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 宜蘭:松羅湖來回

 

       松羅湖在過去也有不少機會看到或聽到,只是並沒很認真去認識,直到Jonathon在兩天前PO了某位山友的遊記給我,這才燃起了我想要一探的決心。Jonathon常會PO一些登山路線給我,但他不是很自由可以想去就去,所以我有幾次只好連他的份一起努力了,就以這次來說也一樣。因為他沒有確切的日期,我就比較不存在等他可以再一起去的問題。何況他PO的路線還滿能吸引我的,要我等待實在也不容易,這次問過他是否可以在本周去也不行的答案,我就只好跟他說抱歉,自己來走了。

       松羅湖借用"玩全台灣旅遊網"的介紹如下,供大家認識認識松羅湖:

松羅湖位在宜蘭縣南勢溪的上游處,為一座高山凹地沼澤湖泊,海拔高度為一千三百公尺,因終年雲霧繚繞,擁有朦朧夢幻的風貌,因此又被稱為「十七歲的少女」。前往松羅湖的路程約有十公里山路,沿途泥濘崎嶇難行,還需攀過山壁,加上霧氣濃厚,登山的過程極為辛苦,許多山友又將此湖稱之為「夢幻湖」及「十七歲之湖」。松羅湖周圍林種多為雜木林及闊葉針樹林,每年十月至隔年四月還有許多侯鳥遷徙此處渡冬,自然生態也相當豐富。

       車行路線如下:

北二高16K處南港交流道接國道五->國道五頭城交流道下,左轉往礁溪方向(台九線)->台九線約80.5K與台七線相交,右轉往太平山、福山植物園、大同鄉(松羅湖登山口在大同鄉)方向->台七線100K附近右轉玉蘭茶園(本覺路)->循著本覺路指標即可抵達登山口。從台七線100K路口到玉蘭茶園約3.2K,從玉蘭茶園到登山口約2.5K,亦即從台七線100K路口到松羅湖登山口約5.7公里的距離。從住處至此約83公里,100分鐘車程

備註:回程時發現宜蘭交流道可直接通台七線,所以從台北方向來的山友,可在國道五38K宜蘭交流道下,接往台七線,然後直駛到100K再遵循上述路線,可避開從頭城交流道下台九線約十多公里的路面距離。

 

 

08:40 因為大部分的山友以及官網都以單程四小時來估,我也不敢怠慢,所以比較早從住處出發,到登山口才08:40,可以放心行走,也可以在松羅湖多待一下。看到停車場這時間有這麼多車子嚇到了吧,有些是昨天(星期五)已經先來,其他的有要露營的,也有像我要單日來回的。而不只這樣,看不到的地方也有幾輛是路邊插空隙的。再者後來知道,還有中巴一行39人的隊伍已經先上了。松羅湖的熱門原本已知,但這樣的盛況仍出乎我意料之外。而我則是不斷地越過他們,不然"塞人"的結果得花很多時間


 

 

08:42 到登山口需走約200公尺的柏油路。因路口有告示牌,說到登山口無迴轉空間,不建議再開進去。於是大家很合作,只停於上張照片的附近與兩旁,所以這約200公尺的路上就沒看到有車子停了


 

 

08:43 松羅湖登山口到了。松羅湖步道路線很單純雖無官方指標,但一路上幾乎無叉路,且只要跟著登山條完全不必擔心迷路。事實上由於路徑清楚,大部分情況下幾乎可以忘了登山條的存在

 

 

08:47 爬完石階步道進入原始步道

 

 

08:52 遇到第一處泥濘路。聽山友的建議穿雨鞋是對的,前幾周走的路線因是官方有維護的步道,所以穿登山鞋就上連登山杖也沒帶。這次除了穿雨鞋外也把登山杖帶上了

 

 

09:01 起初步道是緩上的,走起來還算輕鬆。


 

 

09:07 幾分鐘後狀況還是一樣,我才想難怪那麼多人要來爬,這樣的路線簡單嘛。不過這自然是錯的,之後就知道了

 

 

 

09:16 繼續在景物差不多的山林步道中行走,不過山勢有漸漸趨陡的傾向


 

 

09:22 之後景物變換,雜樹林變成了杉木林,在此處第一次感到要陡爬了

 

 

09:25 陡爬了三分鐘,在這空地休息,這是我從登山口後第一次休息(從登山口到此45分鐘),因為看到接下來還要陡爬,還是先休息吧

 

 

09:30 休息了五分鐘,照照我的行曩,準備出發

 

 

09:35 接下來的路又平緩了

 

 

09:40 終於遇到山友了,連休息從登山口至此約一小時,如山友遊記所言,應該快到水源區了

 

 

