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復興-三峽:蝙蝠洞-觀音洞-金平山-牌子山連走

 

 

       兩周前走志繼山、東眼山時,已經知道了山界所謂的三峽三星指的是東眼山、志繼山和金平山。那時自然對完成三峽三星有深刻的目標與決心,只是沒想到那麼快就有了想走的心情,因此上網調查了該如何去走會是比較好的路線規劃。於是如今的這路線是我認為最好的方式,而他是可以走回蝙蝠洞的O形,只因有一些因素變成非O形的路線。 

       決定不走O形的大概過程是這樣:這次有Jonathon同行,而他在從金平山下來後,大腿的舊疾復發,因此原路回去,而我則繼續走金平山南峰、牌子山,當我從牌子山下來時正好是在往觀音洞的產業道路,打電話連絡時他已經抵達蝙蝠洞停車場,而我算算繼續行走的時間約還需一個半小時左右,接下來的路除了產業道路就是已經走過的,其實也沒必要繼續用走的。因為我們只開了一部車過來,這時候請Jonathon到台七線往觀音洞產道路口來接我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桃園大溪交流道下(便到了台3線)->台3線往大溪方向,在武嶺橋前,不過橋往復興台4線指標->過崁津大橋續往復興、慈湖方向->接往台7線->台七線約12K處,即是台七乙線相接處(所以亦可從三峽走台七乙線來)->繼續行駛約一百公尺看到東安橋也可看到蝙蝠洞的指標,便往左,再行駛約3公里的產業道路到底,便是蝙蝠洞登山口前的停車場

 

 

10:27 蝙蝠洞登山口。這時間到達是有些晚,因為預計不含休息花個四五小時來O形是必要的,若還要休息,或是迷路,還是得要有六七個小時或更多為好,那以這時節,以下午四點半要離開山上,時間上就很趕了。原先與Jonathon約8:30已是考慮過他工作較晚下班,晚點出發讓他睡多一點,好有體力爬山,只是他沒想到我上面提到爬山的不確定狀況,還是延到九點十分才從新店出發。如我個人計畫最好八、九點可以開始爬,這樣可以排除迷路和天黑的因素。


 

 

10:30 蝙蝠洞步道上的蝙蝠造型,這步道是民國93年修建的,我還是第一次到此,所以原先步道是如何我倒是不知。


 

 

10:34 步道景觀算是不錯的休閒步道。

 

 

10:36 蝙蝠洞與觀音洞的叉路,先往左下去看看蝙蝠洞。

 

 

10:36 蝙蝠洞下去的步道。

 

 

10:39 三分鐘就到了蝙蝠洞,在陽光與空氣的折射下,讓這蝙蝠洞充滿了幽靜神秘的感覺。


 

 

10:41 在蝙蝠洞看往對面的小瀑布,有著寧靜的小美感。

 

 

 

10:46 離開蝙蝠洞。

 

 

10:50 往觀音洞的方向前進。


 

 

10:52 這步道狀況還是很不錯的,維護得很好。

 

 

10:55 木板階的竹林步道,空氣清涼,很舒服。

 

 

11:00 緩陡上爬了五分鐘繼續上爬,幸好步道有維護,要不然在這種竹林步道穿梭一定很痛苦。

 

 

11:01 到一高點後,有緩下坡可以調節體力地輕鬆走。

 

 

11:02 到了叉路,右上的原始步道往觀音洞;我看到左邊的水泥步道也有人走,但無指標。根據之後在金平山前的叉路,有看到指標說往金平山西稜可到蝙蝠洞停車場,或許就是左邊那條水泥產道,但此處無指標並不確定。

 

 

11:04 這泥土原始步道真是不錯,步道狀況真好。

 

 

11:08 這期間也是有登山條伴隨,可見這步道也不乏人走。

 

 

11:15 正與Jonathon提到可以走這五星級的原始步道已經是今天值得一遊的事情,還感嘆說沒想到有這麼好的步道但知道的人卻不多時,竟然就出現了石板步道,真可惜啊。

