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 台鐵平溪線:大華-三貂嶺瀑布群

 

       星期五就在想說該去爬哪裡,想的點很廣泛。雖然有想到烏來三姑的露門山,甚至樂佩、逐鹿、卡保山等北插天山附近的山,還有東山人曾經推薦的姑娘山。不過在考慮腳傷初癒,對於山勢太陡、時間太長的路線,還是心存保留,決定讓腳不要太勞累,找個適當的路線與時間會比較好。也想了一些簡單路線,但不喜歡重複與太簡單,還的確很困擾我。甚至在星期六當天還一直想不到好地點,看來不重複又要不錯的路線實在很困難。最後折衷一下找個雖然走過但路線不錯,而且有幾年沒去走的吧,於是就決定了今天的路線。

       三貂嶺瀑布群記憶中應該有走過五次以上了,最常走的方向就是從三貂嶺火車站走到大華火車站,今天這樣的方向倒是第一次。不過有曾經走過從大華車站到侯硐車站的山林路線,而那是三年前的事了。基本上我認定只要是平溪線的原始步道路線都是相當不錯的,隔一段時間再去走感覺依舊會很好。而第一次走三貂嶺瀑布群時感覺就很好,之後還分享給了朋友、同事,大家對一路上可以看到如此的瀑布美景都感到驚奇與振奮。不過自然也有人對摩天瀑布到枇杷洞瀑布這段較精彩的路段感到驚嚇,這則是因為這些人平常沒走過這樣的路,難免感到過於刺激。

       車行路線如下:

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16K處接國道五->國道五石碇交流道下左轉106縣道(應該是新北市道了,只是拗口)->106縣道雙溪口左轉往平溪方向->106縣道68K處遇叉路(雙溪右、瑞芳左、直行大華),往大華方向續行->大華車站前民宅處停車。從住處至此約40公里,60分鐘車程

 

 

11:22 車剛停妥,還在準備,正好遇到平溪線的火車到來,於是先照相留念。平溪線的火車已經改為從八堵-菁桐區間,不是以前的瑞芳-菁桐。而且假日還有彈性的八堵-十分區間車,這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也因此造成在此時跟要往十分步行鐵軌路的遊客講錯資訊,因為我以為還是像以前一樣單軌行駛到菁桐後折返,這樣自然可以很放心走鐵枝路。不過後來我在往野人谷桃源渡假村的石階上行走時,聽到火車的鳴笛聲,就覺得很尷尬很對不起這些人。以後對自己已經很久沒碰的事情還是要謹慎一點,避免類似給錯資訊的事情發生


 

 

11:25 準備好了,開始走鐵枝路往野人谷的方向前進


 

 

11:28 走在鐵枝路旁,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著無法形容的美好感覺呢?右側有登山條的地方便是切往野人谷的地方

 

 

11:30 第一次走的時候是因為畢業後要辦大學社團的聚會活動,當時沒有這紅色鐵橋,得看溪流湍不湍急。幾年前才發現有這鐵橋,方便了居民往來與登山客行走

 

 

11:31 提供一下橋下經過的溪流

 

 

11:32 過橋後的步道,比較像是鄉間路。


 

 

11:37 一段持續的陡爬石階步道,石階加青苔很容易滑倒,曾有過滑跤的經驗,小心行走保持安全。

 

 

 

11:42 再經過五分鐘仍然在爬坡,不過前方已透了光亮,應該差不多了


 

 

11:44 一連串上坡後總算下坡了,也看見野人谷的地方了

 

 

11:46 荒廢多年的野人谷桃源渡假村。當初大學社團在畢業後的聚會就在此辦,如今自然物換星移,時空流轉,繁華落盡之後不知有多少感慨

 

 

11:47 感慨懷想一下過去,要出桃花源渡假村的牌樓繼續行程

 

 

11:51 雖然是踏柏油路而行,但因無車且兩旁皆樹,感覺倒也不錯

 

 

