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草嶺古道第九屆芒花季

 

 

       此次為公司的登山健行社第二次活動。

       參加人數8人:男生5人,女生3人;報名未參加者8人,參加率正好一半。

 

       這幾周假日都是雨勢不斷,今天早上算是較好的情況,並沒遇到下雨。不過昨天的確下了雨,也因此在今天少了一半的人參與。不過這或許也是好事,這時候還義無反顧地參加,我就不會擔心規劃的路線會因此打折扣。而這次因車座位不足,所以採取了很久沒使用的交通工具,那就是火車。也正好草嶺古道這裡,火車很方便到達,起登點與到達點都是火車站,對於交通毫無問題,而這次的路線與去年此時相同,都是從台北福隆到宜蘭大里。

       早上時間沒特別注意,竟然從新店搭捷運到台北車站時已經08:05,離火車開車時刻08:10只剩五分鐘,幸好我的記憶還在,記得離火車搭乘月台較近的捷運車廂是第一節車廂,所以省了從其他車廂到火車搭乘月台找路的時間。不過一來沒零錢利用自動售票機買票(台灣科技算是很進步了,我無法理解,為何不能使用百元鈔購票);二來捷運站出口與火車站入口閘門沒有人工售票,為了趕時間,管不得悠遊卡沒法搭到福隆,且因有檢查票的阿桑在,我還是使用了悠遊卡,到時再來處理,先能搭上車再說。

       到月台幸好距離近,還能確認要搭乘的車次果是在此等候的月台,這讓我放心。不過卻發現我預定的等候車廂竟無同事,打了電話發現Susan還在找月台,那只好搭下班列車,我們到福隆再等她。然後Thomas這天才,以為下雨取消,沒人通知他取消他竟然自己取消,看來是活動參加的太少,活動要取消主辦人自然會通知。也不主動打電話詢問,沒禮貌。剩下沒參加的也都有通知了我。另外同一集團公司的同事,也有兩位沒出席,他們在松山火車站搭車會合。

 

 

09:07 抵達福隆車站。我們選的這區間車相當神奇,從台北車站到福隆車站,中間只停松山車站,而且它還是天天行駛的。有機會應該多利用。


 

 

09:12 福隆車站內本次芒花季的宣傳立牌。


 

 

09:41 與尚未吃早餐的同事吃完早餐,先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飲料,再回到此照照福隆車站外觀。由照片可知,此時正下著雨,天空也灰濛濛的。

 

 

09:51 Susan到了。大約晚了我們40分鐘,其實我們沒感覺在等,吃早餐的、附近逛的,一下時間就過了。此時來個大合照,今天就我們八個人了。

 

 

10:08 稍稍等了一下,此時雨停了,我們才開始走。這方向是火車站廁所出來的地方。

 

 

10:10 要穿過此隧道,這算是個重要路口。


 

 

10:15 之後指標就清楚了,不必擔心迷路。這兩個男人是不是在牽手啊?

 

 

 

10:25 繼續走著,這柏油路很新,應該是最近重鋪的,只是不知是否與芒花季有關。

 

 

10:38 此時雨又開始下了。幾分鐘前Peter才在說他不是雨神,結果老天爺就下雨給我們淋了,不迷信都不行。這裡頗有鄉村的田野風光。


 

 

10:45 走了好一陣總算遇到三位遊客。第一次走這裡時就很感謝有這個指標。

 

 

10:49 在這個棚子稍稍休息。

 

 

10:56 開始要往右側的泥土路行走了,知道他們很怕泥濘,所以特別提醒他們。

 

 

10:58 此時Susan又開始當起了"路隊長",一婦當關,後面別想超越。

 

 

11:10 其實不只Susan,其他人也是小心翼翼的,因為下雨路滑,大家都怕滑倒,摔了一身泥。

 

 

11:15 我覺得Susan快哭出來了. . .

 

 

11:17 總算走完了這泥濘路,大家可以鬆口氣了。前方就是草嶺古道主線。

 

 

11:19 拿到活動手冊,已先蓋好了一個印。

 

 

11:20 照照封面。

 

 

11:20 遠方的屋子與山就是我們下來之處。這時大家停下來雨中閒聊。

 

 

11:30 上上廁所、洗洗鞋子上的泥濘,往親水公園走去。

 

 

11:35 Susan和Lily在雨中打水井。

 

 

11:49 在草嶺古道的立牌大合照。

 

 

11:58 跌死馬橋前不知大家在討論什麼。

 

 

12:17 因為一路上苦無休息處,多已被人佔領,有人已經很累,所以Peter犧牲了他的雨衣,鋪在地上給需要的人坐,剩下的人就坐濕濕的石頭。

 

 

12:38 休息了二十分鐘的時間繼續走,照照石階步道開始才有的諺語或俗語。這是每年都會有的。

 

 

12:43 開始石階步道最長的一個長陡爬坡。或許因天涼,我竟沒看到預期地有人喘不過氣的樣子。

 

 

12:52 調節體力的平坦步道。草嶺古道有個好處就是常常一陣爬坡後,接下來會有一段平緩步道供體力調解。

 

 

12:58 第二段長爬坡。

 

 

