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陽明山:萬里大坪崙-富士坪步道(大尖山東峰步道)-鹿堀坪古道O形

 

 

       今天算是以上週所走再從GPS地圖中找尋可O形的路線,從山友的遊記當中發現可經由大尖山東峰步道到富士坪的路線,而那正是我想滿足好奇心的路線。不過我並未與山友的路線相同,原因還是自己找資料的風格所致,不會調查太詳細,所產生的誤差也就產生了不同路線。當發現自己走了別人不同的路線、心裡上還是較為滿意的,這大概是人的本性吧。

       而今天有另外一個目的那就是爬到大尖山找基點到此一遊,可惜的是那時下起了不小的雨,山嵐籠罩,外加高大的芒草淹沒了路跡。約四十分的鑽草叢、淋雨,結果目的未達決定撤回,但是撤回也不容易,或許一開始就走錯了,竟然不是回到大尖山鞍部草原,而是到了第二草原處,想起來可真會鑽啊。當時在看不到路的情況下,只想著往下山的路就對,所以根本是亂走,在下雨的情況下,被植物的屑屑搞得很狼狽,而被芒草或有刺藤蔓在身上搞了有24道傷口。這可怕的大尖山啊,沒去走這段,今天的其他步道狀況都還算不錯,即使步道路面潮濕都沒甚麼問題。

       找尋鹿窟坪古道的大坪崙登山口時,因為從山友遊記中沒有很詳細的指引,因此迷了一段路,不過正因此讓我發現了原來北28-1這鄉道,我還曾經到此來走"大坪古道"以及磺嘴山鹿堀坪登山口(這兩處其實算是在附近的一塊地方),也算有趣。希望找尋登山口的迷路經驗,在補強後,可以幫助山友容易找到登山口。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基金交流道下往左->往萬里市區方向行駛約6.7公里的距離後可左轉接北28鄉道->北28鄉道2.5K處右接北28-1鄉道->北28-1鄉道過大坪國小(初期以大坪國小為指標行駛比較好找路)續行駛至北28-1約6.4K處左轉鹿堀坪(路口有標示)->行駛至叉路右轉至路底(從鹿堀坪標示路口到此約0.7公里的距離)即為大坪崙登山口,這附近有滿多停車空間。從住處至此,約60分鐘,44公里的車行距離。

 

 

12:19 這是山友都會照的登山口位置,我也不例外。左側電線桿下方有礦物課第二六三號基石,如今被姑婆芋所擋,若非知道,一定錯過。


 

 

12:20 礦物課第二六三號基石特寫,得撥開姑婆芋才能看到。


 

 

12:22 一開始的小柏油路步道風景也是不錯的。

 

 

12:24 這地方就是關鍵處了,此溪為"頭前溪"。所謂鹿堀坪古道指的是那警告標誌後的步道;而我先走了左邊過溪的水泥橋,結果就變成另類的小O形回來。其實鹿堀坪古道有一大段路沒有登山條,我回程到此遇到山友,他們是早上08:30到此走鹿堀坪古道但一直沒走到富士坪,正因為部分路段少了登山條與指標,走往磺嘴山方向而與目的地不同。所以建議您的目的若是富士坪,應該與我的路線相同,從富士坪走鹿堀坪古道回到此相對好找路

 

 

12:26 跟著柏油路走一下子就發現有登山條指引了,往右側行進。

 

 

12:27 前行一分鐘又有叉路,幸好左側有登山條繼續指引著。


 

 

12:32 山勢呈緩上坡,步道有明顯人工鋪設的石塊步道。

 

 

 

12:40 這段是小部份的石塊與泥土原始步道交錯,感覺不錯是個好步道。

 

 

12:43 進入一小片杉木林步道。


 

 

12:47 這處有明亮開朗的感覺,想說不會那麼快就到某處草原了吧。結果不是。

 

 

12:51 走到此,對前方那棵樹頗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此時的我也有著"獨享一座山的喜悅",腳步跟著輕盈了起來。

 

 

12:52 來到一叉路,有指標,左往富士山腰古道,右前方往大尖山草原。喝飲料休息三分鐘後,往右前方行。

 