11:54 新寮亭。這路線向來是熱門路線,記憶中新寮亭總是很難遇到有空的時候

 

 

11:56 順著水泥路走經過一個菜園 

 

 

11:57 又出現一長石階步道。

 

 

12:00 不過距離不長,來到一小平緩路

 

 

12:03 寬廣的黃土覆蓋了原來的水泥石塊路

 

 

12:06 這樣的原始步道對登山客來說是優質的

 

 

12:08 出來了再接柏油路

 

 

12:09 在叉路遇到一位山友在吃午飯,隨便聊了一下。十分鐘後續行

 

 

12:19 又是個長石階

 

 

12:22 再接到柏油路。

 

 

12:27 柏油路盡頭,前方再接石階就算是要進入三貂嶺步道範圍了

 

 

12:30 來到右側五分寮山叉路。想說之前來的時候都沒去走,這次就來試試吧。才剛走近叉路遇到兩個也是剛走進去卻因路跡不清不想繼續走。我看了一下這樣的路跡也還好,於是繼續前進

 

 

12:31 往五分寮山的路跡一開始滿OK的

 

 

12:39 不久便竹林擋道,且因之前下過雨吧,葉子濕濕的,難以行走。雖然還勉強了往前鑽了一小段草叢,看看GPS發現才走了約一半路程,要是往下一直都要鑽草叢那也太糟糕。想說五分寮山也沒什麼,還是撤退吧

 

 

12:50 回到12:30處,往三貂嶺瀑布群續走。花了20分鐘做五分寮山的探路

 

 

12:53 來到三貂嶺瀑布群的登山口。左側可往106公路,侯硐車站,參考2008.07.25遊記

 

 

12:54 登山口前立了一木樁,原來三貂嶺瀑布群步道才2.2K而已,這距離是從三貂嶺車站附近的碩仁國小起算。

 

 

12:55 進入登山口不久就是記憶深刻的陡下木梯

 

 

12:58 下完木梯往枇杷洞瀑布前進。

 

 

12:59 枇杷洞瀑布的英姿

 

 

13:03 往下續拍另外角度的枇杷洞瀑布

 

 

13:07 循路往摩天瀑布,步道狹小且陡下

 

 

13:08 不過有些地方已維護得很不錯,安全性提高

 

 

13:11 先往摩天瀑布的山縫中走去。

 

 

13:12 摩天瀑布所在的山縫,當初第一次來時便很驚奇震撼於有這樣鬼斧神工的岩壁山縫。

 

 

13:12 從山縫中看摩天瀑布。

 

 

13:13 走到底也是我將休息的小平台。

 

 

13:14 在山縫中休息欣賞摩天瀑布,頗有世外桃源之感。

 

 

13:20 這兩個是外國人,非英語口音。原本我也不好意思照他們,不過他們卻先照了我,我知道自然是希望有人為背景配上這山縫才能襯托這奇景。

 

 

13:23 我的午餐"統一蔥燒牛肉麵",泡麵是美味可口的食物,尤其今天算是微涼的溫度。邊吃邊欣賞摩天瀑布水束飛洩而下的景觀,美好的爬山經驗。

 

 

13:32 餐後水果則是7-11的玉珍珠芭樂切片。

 

 

13:41 休息夠了,臨去前再提供摩天瀑布的美景以及在平台照相取景的遊客。

 

 

13:43 走往摩天瀑布觀景平台。

 

 

13:46 在觀景平台照摩天瀑布,當中休息的山縫以眼前所見的確只像是個小縫。

 

 

13:48 離開摩天瀑布往合谷瀑布前進。

 

 

13:49 之後的原始步道伴隨著瀑布留下的小溪流,行走其間,視覺上亦很可觀。

 

 

13:53 此處遇水易積水且濕滑須小心通過。

 

 

13:55 繼續優質的山林原始步道。

 

 

14:00 不知何時原本不易通行的小溪流架起了這樣的繩橋,甚易通行。

 

 

14:06 遇到第二座。這裡印象倒也深刻。原本該是從左方依稀可見的小路過來。

 

