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 瑞芳:九分山尖路步道-金瓜石戰俘營-黃金博物館-太子賓館-金九小路O形

 

 

       由於上次的路線走得很辛苦,今天就想輕鬆一下。而今天的主要路線九份的"山尖路觀光步道",其實過去已經走兩次了,只是我的網誌POST文是從2006年開始,所以也就沒有這步道的旅記。想說九份、金瓜石這裡我也好久沒再走附近的步道,實在滿懷念的,於是山尖路步道就成了本次路線的選擇。而其餘部分則是邊走一段邊決定往哪裡走,在一點小探險的嘗試走的情況下,走了這樣的O形。

       山尖路步道是在九份基隆山登山口旁邊,是九份通往金瓜石、黃金瀑布、水湳洞、勸濟堂、黃金博物園等地的小路,若不是很多路段都已經開闢成柏油路,相信更能顯現出她的價值。我第一次跟朋友去走時,他帶我們走往黃金瀑布,這就讓我很驚訝了,接著還去走了一段廢煙管路,那就更有意思,回憶甚好。之後換我帶一票前同事去走,還多走了勸濟堂、黃金博物園、太子賓館等,回到九份繼續逛,也是不錯的行程。

 

       行車路線如下:

北二高北上->過汐止後接中山高->瑞芳、暖暖交流道下,右轉接台62線->台62線瑞芳、九份交流道往九份方向->循九份方向指標,過基山街7-11續行至基隆山登山口旁的"隔頂停車場"(每小時五十元)停車。從住處到此約42公里50分鐘車程。

 

 

12:05 停好車,走往山尖路觀光步道登山口。前方那條柏油路就是九份、金瓜石的北34鄉道,要往左。


 

 

12:06 山尖路觀光步道登山口,大約在北34鄉道5K處。這個步道修建於1997年。


 

 

12:06 剛開始的石階步道以及明亮的風景。

 

 

12:09 這條步道也常會接往民宅,但就是跟著相同的石階步道去走。

 

 

12:12 遠方山頭就是無耳茶壺山。到此接一柏油路,不過前方就有相同的石階步道可續行。

 

 

12:13 繼續明亮的幽靜步道。


 

 

12:17 繼續古樸幽靜的石階步道,於民宅旁穿越。

 

 

 

12:18 這石階步道又整得更寬了,前兩次來因為步道窄,加上頹壞的橋還沒如此嚴重,在同一位置看,有沒路的錯覺,眾人都因當時的景象而有感到驚嚇過的喜悅,如今是沒有了,令人感嘆。

 

 

12:21 照照山谷的美景。


 

 

12:23 又接到柏油路了。

 

 

12:24 循下走去,很快又遇到石階步道。我決定繼續走石階步道。這以後的路就是前兩次沒走過的了,之前是循著柏油路下去的。

 

 

12:25 長滿雜草的步道,不知多久沒人走了,實在有探險的感覺。

 

 

12:27 遇到一小廢水管(2010.07.11 原本我是寫廢煙管,山友說這是水管,因本人對煙管的說法只是推測,故決定改為水管),因為往上還有路便先上去看,發現是接到柏油路,因此我再下來走這廢水管,這往返時間不到一分鐘。

 

 

12:29 這樣的路想必會嚇到一些山友,不過小心走還是挺安全的。

 

 

12:31 還要走這小山縫,不禁在心裡讚歎了一下,有機會走這樣的步道。

 

 

12:32 又看到廢水管,繼續跟隨。

 

 

12:32 上爬的石階,可見這條路在過去的確是有在走的。

 

 

12:36 再接到柏油路,前方是"金福宮"土地公廟,門牌地址是"五號路",有趣的路名。從山尖路觀光步道登山口至此才花30分鐘而已。

 

 

12:40 走出金福宮接到的柏油路就是九份、金瓜石公車行駛的公路。前方是"瓜山橋"。

 

 