 

13:00 這步道雖小路跡卻清楚,可見常有人走。山林步道有這樣就令人滿意了。

 

 

13:03 這又是一個明亮處,右側也有登山條不知通往哪裡,直覺往前。

 

 

13:09 這小段路見到幾次牛糞還有牛蹄印,可見這是牛隻常走動的牛路。

 

 

13:13 終於遇到牛隻了,我還差點跟牠對上,牠就在路口,看到我之後狂奔離去,看來牠驚嚇程度比我嚴重。由於右側還有隻牛在吃草,我不敢走得動作太大,小心翼翼走往左側再前行離牠們遠點。

 

 

13:16 感謝牛兄把附近維護得這麼好,草坪的視覺享受,沒有牠們必然是雜草叢生,路不像路。

 

 

13:21 看到這景我傻了,真的就是富士坪啊,上週才走過印象深刻。我走出來的地方,上週是錯的路(GPS上標示大尖山東峰步道),而今是其妙的旅程,這就是爬山有趣的地方(請見上週遊記照片14:35的說明)。也是因為這條路,才讓我本周繼續探訪。

 

 

13:24 走往三叉路樹,有三位山友在那停留。嚴格說來應該算是四叉路樹了。

 

 

13:27 在三叉路樹跟山友們聊了起來,他們是從溪底國小走富士古道上來。

 

 

13:42 接著因為他們路不熟,便跟著我走往大尖山,因我說要去爬大尖山之故,此處是第二草原,在此休息五分鐘。

 

 

13:53 走往大尖山鞍部草原時,雨下得很大,三位山友穿戴起雨衣來。

 

 

14:00 建議他們走我上周走過的瑞泉古道回到溪底國小,他們也接受了,在此留下偶遇的紀念照片。

 

 

14:01 之後我往大尖山走去,而他們則正要進入瑞泉古道。

 

 

14:02 山嵐籠罩的大尖山,沒甚麼視野可言,雨繼續下著。

 

 

14:36 遊記前言提過,因為天候狀況太差,加上芒草高過人頭,完全看不到路,在風吹雨打下,決定撤回,這時是往山下亂走,自己也搞不清楚走往何處。

 

 

14:45 到達草坪後,慶幸自己撿回一條命,雖然全身濕透,背包和相機也同樣淋濕,也都沾了些植物的屑屑,但總算脫離險境,真是歹路不可行啊。不過此時我以為在大尖山鞍部草原(富士坪第三草原),還在想要不要走往磺嘴山、鹿堀坪回程,但因天候與時間關係想到不該走不確定該走多久的地方,所以還是往回走。因才走一段山路就到富士坪第一草原的三叉路樹,所以更加驚訝,我從第三草原上大尖山,撤回處竟然是第二草原。不過這一休息與思考也花了12分鐘。

 

 

15:06 花了10分鐘回到三叉路樹,此時才猛然想起,三叉路樹的指標不就有往鹿堀坪古道的,那我往這走不就好了,不必原路退回。

 

 

15:07 提供一下三叉路樹的指標供大家清楚了解。當中沒有我走過的大尖山東峰步道一小段的指標。

 

 

15:08 正在慶幸有比較好的回程路時,突然聽到一個沉重的呼吸聲,挖哩勒,一隻雄壯的牛正在這樹前方幾公尺處,我竟沒發現。那時我腳步就輕了,雖然還是照相取景,但心裡很戒備。沒想到後來這隻牛兄還朝我走來,我只好擔心地繞著樹走,為何我沒立刻離開?因為我登山杖靠放在樹身,來不及拿走。這牛兄還一度用牠沉重的呼吸嗅著我的登山杖。

 

 

15:10 在樹後偷窺這隻壯牛,看到這牛兄的身形,我不禁想著,要是一個不小心被A到,真的不死也只剩半條命。於是趁牠離開樹,趕緊拿起登山杖走人。

 

 

15:11 往鹿堀坪古道的方向回程,路況看來還是不錯。

 

 