 

14:08 來到合谷瀑布觀景平台叉路,右方。

 

 

14:09 拉近鏡頭照合谷瀑布。

 

 

14:15 往碩仁國小的方向前進。優值的原始步道。

 

 

14:16 左邊獅子嘴奇岩叉路,訝異這裡竟然修建了這樣的木頭階步道。我在2007.04.28遊記的14:20照片中還是泥土步道,當時又遇下雨,路真難行。沒想到政府竟願意為這樣的小景點做步道維護,值得肯定。

 

 

14:18 繼續往碩仁國小前進。

 

 

14:24 結束了泥土步道來到木頭圍成的碎石路。左邊木樁上便有往碩仁國小的標示。

 

 

14:28 換成石階步道。

 

 

14:33 在民宅中穿梭。前方已可見碩仁國小了。

 

 

14:34 碩仁國小。早已廢棄。目前是附近居民的活動中心和文史工作室。

 

 

14:35 碩仁國小內部一景。

 

 

14:35 正要離開碩仁國小時竟下起雨來。看樣子也不小,沒帶雨傘的我只好先站在門前看雨觀望一下。

 

 

14:38 等了三分鐘還在下,我想就不等了,冒點小雨走往三貂嶺車站。

 

 

14:43 繼續沿著鐵道旁的步道前進。正好遇到一列往北迴鐵路的火車經過。

 

 

14:50 來到三貂嶺車站。問了一下往大華車站是15:41,不想在這等太久,而往侯硐馬上車就來。於是決定到侯硐再說,本想買票但工作人員說先上車再補票。

 

 

14:51 在月台上等車照照三貂嶺車站外觀。

 

 

14:56 來到侯硐車站。沒出站就在此等車,地方大也比較舒服。就在這裡看了火車時刻表才知道第一張照片提到的平溪線火車區間以及假日加班車的變革。還有個插曲是時刻表上說要搭平溪線要在1A月台等。我看了一下從原來的標示5A一直走到2A處,看看1A位置小得可憐,覺得不像再往回找,看到了7A到10A,心裡疑惑得很。於是再走回2A處問了值班站長。才得到這裡就是第一月台,我所在便是A側,而在月台上看見的1A、2A等標示可能指的是A側停靠的火車車廂吧。真是容易造成別人混淆的標示。後來也是有一組人發生跟我同樣的疑惑,我便告訴了他們。

 

 

15:35 平溪線列車來了,還真準時。

 

 

15:48 抵達大華車站。

 

 

15:49 往停車處走回。

 

 

15:50 這賣小吃的棚子以前到大華車站都會看到,這麼多年了依舊屹立不搖,真好。另外前天才跟同事提到小吃攤都會用塑膠袋裝水造成反光來趕蒼蠅,竟然在這裡也可以得到印證,滿好的。

 

 

15:50 回到停車處。很愉快的一次活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

大華車站. .3分. .野人谷叉路. .18分. .野人谷. .8分. .新寮亭. .26分. .五分寮山叉路. .3分. .三貂嶺瀑布群登山口. .5分. .枇杷洞瀑布. .12分. .摩天瀑布山縫. 3分. .摩天瀑布觀景平台. .30分. .合谷瀑布觀景平台. .6分. .獅子嘴奇岩叉路. .16分. .碩仁國小. .12分. .三貂嶺車站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42分鐘,也就是2小時22分鐘。不含走五分寮山撤退的20分鐘。

 

 

       這條路線不用多說是值得推薦的,不管想從哪個方向起登。另外三貂嶺到大華亦可走山路通,可參考我的2007.07.28遊記,做另類的三貂嶺-大華之間的O形,那會比搭火車回去更加精采。如果您問我那為何我自己不這麼做,原因很簡單,因為這路線是我早上才臨時決定來爬,所以沒想到,一直到搭火車回到大華後才想起。否則時間滿OK足以做這樣完美的O形走,或許等待若干年後再來做這樣的O形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