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坪林:源茂山-石槽坑古道O形

 

本篇旅記參考mori山通大海紀行-坪林三星之首源茂山下石槽坑越嶺路O型新路線

 

       這兩天假日雨下下停停,雨下的時候滿大,停的時候陽光卻也不小,因此望著等著,直到星期日的下午才決定一爬。在找尋爬山路線時,偶而再到mori的網站一看,這次又有了吸引我的路線,看了個大概,預計以源茂山為主,做個小O形回到原點,雖未要與mori的路線相同,結果卻是差異不大。

       也是今天這一走才知道,原來坪林也有所謂三星,而源茂山正是三星之首,另外兩座是"鬼子瀨尖"與"和尚髻山"。這三座山都可從今日的起登點水聳淒坑路2號附近前往。有意思的是今天的路線是走在雪山隧道上方,可謂難得之經驗。在過去的日子裡,我竟然沒爬過所謂的坪林三星任一,自覺實在誇張,看來今天收穫不少,至少我還可以有兩次爬山路線來走剩下的二星。

       下午一點多的時間想說國道五應該不會塞,於是便走此到坪林,而果然是猜對,可以相當快的速度行駛國道五。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北二高16K接國道五->坪林交流道下循坪林茶業博物館指標->抵達坪林茶葉博物館後,向右轉->遇到第一個紅綠燈前向左轉,即是大湖尾產業道路、水聳淒坑路->大湖尾產業道路3K處過後即可準備停車(沒有適合的停車位,可停於稍寬之路邊)。此處即可看見登山路線官方地圖與指標。從住處至此,約40分鐘,30公里的車行距離。

 

 

14:06 大湖尾產道3K處所立的路線圖,包含了坪林三星源茂山、和尚髻山、鬼子瀨尖等。


 

 

14:09 直覺地往登山口走去,此"文山包種茶"右方即是登山口水聳淒坑2-1號民宅。


 

 

14:10 民宅的騎樓有位婦人在揀菜,登山口前應該是男主人睡在吊床上,不方便照相,跟婦人說聲打擾了,便到登山口。我想此處若是熱門路線,這家人不知該有多煩。沒辦法連官方都把登山口設在此民宅旁。

 

 

14:13 彎曲地走了一段,接著是一路陡上的茶園路。幸好之前下過雨,且是下午兩點後,爬坡雖熱但還可以忍受。

 

 

14:22 過了茶園路,路跡還算是好的,也有像這樣的目的地指示樁。側邊另有標-源茂山步道0.3/8.5K,起始處就是登山口,終止處不知在何處。

 

 

14:24 還有枕木步道,不錯喔。從這邊開始就覺得涼爽了點。


 

 

14:26 這邊有個右叉路,藍天隊所標,通往"1號豎井"、石槽坑古道、源茂山~和尚髻山鞍部,本以為我回程會從右方回(沒意外應該是,但結果不是,卻更好,且待後說)。此時取直。

 

 

 

14:35 路跡稍不明處,雜草已有蔓延之狀,加上之前下過雨,雜草是濕的,穿登山鞋的我,擔心有螞蝗(雨鞋有帶,但出發時決定不穿,錯誤的選擇,讓自己受螞蝗侵犯)。

 

 

14:35 此處有可往雪山隧道叉路,路況很差,也不準備闖。


 

 

14:36 不錯的羊腸小徑。

 

 

14:46 山勢緩陡上的杉木林步道。

 

 

14:53 持續往上的杉木林步道,雖不會感到很熱,但已感到有些累得走一段便休息一下調節體力。

 

 

15:01 路徑雖小卻清楚的原始林木步道。

 

 

15:08 倒塌的大樹卻有個指標告知再五分鐘即可到源茂山。到此已滿累的,決定多休息一下。休息了6分鐘續行。

 

 

15:16 再行2分鐘來到左往源茂山120公尺、右往和尚髻山2300公尺叉路。

 

 

15:17 雖然又要上爬,但已知只剩一百多公尺,精神很振奮。

 

 

15:18 到源茂山前又有個叉路。右往藤寮坑山1800公尺、建牌崙5400公尺,也可通往石槽坑古道回到水聳淒坑2-1號民宅登山口。先取左到源茂山。

 

 

15:19 源茂山(樟枯坑山)到了。海拔881公尺,三等三角點816號。竟然有兩個木椅可坐,真是太棒了。外圍處可見已砍落枯乾的芒草,如mori所提乃2010.07.11藍天隊所清,感謝讓環境較舒服。

 

 

15:20 源茂山的介紹。說明坪林三星、雪山隧道的關係,前文亦有提到。源茂山步道1.5/8.5K。

 

 

15:21 三等三角點基石特寫。

 

 

15:29 只休息10分鐘便離開,右側即所來之處,往前回程。

 

 

