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宜蘭:撤退池、豪邁池、加羅山、偉蛋池、加羅湖來回

 

        自從去過松羅湖之後便把加羅湖放在預計行程裡,後來與大學學弟Peter談到此事,他也有興趣一走,而因我還有特休假未休完,他也可以配合,因此便選了星期五來走,以避開假日的登山人潮。即以非假日的星期五來說,當天也還遇到四個人,可見加羅湖的熱門並非只是傳說。

        另外加羅湖還有一個亮點就是隋棠曾經在2007年11月30日為MIO拍攝了廣告,地點就是在加羅湖,想想就算隋棠是輕裝來走這一趟,都能令人感到了不起了。畢竟加羅湖這一路線對一般人來說已算是難的了,何況是看起來就不可能進行爬山活動的名模呢?看看當時清新脫俗的隋棠為MIO拍攝的廣告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Rb58hhtA。還有花絮部分證明隋棠不是搭直升機到加羅湖的:http://www.youtube.com/watch?v=5GiCaP0Yh84

        加羅湖借用"旅遊資訊網"的介紹如下,供大家認識認識加羅湖: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中橫北支線加羅山區,坐落於中央山脈南湖大山和三星山的山地交會點,里洛山北到太平山之間的陵脈上,因為鄰近加羅山故名為加羅湖,湖泊呈現為南北走向,是加納富溪的源頭;加羅湖標高為2242公尺,是一個湖群,因此除了加羅湖外還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墨池、日湖、月湖、天池、檜木池、水池、綠池等眾多高山湖泊,目前發現共有18個;在眾多的高山湖泊中以加羅湖的面積最為廣闊,其長度約為300公尺,寬約150公尺、深度約15公尺。

        而這天也為了可以放心走來回不摸黑下山也可以多點時間欣賞加羅湖的風景,我們決定早點出發。Peter從他家搭最早的捷運到我家附近的七張捷運站集合,啟程時才近七點。但是加羅湖登山口實在離台北甚遠即使非上班日而且又在上班時間之前,高速公路、雪隧一路暢通,速度也快,連假日雍塞的台七線都很順暢。整個行車時間竟仍高達兩個小時,這就很慶幸有決定早些出發。

        車行路線如下:

北二高16K處南港交流道接國道五->國道五宜蘭交流道(黃色38K標誌)下,循台七線指標(往太平山、棲蘭方向)->台七線約87.1K進入台七甲線->台七甲線18K處進入四季村界,循四季村(四季社區)方向行駛,再行約3.7K即可抵達四季林道柵欄登山口。從住處至此約113公里,125分鐘車程

 

 

08:58 加羅湖四季林道柵欄處登山口。此時附近無人停車,可以停在入口前,非假日來是對的,否則人多車子得往下停,再走上來也是累,這我有看過山友遊記提到此狀況


 

 

09:01 整理了行曩準備出發,走沒幾步看到這狀況,想說我們可能是這禮拜第一個登山隊伍,路上遇上蜘蛛絲的機會很大,因此原本想說Peter沒有登山杖,那就大家都別帶,因為登山杖在登山時可以輔助,在累時還可以撐住登山杖休息。但看到這景,還是折回帶登山杖,撥開蜘蛛絲對大家都有好處


 

 

09:22 走了二十分鐘,路況差不多,不過這一段是緩陡上,對少有爬山運動的Peter來說是很累的,因此他已經落後我很多。不過爬山自己的體力調節很重要,很難同行,所以選擇在關鍵處相等是比較好的方式

 

 

09:27 看看對面的山景還不錯,也走了一段時間,決定在此休息等等Peter。等我們回程下來山嵐籠罩可就什麼也看不到了

 

 

09:31 在09:30時Peter走了過來,也照了一下山景,但沒停留,接著才走一分鐘,水泥步道結束,換成了碎石泥土步道。前行者即是Peter。

 

 

09:34 在四季林道的行走間,第一次看到眾多的杉木林,感覺山林景觀突然地起了變化。


 

 

