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陽明山:瑞泉古道-林市古道O形

 

 

       雖然已過了中秋節,但是今天天氣還是很熱,爬山的路線最近都沒甚麼很容易想到的,只好從舊有的路線去想是否有別的支線走法。這次的路線就是這麼決定。

       瑞泉古道與林市古道在山友的稱呼當中是互相命名的,也就是有人把瑞泉古道稱為林市古道,有人把林市古道稱為瑞泉古道,莫衷一是。因此對我這後來人而言,也只能把這樣的訊息傳達,至於誰是對的就不是我所能認定的。而我今天的標題是以藍天隊為是,在古道叉路先走了其所標的瑞泉古道,再從林市古道回,不過其實藍天隊是把這兩條都稱為瑞泉古道,只是其中一條括號說明為林市古道。

       車行路線如下(請多利用Google Map):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北二高15K南港交流道接環東大道->堤頂大道下,續直行往內湖路方向->續直行內湖路一段接北安路->接自強隧道,出隧道即為故宮路->右轉至善路二段、至善路三段->接萬溪產業道路循風櫃嘴、富士坪古道指標->過風櫃嘴(約北28鄉道16K位置),續往萬里、富士坪方向->北28鄉道,約13.6K處左轉進瑞泉產業道路->再行約1.3K距離後停車。從住處至此,約65分鐘,42公里的車行距離。

 

 

12:51 停車於此叉路,大約有兩部小客車停車空間,回程會再提供停車位置給大家。因為在這裡還須走一段,若不介意左上的路小,可繼續開一段到鐵柵門前停車,路邊還有停車空間,走路的時間大概需上坡12分鐘。這裡有藍天隊標示左上瑞泉古道、大尖山;直行瑞泉古道(林市古道)前段。


 

 

13:01 因為曾經走過直行的瑞泉古道(林市古道)前段,2007.07.07遊記;所以這次改先走左上,雖是柏油路,風景還不錯。


 

 

13:03 來到鐵柵門,旁邊有路通行。前面說過此處有路邊空間可插空隙停幾部小客車。

 

 

13:06 來到此叉路,右下靠電線桿處是正確的路,其旁便是"瑪鋉溪"。

 

 

13:09 有塊寫個"佛"字的巨石。

 

 

13:11 瑪鋉溪裡有個巨石被寫上"天有眼地有眼"。


 

 

13:12 這裡就是2007.07.07遊記,14:45照片處,不過當時沒有察覺,那次是往右側走去,這次則是往前。我還是回程從右側回來才發現,原來是這裡啊。不過不知何故在這叉路口都沒登山條指引,我是憑著山友遊記認為直行是對的,對於曾經走過的右側連看都沒看。

 

 

 

13:15 起初都是寬廣的路,草雖然長了點但還好,其實到這裡我還沒肯定走的是對的。只是看了GPS發現走的是"大尖山步道"就比較安心。

 

 

13:21 到這裡寬廣的路結束了,右側有戶人家門前有個標示"拙園",或許這寬路正是他們開闢的。


 

 

13:22 竟然有木桌木椅可以休息,那就不客氣了。其旁可觀賞瑪鋉溪水流。

 

 

13:30 休息8分鐘後續行,路徑變小但清楚,之後也是一路清楚不必鑽草叢,出乎我意料之外。不過從此處開始就一路緩陡上,不好混。

 

 

13:32 遇到個小水池,池內竟有不少隻魚,包括金魚,不知道是不是拙園的人養的。

 

 

13:38 接著就是陡上的山林路。大概是之前下過雨,路面潮濕,但少了蚊蠅、蜘蛛絲等,在這時刻並沒有太陽酷曬的熱,沒有過去幾次爬山的痛苦。

 

 

13:50 遇到一隻表情無辜的狗,我走上幾步牠就往後退幾步,為了減輕牠的體力負荷,我乾脆停下來,等牠的主人(兩位山友)過了,我才續走。

 

 

13:56 看這高度,還有一段陡上的山林路要走。

 

 

14:00 總算看到真正的透光,從拙園至此剛好過了半小時,走了今天最累的一段陡上坡。

 

 

14:01 分享山頂上其中一個山景,此處是以草坪景觀為主。

 

 

14:01 這是反身所照,右側那登山條正是出來處。前方就是大尖山了,不過當時並不知道只是懷疑。

 

 

14:14 往大尖山走去,本想循著依稀可見的草叢路登頂,但看到左側有登山條指引著路,想說會不會跟著走就可以登頂,於是改變主意跟著登山條走,沒想到就這麼錯過了,真是氣人。但也因那依稀可見的芒草路並無登山條之故。

 

 

14:20 佈滿金色蒼蠅的牛糞。以其濕潤的狀態應該是不久才出爐的,只是沒看到牛隻。

 

 

14:21 走出那一小段路後,視野大開,可遠眺海邊風景。

 

 

14:22 同時亦可見另一草坪景觀,風景不錯。

 

 

