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內湖:碧湖山、金面山、剪刀石山、清代採石場遺址

 

       昨天下了滿大的雨還帶有間歇強風,於是改了預定的爬山路線以及行程。變成是今天下午,而選擇了簡單的路線,避免太累在面對隔天要上班的情況下,會產生的憂鬱感。不過今天的路線雖短,花的時間也不多,但幾段上上下下的路況,也不算太輕鬆。只是這段路線基本上維護得很好,這天爬山的人滿多的,真是親山步道啊。

       而因為登山口不方便停車,最好的交通方式就是捷運跟雙腿。而因公司地利之便,我先開車到公司停好車再走路去搭捷運。這樣反而是很輕鬆的方式,不需擔心停車位置。從捷運站到登山口距離也不遠,正好當做是熱身。

       抵達登山口的路線如下:

捷運文湖線文德站1號出口->左轉直行(文德路、成功路三段)遇到康寧路再左轉->遇到內湖分局內湖派出所(旁邊即是內湖路二段263巷)->進入巷子循路走會接往253巷(或是直接從253巷進入亦可)。

 

 

13:36 捷運文湖站一號出口。


 

 

13:49 內湖分局內湖派出所,旁邊即為263巷登山口


 

 

13:53 接往253巷後會到達這裡,巷子盡頭。繼續往無路可通號誌的右邊走去就對。這之前是迷了點路,最後覺得應該是這裡,所以繞回來

 

 

13:58 剛好迷路了五分鐘,回到上張照片處,有著很像登山口的步道,事實上就是

 

 

13:59 不過面對這樣關門的菜園,不確定的情況下不敢亂闖,還是問了旁邊屋子的老伯伯,這菜園應該就是他的,確定是登山路徑後才開門進去

 

 

14:01 當中並無登山條,不過觀察了四周,往上的亂路徑應該就是,而事實也正是如此。


 

 

14:03 即將接到路徑的時候,才出現一個登山條,我看是反向指引下山的吧。

 

 

 

14:04 不錯的原始落葉步道。


 

 

14:05 一下子就到了碧湖山,太輕鬆了。

 

 

14:05 沒有這個標示,我也不會知道。

 

 

14:08 此處可以看到碧嚴寺的山頭,而且涼風吹拂滿舒服的,停看了一下,喝喝水繼續前行

 

 

14:11 這邊有個叉路,左邊可通碧湖山,右邊則是金面山,正確的路徑指引

 

 

14:14 一小段竹林路,幸好路很寬。

 

 

14:26 這段路已經出現幾處上上下下的路,此處又是一個上坡 

 

 

14:33 很大的一叢仙人掌,從旁邊繞過去

 

 

14:36 短暫鑽了一下草叢以及陡上爬坡,接著又是平緩的好步道

 

 

14:39 枕木陡坡,看來後面的步道更有維護到。

 

 

14:41 看到這路線第一個親山步道標誌的木樁1900公尺,之後知道0M處是環山路一段136巷登山口

 

 

14:45 很好的原始步道,今天天氣在外面應該很曬,不過此處此時隨時都有風吹拂,走起來還算舒服,不會悶。

 

 

14:47 終於看到官方指標,標示著金面山和剪刀石山。

 

 

14:51 台北101和內湖、南港地區風景,依稀可看到公司大樓。

 

 

14:52 來到泰安亭休息五分鐘。此處可通往環山路二段68巷,里程數標1500公尺的地方

 

 

14:59 才走了兩分鐘來到金面山和剪刀石山路線的特色,岩石路

 

 

15:05 金面山上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若不是樹上有登山隊的標示,還不知道呢

 

 

15:06 接著路又往下,一路上上下下的。

 

 

15:09 又來個枕木陡上路線

 

 

15:10 看到這兩人倒退下山,很多人都相信這樣比較不傷腳。

 

 

15:13 陡上岩稜路

 

 

15:15 也來爬山的西方遊客。

 

 

15:20 經過一段巨石,大概就是剪刀石山上的特色吧,由於人多不方便照相,直接來到打印台。不知為何叫做剪刀石山?剛經過時覺得路窄,要是對向有人經過,大約需要靠剪刀石頭布來分輸贏看誰讓路吧,呵,純屬亂想。

 

 

15:21 前面這兩顆巨石,像不像伸出的兩根手指變成的剪刀?

 

 

15:28 休息了六分鐘續行,兩分鐘後來到論劍亭,論劍亭有叉路通往大崙尾山。

 

 

15:35 拉近鏡頭照照內湖地區的山下風景

 

 

15:37 陡峭的岩壁路。

 

 

15:38 走的時間不長,但卻很有震撼感,沒想到金面山的路線是這麼奇特,大自然真的很奧妙。

 

 

15:41 又換成枕木階下坡。

 

 

15:42 來到採石場遺址與竹月寺叉路。往竹月寺是比較輕鬆,不過看了區域圖,發現採石場遺址也可以通往登山口,決定往右上爬,累一點,走308公尺看看採石場遺址。

 

 

15:54 前方石塊圍成的圓形,讓我以為就是採石場遺址,結果是誤會,因為下面才是,而且有官方標示。

 

 

15:55 這才是採石場遺跡。有解說牌說明歷史沿革,距今120年前,屬於清代即有的故事。

 

 

15:59 休息了四分鐘,繼續走石階步道下山。

 

 

16:01 這地方叫做"白臼樹石地坪",此處涼風吹拂,在此休息看內湖地區山下風景很不錯。

 

 

16:06 看來是到登山口了。

 

 

16:08 金面山親山步道的0公尺處。

 

 

16:09 古台北城牆的源頭打石場說明。

 

 

16:10 金面山親山步道環山路登山口石碑。

 

 

16:10 環山路136巷。準備走離這裡。

 

 

16:14 環山路一段。此時若是累了可以搭計程車或公車回捷運站。我是走得不過癮決定繼續用走的。依地理位置往左。

 

 

16:27 走到內湖路一段,也看到文湖線的高架道路。其實到此我已經知道身處何了,因為離公司很近。但為了給大家清楚的路線,往左繼續沿著文湖線來走。

 

 

16:33 前方就是捷運文湖線港墘站,離早上的文德站只一站距離而已。因我車子停在公司,此時要往右走,所以GPS的路徑也就到此。對山友來說,指引到捷運站也就OK了。而從登山口走到此花了約23分鐘,提供給山友決定是否要用走的到捷運站。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

捷運文德站. .12分. .內湖派出所,263巷. .4分. .253巷登山口. .6分. .碧湖山. .44分. .泰安亭. .7分. .金面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5分. .剪刀石山. .2分. .大崙尾山叉路. .16分. .採石場遺址、竹月寺叉路. .10分. .採石場遺址. .8分. .金面山親山步道0K處. .5分. .環山路一段136巷路口. .19分. .捷運港墘站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48分鐘,也就是2小時28分鐘。 

 

 

       這路線還不錯,很適合夏日炎熱天氣,不適宜走太長而會很熱的路線。如果沒法清晨去走,選擇後半下午倒是不錯,因為接近夏天,很多情況要考慮,雖然太陽下山較晚,但太陽的威力令人在行走時會感到很痛苦。今天走的時候,大多能吹得到涼爽的風,而且走在稜線時整個內湖地區的風景一覽無遺,視野令人心曠神怡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