09:35 整個四季林道每隔一段路就可看到像這樣的存水建築物,還有水管

 

 

 

09:40 泥土石塊步道加上兩旁的林木襯托出步道的美


 

 

10:02 步道上泥土較多處,多可見積水景像,所以穿雨鞋走加羅湖步道是王道

 

 

10:11 繼續景觀差不多的碎石步道,像這樣的步道走起來是很輕鬆的,沿途滿是綠色植物,令人心情也是好的

 

 

10:14 出現第一個寫著加羅湖的指標。樹幹上有登山隊標示著直行加羅湖、神代山;右往"給里洛山"。在此休息等候Peter

 

 

10:22 等Peter到了之後休息了一下,才往上張照片處走一分鐘,便遇到這一廢棄護管所。

 

 

10:23 廢棄護管所內一景。照片內的是洗手台與灶。裡面還有廁所、浴室和床,可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10:25 續前行 

 

 

10:29 經過了一處崩塌地。而水管的連接隨時可見

 

 

10:33 來到一個小溪流瀑布區

 

 

10:36 和瀑布合影

 

 

10:39 離開小瀑布,路徑明顯變小

 

 

10:43 終於抵達加羅湖的神木登山口,在此也是與四季林道分道揚鑣的地方。從柵欄登山口至此,連休息共花了約100分鐘。這神木獨立聳立令人驚奇祂的特殊,因為附近無任何類似的神木。而祂從樹幹看來又似乎是很多棵樹木聚集而成

 

 

10:45 Peter與神木合影,在其底下顯得渺小

 

 

10:49 此時就是陡度很大的爬坡了

 

 

10:51 爬完第一個陡坡後短暫的一小段平坦路

 

 

10:54 第二個陡坡

 

 

11:01 大約六分鐘走完,出現第三個陡坡

 

 

11:04 到了陡坡的平面,回頭照一下正往上爬的Peter

 

 

11:09 等到Peter上來,照照他用力的神情

 

 

11:15 讓Peter休息了三分鐘後續行,也就是我已休息了8分鐘。接著走了三分鐘的平緩路,再遇到陡坡,這時Peter大叫了一聲,怎麼又是陡坡?對不常爬山的他來說,是累了點

 

 

11:17 這陡坡有一段都是像這樣的樹根路。

 

 

11:19 很鮮豔的蕈類植物,不知其名

 

 

11:25 陡上結束,又見一平地,這陡坡現在才知花10分鐘,但走來其實滿累的。

 

 

11:30 休息了四分鐘等不到Peter,因蚊蠅一直在身旁騷擾,決定先走,一分鐘後又遇到陡坡

 

 

11:43 又走了13分鐘的陡上坡,到了一平緩路,決定再等候Peter

 

 

11:49 過了6分鐘,Peter出現了,還是很疲憊的樣子

 

 

11:56 等Peter休息了6分鐘後繼續前行,才1分鐘又遇到一個陡上。這也是到撤退池之前的最後一個陡上了,但它也是最長的一段陡上

 

 

12:06 十分鐘後依舊映入眼簾的是陡上。

 

 

12:19 又過了13分鐘,往上看還是有一段陡上要爬。

 

 

12:25 看到拉繩索的上方已是到頂的樣子,想說艱苦的陡上應該結束了。

 

 

12:25 果然到了,這段陡上共花了29分鐘,大約是之前每一段陡上的兩到三倍。這就難怪會感覺比較累了。這裡也是個叉路,左上檜木池;直行加羅湖。

 

 

12:39 這次Peter就比較久才上來,足足差了約15分鐘才抵達

 

 

12:45 在休息時跟Peter說之後會遇到加羅山叉路,他看狀況是否要跟。讓Peter休息了五分鐘後續行,約一分鐘便遇到要鑽草叢,這是哪一齣啊,竟然還要鑽草叢,而且是鑽很大,一直到加羅湖與加羅山的叉路

 

 

12:47 鑽了兩分鐘已經看到撤退池的樣貌。

 

 

12:49 直覺認為就是要下到撤退池,於是得經過一段竹林叢,鑽得苦啊。

 