14:23 想到草坪路雖視野開展風景不錯,但也很容易遮掩登山路徑,於是更仔細找登山條,找到才比較好前進。

 

 

14:25 路口不怎樣,進來後路況倒是不錯。

 

 

14:26 這裡更有寬廣舒爽的感覺。

 

 

14:30 清晰的鞋印,可見是今日留下,頗有不孤獨的感覺。

 

 

14:32 路跡清楚的羊腸小徑。

 

 

14:34 哇!感覺更讚的草坪景觀,應該感謝那些牛群的努力嗎?還是人為?對視野的清爽幫助甚大。一般來說雜草生長是很快的,能有這樣的景觀真是感恩。

 

 

14:35 這棵樹下有幾處石頭堆可供坐下休息,應該是人為的善心。同時是今日難得的指標,三叉路:除了我的來時路大尖山外,左側往"鹿窟坪",右側往"富士古道"。不過要小心,往右側的方向,除了所標的富士古道外,很容易走往大尖山東峰步道,我就是差點走錯,幸好心血來潮看了一下GPS才發現走錯,趕緊退回。

 

 

14:40 休息五分鐘續走,步道實在太好,感覺很爽。

 

 

14:44 到這不很好辨別的叉路,右側一眼看不到登山條,是往富士古道的;前方遠處可見登山條,我跟著走,那是往大尖山東峰的。如前所述,看了GPS才知走錯,多花了10分鐘,這之間的照片就不提供了。只提供訊息,山友改天至此,想走大尖山東峰步道或富士古道可任決定。從GPS地圖來看,大尖山東峰步道可通往鹿堀坪。補充一下,在這裡有聽到一陣怪聲在後方山中,不知是鳥類或猴子等,叫聲高亢難聽,不知是何野獸,怕出事未上前一探究竟。

 

 

14:55 從大尖山東峰步道回到上張照片右側,雖仍無登山條指引,但感覺是對的,決定走下去。

 

 

14:56 才走進去路又變寬,也發現了登山條。至於我為何會往富士古道來?那是因為我知道富士古道可接瑞泉古道(林市古道),這也是我2007.07.07先走了這段路的好處。

 

 

14:57 入口處似乎路又不佳,但後面的路則又很不錯。

 

 

14:58 這張也是反身所照,不過以今日所走路線或反向而行,倒是不必理會,因為沒進入磺嘴山範圍。

 

 

15:01 接著是泥土原始小徑。看來這步道應該常有人走,路跡不錯。

 

 

15:07 再分享一張典型的山林小徑。

 

 

15:10 這景觀我有印象,已經到了與瑞泉古道(林市古道)相接處,記得那時走瑞泉古道時,在路口看到這叉路我有走上來看看,前方往右即可回到13:12處。

 

 

15:13 喝喝飲料、看著這指標,心情已經輕鬆,準備回程。

 

 

15:19 沒印象這裡竟然還要上坡。

 

 

15:26 差不多的原始山林步道景觀。

 

 

15:32 養蜜蜂的木箱。

 

 

15:39 再分享值得一走的原始步道。今天整個沒有太陽酷熱的影響。

 

 

15:45 過了這小水流(會流進瑪鋉溪),離登山口就近了。

 

 

15:48 回到了13:12登山口處。

 

 

15:49 走出來,反身所照,才赫然發現,這裡就是13:12處,當時想為何13:12時,沒注意到右方就是往瑞泉古道(林市古道)曾經走過的地方,還真有趣。

 

 

15:52 回到13:06叉路處。

 

 

15:56 驚喜地又遇到13:50那隻狗,我照完相牠就被相機的卡嚓聲吵醒,害怕地盯著我離去。真是對不住啊,吵醒了你。

 

 

16:05 走回停車處,由這張照片看,應該更能看出停車空間。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停車處. .12分. .鐵柵門. .8分. .瑞泉古道左右線叉路(此處依藍天隊資料直行瑞泉古道,右側瑞泉古道又稱林市古道). .7分. .拙園. .28分. .大尖山下草坪(富士坪). .20分. .三叉路樹(鹿窟坪、富士古道、大尖山). .3分. .富士古道、大尖山東峰步道叉路. .2分. .陽明山國家公園警告標示牌. .12分. .大尖山、瑞泉古道(林市古道)叉路. .35分. .瑞泉古道左右線叉路(13:12照片處). .16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43分鐘,也就是2小時23分鐘。扣除了走往大尖山東峰的來回行走時間10分鐘。

  

       今天的路線步道狀況我很滿意,原先以為要鑽草叢的卻沒有,算是一個不錯的小O形路線。比較可惜的是沒有登頂大尖山。不過從現在提供的GPS地圖還可以有其他路線再走往大尖山,看來這一帶的步道路線交錯得很豐富,有機會再規劃來走。

       回程時如同過去一樣往萬里、金山方向,不同行車路線回去,這也是爬山的另一種開車兜風方式,滿喜歡這樣的選擇。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