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 宜蘭:尋訪南澳古道未果

 

       無意中在電子報看到南澳古道的報導,覺得無論是人文還是風景都觸動了我的心,所以即使在今日大雨滂沱的情況下,還是決定一訪。可惜的是報導以及網友的遊記都沒說清楚該怎麼抵達登山口,很模糊的隨意提提,實在令人感到失望。拜託一下網友與山友,多花點時間把到登山口的方法說清楚,才不會讓人白花時間,遺憾而歸,想當初您們應該也是花了心血才找到的吧,如果能幫助大家方便找到也是功德一件。我也正是如此整整花了來回五個小時的車程,包括迷路找路的時間,行車里程數245公里,卻無功而返,豈不令人嗟歎。

       底下是有關電子報對南澳古道的節錄報導,當中有網址連結,所以可以利用網址看更詳細資料,但怕網址之後會失效,因此還是提供節錄便於知道大概:

宜蘭縣境第20條自然步道、第2條國家級步道─南澳古道,將於4月23日啟用,帶領民眾尋幽訪勝,探訪昔日泰雅原鄉和日治時代的遺址,沿途美景處處、林相生態豐富,在來回6公里的路程中,更可能會與一些野生動物不期而遇。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長林鴻忠指出,南澳古道又名舊武塔古道、比亞毫古道,是泰雅部落的歷史古道,也是真正屬於南澳鄉的第一條步道。沿著蘇澳經由台九線(蘇花公路)進入南澳鄉金洋村後,走宜57道路西行遇岔路取直行下坡,再沿著南澳南溪右岸的產業道路,約11公里即可看見南澳古道的路口意象

目前該管理處先以900萬元的經費,整修約3公里的古道,來回行走共6公里約需3小時的路程,這僅僅是「大南澳古道系統」的前段,以旋檀駐在所遺址為起點,順著南澳南溪上溯至古道終點,沿途有吊橋遺址、警備道路基、泰雅舊耕地等歷史遺跡,而且中低海拔的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宜蘭縣/南澳古道4/23啟用 帶大家探索泰雅原鄉之路  http://www.nownews.com/2011/04/19/11473-2705812.htm#ixzz1MNrqwtxz

 

       我正是看了上面的路線指引就出發,事實上其他數篇遊記或文章,沒有比那個指引還清楚的了。但它其實是很模糊的路線指引,因為我根本對南澳鄉毫無概念,更何況是金洋村?所以當我開車在蘇花公路(台九線)路上時,很擔心已經過了南澳鄉而不知。想著是不是該折返往南方澳去找(當時有想說南澳是不是南方澳的簡稱),還好繼續堅持著到台九線119.5K總算又看到住宅與人煙,原來是東澳(有火車站東澳車站),一個我還是沒記憶的村落。不過我總算看到南澳的指標了,這時心情總算輕鬆了一下,再前行到台九線130K處,正好是南澳鄉的鄉界,這時便慢行找著宜57鄉道。雖然很快便看到宜56指標,但畢竟不是宜57。最後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繼續行駛台九線,看到了宜58,想說過頭了,錯失了宜57,但後又想一路行來我很注意啊,沒看到宜57。推理了一下宜56和宜58都是雙數,也都指向同一邊(車行的左邊),所已決定繼續往台九線行駛。終於在136.1K後看到了宜57指標,心裡想總算是找到了,於是右轉進入宜57鄉道。

       不過到此才是找路的問題所在,因為接下來的路線指引就很難搞了。在第一個叉路是往武塔村和金洋村的,這還好往金洋村就行。接著在金洋二號橋遇到叉路,正好遇到直行是下坡的,於是依著上頭指引"走宜57道路西行遇岔路取直行下坡" ,於是便往前直行,旁邊也正好是溪,但也不知道是什麼溪,反正覺得跟路線指引能符合,於是繼續開著。沒想到路越開越窄,路之寬幅幾乎就是我小V的寬度,心裡納悶,林務局整修了觀光步道,結果到登山口的路會是這樣?路不僅小,兩旁的植物還有不少垂下來擋路,我簡直是在荒野中行駛,當時還在想,這簡直比2007.01.06的苗栗橫龍古道產業道路還差,長長一段幾乎沒有會車空間,但還是想應該沒錯繼續行駛。不過在大雨滂沱以及不確定因素下,心裡開始毛了起來,在離開靠溪的產業道路,往山上陡上行駛時,大約從金洋二號橋叉路行駛以時速20公里左右行駛約五公里多時,決定放棄,我的車子已經到處是植物的殘枝了,即使路對,再行駛剩下約6公里,實在太艱難,要是遇到有車往下,那就慘了,於是決定折返。

       回到金洋二號橋後,已經中午十二點多,我還是沒放棄繼續行駛往宜57鄉道續行,到了金洋村聚落聚集處,總算看到指標有"舊武塔古道",心想應該是這裡吧,於是循著指標前進,但一直到宜57鄉道起點0K處沒看到新指標,與路線指引的"走宜57道路西行遇岔路取直行下坡"卻不相同。左邊是向下旁邊寫著"仲岳溪步道",車子無法通行,右邊是爬坡無指標,開了一小段,決定放棄,不曉得會開到哪,又折回。

       折返回到金洋村聚落,想說去問一下村民,沒想到路上沒人,有人聚集處正好在辦喪事,想說不好打擾,於是繞一圈後離開。此時很掙扎要繼續找人問還是放棄,這之間又亂闖了一兩條小路,終於放棄了,沒有好的路線指引真的很糟糕。離去前拍下金洋村的地名碑石,算是到此一遊的記錄。這是我爬山以來往東部到過最遠的距離,與南澳鄉金洋村這在我記憶中從來不存在的地方有這樣一次的結緣。

 

 

       在寫遊記的時候又查了十幾篇網友的記錄與報導,實在叫人氣餒,好不容易看到一篇提到有往宜57鄉道起點後續行的文字,這根本與電子報報導的路線指引不同"走宜57道路西行遇岔路取直行下坡",這樣的指引會讓人誤以為是我走錯路的"金洋二號橋"叉路的直行下坡路。實在是很糟糕,害我白花那麼多時間與油錢。根據我回程計算只算從台九線上的宜57鄉道入口到我住處也得花95分鐘(這還是好運沒遇到塞車的情況),105公里左右的時間與路程。而這樣一搞,抵達南澳古道登山口的路線總算清楚了,希望下周天氣好些,再來探訪一次。

       整理後應該是準確的路線指引:

北二高16K處南港交流道接國道五->國道五蘇澳交流道下(目前的國道五南端終點)->往台9線指標續行->台9線120K東澳->台9線130K南澳->台9線136.1K後右轉宜57鄉道7K處->往金洋村方向->宜57鄉道起點0K處續行->再行約3.8公里距離即會抵達南澳古道登山口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