13:02 終於到了"雄鎮蠻煙"謁了。

 

 

13:11 這是我每次都會提供的路上對草嶺古道風景的介紹牌,此文章寫得好,算是給寫此文章的無名人士的一種鼓勵。

 

 

13:19 今天在草嶺古道天氣雖不好,但像這樣一家人出遊的例子也挺多的。

 

 

13:23 休憩涼亭。

 

 

13:41 到了啞口前鞍部,可惜今天竟然沒遇到草嶺古道著名的強風。而芒花似乎都凋謝完了?或是還沒長出來?竟然看不到甚麼茂密的芒花景像。

 

 

13:46 在虎字碑幫他們合照留念。此時無風,實在無法緬懷台灣總兵劉明燈"雲從龍,風從虎,立虎字碑以鎮風的典故"

 

 

13:49 到了啞口竟然還是無風,可惜啊。

 

 

13:50 清晰可見的龜山島,這就算是幸運了。

 

 

14:00 走下山囉。

 

 

14:09 來到客棧遺址。

 

 

14:10 運氣不錯,有機會喝到熱的薑母茶。

 

 

14:17 大家喝著薑母茶邊休息。

 

 

14:22 洶湧的人潮玩著今天唯一有的遊戲"九宮格投擲"。

 

 

14:29 換Might投擲。三次都失敗。

 

 

14:32 望著龜山島的美景繼續往大里天公廟走去。

 

 

14:37 來到"護管所",這次就沒在這裡有甚麼與活動有關的包裝了。但我是還買了無核橄欖,記得前年開始,我已經連續第三年都買。而且都是三包400元。

 

 

14:46 繼續往山下走去,雖然天候影響不是藍天白雲,但這海天一景也是夠美了。

 

 

14:47 往下山的路大概很輕鬆愉快,Susan也不知在高興甚麼。

 

 

14:59 不預期還有這一段泥濘路,應也是天雨影響。右方石階記得去年走有一段長陡爬坡,看他們的體力似乎不宜再繼續且路又被阻擋也就不走了。

 

 

15:05 前方的路曾經因十月底的凡那比颱風影響崩塌,如今看來是修好了。

 

 

15:12 終於到了天公廟,可以吃平安粥了,自從第一次吃過後,每次一定記得到此吃這善心與愛心準備的平安粥。大家餓了好一陣,此時可以吃"午餐"了。

 

 

15:15 還準備有桌子方便遊客享用平安粥。

 

 

15:19 平安粥不只是粥,還有細麵條。熱呼呼的湯,令人吃得很舒服,我就吃了三碗。要不是晚上還有聚餐,我可以再吃三碗。

 

 

15:41 在大里遊客服務中心前換好芒花季活動的獎品精美明信片後,走往大里車站搭車回去。

 

 

帶有草嶺古道風情的精美明信片特寫補照。

 

 

15:45 為了趕15:47的火車,我們走得還真快,四分鐘已經到大里車站。

 

 

15:46 因為時間太趕,我們沒買車票直接衝進月台,幸好來得及,否則要多等半小時。此時原先候車的洶湧人潮都已經上車完畢。

 

 

16:24 Might和Lily真是睡死了,睡到仰天張口。有經驗的話應該像Susan這樣低頭睡比較不會尷尬。

 

 

17:09 到松山了,準備在此吃晚餐。這時出站就發生了悠遊卡鎖卡的問題,早上說過悠遊卡不能適用到福隆。我去回自然都在車上補了票,但我知道要解鎖才能繼續用,因此跟台鐵人員爭執了好久,他說要有到福隆的補票證明,而那我早就在福隆出站時繳了。最後花了39元,也不知道他是算到哪裡,能節省時間早出去就好。很爛的悠遊卡使用台鐵規則。

 

 

17:48 最後來到一家日式料理店準備吃晚餐。

 

 

18:10 點完餐先來個合照。

 

 

18:29 我的生魚片定食,要價280元。沒吃飽回新店買個雞排當補償。

 

 

18:45 五個人已經都吃完的情況下,有兩個人還沒上菜,這家生意太好,廚房人員可能太少。

 

 

20:01 吃飽解散各自回家,回到新店,結束了今天的活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因為忘了開啟GPS,所以這記錄是去年的。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此次純供參考,因為途中休息太多,乃休閒之旅。

 

 

行走時間與參考時間理由一樣

  

       今天活動下雨,對我而言雖不算什麼,不過我還是很擔心大家的反應。幸好今天來參加的比較能夠樂在其中,何況路上有那麼多遊客相陪,那些人可是老人、小孩、年輕男女都有。走完了全程相信他們也會感到滿足與驕傲吧。

       這天聽說台北的天氣很不錯,不過位於台灣東北角的草嶺古道卻是細雨綿綿,直到過了中午雨才完全停止。但過程中只聞前進聲,未聞後退聲。踩了泥濘、翻越了山嶺、爬了長坡、下了陡坡、看了古蹟、吃了廟裡的平安粥。雄鎮蠻煙謁、虎字碑、啞口、龜山島,從清朝到民國,從台北到宜蘭。我們一行八人完成了火車與古道之旅,見證了先民的足跡. . . .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