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 八里:觀音山牛港稜步道-牛港稜山-廖添丁洞-北49荖阡村5鄰小路O形

 

 

       天氣真的很熱,早上七八點時看看窗外,陽光已經非常炙熱。想想惹不起還躲不起嗎?如果吃完早餐準備一下再去爬山,那正好迎接太陽越來越上揚的熱力,也就會越爬越熱,還是改下午太陽準備下山的時間,面對的是漸減的陽光,那應該比較有利。於是兩點多從家裡出發,三點左右就到了觀音山遊客中心。

       而會選擇這路線,除了想找路徑好的,也怕會有午後雷陣雨,因此是從官網中選擇,因為政府的登山資訊,必然是維護得不錯的步道,就算是原始步道應該也不至於要鑽草叢。之前已爬過觀音山的硬漢嶺、占山、鷹仔尖等,而牛港稜山根據介紹則是觀音山中次於上述路線的步道,今天就算是來完成觀音山重要山與路線的經歷了。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板橋、中和交流道接台64線->台64線7K處下觀音山交流道->循"觀音山"指標前進(北53-1)->北53-1 0K處,遊客服務中心指標->遊客中心免費停車場。停車於此。從住處至此,約40分鐘,35公里的車行距離。

 

 

15:04 正好在遊客中心停車場看到有這樣的公車,是從八里渡船頭到此的,提供此資訊供大家參考。


 

 

15:05 遊客中心這裡也是往硬漢嶺和凌雲禪寺的地方,這兩處我2007.11.10走過了,但當時並非從遊客中心來走。


 

 

15:07 遊客中心這裡有個小小的石雕公園,是牛港稜步道的必經之處。

 

 

15:12 牛港稜步道開始陡上的木板階步道。

 

 

15:16 牛港稜步道的公尺數標示,雖說此時已經下午三點,但還是很熱的,300公尺的爬坡,感覺走的時間很長。

 

 

15:19 叉路往左有觀景台,但山友說此處視野不好,所以雖只200公尺,也就不過去看了。在繼續往上前,先在右邊的椅子上休息一下,因為實在太熱了。才走十幾分鐘就得休息,大概也只有如此炎熱的天氣下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休息吧。


 

 

15:24 休息四分鐘續爬,才一分鐘就到此平地,往右標有"出火號",先看看。

 

 

 

15:25 出火號的典故。舉火為號的抗日事件。

 

 

15:27 出火號旁淡水河與占山的視野。


 

 

15:27 遠眺硬漢嶺,有走過的就知道嶺上的發射天線。

 

 

15:29 續走牛港稜步道。

 

 

15:31 優質的泥土步道,此叉路右可回遊客中心,左邊有登山隊標示可到牛港稜山基點,標3分鐘(當然要走)。

 

 

15:32 往牛港稜山基點的山路,雖不優可能還得鑽草叢,但還是決定一走。

 

 

15:33 果然要鑽草叢,實走一分鐘就到,牛港稜山又稱楓櫃斗湖山,海拔596公尺,有圖根點。

 

 

15:38 基點處有路可續行,但路況很差,按之後的經歷應可通往廖添丁洞,當時不知,因路況差決定原路撤回。不過也不建議在此去走廖添丁洞,不要去鑽草叢,要到廖添丁洞,底下會有較好的路通。回到15:31叉路後,續前行,仍然是很好的步道。

 

 

15:40 左邊公告是說,左側可通往廖添丁洞,是原始步道。難得見到官方風景區會有公告介紹民眾去走原始步道。建議先不要去走,牛港稜步道快結束了,繼續往前走去。

 

 

15:42 民國五十七年空軍跳傘訓練發生事故,30多人喪生,於此立碑紀念。

 

 

15:43 牛港稜步道終點的里程碑,全長753公尺。

 

 

15:45 牛港稜步道終點也有觀景平台,視野不錯。

 

 

15:46 往回走一分鐘,再來到廖添丁洞登山口。路況自然不能與牛港稜步道相比,雖天氣還是很熱,但我還是決定去走這原始步道。因為若就這樣回去,實在沒意思。

 

 

15:48 一小段路跡不清後,似乎好多了。

 

 

15:50 之後是一直不停地緩陡下,我在想這天氣,回程還是不要原路回,不然有苦頭吃。看到路上有滿新的足跡,今天應該有人走過,所以蜘蛛絲不多,不過小蚊子卻不少,這也就是我決定不走這回程的重要因素。

 

 

15:53 沿路上這樣的繩索輔助不少,我雖少用,但還是感謝善心的山友。

 

 

16:00 雖說是一路下山,這樣的路跡比起我所遇見的已好太多,不過還是因為天熱,不舒服感開始累積。

 

 

16:05 突然出現應該是靠著路上的石頭鋪成的步道,這讓人欣喜,我開始想像先民在此活動的事蹟。

 

 

16:07 繼續以不同石頭鋪成的步道。

 

 

16:10 這又更誇張,竟然出現更有官方力量維護的石階步道。

 

