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石碇:冷飯坑古道-楓子林步道-外按古道O形

 

 

       這條路線最早是山友Aruse貼在我的留言板,雖然路線不是很一樣,但至少已引起我的注意。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下,原來TONY也走過。原本上周就想走,但覺得下雨天還是先放著。只是本周假日依然連續兩天下雨,我就不想再等了,因為路線看來沒太差,撐傘走應該是還好。

       實際行走,星期日的這天,整個小雨不斷,也的確沒什麼太大的影響。真正有感到穿越草叢的也就是楓子林步道少許,而稍稍嚴重點的是自己沒事找麻煩,硬要闖沒有登山條的路而也穿到外按古道去。這條路其實隱約有路,才讓我繼續闖下去,談不上柳暗花明,卻也不失可以開闢出一條新路,做為另一種O形選擇,且待後說。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上->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續行到國道五石碇交流道前的石碇服務區停車。或是走國道五從石碇交流道下,循指標到"石碇服務區"。石碇服務區位在106乙縣道上。從住處至此,約20分鐘,13公里的車行距離。

 

 

08:38 石碇服務區。停車位多。沒想到早上八點多,這麼早卻人多車也多。


 

 

08:39 停車處有這一警告牌,超過四小時會罰款。但不知他要根據什麼,也沒看到有人在抄錄停車時間。不過我反正不會超過四小時,安心停車吧,沒比這地方更好更令人安心了。


 

 

08:54 這登山口以背對石碇服務區來看是在右手邊對面馬路,還算好找。之所以有時間差是因為,我沒注意或是網友沒像我把登山口描述得比較清楚,我找到左邊另有路,因不通才走到這。實際上從石碇服務區到此一分鐘即可。

 

 

08:55 一開始就要從民宅邊走過。

 

 

08:56 走過民宅菜園,跟著登山條指引。有藍天隊2009.05.01指標往冷飯坑山、楓子林山。

 

 

08:57 一路上有這樣的詩詞紙條,我覺得這首詩意境不錯,更令人驚訝的是,沒聽過作者"司空曙"。不過GOOGLE一下,才發現司空曙和這首"江村即事"倒是很有名,關鍵字是一起的。


 

 

08:59 原始泥土小徑,雖然小雨不停,卻沒有泥濘感,或許穿雨鞋的我比較沒感覺吧。

 

 

 

09:02 出現了陡上石階。

 

 

09:03 只一分鐘爬完石階,到此就是"冷飯坑山"了。海拔125公尺,景美溪水源點。從登山口至此才走9分鐘。


 

 

09:07 喝喝水,休息了幾分鐘,遇到一位山友,帶了一隊約二、三十人的隊伍到此,為避免到時被塞住,我也就先走了。這位山友在後來還有遇到,到時再說了。本以為這種下雨天,又是冷門路線,應該只有我一人,沒想到會遇上這麼多人。接下來是優質的原始步道。

 

 

09:09 此時驚訝著沒聽過這條路線,但路況卻維持得這麼好,太優了。

 

 

09:11 再提供一張吧,這是多數山友很喜愛的原始泥土小徑。

 

 

09:13 記住這相對高點叉路,雖然上面有指標只有往右一條與來時路,但如前文所說,硬闖出一條路,就是在這裡,且待後說。

 

 

09:17 略過一段相似的原始泥土步道,此處已是廢棄民宅聚落。

 

 

09:17 廢棄民宅旁有電錶,好奇看一下,竟然有在動,此時約23132.5,回程10:44再經過這裡則是23133,一小時27分鐘,才走了0.5度。

 

 

09:19 穿過這幾間廢棄民宅的聚落後到此叉路,右往楓子林山,我的目標;前行可接外按古道,我回程會從那來。不管往前或往右,都可接外按古道和"烏月山"。

 

 

09:23 往楓子林山路況也是不錯,就是比較少人走吧,蜘蛛絲多了。沒想到下雨天,蜘蛛絲破壞得不夠。

 

 

09:25 有一段陡上坡。

 

 

09:30 這裡還有繩索輔助。

 

 

09:36 又爬到一高點,因右側也沒任何標示,只是根據後來路線判斷,這裡應該就是"楓子林山"了。右側處視野不錯。可以看到國道五高速公路。只是今天煙雨濛濛,照相機照起遠處來也濛濛,所以就不提供照片了。

 

 

09:42 休息兩分鐘續走,開始進入草叢路,此方向往馬場、烏月山、外按古道。

 

 

09:44 對植物不熟,只是提供照片,表現風景的多樣。

 

 

09:48 草叢中穿梭,幸好有登山條。不過也因持續性地穿越草叢,水滴從褲管滴入雨鞋內,襪子濕了。

 

 

09:50 不過也有這樣不錯的小徑。

 

 

09:52 豁然開朗,讚喔。左側有登山條。

 

 

09:54 好明亮的路與景啊。

 

 

09:56 循登山條上爬。但左側是一大片草坪,或許是馬場的私人地吧。

 

 

09:58 上來後也有一片草地。往前看應無路。往左。

 

 

10:02 幸運地看到有人騎馬。

 

 

10:06 順著"馬路"走著,前方那屋已經廢棄。

 

 

10:10 此叉路,右邊往上接馬場往烏月山;右前邊接外按古道;左邊繞回冷飯坑步道。左邊紅色小棚子供奉很多神像。

 

 

10:11 在叉路上判斷了一下路線,此天氣不想走往烏月山,外按古道又已走過比較沒吸引力,還是繞回去吧。

 

 

10:15 遇到這封閉的柵門,看無路,於是後撤。

 

 

