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 宜蘭南澳:朝陽國家步道、朝陽漁港

 

       今天來到南澳鄉朝陽社區附近的朝陽國家步道來走,算是補足2011.06.18的遊記,蘇花古道前段-大南澳越嶺古道來回沒走的。除了時間問題外,想要有好的精神來欣賞風景才真是考慮的因素。因為走完大南澳越嶺段已經很累了,固然體力上還可再走朝陽國家步道,不過爬山不只是鍛鍊體力,還有欣賞沿路風景的用意存在,才決定改天再來一訪。何況以夏天的情形來說,爬山的路線不是很好找,像朝陽國家步道這樣輕鬆,維護得又很好,正好做為夏天的一次路線選擇,正合我意。

       這天選擇中午出發,車子才剛離開住處,夏天典型的午後雷陣雨便滂沱地下了起來。這雷陣雨已經連續下第三天了,氣象局說是馬鞍颱風的影響。但因不會侵襲台灣陸地,所以還是繼續行程,事先調查朝陽國家步道好走,就算下雨也沒關係。本來也為了避開宜蘭童玩節的車潮以及暑假會出現的旅遊人潮,所以選擇中午時分,但想不到雪山隧道的車子還是很多,滿塞的,平均大約只在五十公里上下。到了蘇花公路遇到龜速車和大卡車擋住僅有的一線車道,實在是滿痛苦的開車狀況,美好的時間就浪費在這裡。

       車行路線如下:

北二高16K處南港交流道接國道五->國道五蘇澳交流道下(目前的國道五南端終點)->往台9線指標續行->台9線120K東澳火車站->台9線128.6K(新澳橋前)左轉"朝陽山海生態村"(娜娘路)->再行約1.7K與朝陽路相接,再左轉約600公尺,朝陽漁港前即為朝陽國家步道,找位置停車。從住處至此約100公里,120分鐘車程

 

 

14:25 朝陽國家步道的入口,滿有FU的。


 

 

14:26 一開始是枕木階的陡上段。


 

 

14:28 朝陽國家步道每隔一百公尺就會有如右邊的里程數標示。這是相當難見的步道維護,能每隔兩百公尺設立已經很了不起了,何況是一百公尺。

 

 

14:29 因為朝陽步道便在朝陽漁港附近,很多到海邊來玩、看風景的遊客,也會順便來爬爬朝陽步道

 

 

14:32 里程數200公尺處有個觀景台,可看到海邊風景,不過視野不是太好加上有人在休息,所以我便未停留,繼續走

 

 

14:42 在里程數400公尺處的平台休息了約五分鐘,喝喝運動飲料續走。低海拔有蚊子騷擾,山裡的熱氣也很不好受。


 

 

14:44 朝陽國家步道路程雖短,但要到最高點看來也得爬一段陡坡。到此大約進行了15分鐘的連續陡上坡。

 

 

 

14:48 在標為海上迷宮的解說牌平台處所見的烏石鼻與海邊風景一覽。所謂海上迷宮指的是漁民灑網捕魚,魚群入網猶如在走迷宮。


 

 

14:49 里程數750公尺處有叉路,左上觀景平台,直行龜山頂,三角點基石處。決定先到觀景平台。

 

 

14:51 觀景平台有介紹了此處為古砲台遺址,不過我卻完全看不出任何蛛絲馬跡。文中提到了著名的英國人荷恩,以及清朝提督羅大春。

 

 

14:53 觀景平台上所見除了烏石鼻外的另一邊海岸風景。

 

 

14:56 原路撤回里程數750M叉路後往三角點走去,看來還得上爬

 

 

14:57 看來是到達朝陽步道的最高點龜山頂了。

 

 

14:58 此處竟然有兩個出口,標示朝陽社區(800M)與建國路(1300M)。我後來選擇了建國路出口,主要是想走長一點的路程,結果是對的。這裡剛好是里程數900M處。 

 

 

14:59 龜山頂的說明與三等三角點基石。海拔高度僅181公尺,不過因入口處便在漁港附近,幾乎就在海平面,所以上爬高度應該不少於175公尺才對

 

 

14:59 三等三角點基石4269號特寫

 

 

15:04 在龜山頂上休息了幾分鐘,往建國路出口離開。

 

 