 

16:10 也正因為這指標,我才認定牛港稜山圖根點之後的路可通往這裡。而我正是從此方向來,當中應有叉路相連。而我此時目標是往廖添丁洞。不過要說明的是指標指的是上張照片的右邊,其實左邊亦可通,反正是繞一圈的通道。

 

 

16:11 往指標處走一分鐘,石階步道就沒了。

 

 

16:19 因為之後都沒看到登山條,我在此處尋找花了幾分鐘,最後還是決定走進這岩縫一探究竟,而這岩縫也不過是上張照片幾步路的距離。

 

 

16:22 走進來後就豁然開朗了,不僅有繩索還有登山條,行程可以繼續了。這幾分鐘找路時還想再找不到只好原路撤回呢。

 

 

16:24 上去之後先看到破碎的岩石路,接著又看到石階步道了。看來破碎的岩石路是上頭崩落的岩石造成的。

 

 

16:25 終於到了廖添丁洞,碑上寫著廖添丁住處,用閃光燈一照,此洞空間不大,要藏匿真的很辛苦。小供石桌上有餅乾供奉。廖添丁義俠的英靈還在嗎?

 

 

16:26 接著要繼續爬石階,還是因為太熱,感覺很累,看到要爬坡,決定再休息。

 

 

16:35 休息了八分鐘,稍有風吹,還不會太難受,上爬一分鐘,便又開始下坡了。不過這八分鐘的休息,有被蚊子叮。

 

 

16:39 這民宅其實在16:10時便已看到,只是沒想到會繞這一圈。也是這一走我才說16:10那往左走也可通,還不必找登山條呢,繞往民宅處過來順著石階步道就可到廖添丁洞了。

 

 

16:40 過了民宅,我在此處思考。往左走回到16:10叉路,那就原路回牛港稜山步道,但要緩陡上走原始步道回去,這麼熱會很痛苦。看到那民宅前有兩位老者在聊天,於是問他們往右走接柏油路是不是可回到遊客中心,答案是肯定後便決定往右走了。

 

 

16:41 原來柏油路這裡還有官方的指標,往左。

 

 

16:45 接到較大的柏油路了,此處是北49約3K處。

 

 

16:50 又上爬了五分鐘的柏油路,說實在的因天熱這樣走也不輕鬆。在此因發現有石階步道,而廖添丁洞附近的民宅老人又說走石階步道比較快,管他是不是指這裡,便決定走了。不然繼續走蜿蜒的柏油路,那真是路程遠也不感好走。有機會走這裡記得是"荖阡村5鄰"。

 

 

16:51 先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這陡上的石階應該不短。

 

 

16:56 走了五分鐘,但身體對時間的感覺更長,快五點了,但還是熱得很。

 

 

16:58 到石階步道的頂了,有指標說是徒步區,往四鄰。四鄰就是從廖添丁洞出來的地方。

 

 

16:58 看到有個亭子,身體不行了,決定休息。這亭子好像是個小廟,我只在樓梯口休息,因為上面沒椅子,我也就不爬上去了,雖然才幾階,但身體真的很累。

 

 

17:08 休息了八分鐘再走兩分鐘,看樣子又接到大柏油路看起來應該就是北49了。

 

 

17:09 這裡也有觀音山風景區的標示,也可接台64線。

 

 

17:25 前方山頭應該是占山。右方道路是北53-1我開車來的地方,北53-1 0K處。往前就快到遊客中心了。

 

 

17:27 遊客中心候車亭,也就是15:04照片公車停車處有不少自行車騎士在此休息。

 

 

17:28 停車處就在另一邊。行程結束。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觀音山遊客中心(停車處). .3分. .牛港稜步道入口. .12分. .第一處觀景平台、出火號叉路. .1分. .出火號事件解說牌. .3分. .牛港稜山基點叉路. .1分. .牛港稜山(楓櫃斗湖山),H596m. .5分. .廖添丁洞叉路. .1分. .牛港稜步道終點. .1分. .廖添丁洞叉路. .24分. .廖添丁洞、牛港稜原始步道叉路(16:10). .7分. .廖添丁洞. .7分. .荖阡村四鄰,廖添丁洞入口. .4分. .北49,3K處(荖阡村四鄰路口). .5分. .荖阡村五鄰,石階步道入口. .8分. .石階步道結束. .2分. .北49,觀音山風景區標示. .18分. .觀音山遊客中心(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02分鐘,也就是1小時42分鐘

  

       雖然行走時間不長,但天氣熱,體力負擔比較重,所以還是滿累的。再者雖也走了滿不錯的人工步道,卻也走了原始步道,還算不會太無趣。走到了牛港稜山與廖添丁洞,我覺得整個活動的價值就有了,北49荖阡村五鄰的石階步道則是意外的收穫,少走了柏油路的蜿蜒繞行道路。天氣熱真是很要命,當天台北溫度破了紀錄,高達攝氏38.6度,即可知夏天爬山真是很痛苦的事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