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三峽-土城:十八羅漢岩-成福山-龍泉山寺

 

 

       成福山是我回大溪老家,走新店往三峽的北110縣道常看到的,印象一直很深刻,可是卻沒想要去走。直到上周再一次回老家才引起了我一訪的心情。上網找了一下是否有山友對這條路線的遊記,果然還是有的,而且看起來到登山口後就沒什麼大問題。

       不過走起來卻不是如此,主要是登山口的登山條走了一段之後就看不到,在不敢亂闖的情況下,只好去走了產業道路,這讓我少走了一段原始步道,而怎麼知道另有原始步道可通呢?那是因為走到產業道路盡頭轉進原始步道後,有叉路指標可以了解登山口是有原始步道通到此,這在行走過程時會有照片說明。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安坑交流道下右轉110縣道(安康路二段)->110縣道的標示公里數是越來越小的->循"成福山"指標前進->過白雞叉路續行->110縣道32.1K左右,成福路203巷口即為登山口。停車於此。從住處至此,約30分鐘,18公里的車行距離。

 

 

10:39 登山口就在北110縣道與成福路203巷路口,在此停車較好,附近有幾個停車位,再步行進入標示上在0.5KM的登山口。


 

 

10:42 這裡推測就是"成福興業"(煤礦)的辦公處所吧。


 

 

10:43 看到登山口的地圖標示了,不過附近沒有任何官方說明該往哪走,但有登山隊的指標往左走。於是我便往左去探探,不過很可惜,登山條太少,並且斷了,望向遠處仍無登山條的影子,只好再回到這,花了17分鐘。看到這地圖有人在上面寫了產業道路,所以只好去走產業道路了。

 

 

11:14 產業道路是一路蜿蜒緩上坡,此時已走了14分鐘,天氣很酷熱。這產業道路怪的是竟然還有提供椅子,這是告訴我走這沒錯嗎?不然給居民行走使用,那居民真的是很累的,是需要椅子。

 

 

11:18 看到這牌子,車子都不通往哪走?看到左方有民宅便走過去,沒想到遇到一群狗,大約五、六隻,惡狠狠地朝著我吠又盯著我,有登山杖護身,不管牠們。不過沒看到路,然後遇到居民,便跟他問路,原來是要走右邊的路才行,花了3分鐘回到此,往右上走。

 

 

11:27 又上爬了六分鐘,到了產業道路盡頭,總算有個簡易的指標,進入主題了。


 

 

11:30 這樣的羊腸小徑原始步道是我喜愛的,路不必寬,路跡清楚就好。

 

 

 

11:33 到了叉路,往左是成福煤礦,應該就是通往10:43那的原始步道,可惜我就是找不到路。現在只能往前到預定點"十八羅漢岩了"。

 

 

11:34 雖然只是個木板橋,感覺卻挺好的。


 

 

11:38 路跡稍稍不清的一個點。

 

 

11:41 這指標風格不同,應該是土城市所有,因為此處正是三峽鎮和土城市的分界線,標了石門內尖山0.9公里,找時間再去走了;十八羅漢岩0.8公里。

 

 

11:43 這時應該走在稜線上了,路大好走的原始步道。

 

 

11:52 竹林小步道。雖說現在路都很好走,但實在熱得不像話,沒有風的酷熱天氣,是很可怕的,心裡在想不如下點小雨還比較好。

 

 

12:05 另一段優質的山林原始步道。

 

 

12:06 一個小距離的岩石陡上坡,在酷熱的陽光下,當我爬上後,看到前方還有一個更高更陡的小山丘,我就決定先休息了。忘了說,除了天氣熱外,小蚊子和蜘蛛絲都很令人痛苦,停下來休息也沒得閒,要趕蚊子。我已經被叮了好幾疱。

 

 

12:09 休息處旁的一棵樹,竟然有隻螳螂,真是幸運,趕緊照起來。

 

 

12:18 休息了十幾分鐘,體力稍好,準備爬這小山丘了。

 

 

12:18 接近一看,果然是有像一回事,沒有先前的休息,大概沒法一口氣就走完。

 

 

12:22 看到這小平台,心裡真高興,果然是到了一個景點,而且就是十八羅漢岩。左旁有山友東山人的登山條懸掛著,不知是何時來過。

 

 

12:24 十八羅漢岩上台北縣政府的四等控制點。此處海拔301公尺。

 

 

12:27 十八羅漢岩上的視野。

 

 

12:37 在休息的木椅旁泥土上,來了一隻蜈蚣。

 

 

12:39 休息夠了,該繼續下一個目的地成福山了。

 

 

12:41 到此叉路,左往成福山0.35公里,這距離不準。直行土城龍泉路,不管。往成福山去。

 

 

12:42 竟然有枕木步道,令人欣喜。

 

 