 

12:50 下到撤退池,先照照。

 

 

12:54 撤退池的另一方向樣貌。這時我其實在找出路,看無登山條,對著GPS找了一下,憑著過去的迷路經驗,決定再鑽回難熬的竹林去找登山條,因為在芒草林還看到,回頭找是比較好的選擇。

 

 

13:02 果然爬上去之後就發現登山條了,所以不到撤退池的話,可以少鑽一段。這樣在撤退池算是待了15分鐘。而少鑽草叢的Peter足足遲了三分鐘才陡上與我會合,真是苦了他鑽這一段

 

 

13:08 接著就義無反顧地一直鑽下去了,看看何時會停。

 

 

13:14 時間上感覺鑽了好久,竟然還沒鑽完,而且又換成了小竹叢。

 

 

13:18 總算鑽完了,扣掉撤退池那段,大約要鑽15分鐘的草叢才會到這裡。左下加羅山、直行加羅湖,有指標指引。

 

 

13:20 Peter決定直接往加羅湖去,於是我獨自一人往加羅山闖,繼續鑽草叢。

 

 

13:21 這就是"豪邁池",池水水量不大,不過此時可聽聞青蛙在快樂地鳴叫著,害我一度以為有人在說話。

 

 

13:22 循著登山條,看到陡上這景,真的傻眼,陡上鑽草叢是最累的,而且還是竹林叢。其中還隱藏了藤蔓,我在行進中還被畫了好幾道傷痕。

 

 

13:25 雖然覺得不妙,但是還是得硬著頭皮繼續陡上去。

 

 

13:33 陡上到此,鑽著小竹叢,陡上這麼久真的很累,當時就在想幸好Peter沒有跟來,否則會很痛苦,時間也會花很久。

 

 

13:35 總算到了加羅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6224號,海拔高度2320公尺。從加羅湖與加羅山叉路至此花了15分鐘。

 

 

13:37 照一下背包,準備回程。此處無視野,可惜,俱被竹林叢擋住。

 

 

13:48 回到豪邁池。由這個方向看倒像是台灣島的形狀。

 

 

13:50 回到加羅湖和加羅山叉路,這一往來與照相、休息正好花了30分鐘。

 

 

13:52 與Peter相隔30分鐘,加緊趕路,鑽草叢已不像初期的埋怨,只以趕路為目標

 

 

13:56 接下來的這一段路,還算不錯走,視野也很清楚。風景也正像是火燒山復育後的地形。

 

 

13:57 有點詫異這麼快就趕上Peter,從加羅山叉路至此也才走了七分鐘哪。後來才知他是誤會這裡就是加羅湖所以停下等我。其實這裡是"偉蛋池"。

 

 

14:05 看Peter照相意猶未盡,我也就坐下來等,休息了8分鐘繼續往加羅湖前進,已經兩點了得趕一下,回程遇到天黑就慘了

 

 

14:08 步道風景不錯,前面有樹叢,讓景色看起來增添美意。

 

 

14:09 加羅湖總算到了。雖然沒有標示,但一看便知,而且也沒其他登山條引路了。加羅湖這裡,山嵐瞬間來襲又退散,變化迅速而交錯出現。

 

 

14:10 一分鐘內山嵐籠罩,加羅湖出現了另一風貌。

 

 

14:11 加羅湖旁的設備,猜測是雨量測量之類的。

 

 

14:14 繼續繞著加羅湖取景。

 

 

14:15 Peter也認真地拍攝這難得到達的地方。

 

 

14:16 再一張加羅湖風景。

 

 

14:27 Peter用保溫瓶的水泡了科學麵來吃,也給我了一碗。我則分享了在便利商店買的芭樂。

 

 

14:42 因為擔心摸黑下山,而且天空也飄下小雨。不敢多耽擱,往回走。

 

 

14:46 回到偉蛋池前聽到人聲,本以為又是蛙鳴,沒想到還真遇到兩個人,他們是來露營的。此時山嵐也是勢大得很。

 

 

