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0 宜蘭:南澳古道+沙韻之路一小段來回

 

       自從林克孝先生墜崖事件之後,沙韻之路已經成了我極度想要一探的地方。也去買了林克孝先生的著作"找路"一書來看,想要了解到流興社那段的路況是如何。從書中的描述還真是感到荒煙蔓草好像要一路砍路的樣子,這讓我心裡感到恐懼,深怕在這條路上發生不測。不過想要一探的動機還是強烈過恐懼,因此終究成行。而實際走的路況卻超乎想像得好,也看到不少不同隊的登山條,那表示這條古道已經不是林克孝先生當時走的那樣困難了,加上事件之後的報導,相信有更多人前往朝聖。像我就有遇到至少超過四個人揹著重裝要走到流興社去露營,因為事實上一天的行程是沒法來回於流興社的。

       今天是中秋節連假的第一天,路上超級塞,從國道五之前的交流道就連綿了幾公里的車潮。選擇今天來走真的是錯的,浪費了很多時間連帶縮短了預定走沙韻之路的時間,連到舊武塔社的機會都沒有。不過我會再找時間來走沙韻之路,這次只是純粹探路而已。各位若只想了解南澳古道,可參考我2011.05.21南澳古道遊記,當中有較詳細的介紹。本次的南澳古道只會簡略介紹。

       車行路線如下:

北二高16K處南港交流道接國道五->國道五蘇澳交流道下(目前的國道五南端終點)->往台9線指標續行->台9線120K東澳火車站->台9線131K南澳火車站->台9線136.1K後右轉宜57鄉道7K處->往金洋村方向->宜57鄉道0K處續行->再行約3.8公里產業道路即會抵達南澳古道登山口。從住處至此約115公里,210分鐘車程(對照2011.05.21那時所花的130分鐘時間足足多了80分鐘,塞車的影響嚴重若此)

 

 

10:39 先在蘇花公路往宜57鄉道前的"葉家香"休息站前停車,為的就是這個沙韻之鐘,這也是林克孝先生在"找路"一書中提及的


 

 

10:40 沙韻之鐘的介紹。此處寫的是"莎韻",據林克孝的說法認為草字頭的莎是漢人對女性名字畫蛇添足的做法。事實上為什麼加了草字頭就是女性名,也不過是漢人不成文的習慣而已。因我對沙韻之路的興趣來自林克孝先生,所以此處的沙韻便都從其意思不加草字頭。


 

 

10:41 沙韻之鐘前有個"鳥居"也算是保有時代的歷史意義。

 

 

10:42 葉家香前停了好幾部遊覽車,裡面空間很大有很多土特產販賣,順便在此上廁所

 

 

11:13 來到南澳古道登山口附近的停車場,2011.05.21的時候還是黃土一片,如今已鋪上了草皮

 

 

11:19 Jonathon在南澳古道意像碑前留影。


 

 

11:21 栴檀駐在所遺址登山口也是南澳古道0K處,這天人很多,這些人是三部小貨車帶來的其中一部分人。栴檀根據林克孝先生的"找路"一書,栴檀的名字來自於泰雅語的苦楝樹"Sendan"。解說牌寫成"旋檀",筆誤得很嚴重。

 

 

 

11:29 0.5K休息處,有泰雅尋根路線圖


 

 

11:33 來到一號吊橋。

 

 

11:37 南澳南溪在山谷間蜿蜒而行。

 

 

11:43 今天遇到兩個獵人當中的一個,以及三隻黑狗當中的一隻。這黑狗一路上做著記號

 

 

11:52 竟然拉起屎來。避免打擾牠的"雅興",停下等候

 

 

11:54 第二處吊橋,約在2.3K處

 

 

12:03 警備道19公里里程碑。 

 

 

12:08 沙韻的故事休息處(因為解說牌有介紹沙韻的故事,故暫且命名之)。在此休息用餐,因為接下來就是終點,也是我們要繼續探訪沙韻之路的起點。這次我帶了保溫瓶來泡麵,這也是我的初體驗。起因於2011.07.22爬加羅湖時學弟PETER給我的啟發,感覺不錯,溫度夠泡得也OK。可惜忘了照相做記錄

 

 

12:34 用餐兼休息了22分鐘,在南澳古道終點留影,準備繼續往下走去

 

 

12:35 往下走的起始路,找了Jonathon做模特兒。

 

 

12:37 才走了兩分鐘,我對這之後的路況就感到很有信心,這比我走的許多郊山,路跡好很多。

 

 

12:41 一路上都可見這樣的紅箭頭在樹幹上或在石頭上做指引,很清楚的指標

 

 

12:41 木頭搭建的簡橋,我一直在回想林克孝先生的書中內容,實在沒法與他當年的草叢擋路聯想。

 

 

12:43 合流溪前的台電基石

 

 

12:44 來到沙韻之路第一次河流處(合流溪,根據林克孝先生的找路一書所說亦稱為"猴子的溪")。這幾天天氣不錯所以這樣的情況還可以過,若是下過大雨可能就很難過河。其實在走的時候也得很小心,因為水流很急,很怕在換腳邁出時單腳支撐不了水流而跌倒,要靠著腳長的Jonathon從稍上游處走石頭間隙到對面後,來拉住我幫忙過河。回程我改走稍上游處的石頭間隙,還是靠Jonathon的友誼之手才通過,因為那間隙腳長較好通過

 

 

12:46 這就是Jonathon通過的石頭間隙

 

 

12:51 才剛過到對岸,那黑狗兄弟也到了。我想這沒什麼問題,狗大概不必怕濕身

 

 