12:45 這是很關鍵的點,雖然只有往前到成福山的指標,但建議到成福山後原路退回到這裡,往左回成福山登山口,才不會像我一樣走到龍泉山寺,到了土城,不好回停車處。

 

 

12:46 讓大家看看指標的樣子,加深印象,這風格是屬於三峽鎮所立的。

 

 

12:49 又來個陡上岩路。

 

 

12:51 來到一平台,有椅子可供休息,雖然有解說牌介紹成福山,但基點卻不在這裡,但若你沒有基點情結,那可以退回12:45處回成福山登山口了,反正官方認定的成福山是這裡。

 

 

12:58 休息了六分鐘,拿濕紙巾擦擦臉。熱斃+小蚊子叮+蜘蛛絲,真想趕快回家吹冷氣睡午覺。續走這一小段竹林步道。

 

 

13:03 又來個爬坡。

 

 

13:07 路其實也不錯,但就是太熱。下雨吧,我寧願。

 

 

13:13 總算到了成福山基點處。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高度241公尺,又稱平林山。

 

 

13:16 因為想說退回12:45處太遠又是上下坡(扣掉休息時間約需25分鐘),便決定走龍泉山寺的方向,不過再次提醒不要走這裡,退回12:45處會比較好。這指標下方附近也有一顆台北縣政府的四等控制點。

 

 

13:17 一開始路跡是不清的,不過之後就好多了。

 

 

13:25 這應該是檳榔樹林吧。

 

 

13:36 這處你不彎腰都不行,因為爬上去更累。

 

 

13:37 這叉路往左可到長壽山,路況不知如何,但以後來走柏油路時,有看到站牌長壽山,若你跟我走一樣的路線,建議可往左到長壽山,會比我現在往龍泉山寺的路徑要短,而且還多走了長壽山。

 

 

13:37 已可看到龍泉山寺的建築了。

 

 

13:39 龍泉山寺一個稱為"公廨"的亭子。

 

 

13:47 在寺內洗手台洗洗臉清涼一下,問了寺內的女修士(我認為她不是尼姑,只是來修行的吧,當時她正在整理木柴),才知道要開這整修中的大門才能出去。

 

 

13:48 出了大門,再關上,反身照。

 

 

13:53 一路陡下的柏油路到此,前方橫向道路就是龍泉路,屬於土城市。依地理位置往左在附近的一所小廟"福成廟"休息,問了在廟裡休息的阿伯確定我的方向是對的。大約10分鐘可到大柏油路,後來才知是台3線,土城往三峽的大道。在廟裡休息了12分鐘,因為還滿累的。

 

 

14:17 走龍泉路12分鐘,接到台3線,憑地理感往左,也就是此照片的方向續行。因為從GPS地圖看不到早上的軌跡點定標,不知距離,便先走看看。

 

 

14:37 又走了15分鐘左右的大柏油路,實在抓不到點,後來在全家便利商店買飲料,這段時間唯一一家便利商店,水都喝完要解渴。問了店員才確認方向與地點。本想在此搭公車,卻發現這班次實在誇張,以我這時間來說,要等一個鐘頭以上。就算再走一段路去搭706到橫溪站也要再轉1079才可以(這還是6月6日走熊空路線對公車資訊的意外收穫),覺得麻煩又累,此時決定攔計程車。

 

 

14:54 計程車果然方便,其實還真有一段距離,跳表140元,我大發仁心給了200元,讓司機高興一下,畢竟我停車處要再期待有人要搭計程車是很困難的,補貼他一點回台3線大路的油錢吧。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成福山203巷登山口(停車處). .4分. .成福山成福煤礦登山口. .24分(走產業道路). .產業道路盡頭轉原始步道. .6分. .成福煤礦、十八羅漢岩叉路. .8分. .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岩叉路. .25分. .休息小高地. .4分. .十八羅漢岩,H301m. .2分. .成福山、龍泉山寺叉路. .4分. .成福山、成福山登山口叉路(12:45). .5分. .成福山休息平台. .16分. .成福山基點處,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241m. .21分. .長壽山、龍泉山寺叉路. .5分. .龍泉山寺大門. .5分. .龍泉路. .13分. .台3線路口. .18分. .搭計程車回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60分鐘,也就是2小時40分鐘。扣除計程車搭車時間。

  

       這次路線是有點意外,除了前文所說沒走到成福山登山口的原始步道外。從成福山之後又是另一個意外,因為我是開車的,要想辦法回到停車處,所以走往龍泉山寺就比較不適合。相對起來建議是在成福山後原路退回12:45處回成福山登山口比較好。若你是搭公車,也要走往龍泉山寺的方向,那建議在13:37處往長壽山去走,還可連走"獅頭山"(參考GPS地圖),且根據行走所見,應該可通往台3線搭公車,到時往三峽或捷運永寧站都很方便。至於為何那時我不走?因為現在才有大地圖可看,整個資訊才明朗,當時GPS裝置的螢幕太小,沒法看到如今的資訊。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