 

 

11:21 這期間還是石板步道,此處是唯一的坍方處,但沒什麼影響。Jonathon也是在此腳開始不舒服。

 

 

11:26 延綿而上比較長段的陡上石階。

 

 

11:28 看時雖然很長的陡上,但兩分鐘就爬完,期間也可聽到觀音洞的廣播說有麻糬可吃,因為此時已近中午。而石階爬完遇到這鐵門,還記得山友說,可直接打開進去,果然如此。

 

 

11:29 此處還算是復興鄉範圍,所以整個全名就是復興鄉秋山清泉巖觀音洞。觀音洞這裡有滿多人專門開車來取水。

 

 

11:49 此處因沒指標,所以我們找往金平山的登山口,花了20分鐘,問廟裡的人竟沒人知道金平山,還真是與世無爭啊,其實就在觀音洞後面的山峰啊。因為往觀音洞的後面爬上沒找到路,此時我們只剩走柏油路探探,而這裡其實路不多,也就寺廟後面跟右側的柏油路而已。

 

 

11:53 順著柏油路往上,很快就看到左邊的登山條,但還是無指標,幸好本來就知道觀音洞這裡是去金平山的,所以也就大膽跟隨。

 

 

12:00 這水源地警告禁止標示是大部分山友登金平山的起始點,山友也可直接開車至此再登金平山。而從台七線往觀音洞牌樓開到這裡,在台七線約16K處,往角板山行館的叉路可看到,往大溪方向來就是往左進入,我在後面會補照片供參考。

 

 

12:03 後面的登山路徑已被開成很大條,很多登山條都倒在路邊,看來這產業道路要繼續延伸上去,不知所為何來。

 

 

12:10 約略十分鐘的泥土產業道路後,總算出現了一般的登山小徑。

 

 

12:13 因為知道海拔高度落差的關係,緩陡上的情況是不可避免的。此時到金平山大概還有250公尺的高度落差。

 

 

12:19 陡上的杉木林,陡坡的形勢很嚇人。

 

 

12:23 第一段陡坡結束到此叉路,如事先調查已知,往金平山和其南峰是分為兩邊,先決定往左上金平山,標示說約30分鐘,我們還有約170公尺的高度落差要爬。

 

 

12:28 等Jonathon上來休息了一下,開始下一個艱鉅的上爬任務。

 

 

12:36 持續陡上的上爬中。

 

 

12:42 路徑雖小但路跡一樣清楚好爬,只要克服上爬的體力消耗即可,山林步道的感覺甚好,加上天氣清涼,其實身體倒也挺舒服的。

 

 

12:49 這是一處叉路,左邊標往金平山西稜可到蝙蝠洞停車場,還有台七乙線五寮附近的內詩朗,記得蕭郎的遊記就是往那走的;在此休息等Jonathon,直行往金平山。

 

 

13:00 休息五分鐘後於12:54繼續往金平山,來到這一小段竹林路,還好沒什麼影響,真訝異於這路線的每段路,似乎都維護得很好。

 

 

13:01 金平山到了,看這樣子是沒什麼展望,基點處也被之前的山友搞得髒兮兮的,破壞景觀。

 

 

13:02 三等三角點4171號特寫,GPS上的海拔高度標示是993公尺。

 

 

13:06 與基點合影。後方有路還有登山條,但沒有指標,我看了一下GPS,竟然發現看得到我兩周前爬志繼山的標示點,看來他們是有通的,搞不好也有山友走過這樣的三峽三星連走呢。

 

 

13:10 在13:08離開了金平山基點,原路回程來到這一高點處Jonathon要煮午餐了。因為他覺得基點那展望不好,這裡還比較合適。

 

 

13:29 Jonathon專注地煮著泡麵午餐。這裡風還滿大的,幸好不是太冷

 

 

13:31 分而食之,感謝Jonathon的辛苦,可以享受到熱呼呼的午餐

 

 