12:52 第一次看到登山條,還是2011.06.14的,並不是林克孝先生墜崖後的事,看到這登山條我探險的心情頓時冷了下來。原來早有登山隊到此,加上獵人行走,難怪路況如此好

 

 

12:54 這裡是"楠梓警官駐在所遺址",也是今天唯一的收獲

 

 

12:54 由此張照片,除掉草叢其實可以看出駐在所遺址空間還算可以接受

 

 

12:57 繼續前行,路況依舊很好,走起來不會有出發前想像的忐忑不安了。

 

 

13:01 這處是稍微較危險的地方,底下是懸崖,失足掉下去就沒救了。若下雨天氣不好時,通過會有危險,因其上方也是鬆鬆的泥土。Jonathon還開玩笑要我照下可能是他最後一張照片

 

 

13:04 這裡看到的竟是三個登山條,完全沒有探險的心情了。

 

 

13:07 路跡稍被遮蓋的一小段,不過沒影響,對我來說還是好的。

 

 

13:10 崩坡處,底下也是懸崖掉下去也是沒救,不過還不難走,但若天雨還是要考慮要不要通行,須注意留神山壁上方狀況。

 

 

13:11 看來路上重點處也有維護,有這一條繩子就好走多了。

 

 

13:14 還有木梯供通行,這路線令我感覺很讚,比一般郊山好很多,山友們來走吧

 

 

13:19 紅色箭頭繼續指引。

 

 

13:34 好髒亂的地方,這麼多保特瓶,是怎麼回事,怎麼有這麼糟糕的人?我不相信是原住民,因為他們常走應該會從家裡自己用容器裝水。我也不想懷疑到山友,做為一個登山愛好者,更不該汙染山林。但那會是誰呢,誰會臨時起意跑來這?

 

 

13:43 休息了9分鐘續行,看來要有一段路是下坡的。

 

 

13:43 左上路跡也很好但沒登山路條,很好奇。可能是獵徑吧。續跟著登山路條走。

 

 

13:51 還算不錯的羊腸小徑。

 

 

13:57 在陡下往這條溪走來時,看到有人在此停留,於是先拉近鏡頭照下。

 

 

13:59 來到溪畔休息。已經下午兩點了,問了剛剛的山友,到武塔社說是還要一個多小時,算算來回時間決定今天就到此為止。

 

 

14:05 在"Gon-Gulu"溪的小瀑布留影。根據林克孝先生的"找路"一書所說,這條溪叫做"Gon-Gulu"(意思是好巧,小溪)。頗為傳神。是南澳南溪支流。

 

 

14:24 既已決定不繼續走下去,乾脆休息久一點,Jonathon把玩著清涼的溪水。

 

 

14:32 休息了超過半小時,回程。

 

 

14:46 再遇到那兩位獵人與黑狗們,交談了一下與之告別。他們也要到"Gon-Gulu"溪做休息。而剛剛也看到狗在找水喝,到溪邊給狗喝水是重要的。其實我有按耐住想問他們是否認識林克孝先生的疑問。

 

 

15:18 在"楠梓警官駐在所"留影。

 

 

15:20 回到合流溪(猴子的溪)。

 

 

15:24 合流溪過去不知什麼年代是有吊橋的,我們還可看到一些殘骸,而這是基座遺跡。

 

 

15:32 回到南澳古道終點處。

 

 

16:33 回到南澳古道登山口。

 

 

16:37 回到停車處。都下午四點多了還一大堆車子停在這裡。南澳古道變成了高度熱門的景點。

 

 

16:58 來到金洋村逗留一下。照照金洋國小留念。

 

 

17:19 來到建華冰店準備體驗網友們到南澳都會推薦的吃冰地點。

 

 

17:21 問了一下他們的招牌冰是什麼。是這一碗"傳道冰"(或稱綜合冰)。不知用了什麼調味,吃起來味道是很舒服的甜。因為很美味,下次有機會再到南澳一定要再來光顧。建華冰店的位置在台九線上,南澳鄉公所附近,招牌顯眼不難找。

 

 

18:16 最後來到蘇澳鎮上吃晚餐,在這家家鄉牛肉麵用餐。

 

 

18:25 點的餐全部到齊,照相留念。這一餐吃得很舒服滿足。

 

 

18:25 最後一張照片就給Jonathon吧,他是今天辛苦的司機。所以晚餐以及建華冰店的冰也就由我負責啦。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 .6分. .南澳古道登山口,H242M. .46分. .莎韻的故事休息處. .2分. .南澳古道目前終點處,約3K位置,H345M. .8分. .合流溪,H355M. .7分. .楠梓警官駐在所遺址,H380M. .13分. .崩坡處,H413M. .39分. .Gon-gulu溪,H525M. .44分. .楠梓警官駐在所遺址,H380M. .14分. .南澳古道目前終點處,約3K位置,H345M. .55分. .南澳古道登山口,H242M. .4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38分鐘,也就是3小時58分鐘。 其中去程花了121分鐘;回程花了117分鐘。

 

 

       沙韻之路的路況令我很滿意,非常建議大家來走沙韻之路。雖然今天我只走了一小段連到舊武塔社都沒有,但只要再提早個三小時的時間來走是可以從南澳古道登山口到舊武塔社一日來回。我相信我會再找時間來走到舊武塔社的,因為今天的終點不夠滿意。整個行程也就是多了三個點:合流溪、楠梓警官駐在所遺址、Gon-gulu溪而已。而從GPS的地圖,以及我實際走過一小段路的經驗來看,若要走到流興社或者到"莫很"溪、"布蕭丸"溪應該安排三天行程會比較好。第一天到舊武塔社紮營過夜,第二天輕裝到流興社來回,回到舊武塔社過夜,第三天再回到南澳古道登山口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