過視野很清。


 

 

11:20 滿山遍野的芒花,沒想到燦光寮山附近能有這景色,比兩周前的草嶺古道有看頭。

 

 

11:24 古道路雖然不是整理得很好,不過可以看清楚原先的枕木階。

 

 

11:25 大約是走的人滿多的,所以路跡可以保持得不錯,很棒的原始小徑。

 

 

11:26 維護有方的枕木階。


 

 

11:29 清楚可見的石階步道,只是不知年代為何。

 

 

 

11:32 這裡不算叉路,因為有登山條與官方指標的只有直線這條。只是橫向這條路跡實在太好又寬大,我想了一下,決定往左走看看,反正燦光寮古道已走過,能發現別個路徑也好。

 

 

11:32 照照這條路的指標處,有空可以來走橫向左邊這條,我走完才知道是台電保線路,難怪路況很好。


 

 

11:33 橫向這條路的起始路況。

 

 

11:38 走了五分鐘,路跡還是很好,讓我當時更決心繼續走下去。

 

 

11:43 再經過五分鐘,當時還想說都沒登山條實在可惜,應該提供這個訊息給各位山友來走,算是替代路線。

 

 

11:46 如所願與燦光寮古道相接了,前面的木樁寫著是古道的2.1K處。不過當時決定繼續往前走去探路。

 

 

12:01 繼續走的結果是發現了台電電塔,龍門-南港線編號25號,於是原路折返再回到上張照片處,走燦光寮古道正路。多花了15分鐘得到這條路的結果。

 

 

12:06 這流水我還有很深刻的印象,因為它讓古道風景變得更有看頭。

 

 

12:09 又到一叉路,往左吊橋頭遺址,2007.06.30走過,因此這次決定往右,指標貂山古道也是燦光寮古道的正路。

 

 

12:10 往貂山古道的原始步道,也維護得不錯。

 

 

12:14 看到這木樁欄杆,這條路有在維護是無庸置疑的。

 

 

12:15 沿著牡丹溪走。

 

 

12:16 這裡稍稍不優的是積了水,不過有穿雨鞋很OK。

 

 

12:21 優質的原始步道。

 

 

12:22 解說牌說這是廢棄的自來水抽水站。

 

 

12:30 繼續優質的原始步道。

 

 

12:34 廢棄的抽水機房吧,我入內看了一下,有廢棄的抽水機器。

 

 

12:35 提供一下應該是抽水機的照片。

 

 

12:39 路上的黑水管不知接往何處。

 

 

12:41 古道持續沿著牡丹溪而行。

 

 

12:43 來到涉溪處了,左邊有登山條指引比較好走的。前行便可接貂山古道。

 

 

12:46 叉路指標,除了來時路與往貂山古道外,左上這條標往燦光寮古道、大牛埔山(藍天隊2011.10.2),於是我決定不繼續走往貂山古道,而是左上往燦光寮古道準備走O形回。

 

 

12:49 一開始的路況也很好。

 

 

12:50 然後是一段陡上。

 

 

12:56 繼續循山路緩陡上。

 

 

13:00 這路跡大抵都不錯,走起來舒服。

 

 

13:04 發現一清朝同治年間的古墓,稀奇,看年代似乎寫著"同治庚午"。GOOGLE了一下有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壬戌年的資料,於是算出同治庚午年,是西元1870年,該年在歐洲發生了普法戰爭,隔年,德意志帝國成立。因此這古墓距離今年2011年,已經有141年的歷史了。當初立墓碑的子孫,算到曾孫恐怕也已經作古。而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才五、六歲而已。

 

 

13:06 這裡又有個叉路,右邊後方是石笋古道,有機會再去走,繼續往燦光寮古道前行。指標是藍天隊2011.09.23所標。

 

 

13:09 再遇叉路。右往大牛埔山,礦物課410號基石,黃吉祠不取,往左前燦光寮古道、吊橋頭遺址(藍天隊2011.10.2標示)。在此之前第一次停下喝水,休息三分鐘。

 

 

13:17 走沒幾分鐘又遇叉路,往右與直行皆有登山條,但無指標,猶豫了一會兒,決定往前。

 

 

