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新店安坑:潤濟宮步道-大茅埔山O形

 

 

       這兩天假日天氣又是熱到不行,爬山真的不再是有趣的一件事。光是看見窗外那刺眼的陽光,爬山的意念就降低不少。這樣的溫度在沒有風吹的情況下,整個山的熱氣是不停地蒸發出來,讓人在行走時加速體力的消耗以及感到燃燒著身體的痛苦。

       因此本周捱到星期日的下午快四點才從住處出發,選了潤濟宮步道來爬,當然路線所需花費的時間是已經事先調查好,要避開太陽熱力猖狂的時段。雖說當時還是感覺得到陽光的威力,但我想這應該是比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要輕多了。沒放棄爬山是覺得,戶外運動不可少,太陽再大還是要養成習慣,只是須慎選時間與路線。夏天的一小時足可比非夏天的三小時,說實在要我選,我毫不猶豫選擇後者。在如今炎熱的溫度下,爬坡只要稍稍的幾十公尺,就夠讓人感到沒力,有在這幾周爬山的相信必能體會。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安坑交流道下右轉北110縣道(安康路二段)->北110縣道40.6K左右,安康路三段270號,潤濟宮廣場停車。從住處至此,約20分鐘,10公里的車行距離。

 

 

16:01 潤濟宮。廣場有數個停車位,此時間遊客不多。


 

 

16:05 找了一下登山口才發現,原來就在廁所旁的小水泥路,只因再上去幾步就是重要叉路,所以在此就沒有任何指標。


 

 

16:06 登山步道引導圖,標示為"新店安康路三段登山步道",實在有點不倫不類,還是以木製指標上所寫的"潤濟宮登山步道"比較合宜。此指標標示1688公尺,60分鐘,左上。若是做小O形從涼亭下來,則會從前方回程。

 

 

16:07 一開始是陡上的木梯。

 

 

16:12 路徑清楚的羊腸小徑。

 

 

16:14 持續爬坡中。


 

 

16:15 換成枕木步道。

 

 

 

16:18 看到這持續的上爬,應該可以知道,這步道也不輕鬆的。

 

 

16:21 接了原始步道。此時已經不知道何時被蚊子叮,身體真是又熱又癢,很難受。


 

 

16:26 不斷地上爬,天氣熱,很喘。

 

 

16:28 總算到亭子了,雖然只走了不到25分鐘,但感覺很漫長,這就是天熱效應啊。

 

 

16:28 涼亭旁有這指標,原來從潤濟宮到此才走了715公尺。此處就是前面所說可做小O形的地方,可由此處叉路回潤濟宮,須再走965公尺。

 

 

16:36 休息了8分鐘續往"大茅埔山"行。

 

 

16:40 繼續陡上。

 

 

16:43 在竹林中穿梭,路徑算寬,清楚好走。當時雖有陽明山小觀音山箭竹林步道的恐怖印象掃過,但此處頗不同,一直到大茅埔山,路都是好走的。

 

 

16:45 變為一般的原始步道。

 

 

16:50 看樣子是到了,那木樁什麼也沒寫。

 

 

16:50 此處無基點,就是這登山隊的標示大茅埔山,海拔高度298公尺。小山,但一路陡上,大熱天算是難賺的。

 

 

16:53 續前行,因知道可做另一O形。

 

 

16:54 大茅埔山已是最高點,陡下是正常,有繩索輔助。

 

 

17:03 還是清晰好走的原始山林步道。

 

 

17:09 一路陡下的路段較多。

 

 

17:15 繩索輔助的情形時常可見,從實際上看來不是很必要。這個路線的步道維護令人驚訝,也就難怪"一路好走"。

 

 

17:17 此叉路無指標,左上亦可接回北110縣道,兩處可互通(請看照片末GPS地圖),我直覺往右下走去。

 

 

17:22 這一小段岩石路,對今天來說已是特殊。

 

 

17:28 又來一段陡下。

 

 

17:32 還沒陡下完,但已經看到前方有小屋了。這段路行來,身體熱氣聚集不散,雖是下坡還是很難受。

 

 

17:34 離開山路了,看到這水泥路心裡便覺得今天的活動完成了。依地理感往左是對的。

 

 

17:38 順著水泥路下坡離開就對了。

 

 

17:40 前方橫向柏油路就是北110縣道。此處是安康路三段174號,往右回程。

 

 

17:44 右方上坡就是潤濟宮了,安康路三段270號。其實潤濟宮對面就是"中央印製廠",印鈔票的地方,很好記住的地理位置,搭公車就是在中央印製廠站牌下車,再走到潤濟宮就好。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潤濟宮(停車處). .1分. .登山口. .22分. .休憩涼亭(可由此回潤濟宮). .14分. .大茅埔山,H298m. .24分. .無指標叉路,往右下(17:17). .17分. .水泥道. .6分. .北110縣道,安康路三段174號. .4分. .潤濟宮(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88分鐘,也就是1小時28分鐘

  

       這被稱為潤濟宮步道大O形的路線,在我看來還是小小O形的,若不是天氣熱到爆,找好的爬山路線不容易,要我走這裡實在難有可能。不過正因夏日炎熱,此路線傍晚來走就很合適。而且原始步道多,又維護得很好,非常適合作短距離爬山活動。只是陡上陡下的步道情況,雙腿不適的老人還是不建議走的。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