14:08 之後於13:44吃完午餐離開,於13:48回到12:49那叉路,等了幾分鐘Jonathon才下來,原來他的腳又更嚴重了,已經很難行走,所以原先有一點考慮的往金平山西稜繞回(標示說要160分鐘到蝙蝠洞停車場)便放棄,還是照原路。於是13:56從此叉路繼續往下,我經過了12分鐘在此時回到了12:23觀音洞上來的叉路

 

 

14:22 在冷風吹襲中等了14分鐘Jonathon才走了下來,他決定原路撤退,我則按照預定行程往牌子山前進,標示牌上說,到金平山南峰專賣局圖根點約15分。

 

 

14:24 令山友聞之色變的竹林窄路開始了,我雖有心理準備,但仍小心翼翼,謹慎行走。

 

 

14:30 這條路真是不好走,時時會碰到竹子被砍短的莖,還有他們垂下來的竹枝,四肢身體跟臉被竹子招呼到的次數還真不少。

 

 

14:40 而且這一段還有緩陡上走稜線的味道,這就讓我只夠專注地小心行走,雖然也注意到從14:22的叉路走了一段,時間已經超過15分鐘,還是沒到看金平山南峰的標示,看樣子是在路上不小心錯過了。

 

 

14:41 有較多登山條的地方,但也沒有標示,不過從這裡開始,又被開鑿了一段比現在所見還要寬的泥土原始步道。

 

 

14:47 因為路徑夠寬,所以根本不會再出現被竹子招呼的情形。

 

 

14:55 順著路繼續走,到此就要注意了,雖然右下是繼續寬廣的泥土步道,但我很敏銳地往上觀看,讓我發現了遠處有登山條,因此自然往上前進。

 

 

14:59 又得繼續在竹林中穿梭,看來這山是竹林產業盛行。

 

 

15:04 突然看到這樣的步道,大喜!難道出運了嗎?而且那石階上的印看來很像是台電的的"電"字,這一段應該是屬於政府在維護的。雖然此處沒指標讓我猶豫了一下,但決定往左上,靠著GPS和地形上的判斷。而右下,寫遊記時根據GPS地圖來看,便是通往觀音洞的捷徑。

 

 

15:07 這一段倒是有上有下,但步道維護得沒話說,好走得很。跟竹林窄路比起來有如天壤之別。

 

 

15:07 即使這樣的步道狀況,也是很好走的。

 

 

15:09 來到"台灣省石門水庫管理局 霞雲坪 放流中繼站",這中繼站山友多有提到。看來牌子山是到了。

 

 

15:10 因為附近沒有任何標示,雖然頗見甚多的登山條,於是我走到中繼站後面,才總算發現了這"總督府"的圖根點,達到目的了。今天不僅完成了三峽三星,也拿到了山友戲稱的"金牌"(金平山、牌子山)。

 

 

15:18 在總督府圖根點休息喝水,思考到底是要回15:04那往觀音洞回去,還是要繼續跟著登山條下山,因為總督府圖根點之後仍有登山條指引著。結果冒險走原始山路步道的聲音戰勝了順著好路回去的聲音,我想這就是我吧,不想讓自己之後後悔,就得一拼看起來不怎麼理想的山林步道。

 

 

15:24 走了一段路跡較差的路之後,接著面臨到一路陡下的下坡路,幸好這一段一直有繩索伴隨,這讓我很放心,至少有山友在過去維護過。

 

 

15:27 繼續跟著繩索下山,心裡挺踏實的,尤其山下傳來車聲,可見到文明處是不遠的。

 

 

15:30 陡下到了另一大片竹林處,我心裡大叫不好,難道又是另一個苦難的開始嗎?幸好結果不是這樣,接下來的竹子都很高聳,路也很可辨。

 

 

15:32 這樣的竹林路加上登山條的指引,真是挺好走的。

 

 

15:36 平緩的一小段竹林步道。

 

 

15:41 會有這樣的好步道,大家一定很奇怪吧,其實這是因為他是保線路的關係,剛剛已走過一個電塔了,這樣的山林小徑真是太優了。

 