15:14 泥土步道受雨影響滿潮濕的,但我穿著雨鞋不怕泥濘,只小心不要滑倒。

 

 

15:21 大致相同的山林步道。

 

 

15:29 感覺像是要從山林步道進入草叢步道。

 

 

15:31 沿著頭前溪的原始步道。

 

 

15:32 過溪後有登山條指引。

 

 

15:36 過溪後便遇到叉路,想了三分鐘到底該直行或往右,於是拿起GPS來看,發現沿著頭前溪(往右)才是回到出發點的路,直行應該是往鹿堀坪、磺嘴山的。在遊記前文所提到的山友,應該是在這邊走錯路吧。於是往右,我要回家。

 

 

15:40 這段路也一樣路徑雖小但夠走的了。

 

 

15:50 繼續行走於羊腸小徑中,小雨中行走對全身濕透的我來說已沒甚麼感覺,其實也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雨水了。

 

 

15:55 總算又遇到指標了,也見到古樸的石塊階步道,這是反身照,因為我是走下來的。

 

 

15:58 有些路積水嚴重。

 

 

16:06 明顯的多人足印,增加了我的信心,因為不知何時開始,突然沒看到登山條了。

 

 

16:10 繼續沿著頭前溪走就對了。山友若走此,記得沿著頭前溪走就不會迷路,而且路也很清楚,不需鑽草叢。

 

 

16:15 光線越來越明亮,這表示已離開山中,感覺也接近登山口了。而路還是沿著頭前溪來走。

 

 

16:16 出現了人工水圳,由於剛下過大雨,不管是頭前溪還是這水圳,水勢都很奔騰,這對我此時要洗盡登山杖和雨鞋的泥濘幫助甚大,只要放進水裡,一下子就沖刷乾淨。

 

 

16:18 這裡水流更是誇張地溢出了步道,幸好穿的是雨鞋,完全不擔心如何通過。而前方稍遠處已經可以看見12:24的水泥橋了。

 

 

16:19 已可很清楚地知道此處正是12:24照片處,那山友正是我所說走錯路的山友,他們是一大群人,此時他們這一家只是帶著小孩來清洗鞋褲而已。

 

 

16:24 走出來了,滿熱鬧的景象,由此張照片也可看出停車的空間。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大坪崙停車處. .4分. .頭前溪水泥橋叉路. .25分. .富士山腰古道、富士坪叉路. .23分. .富士坪第一草原. .2分. .三叉路樹(鹿窟坪古道、富士古道、大尖山). .12分. .富士坪第二草原. .7分. .大尖山鞍部草原(富士坪第三草原). .43分. .大尖山草叢路亂鑽,回到富士坪第二草原. .10分. .富士坪第一草原,三叉路樹(鹿窟坪古道、富士古道、大尖山). .21分. .過溪處,鹿堀坪古道、鹿堀山叉路. .16分. .鹿堀坪、鹿堀山指標處(15:55照片處). .22分. .頭前溪水泥橋叉路. .4分. .大坪崙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

1. 到大尖山鞍部草原(富士坪第三草原)O形:152分鐘,也就是2小時32分鐘

2. 到富士坪第一草原三叉路樹處O形:117分鐘,也就是1小時57分鐘

上述兩個路線都扣除了走大尖山鑽草叢的行走時間43分鐘。

  

       這次的路線我很滿意,推薦給想要只花兩三小時小O形的山友,就在富士坪第一草原的三叉路樹(照片說明13:27處)做O形即可,至於要不要到二、三草坪爬大尖山則看個人,不過最近應該不宜,因為往大尖山的路跡很不清楚,別像我一樣多了24道傷口還鎩羽而歸,搞得灰頭土臉、狼狽不堪。或許跟天候因素的關係很大,那就到時再自己判斷了。

       雖然在路上遇到了午後山中大雨,但除去大尖山那段,其實也沒感到甚麼不舒服。比起酷熱難當的夏日艷陽,時節似乎進入了涼爽的秋天,比較適合爬山了。今天若不下雨也是個涼爽的天氣,因為一路上涼風吹拂,上爬路段雖會熱,但有涼風就舒服多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