15:31 雖說知道這段路藍天隊有清過,時間還不到一個月,路應該好走,不過實際走來一直到石槽坑古道叉路還是不優的,此刻雖然還算好走,但請注意時間久了之後,不建議往此,因為藤蔓、樹根、植物很快會侵襲步道,將會走得很痛苦。

 

 

15:31 左建牌崙、藤寮坑山;右石槽坑古道叉路。

 

 

15:35 此段路一路上皆可見藍天隊上個月清理步道的努力。

 

 

15:38 這裡亦可明顯看出清理過的樣子。

 

 

15:43 再看這路況應該可以明白,為何我說這段路再經過一段時間不宜走了吧。可以想見四周的草茂盛起來會有多可怕。

 

 

15:52 這裡看來就得小心地走免得被小樹根絆到。

 

 

15:57 明顯的下山路,有繩索輔助,路稍好走。

 

 

16:06 總算走完了這段用開山刀劈出來的步道。直行與右行都是石槽坑古道,因右方可通往大湖尾產道,故往右行。

 

 

16:08 右行之路一開始是不錯的。

 

 

16:11 於小樹林中穿梭。

 

 

16:14 又到一叉路,石槽坑古道、源茂山、和尚髻山、大湖尾產道叉路。

 

 

16:17 到此真的很感謝藍天隊,跟著走在他們剛清理過的路線,走起來很幸福。

 

 

16:21 小傾斜的山腰路。

 

 

16:25 驚喜遇到這沒幾階的人工石階步道。

 

 

16:39 這段回程路真是比較累,以為是一路下山了卻還一直下下上上。若當時從源茂山原路退回,早回到停車處了。不過只是想想,還是如今走法比較有新鮮感。

 

 

16:44 又來到一叉路,這路線的叉路真是多啊。左和尚髻山,右亦可往源茂山,直行大湖尾聚落(水聳淒坑路民宅)。

 

 

16:48 感覺明亮的相對高地,接下來的往下應該是真的,不會下再上吧。

 

 

16:50 豁然開朗了啊。

 

 

16:51 這裡視野更清楚了,我都可見到我停車的地方了,爽快。

 

 

16:52 接到產道。這是上張照片幾步的距離,因沒看到登山條,我往左即如今照片下坡的方向(mori的方向是往右),都可回到水聳淒坑2-1號民宅,但我的一小段路是沒有登山條的。

 

 

16:53 因為已經看到我的車子,所以往右看看是否有路通。

 

 

16:55 有個這樣的屋子,因沒標示不知做何用途,只是一直傳來機器運轉的轟轟聲。

 

 

16:55 屋子附近也就這條路可走,既說要闖,沒登山條就勇敢走,反正依著停車處去走應該不會差太多。

 

 

16:56 接著是下坡的竹林路,路跡清楚,有些還有土階,戰戰競競地冒險走下去。

 

 

16:59 YES!看到這枕木階就知道我回到茶園了,而且離登山口好近啊。可惜我沒登山條可以幫忙標示,不然這裡是一條捷徑。

 

 

17:01 世外桃源的寧靜山谷景觀。

 

 

17:05 接近登山口了。

 

 

17:08 回到停車處。幾位婦人可能是農作後悠閒地聊天休息。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停車處. .3分. .源茂山登山口. .16分. .1號豎井、石槽坑古道、源茂山~和尚髻山鞍部叉路. .9分. .雪山隧道、源茂山叉路. .35分. .源茂山、和尚髻山叉路. .2分. .藤寮坑山、建牌崙、石槽坑古道(可回到水聳淒坑2-1號民宅登山口). .0分. .樟枯坑山(源茂山),海拔高度H881m,三等三角點816號. .36分. .石槽坑古道、源茂山叉路. .8分. .石槽坑古道、源茂山、和尚髻山、大湖尾產道叉路. .30分. .和尚髻山、源茂山、大湖尾聚落(水聳淒坑路民宅)叉路. .8分. .柏油路產道(16:52). .3分. .不知名屋子(16:55). .4分. .茶園路(源茂山步道正路). .9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63分鐘,也就是2小時43分鐘

  

       因為想說下午五點多若走國道五回去一定塞,所以決定改走別條。原本選擇的開車路線是走北宜,卻走到了106乙,雖然到石碇都還算順暢,但之後就很塞了,因為不管石碇交流道還是深坑交流道等平面道路都受到國道五塞車的影響。好可惜,滿久沒走北宜公路了說,而且這時間應該也不會塞車才對,畢竟大家都一窩蜂改走國道五了,從坪林到石碇的106乙車行順暢就知道了。

       今天開始爬的時間晚且之前下過雨,所以一長段爬坡的情況不會感覺很難受。不過也正因為下過雨路面潮濕的關係,決定不穿雨鞋的我又被螞蝗吸血了,只不過是在我快到家的時候才有感覺,回家檢視有四個血孔,兩隻螞蝗在襪子上。先浸泡於浴缸中無效,然後就用偏方"肌樂"來噴,果然很有效。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