12:41 過了瓜山橋看到這階梯,通往"戰俘營",開車者可以往左上的柏油路到勸濟堂,再到戰俘營。

 

 

12:46 走約三分鐘到了戰俘營。

 

 

12:58 因為今天天氣很涼爽,在涼亭休息了十分鐘,才開始逛戰俘營。這是戰俘營紀念碑。

 

 

13:00 紀念碑旁的戰俘營記事。大意是說這些戰俘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英軍戰俘,於1942年移居到此挖礦,到1945年間,一千多戰俘忍受飢餓、病痛、虐待,死者眾多。

 

 

13:01 戰俘營區域圖。以今日觀之,紀念公園占地不大,應該只是當時的一小部分而已。紀念公園最早興建於1997年。

 

 

13:05 前方老舊的牆與石柱,是僅存的戰俘營遺跡。

 

 

13:07 往勸濟堂走去。

 

 

13:10 穿越民宅的石階步道,這裡是祈堂路,據之後在太子賓館看到的解說牌,祈堂路還是金瓜石日據時期最熱鬧的地方。

 

 

13:13 在勸濟堂前廣場所鳥瞰的戰俘營紀念公園全景。

 

 

13:15 勸濟堂著名地標,巨型的關公銅像。

 

 

13:16 往黃金博物館走去。

 

 

13:20 舊輕便車道,記得第一次來的1998年吧,這條步道還保持了廢棄的輕軌車道,如今改成這樣的步道,實在大傷古意。真不知是怎麼想的,廢棄的輕軌車道也是很好走的,不懂得保護古道,令人心痛。

 

 

13:21 舊輕便車道的解說。她在西元1931-1956年間(橫跨日本和國民政府時期)是金瓜石對外主要交通路線。

 

 

13:22 看到新建的"沉澱銅辦公室"更令人心傷,想著過去雖然是頹壞的木材建築,但至少還能令人懷想先民的生活。為什麼不用仿古建築呢,再次破壞了古物,搞不懂變成這樣有什麼意義。

 

 

13:26 接近黃金博物館了。走在這條第一次來時頗為喜愛的古道,當時處處充滿了日據時代風情,而今已完全喪失。當時固然沒有黃金博物館,連本山五坑也沒被商家改建,我和朋友們正是因為"悲情城市"這電影而來此一遊,如今看到看情景,我都感到很痛心了,何況是侯孝賢呢?

 

 

13:32 連壓風機所在都開了間咖啡店。

 

 

13:36 本山五坑有不少遊客,我是等了幾分鐘才等到沒人的機會。現在洞口不封閉,還被商家整建後要收門票觀賞。過去對先民生活的懷想感覺正逐漸消失中。

 

 

13:37 本山五坑旁另一種壓風機,在黃金博物館旁的是四百匹馬力,這裡的較高級約500-600匹馬力。

 

 

13:39 附近還開了豆花店。這豆花店還得每兩年比賽一次,頭兩名才能獲得殊榮在此販賣傳統豆花,每碗30元,還算合理。前方的解說牌說明過去礦工出入礦坑時在附近也聚集了小販做生意,而豆花就是其中之一。

 

 

13:45 循指標右往太子賓館,看著行走的步道,這就對了,整修步道或建築物是很好的,但應該保留古風,讓大家明白過去的先民是走在怎樣的路。雖然或許過去先民不是走這種木板路,但她總比較有古風,比水泥磁磚路來得好。

 

 

13:49 太子賓館免費參觀,有門牌號碼是金光路6號。簡介說1922年(大正11年)由田中礦山株式會社所建,為當時太子裕仁(即之後的昭和天皇)訪台所建。

 

 

13:50 太子主臥室。

 

 

13:54 太子賓館占地不大,幾分鐘後便出來,而遊客是不間斷地來接續參觀。

 

 

13:56 太子賓館外黃金博物園區辦公室外庭園遠眺勸濟堂及關公銅像一景。

 

 