13:25 這條路雖較荒涼,路徑較小,但路跡大抵可以,而且由地上的落葉痕跡,可知有善心的山友清理過。

 

 

13:31 這段路真是越走越感到荒涼,也真虧了登山隊能發現和清理出來。

 

 

13:36 走上這高點似乎有了印象,沒錯,雖然之前走的路我已完全沒印象,或許登山隊另外開闢之故,不過這叉路倒是沒變。往右便是燦光寮古道,草山戰備道。

 

 

13:36 反身照這指標。在這裡我要抱怨一下,中間標示往燦光寮山、金瓜石的只是通往台電電塔,讓我來回多走了15分鐘。這標示應該拿掉。我想起四年前2007.02.03迷路那次,我遇到的山友就走過也告訴我路不通,沒想到四年多後,我卻因走錯才想起這往事。

 

 

13:53 往燦光寮古道方向走去,也是往前兩次走燦光寮古道走過的,那正好是方向相反的兩次。

 

 

13:58 來到叉路,直行草山戰備道,往左可到吊橋頭遺址。因為走過兩次,其中一次還迷路,但現在不會擔心,一來有了經驗,二來藍天隊和東山人走過不久,登山條必然清楚指引。

 

 

13:59 給東山人的布條來個特寫,他在這條路貢獻指引路功勞很大。

 

 

14:09 循著登山條很清楚,不必擔心。

 

 

14:20 繼續跟著登山條往吊橋頭遺址走去。

 

 

14:31 遺棄的馬達。

 

 

14:32 吊橋頭遺址。

 

 

14:35 回到12:09照片處,已經O形回來。正確地說是環繞了牡丹溪兩旁的山。

 

 

14:44 回到11:46照片處,往左右就是走過的保線路,此時取直,走燦光寮古道正路,要到"柑仔店遺址"。

 

 

14:46 兩分鐘就到了柑仔店遺址。

 

 

14:47 柑仔店遺址旁的駁坎遺跡。

 

 

14:54 走一段陡長的路。

 

 

14:58 回到11:32照片處,那時走的是探路的台電保線路,此張照片右邊。如今自然直行。

 

 

15:09 離開了燦光寮古道,這裡算是外圍地區了,視野又亮了起來。

 

 

15:10 往草山戰備道登山口也就是停車處走去。

 

 

15:15 後來竟然下起傾盆大雨,從相片是看不出雨勢,但真的很大,全身都濕了。

 

 

15:17 回到停車處。總算不必再被大雨蹂躪了。我的擋風玻璃夾了一張紙,提醒我車道口不要停車。真是抱歉,平常我都會注意這種事,這次太沒注意,就被糾正了。在此向造成不便的朋友鄭重道歉。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 .18分. .柑仔店遺址、保線路叉路. .14分. .燦光寮古道2.1K處. .8分. .吊橋頭遺址、貂山古道叉路. .12分. .廢棄抽水站. .12分. .廢棄抽水機房. .10分. .貂山古道、燦光寮古道叉路. .18分. .清同治年間古墓. .1分. .石笋古道、燦光寮古道叉路. .3分. .大牛埔山、燦光寮古道叉路. .24分. .牡丹車站、燦光寮古道叉路. .6分. .燦光寮古道、草山戰備道叉路. .28分. .廢棄馬達. .1分. .吊橋頭遺址. .3分. .吊橋頭遺址、貂山古道叉路. .8分. .燦光寮古道2.1K處. .2分. .柑仔店遺址. .11分. .柑仔店遺址、保線路叉路. .19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98分鐘,也就是3小時18分鐘。扣除多走保線路迷路的30分鐘。  

 

 

       今天天氣很清涼,所以走起來很輕鬆,休息次數甚少而且時間也不多,甚至也很少喝水。總之是很好的爬山天氣,只是接近到登山口的幾百公尺下了大雨是比較不優的,好在是一小段而已,如果早點爬,就不會受到大雨淋身了。

       這次再走燦光寮古道,很多印象已經都沒了,不過大致上這次藍天隊重新清理的路線我過去兩次應該大部分沒走過。很感謝山友前輩的努力與熱忱,讓大家有更好的路況,走起來更舒服更安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13:36照片所提的謬誤應該修正。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