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草嶺古道10th芒花季-福隆大里線

 

 

       十一月除了上周的北插天山是大日子外,另一個就是草嶺古道了。前者是山毛櫸季節而後者則是芒花季。這兩個看似不搭嘎的,其實有其共通性,他們的共通性除了平常假日就是熱門點外,到了十一月更是人滿為患。北插天山可以有上百人到數百人,而草嶺古道則有上千人到數千人。不過這當然也要看天氣狀況,以今日我走草嶺古道所見,持續的綿綿細雨中上百人還是有的。尤其在虎字碑到啞口這一段,強風細雨讓所有經過的人沒有不濕身的,除了穿雨衣外。那風勢之強吹著我的雨傘推著我的人,好像雙腳加了渦輪,行動迅速。但這可非我所願,被推著走的感覺並不好,行走是很難保持平衡的,這景象是很誇張的,也由此才能明白啞口的風之大。

        原本氣象局說昨天星期六天氣較差,但在我住處卻是中午後出現陽光,連地都乾了。我還很鬱悶的覺得被騙了應該去爬的,但因預定就是草嶺古道,以中午時間從住處出發,時間是不夠的,只好放棄。今天氣象局說天氣較好,那我當然不等了,十一點時出門,到福隆遊客中心大約是12點10分。從開始走便沒停過雨,心裡不禁抱怨了一下,昨天沒來實在是錯的,想說昨天天氣不錯,走這條古道一定很棒。不過這種鬱悶在客棧遺址聽工作人員說昨天天氣更糟,可說是狂風暴雨,這樣一聽心裡可樂了,鬱悶的心情完全掃除,嘿嘿,人性也。

        今天正好是草嶺古道芒花季有官方活動以來的第十年,照理說應該盛大舉辦,不過天候太差也看不出來。每一站的工作人員都龜縮在棚子內,也很少人想要玩遊戲。對我而言草嶺古道我已經走超過十次了,實際次數則不知。不過福隆大里路線連這次我已經連續走了四年,因其停車方便,搭火車或接駁車也方便,像這次我就是第一次從大里天公廟搭接駁公車回福隆遊客中心,還因此在公車上遇到前同事,真是巧啊。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接台2丙線->續行台2丙到與102縣道共線道路,循往福隆指標->福隆遊客中心停車。從住處到此約56公里66分鐘車程。

  

 

12:12 福隆遊客服務中心的7-11我覺得已經是福隆車站的地標了。


 

 

12:13 走到福隆車站。雖是小雨但還是需要撐傘,看路面便知滿濕的。


 

 

12:15 往車站右邊走可接此,準備往左過涵洞。

 

 

12:23 走在熟悉的柏油路。

 

 

12:30 來到叉路。這一段路指標都很清楚,不必擔心迷路。

 

 

12:49 這民宅牆上的草嶺古道標示越來越顯眼了。


 

 

12:55 進入泥濘區了。今天圖方便沒穿雨鞋,登山鞋上周爬北插還沒清洗,所以穿的是舊休閒鞋,得小心不要弄得太髒。

 

 

 

12:58 不泥濘的話,路其實還不錯。

 

 

13:01 很快便接到這民宅,表示要離開原始步道了。


 

 

13:03 過橋就接草嶺古道正路了。

 

 

13:05 看大家的樣子就知道雨持續下著。也因此決定不走往親水公園,直接走柏油路。

 

 

13:08 積水甚多的稻田,此時應該是休息,因為都十一月了。

 

 

13:12 尋寶遊戲開始處,我有去拿了手冊但不準備玩。

 

 

13:14 草嶺古道著名的立牌,常是吸引遊客照相留影的所在。

 

 

13:15 旁邊是第二關,我沒去蓋章,不過因工作人員敬業地吹起陶笛,我也就照相做紀錄。

 

 

13:18 跌死馬橋。

 

 

13:21 路上多有這樣的指標,為芒花季包裝的活動。

 

 

13:27 來到草嶺古道精華的登山口。

 

 

13:27 每年芒花季都會有的俗諺俚語。

 

 

13:30 這段路的特色就是石階步道。

 

 

13:32 最長的一段陡上石階,我都期許自己一口氣走完。

 

 

13:35 走上來了。因為陰雨天,身體的熱量還算舒服,所以沒休息繼續走。

 

 

13:41 接著又是不停地上坡。

 

 

13:45 上爬完畢也就到了"雄鎮蠻煙"謁了。

 

 

13:47 於我甚有感情的"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風景解說牌,按照慣例都要給他一張特寫,以表達寫出這麼有文學意境的獎勵。

 

 

13:57 來到休息的亭子,稱做野餐區。還是有敬業的山賊等著,不過卻沒人在玩。決定在此做第一次休息。

 

 

14:00 天氣實在太糟糕,上面的亭子也遮不了風雨,喝喝運動飲料也就走了。

 

 

14:05 說好的芒花呢?在這淒風苦雨中自然是奢想。走在虎字碑到啞口這段風大得很,人都快被吹跑了,何況芒花。

 