13:58 黃金博物園區辦公室外的"運金獸",傳說之獸,會帶給人們黃金的祥獸。

 

 

14:01 因為之前都是往太子賓館的下方走到金瓜石公車站,本次想特別一點,於是繞回去走13:45那照片的左方之路,這條路也是"金光路"範圍。

 

 

14:03 走完了這條輕軌木板步道,往右可接金瓜石公車站,我決定直行探險一下。

 

 

14:04 又將走在民宅旁,前方已可見將會接柏油路。

 

 

14:06 越過柏油路,繼續探險走民宅巷子。望著遠方的基隆山來走是不會迷路的。

 

 

14:09 遇到叉路,雖然石階會比柏油路來得好,但以地理來說走石階很快會接往"金九公路"(北34鄉道),於是決定往右下走柏油路。

 

 

14:12 慶福宮,還見到幾位遊客,依基隆山方向往左。看了一下GPS,橫向的柏油路是"新山路"。

 

 

14:13 還有個隧道,滿有意思的。

 

 

14:14 這裡有標示往九份的指標,於是決定跟著指標走。

 

 

14:19 到了這叉路,我還往右方的草叢路去探險,想說看看是否還有路,但這次運氣沒那麼好了,只到了居民布網抓鳥的地方,還看到兩隻已網死的鳥。這時間花了五分鐘。

 

 

14:27 接到柏油路。金石橋離山尖路觀光步道已經很近了,不過此時不知,是後來開車回程,往金瓜石方向開,才發現竟然距離這麼近。此時我過橋後,在可見的怪手那往"福山宮"走去。

 

 

14:29 看來還有很長的石階要爬。

 

 

14:31 要不是旁邊有不少墳墓,不然走這樣的步道也挺不錯的。

 

 

14:34 還算滿快便到了柏油路,這已是福山宮範圍,往左走去。

 

 

14:36 因為福山宮只是我的過路點沒停留,走到此是102縣道,左方那"聖明宮"牌樓可往九份。此時並不想逛九份,往右走102縣道到停車場。

 

 

14:39 102縣道上所見清晰的深澳漁港木乃伊島。滿山的墳墓是金九一帶的特色。

 

 

14:47 回到山尖路觀光步道登山口。

 

 

14:47 回到隔頂停車場,大約已經到了九份的尖峰時刻,已有三四名警察在維護交通。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gdb檔下載

參考時間:

隔頂停車場. .1分. .山尖路觀光步道登山口. .18分. .往金福宮叉路(12:24). .3分. .廢煙管路. .9分. .金福宮. .5分. .戰俘營步道口. .3分. .戰俘營紀念公園. .5分. .勸濟堂. .12分. .黃金博物館、本山五坑. .5分. .太子賓館. .5分. .金瓜石車站、民宅小路叉路. .9分. .慶福宮. .10分. .金石橋、福山宮叉路. .8分. .福山宮. .1分. .聖明宮、102縣道叉路. .10分. .隔頂停車場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04分鐘,也就是1小時44分鐘。其他的時間都是逛景點,走路的時間也很寬鬆,因為是一路邊走邊悠閒地照相。 

 

 

       今天的路線是很輕鬆的古道與遺跡之旅,當中也有探險走小路與巷子的體驗。這麼豐富的行程加上逛了不少景點,還花不到三小時。走了上下坡的路,運動量是夠的,也再次溫習了金九地區的著名日治時期景點,那還不錯。      

      雖然今天的路線有些地方是沒指標,我亂逛出來的,但並不算難跟隨,因為還算滿不錯的結果,即使要加上逛九份地區,在路線上只須一點小修正即可,例如14:36處往聖明宮到九份國小往下逛基山街,就可遍及九份菁華區,再繞回基隆山就可回到隔頂停車場。而若要加上無耳茶壺山,勸濟堂那也可通往登山口,而黃金神社則在黃金博物館上方。因此可把金九重要景點一網打盡。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