 

15:45 又來到一處電塔,他是"福安-榮華"的輸電路線第045號,民國72年10月建造。由此開始會是一連串持續的陡下坡。我之後會給大家看看從山下所照的輸電路線是如何地陡起來連線。

 

 

15:46 這一段一直到山下幾乎都是這樣的竹林步道,若他不是保線路,還真是不能走。但正因是保線路,竹林步道的美景看起來就很棒。

 

 

15:49 繼續陡下的竹林步道。其實在陡下的情況下,為趕時間,我已經是以跑步的方式前進。但回頭看會生起一個念頭,這要是上爬,那該有多累啊。

 

 

 

15:50 此屋應該是台電所建的工寮吧,供維護的工人休息之用。

 

 

15:52 已經下山了,此處的叉路仍然沒指標,甚至連登山條都沒有。於是又讓我走錯路,我往右一直到遇到原住民農家,被告知無路可通才又折返至此。雖然只花了10分鐘,但那是我以快速度走路的關係。正確的路在這張照片的左邊。

 

 

16:03 這灌溉渠道的水源地右前方就可看到路通行。

 

 

16:04 到此再上這石階就可通往觀音洞的產業道路。

 

 

16:06 這三座電塔就是我下來的路線。

 

 

16:08 接到往觀音洞的產業道路了。右方到7號公路咖啡店以及觀音洞,左方約一分鐘可到台七線與角板山行館的叉路。此時我先往右依著GPS的方向去找觀音洞,同時打電話給Jonathon,在得知他已到蝙蝠洞停車場後,便決定請他來載,不繼續走了,到台七線等他。

 

 

16:17 來到台七線與觀音洞產業道路口,前方就是往角板山行館桃117鄉道。那萊爾富是很著名的自行車騎士的集合點。

 

 

16:18 照照觀音洞產業道路的路口,提供大家以觀音洞為登山口的資訊。

 

 

16:20 在等Jonathon的時候再照照我下山的那三座電塔,由此處所照,較能看出這陡下的山勢。不建議由此上牌子山,因為除了這一段要陡上外,過那最上的電塔後還有一段陡上才能到牌子山,那是很累的。由觀音洞先登金平山再繞回此處是較好的。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蝙蝠洞登山口(停車處). .8分. .蝙蝠洞、觀音洞叉路. .3分. .蝙蝠洞. .3分. .蝙蝠洞、觀音洞叉路. .40分. .觀音洞. .34分. .金平山、金平山南峰、觀音洞叉路. .21分. .金平山西稜、五寮內詩朗、金平山叉路. .7分. .金平山,三等三角點,H993m. .18分. .金平山、金平山南峰、觀音洞叉路. .44分. .牌子山、觀音洞叉路. .6分. .牌子山總督府圖根點. .32分. .台電工寮. .18分. .觀音洞產業道路出口. .1分. .台七線角板山叉路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與迷路花了235分鐘,也就是3小時55分鐘。  

 

       看了GPS地圖後,發現從牌子山下來,我的確走了不是山友走的路徑,山友走的路線應該是15:04右下處,也就是GPS地圖上我標示的"牌子山總督府圖根點"那紅色的虛點通到觀音洞的路線,那就比較簡單好走了。不過我仍然比較喜歡我之後走的那段陡下的原始山路與保線竹林路,因為那精采多了。對於一般山友,倒是建議簡單地從觀音洞走小O形就好,比較進階一點的還是從蝙蝠洞登山口開始,然後到牌子山循我今日的路線走那保線路下來,再繞回觀音洞回蝙蝠洞停車場,估計這樣的總時數不含休息會在五個半小時。

       今天整個路線運氣算是很好的,原本擔心從金平山南峰叉路到牌子山會有很慘的竹林步道。因有一段被開鑿成泥土產道,所以受苦的時間少多了,而即使是竹林的窄路段,那路徑也還算是好走的。而其餘的步道段也少有路跡不清楚的,滿建議喜歡山林原始步道的山友來走這一路線。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