09:44 被前面的山友阻塞了一點時間,減緩了速度,抵達水源區時,看到一大群人在此休息,我就不敢休息,怕到時又被他們塞住,所以直接通過 

 

 

09:48 從水源區後一路上就都會遇到人,因為遊客實在很多。穿雨鞋真的勇者無懼,爛泥都直接踩過,明明左邊有比較好的路走

 

 

09:51 路上也常見揹著帳篷的重裝者,實在敬佩。後來得知多揹帳篷者可少交500元旅費,就我感覺也很難賺

 

 

09:58 陡上路段,這時我已經必須走一段就得撐著登山杖休息幾秒鐘

 

 

09:59 終於又遇到一處平地,我不得不休息了。從水源區到此經過了15分鐘,多是陡上陡下實在很累

 

 

10:06 休息了七分鐘,看到後面來人越來越多,趕緊離開

 

 

10:25 又陡爬了一段,看到又有一平地休息者眾,我也繼續在此休息。夏天加上陡爬身體超乎的累

 

 

10:32 休息了七分鐘,在他們還未啟動前先離開。不過我有聽到他們從無線電交談,有人已經準備撤退不爬了。我想也是這不是一般人適合的路線,何況還重裝

 

 

10:33 來到一處小沼澤地,水水的有下陷之虞,所以走右邊步道

 

 

10:37 之後又陡爬上到這空地,不再休息,直接通行。否則一直休息不知何時才能抵達松羅湖

 

 

10:44 遇到一對父子兵,難得這小朋友一路跟隨不叫苦

 

 

10:46 接著是一段陡上的路線,滿苦的

 

 

11:03 之前我和那對父子在途中有休息了約9分鐘然後繼續行走,不過在又一段陡上後,他們又要準備休息,我則繼續行走

 

 

11:13 陡上路段又出現了,這路線夠硬的

 

 

11:18 算是小調節體力的緩下坡。

 

 

11:23 然後繼續陡上

 

 

11:32 山壁路。幸好有熱心人士輔助做了木頭橋輔助,讓大家安心通行。

 

 

11:35 接著是一段樹根路

 

 

11:41 就在我認為這段路到松羅湖前應該沒人時,遇到四人一組的大學在學同學

 

 

11:45 最後這一段是一路陡上直到松羅湖步道的最高點(拳頭姆山叉路),看他們走得小心翼翼與不熟練,猜測不常爬山

 

 

11:49 在拉繩索陡上的一段後,終於抵達最高點

 

 

11:51 此處也是往拳頭姆山的叉路,登山隊標示單程150分鐘,好長的距離。回程我再度於此休息時,正好遇到有人爬完拳頭姆山回來。問了一下,路不好走,他算是健腳,說去程最好估兩小時,回程一小時半,來回三個半小時,還真硬啊。光是從登山口至此已經不容易了,再去爬拳頭姆山,還真是挑戰。

 

 

11:54 這四位大學生還滿熱情的,主動跟我聊了起來,所以知道他們是台大動物科學系的,左邊那位男生還補充了一下就是以前的畜產系,那我就理解了,其實更早之前是畜牧系。難得的邂逅,就留下他們的身影做紀念吧。他們的水帶太少,所以我留給他們約600CC的運動飲料。希望他們回程走長下坡時,補充點電解質,不然雙腳可能會受不了連續的下坡而導致腳抽筋,那就不好了。

 

 

11:58 我看休息夠了就跟他們告別先往松羅湖前進。他們帶了不少零食,滿適合野餐的,可惜水不夠的話,那些零食就不方便吃了,不然會渴得受不了。

 

 

12:05 松羅湖到了,這初見其實還挺有美感,而且是經過這麼一段不簡單的路程到此。從上張照片下來是陡下一段路,大約走得太順,我竟然忘了照路況分享給大家,一路直到松羅湖路口,七分鐘抵達。

 

 

12:06 已經在松羅湖休息的遊客。

 

 

12:10 決定繞著松羅湖走一圈,走到對面時看到有登山條,好奇走來看看,沒有標示,不知通往哪裡。後來看了GPS地圖標示棲蘭山步道。

 

 

12:16 等了約10分鐘才看到那四位台大生來到松羅湖。此時我吃著在7-11買的芭樂當午餐。

 

 

12:35 休息夠了,繼續繞著松羅湖走,邊照相。

 

 

12:36 不是太有水量的松羅湖看起來水也不是很乾淨。

 

 

12:39 其實整個松羅湖面積還是滿寬廣的,若是在滿水期可能會覆蓋眼前所見面積。

 

 

12:41 繼續繞著湖走,也同時照相留念。說實在松羅湖此時雖沒什麼水量,但整體感仍是很滿,我喜歡上這裡了,而且此處有風滿清涼的,也難怪這麼多人願意走這一遭、忍受長長的一段陡爬坡。