15:05 看到里程數1000M處便知道這條是正路沒錯。一路緩陡下。

 

 

15:08 路上還有個棚子休息處,維護得真好啊,這麼簡易的路線,休息點還真多。

 

 

15:12 很不錯的五星級原始步道。

 

 

15:16 連竹林路都很寬廣。

 

 

15:21 來到里程數2000M處

 

 

15:23 接近出口前看到火車經過花東線鐵路

 

 

15:24 明亮的視野。

 

 

15:26 蜿蜒陡下的枕木階。

 

 

15:28 到建國路登山口了。前面就是建國路,有腳踏車圖案,提供自行車專用道。這裡還滿適合自行車之旅的,鄉間道路汽車類很少通行

 

 

15:30 一時還不知該如何走。只是遠望已可看到天后宮,因此便明白。為了走多一點,決定往右邊直行繞遠一點再接上朝陽路。

 

 

15:31 返身照一下建國路登山口的樣子

 

 

15:37 雖然是柏油路,但這樣的山間小路走起來也挺不錯的,更好的是此時沒有陽光曝曬,走起來挺輕鬆的。

 

 

15:42 來到來時開車的路上叉路。直行這條便是娜娘路,有房子處的橫向路便是朝陽路,但因當天有喪事封路,便改走眼前最近的橫向這條路。紅色的範圍是規畫給腳踏車走的。

 

 

15:43 這登山口是14:58指向朝陽社區出口的地方。距離太短,還是照規劃走往建國路登山口出來比較好。

 

 

15:47 接回朝陽路了。左往天后宮,右往朝陽漁港,取右。

 

 

15:50 回到朝陽步道入口。這是朝陽漁港旁的安檢所。

 

 

15:52 爬山行程已經結束。現在是來逛朝陽漁港的。漁港附近的空地停了部國光號。

 

 

15:53 決定走上海堤看看海景。

 

 

15:53 原來南澳鄉有特地為遊客規畫好自行車旅遊,看起來不錯,有興趣的自行車友,不妨來一趟南澳之旅。

 

 

15:55 走在海堤上所見海景,前方兩人在寫生。

 

 

15:59 繼續走在海堤上看海景,前方便是烏石鼻了。這時突然有旅行的感覺,想到幾次去日本旅遊,也有幾次到過日本的漁村。沒想到因為想到日本而有了旅行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台灣是自己生長活動的地方,風俗民情差異不大,要有旅行的感覺較難,只有想到國外才會相對產生這樣的感覺吧。

 

 

16:01 左方的安檢所與右方的漁港大樓。

 

 

16:02 沒想到海堤竟然沒在另一端建個樓梯下來,得原路走回才行。

 

 

16:06 海堤外的沙灘有人在玩水,看看時間還很早,決定繼續走往沙灘。

 

 

16:09 走在沙灘上,此時天空黑了起來,看來要下午後雷陣雨了。

 

 

16:15 在可及的沙灘處走了一會兒,竟然真的飄起了雨,趕緊離開。這時天空的顏色也已經太明顯在警告。

 

 

16:16 不過小貨車的小吃販賣者與消費者倒是不受影響,買的人很多,害我想買都嫌要等太久而放棄。

 

 

16:24 之後順著朝陽路往台九線開。在離朝陽漁港約1.4K處,看到了清朝提督羅大春的開路記念碑(碑上說明的時間是同治十三年六月)。此處不起眼,不注意的話就容易錯過,不過他的旁邊倒是有一個滿大的廟叫"震安宮",以她為地標還比較好找。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朝陽國家步道登山口,H15M. .28分. .龜山頂,三等三角點4269號,H181M. .23分. .建國路登山口,H30M. .12分. .娜娘路、朝陽路叉路. .7分. .朝陽國家步道登山口,H15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70分鐘,也就是1小時10分鐘。

 

 

       這真是一次簡單的休閒之旅,還有機會逛逛海邊看看海景,加上南澳鄉還有規劃自行車路線,看來做為一天的旅遊規劃還是可以的。若加上之前去過的南澳古道與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以及其他遺址與風景點,南澳鄉還是滿不錯的旅遊點,值得推薦

        回程時雪山隧道大塞,連通行收費站都排了好久的車隊,宜蘭是很不錯的旅遊地方,但實在太塞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