10:17 不過還是邊往回走邊往後看,不甘心撤退,沒想到就這樣,看到有山友從柵門另一端走來。想說他走得過來,我就走得過去,原來柵門旁另有較寬的縫。而這山友正是在冷飯坑遇到的山友,再次照面時,他問我是不是MARK,雖然在路上有被認出幾次的經驗,但這樣的機會總是很低,所以還是嚇了一跳。既然這樣我就好意思請他讓我照相留下紀錄,並問了他的名字是"小松"。原來他也有遇到過東山人,也參考過我的"耳空龜山"遊記去走。爬山的人生真是很有趣啊。請參考小松的部落格本次路線遊記

 

 

10:18 照照小松山友的部分隊友,他們要走往外按古道。我則穿過柵門往冷飯坑山回。

 

 

10:21 產業土路。

 

 

10:28 走太順沒注意,到了一處農寮發現沒路後退,才看到 叉路在這裡。

 

 

10:31 一路緩陡下,路小植物很靠近身體。

 

 

10:35 路彎彎曲曲、狹小,雨天路滑,小心行走。

 

 

10:42 差不多的路況後,回到了09:19處,往楓子林山的叉路(左),此時自然往前。

 

 

10:48 過了廢棄民宅區,回到09:13叉路。心血來潮,不想走原路回,決定往右TRY一下看通往哪裡。

 

 

10:51 看起來就是有路的樣子,繼續走。

 

 

10:52 比較清晰的國道五高速公路風景。

 

 

10:52 沒路通,只好穿過這農夫們擺放東西的棚子繼續TRY。

 

 

10:58 穿過棚子是一片竹林,找了一下路,發現這空隙,根本就是路嘛,當然走了。

 

 

11:01 還是看得出明顯是路吧,怎麼可能不走,衝!

 

 

11:03 嗯~還有兩根木頭的橋,說這沒路,狗都不相信。

 

 

11:08 靠!我輸了嗎?不行,望著前方還是隱然有路,相信自己,闖!

 

 

11:11 這路不就讓我闖出來了嗎?

 

 

11:12 突然看到這個,這不就是. . . .雖然沒有字,但應該沒錯吧?阿彌陀佛,原諒我打擾了您。

 

 

11:20 後來就在上張照片附近找不到路了,可是車子的聲音又很大,應該是接近國道五才對,後來看到這電塔(上張照片前行幾步路的距離),想說有電塔,就有保線路,想辦法穿過這草叢就得救了。

 

 

11:25 費了好大的勁找最適合的路徑,看時間就知道花了五分鐘,總算穿到電塔這邊來了。底下就是國道五了。雖然還沒看到保線路的樣子,但有信心,應該走沒多久就可看到。

 

 

11:30 往右走沒幾步就看到成形的保線路了。此處有被破壞的鐵絲網,搞不好就是11:12那墳墓的後人要祭拜祖先需要經過不得不破壞的。

 

 

11:31 有小水溝,洗了一下傘面(因為鑽草叢它擋很大),也順便清洗了一下雨鞋底。照片因雨之故,很霧。

 

 

11:33 高速公路上的車流。

 

 

11:34 雖然保線路一路不錯走,不過此時我卻想走左側下坡路接外按古道了。我想保線路還可以走很長一段吧,但終究還是會接回外按古道。

 

 

11:42 走到此被一鐵絲網封住路,這裡有一個鐵皮屋,還有幾個瓦斯桶,應該有人常住於此,只是此時鐵絲網門用兩個機車鎖鎖住。我本也不想爬,但實在找不到出路,要我再上去走保線路那太累了,只好爬了。

 

 

11:49 過了鐵絲網,這裡就是外按古道了,在椅子上休息五分鐘後續走。

 

 

11:51 看到外按古道的淡蘭吊橋了。

 

 

11:51 橫跨於溪流上的淡蘭吊橋美景。

 

 

11:53 走到淡蘭吊橋了。

 

 

11:54 美麗的橋面。

 

 

11:56 噴水的迎賓步道,不知是石碇鄉公所或是旁邊這家"甜客廳"的店所提供的,感覺很好。不過以路上幾步路設有探照燈來看,還是以店家提供比較可能,夜晚的水柱與溪水美景吸引客人嘛。鄉公所怕沒這財力。

 

 

11:57 這張照片的主體是那電塔,為何?因為我就是從那電塔處下來,紀念一下。

 

 

11:59 要走106乙縣道回停車處。

 

 

12:01 雙溪橋。

 

 

12:10 前方就是石碇服務區了。

 

 

12:13 最後以這"北宜高速公路工程殉職人員紀念碑文"做為結束,緬懷這些辛苦的工程人員。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石碇服務區停車處. .1分. .冷飯坑山登山口. .9分. .冷飯坑山,H125m. .6分. .叉路(09:13)可往外按古道. .4分. .冷飯坑廢棄民宅區. .2分. .楓子林山叉路. .17分. .楓子林山,H319m. .32分. .外按古道、烏月山、楓子林山叉路. .4分. .鐵柵門. .4分. .叉路,可繞回冷飯坑廢棄民宅區. .14分. .楓子林山叉路. .6分. .往外按古道叉路. .27分. .電塔. .12分. .外按古道. .5分. .淡蘭吊橋. .18分. .石碇服務區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29分鐘,也就是2小時9分鐘。

  

       走完整個路線,可以說若是正常走冷飯坑步道,不經楓子林山,而是在09:19直行,再接往10:10那三叉路往外按古道,也就是山友小松他們的走法,會是最輕鬆的。不過我之所以會另外探險式地自行走出一條往外按古道的路線,也就是不想太平淡無奇,雖然因為天雨,鑽草叢的影響,而弄髒了衣褲,但是值得的。闖出一條新路,有著莫名的喜悅。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