 

 

12:49 不過松羅湖這裡蜜蜂還滿多的,一直在身旁環繞,這隻蜜蜂停在我的背包上,我怕被牠叮,只能任由牠去。

 

 

12:53 因為沒帶腳架,只好借用地上凹凸的石頭替自己留下與松羅湖的合照,所以整個風景是傾斜的。

 

 

12:57 對面的先遣人員已經開始架設帳棚。

 

 

12:57 那四位台大生,在之前猛照一輪與松羅湖的合照後,找了個地方休息。

 

 

13:02 覺得差不多了,往回走之前,再拍下一張松羅湖與遊客的景留念。

 

 

13:04 揹著大鍋子其一些公器的山友終於走到了,真是令人佩服啊。此時帳篷已搭起了第二個。

 

 

13:13 九分鐘後我回到了松羅湖步道的最高點休息處。

 

 

13:21 中間那位就是剛來回走完拳頭姆山的山友,厲害呢!

 

 

13:27 跟其他山友隨便聊了一下,滿有趣的對談,讓這次的登山活動有一些不同的見聞。如今要回程了。

 

 

14:18 遇到這四個人走很慢,於是在之前先停下休息了三分鐘再走,來到此他們好像也剛休息完,竟然沒有先讓我走,於是我就被他們阻了一段。

 

 

14:22 回到10:25的休息處,他們沒休息續走,我真希望他們可以休息,這樣才不會擋我的路,因為他們真的走太慢了。

 

 

14:50 不過最後我總算找到可以超車的地方,快步離去,不然得陪他們慢步回去。回到09:44的水源區休息了七分鐘,沖沖毛巾擦擦臉涼爽舒服。

 

 

15:02 路上的水管,據說就是接往水源區供人用水的。

 

 

15:43 後來沒再休息一路往登山口走,經過了46分鐘後總算回到登山口前的石階步道。這段路還真辛苦,因為體力與腳力已經消耗得差不多,卻想一鼓作氣,所以精神上也感覺走了很久。

 

 

15:45 抵達登山口。呼∼完成這次的行程了,讚!

 

 

15:49 停車場有個水龍頭可供清洗,我也就用來洗洗登山杖。至於雨鞋就算了,回家再搞吧。

 

 

15:49 走回停車的地方。

 

 

16:05 由於肚子空空的,想喝點熱湯於是來到玉蘭茶園休息。

 

 

16:20 等了好久的香菇雞湯。其實在菜單上並沒有,我是用問的,店家的一位國小還是國中的男生回答有香菇雞湯我也就叫來吃。不過看起來是特別做的,因為我等了好久,本來應該感恩他們為我這位客人做的,只是雞肉給的都是雞脖子或雞屁股,無肉可言,讓我心裡很不舒服,不過我是偶而來此,也就沒表達不滿之意。同樣50元,我寧可買他們的茶燻翅膀,因為一盒50元有五支翅膀,我之後買回去吃,還滿好吃的。另外冷泡茶、茶凍、茶燻蛋我也都買了,也算好吃。共花了我280元。只有香菇雞要改進,若真不行就不該賣,看那雞脖子與雞屁股,我感覺是在吃他們的剩菜。

 

 

16:30 最後照照玉蘭茶園的地理位置。還滿有山下的風景可看,難怪有不少車子與遊客停於此。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停車處. .2分. .松羅湖登山口,H706M. .55分. .水源區,H904M. .99分. .松羅湖步道最高點,拳頭姆山叉路,H1326M. .7分. .松羅湖,H1240M. .9分. .松羅湖步道最高點,拳頭姆山叉路,H1326M. .80分. .水源區,H904M. .48分. .松羅湖登山口,H706M. .2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02分鐘,也就是5小時2分鐘。 其中去程花了163分鐘;回程花了139分鐘。另外休息時間的話,去程休息了42分鐘;回程則休息了30分鐘。也就是來回連休息時間共374分鐘,亦即6小時14分鐘,加上在松羅湖約一小時遊覽,大約七小時完成旅程。

 

 

       隱身在山谷中的松羅湖,在群山環繞中有其幽靜之美,頗有世外桃源的感覺。山客們很遵守規矩不留下任何垃圾,這證明了台灣民眾的旅遊素質。也因此松羅湖可以繼續保留其自然形成的美景。其視野開闊,在台灣的郊山環境中絕對是少見。當天天氣不錯,一路行來沒有酷熱感,亦無常見的午後雷陣雨,在松羅湖中時有涼風吹拂,即使陽光亦不感炙熱,實在是一個很好的氣溫,老天真是很幫忙呢。很建議大家來此一遊,不過要先克服不是很好走的陡上坡。不過美景還是不易到達得好,才能讓人越發珍惜,不會任意破壞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