14:53 接著下起大雨,悽慘,連著趕路回到加羅山和加羅池叉路,身體已經全濕了。

 

 

15:03 再奮不顧身地鑽著濕濕的草叢,連雨鞋內都積了不少水。相機鏡頭自然也都有了水滴。回到了鑽草叢起始地。

 

 

15:20 Peter在最長的陡坡掉的遮光罩,竟然讓他找到,於是照相留念,可惜相機鏡頭都是霧,看不清臉了,純做記錄而已。

 

 

15:34 在這比較適合休息的地方休息等Peter,並且喝喝運動飲料。下山的此時我們比較沒休息,此時休息了8分鐘。

 

 

16:03 一連串陡下後,終於回到大神木登山口。鬆了一口氣。此時沒下雨又到了四季林道,安心了。

 

 

16:10 擦拭了一下鏡頭,但從這張照片看來是無用的,還是因霧氣模糊得很。

 

 

17:11 後來的四季林道完全沒休息直到回到柵欄登山口為止。只花了剛好約60分鐘。

 

 

17:17 地上就是我們被雨淋鑽草叢的狼狽證據,脫下鞋襪整理一下。這時還有兩個原住民跑來這裡要砍竹子的樣子,還跟我們哈拉了一下。說加羅湖步道有出現狗熊,聽得很心驚,幸好沒遇上。不過我倒是有看到猴子就是了。我們也不禁為要去露營的四個人擔心。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柵欄登山口,H1266M. .71分. .加羅湖、給里洛山叉路. .1分. .廢棄護管所. .9分. .小溪流瀑布區. .4分. .神木登山口,H1710M. .8分. .第一個陡上坡結束. .10分. .第二個陡上坡結束. .4分. .第三個陡上坡結束. .13分. .第四個陡上坡結束. .14分. .第五個陡上坡結束. .30分. .第六個陡上坡結束(檜木池、加羅湖叉路). .5分. .撤退池,H2205M. .15分. .加羅湖、加羅山叉路,H2250M. .2分. .豪邁池,H2238M. .13分. .加羅山,三等三角點6224號,H2320M. .13分. .加羅湖、加羅山叉路,H2250M. .7分. .偉蛋池,H2240M. .4分. .加羅湖,H2245M. .11分. .加羅湖、加羅山叉路,H2250M. .11分. .檜木池、加羅湖叉路. .51分. .神木登山口,H1710M. .61分. .停車處,柵欄登山口,H1266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57分鐘,也就是5小時57分鐘。 其中去程花了223分鐘(包括去加羅山來回的30分鐘);回程花了134分鐘。若扣除加羅山來回的30分鐘,則只花了5小時27分鐘。建議連休息準備8小時做一日來回的時間預算比較好。

 

 

        這次大約是1000公尺的海拔高度落差,走起來倒也還好,因為四季林道就占了一半的高度落差,以距離化解了高度的難度。不過林道這段距離也不算輕鬆,畢竟它也有著約450公尺的高度落差。而神木登山口之後則又是一段又一段的陡上坡路線,我算了一下足有六段之多。最慘的是之後竟然還要鑽草叢,這是來之前完全沒有想到的。在撤退池找路雖多花了幾分鐘,但也正好做為走在撤退池的經驗。加羅山雖然是在已經花了一些體力之後才又要陡爬82公尺(下到豪邁池算起)的高度,當時雖然滿費力地鑽草叢還被藤蔓劃傷但總算達成目標的喜悅,還是值得的

        加羅湖的山嵐令我印象深刻,只在一分鐘內即可使風景變化,從明亮美變為矇龍美。有人說該當露營在加羅湖,在晚上看滿天星星,在清晨看霧剛起的湖上美景。不知道幾年後會去實現。    

         回程時遇上大雨,搞得全身濕,然後逃不過去鑽已經被大雨淋濕的草叢,那真是慘上加慘。每年逃不過的宿命,心情的感覺也仍舊一樣,面臨時苦不堪言,結束回想時則又感到甘甜,或許這就是我能一次又一次不以為難地再次面對的原因吧。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