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0 土城:山中湖、太極嶺、五城山、文筆山O形

 

        本篇遊記參考了TONY遊記0848篇

      

        原本昨天要到宜蘭南澳走朝陽國家步道,但聽說宜蘭童玩節昨天是第一天開幕,想說人潮一定擠爆雪山隧道,所以也就放棄了。之後電視新聞的報導也的確提到了雪山隧道擁擠的車況,這樣就有一點幸好沒去的安慰感。而因六月份去日本自助旅行,遊記還很多沒寫就想說拿來寫日本遊記也很不錯,趕一些進度才不會越是不寫越是懶得寫。爬山的活動有想停一周。不過今天中午寫得累了,想說還是去走走活動活動比較好。因此匆匆看了TONY的遊記,選了一個路程短,不會鑽草叢、沒有蚊子叮、沒有蜘蛛網的步道,因為這些在夏天是很可怕的事。而且夏天,天熱的關係,也不想走太難太長的低海拔郊山,那也是很痛苦的。過去的經驗讓我對夏天選擇爬山的路線有比較嚴格的篩選。 

        車行路線如下:

北二高土城交流道下->右轉中央路三段->金城路一段、二段->右轉青雲路->石門路(循金龍寶塔、山中湖指標前進),再行約3.1公里的距離抵達山中湖前停車。從住處至此約25公里,30分鐘車程

 

 

13:28 山中湖左右兩邊都有步道互通。建議從右側刻有"清水登山步道"的巨石起登比較順。


 

 

13:29 走沒幾步就見到明顯的石板步道。


 

 

13:30 維護得不錯的石板步道。

 

 

13:33 進入原始步道

 

 

13:40 步道改為木板維護的原始步道

 

 

13:41 來到太極嶺與五城山的叉路


 

 

13:43 往太極嶺的長陡階。別看陡階如此,其實不算長,一口氣爬完也沒問題。

 

 

 

13:44 一分鐘後已經走完長陡階。太極嶺口有寫了太極嶺的字。


 

 

13:46 太極嶺上的視野。

 

 

13:49 原路撤回到太極嶺與五城山叉路,準備爬往五城山。

 

 

13:50 繼續陡上。

 

 

13:54 繼續陡上來到觀景嶺。看無人休息決定在此小歇。這裡有溫度計,標示攝氏27度。

 

 

13:59 休息五分鐘後,繼續陡上。

 

 

14:02 陡上還未結束。 

 

 

14:06 總算到了五城山。頂上一隻狗在睡覺,我一到牠就狂吠起來,很吵。此處無基點,海拔高度416公尺

 

 

14:08 五城山這裡也是天上山與文筆山的叉路交點。文筆山的公里數一路不同令人困惑,忽略指標,看路上的木樁比較對

 

 

14:19 休息了十分鐘,續往文筆山方向。

 

 

14:20 變成陡下了。

 

 

14:24 不錯的原始泥土步道小徑。

 

 

14:26 路上標示文筆上里程數的木樁,這距離以我走來的經驗是比較對的。

 

 

14:31 還是不錯的原始步道。

 

 

14:33 原始步道結束,換成了石階步道

 

 

14:36 文筆山與山中湖叉路。木樁上標示離文筆山只剩1.3公里,而指標則是2.1公里,以之前的資料相比,可見指標上的是錯的。此處離山中湖(翡翠湖)只剩0.2公里,不過我決定續往文筆山前進

 

 

14:39 往文筆山走去。

 

 

14:42 再遇叉路,左往山中湖0.2公里;直行文筆山1公里,這時指標與地上木樁公里數一致了,所以我才說木樁上的公里數是對的;右往新店綠野香坡社區5分鐘。

 

 

14:44 繼續往文筆山,改為陡上坡

 

 

14:50 從將軍嶺休息處穿過。

 

 

14:50 跟著登山條走捷徑。

 

 

14:51 又來一個長陡坡。

 

 

14:55 原始步道捷徑走完,回程我會改走左方正路,現在則繼續往前陡上。

 

 

14:56 最後一段長上坡了。

 

 

14:58 文筆山到了。海拔高度375公尺。地上有一顆台北縣測量點90169號。

 

 

14:59 測量點特寫。

 

 

15:01 文筆山上的視野,一柱擎天的是新光三越。在另一方向亦可看到台北101。

 

 

15:08 休息五分鐘折回到14:55叉路,如計畫改走右邊石板步道。

 

 

15:09 右邊可再往文筆山,此時往左回山中湖,還需450公尺。

 

 

15:13 又一叉路,前方推測是接將軍嶺,右往山中湖300公尺。

 

 

15:16 維護得很好的石板步道。

 

 

15:22 經過了幾分鐘的石板步道終於回到山中湖登山口。

 

 

15:23 正好遇到台北客運山中湖線公車在等候時間到開車。後來經過看了一下已經有很多人坐在裡面了。

 

 

15:24 分享山中湖(翡翠湖)一景。

 

 

15:26 回到停車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山中湖停車處,H258M. .14分. .太極嶺,H342M. .13分. .五城山,H416M. .39分. .文筆山,H375M. .24分. .山中湖停車處,H258M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90分鐘,也就是1小時30分鐘。

 

 

       今天的路線就是很簡單的夏日郊山短行程,考量的就是不要太受酷熱所影響,旨在活動活動筋骨。而這路線也多有涼風,不會太悶熱,滿適合做為想避開酷熱而又要健身的山友來走。當然有這麼好的步道維護,自然來此爬山的遊客也就很多。可在各個亭子內看到三三兩兩或多人聚集野餐。除了有卡拉OK外,也有不少人聽著音樂爬山。雖說對我來說是很吵雜的聲音,總覺得山裡不該放些吵雜的聲音,讓山林有一片寧靜給動植物與昆蟲。但只要是類似的親山步道或社區步道,總是看得到像今天這樣的狀況,他們也從我所認為不好的方式中得到快樂與休閒活動。我雖靜靜的爬山,對某些人來說,爬山對動植物與昆蟲就是干擾了,所以很難去說誰對誰非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