 

14:07 還有幾位不死心的遊客在虎字碑留影。雨勢不大但風可大得很。

 

 

14:09 雖然處在風強雨打的艱困環境也得照下虎字碑表示到此一遊。

 

 

14:10 勇往直前向啞口前進。這兩人已經放棄撐傘,因為風太強了。幸好我是無敵傘,傘面大也不怕被折彎。而且藉由傘面被由下而上的風一吹,我的雙腳就像是裝上了渦輪行進輕鬆而飛快,不過得擔心跌倒。

 

 

14:11 啞口上停著警車。我不敢在淒冷的啞口停留直接離開。

 

 

14:12 一樣走石階步道下去。此時山嵐嚴重無景可看。

 

 

14:15 一群來聯誼的大學生,討論著繼續走石階下去還是走比較平緩的產業道路。

 

 

14:16 突然大家發現龜山島清晰可見,於是紛紛取景。

 

 

14:17 來個特寫分享一下,這麼爛的天氣有這樣的景很不錯了。

 

 

14:23 來到客棧遺址,人還挺多的,喜歡這裡的薑母茶。

 

 

14:24 休息也喝著薑母茶的遊客們。

 

 

14:27 離開客棧遺址。

 

 

14:29 總算有人在玩遊戲了。

 

 

14:34 到護管所了,今年以明燈市集來包裝。

 

 

14:39 明燈市集全景。不管甚麼包裝,反正就都是賣些吃的東西。今年我還是買了中藥無核橄欖一包是150元,依過去例子,我開價三包四百元,老闆反倒給我四包五百元,那OK啊,賺更多,皆大歡喜。果然有哈拉一下就能省錢。不過中藥橄欖只剩兩包,另買別的兩包。後來在大里遊客中心我又買了一次三包四百元的,這回就是老闆自己喊的,同一家的。

 

 

14:40 龜山島更加清楚了。

 

 

14:55 順著柏油路走下去。

 

 

15:03 再來個龜山島分享。

 

 

15:04 大里天公廟附近的地標石碑林。

 

 

15:06 布施了幾年的慶雲宮(就是天公廟)平安粥,是走草嶺古道很讚的食物,從我知道以來我每年必吃。來來往往的遊客很多人聚集在此食用,天公廟下方的小吃店生意可能大受影響。

 

 

15:08 熱熱的稀飯在這有涼的天氣裡,真的是很棒的食物。我放開肚子總共吃了四杯,好舒服呀。

 

 

15:32 飽食一頓後,約25分鐘的時間,往天公廟走去。

 

 

15:35 大里遊客中心旁依然有拓碑教學。

 

 

15:36 遊客中心正門掛著本次活動的主題"芒花拾穗",日期11/12-12/11,所以今天是第二天。

 

 

15:37 本來要到大里火車站搭火車,正好聽到有擴音器在廣播接駁車在此搭,於是走了過來,想說沒搭過就來體驗一下,到福隆遊客中心票價40元,約20分鐘可到。

 

 

15:41 真是非常地巧合,這麼糟的天氣還可以遇到前同事,於是照相留下紀錄。

 

 

16:03 行車路上看到沿路已經都規畫了自行車道,真的很不錯。抵達福隆遊客中心後,前同事要搭火車去宜蘭羅東去吃東西,我因為吃平安粥已經夠飽了想直接回家。

 

 

16:05 回到停車處。結束了淒風苦雨的草嶺古道活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福隆遊客中心. .3分. .福隆車站. .2分. .鐵道涵洞. .34分. .草嶺古道指標牆的民房. .16分. .草嶺古道正線(遠望坑步道). .9分. .草嶺古道木製地名立牌. .3分. .跌死馬橋. .9分. .草嶺古道石板路登山口. .9分. .仙跡岩. .9分. .雄鎮蠻煙. .19分. .虎字碑. .3分. .啞口. .12分. .客棧遺址. .7分. .護管所. .27分. .慶雲宮平安齋服務處. .2分.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 .1分. .接駁公車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65分鐘,也就是2小時45分鐘。不包括搭公車回福隆遊客中心的時間。  

 

 

       草嶺古道對我而言是簡單而輕鬆的,尤其上周剛走過北插,相比之下今天實在算是"一塊蛋糕"。不過草嶺古道已經成為每年必走的步道,不管如何一定要來走的,這種心情卻不是單純的一條步道而已。且因步道維護得很好,即使像是今天或過去有過糟透了的天氣都不會影響我一遊的心情。但仍感覺可惜,天氣之故該有的官方活動幾乎是停滯狀態,讓該有的熱鬧與豐富的見聞因之不可見。幸好有一個月的時間,因此官方活動不見於我之遊記,也將見之於他人之遊記。

       雖然是淒風苦雨的草嶺古道行,然而走的人卻相當多,想起啞口的強風,只能說當天堅持走完草嶺古道的都是瘋子,不畏風雨的瘋子。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