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2 復興鄉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志繼山-東眼山O形

 

 

       這次的活動是因為某次登山遇見的山友寄來的MAIL看到的,覺得還不錯便深入調查了一下。有別於熟知的東滿步道、北插天山、赫威神木群的路線;不算"志繼山"的話,東眼山是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給一般遊客們爬山的大眾化路線。但雖說是大眾化路線,那也不過是步道維護得很好,多是石階與枕木階,而長長的陡上坡道,其實還滿累人的,一般民眾則還是要有相當的體力才行。 

       至於我是由園區外的登山步道,先走向志繼山,再踏入園區,所以省下入園費用一百元,而這樣的O形走也相對輕鬆的,因為從園區出來的產業道路是下坡路。整個路線感覺甚為滿意,原始步道部分路跡都很清楚,是森林步道與山林步道的結合,雖因海拔高度的落差,陡上有很長一段,但行走時間約三小時左右,其實體力上並不覺得累。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南下桃園大溪交流道下(便到了台3線)->台3線往大溪方向,在武嶺橋前,不過橋往復興台4線指標->過崁津大橋續往復興、慈湖方向->接往台7線->台七線約12K處,即是台七乙線相接處(所以亦可從三峽走台七乙線來)->續行至台7線17.7K往左有指標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此處是桃119,10K處)->行駛桃119到0K處,會接東眼山林道0K處->再行駛約0.9K,前方有標示1K處停車(附近有些空地可停車)。從住處到此約70公里70分鐘車程。

 

 

08:18 往志繼山的登山口沒有指標,只有登山條(左方),不知情的人可能不敢走。但反正就是約0.9K處,在前方可看到標示為1的公里數指示牌。


 

 

08:19 剛開始是寬廣的原始步道,兩旁有高竹林,感覺很好。


 

 

08:20 登山條指引往右陡上爬上杉木林。

 

 

08:23 過了杉木林,再往右爬上這竹木林,繼續陡上。以地理位置來說,這方向也是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

 

 

08:26 陡上三分鐘後,遇到這個"山"字森林三角點。

 

 

08:30 繼續陡上中,有繩索輔助。


 

 

08:35 還是陡上的原始步道,路雖較小,但仍算好走,登山條挺熱鬧的,可見這是一條熱門路線。

 

 

 

08:38 這樣的樹根路與泥土路也是不錯的,這一段真是很精彩的原始山路。

 

 

08:42 志繼山(又稱詩格山),海拔977公尺。從登山口至此才24分鐘就來到,真好。當中的基點也是山字森林三角點。


 

 

08:48 休息6分鐘繼續前行,往左有標示"水車寮產業道路"30分鐘、有木里八仙橋5公里;直行東眼山森林遊樂區45分鐘、東眼山80分鐘。

 

 

08:51 往東眼山的步道路徑雖小但好走,剛開始是平緩地往下。

 

 

08:55 不過以海拔來說東眼山約1212公尺,所以遇到陡上的路也很自然。

 

 

08:59 這段路看起來像是走在稜線。

 

 

09:03 要再陡上進入樹林。

 

 

09:13 這十分鐘的時間裡依然是在陡上中。

 

 

09:22 林木間行走,此段較為平緩了。

 

 

09:26 看到左邊的枕木階,心想這裡應該是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內了。果然,往左可到東眼山三角點985公尺,往右可到遊客中心757公尺。

 

 

09:33 休息了七分鐘,喝喝水,往東眼山走去。

 

 

09:35 途中亦可見石階步道。

 

 

09:46 少見的一段平緩地,步道維護得好,果然是森林步道呢。

 

 

09:51 蜿蜒而上也是個美感。

 

 

09:53 到東眼山了,海拔1212公尺,有三等三角點6261號。那指示牌說明了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有那麼多座山,但因東眼山為此區最高,故以此為遊樂區之名。

 

 

10:01 休息了幾分鐘,往上張照片走半分鐘可到這一觀景台,有很多人在此遠看四周。視野雖不錯,但看不出什麼名山或地標。

 

 

10:03 走回三角點叉路,往標示餐廳的方向往下回程。

 

 

10:05 原以為都會是石階,沒想到還有這樣的泥土原始步道。

 

 

10:11 枕木加原始步道也是不錯的。

 

 

10:15 滿密集的杉木林。

 

 

10:20 五分鐘的杉木林步道到此,此叉路往左可到餐廳;我看了位置圖,往右前方另有步道(自導式步道)通往遊客中心,步道感覺似乎較原始,故決定往右前方。而這片空曠處稱為"集材線遺跡",意思是此處曾經砍伐過舊樹而種植了新木,地上可看到幾處砍伐過樹木的樹根頭。

 

 

10:23 往遊客中心的自導式步道走去。

 

 

10:24 繼續優美的杉木林步道。2010年新開始的第一條爬山路線,選這裡真是選對了。

 

 

10:26 大眾化步道就是這樣,稍稍危險的地方就做了這樣有護欄的木板步道。

 

 

10:29 望遠一看,可看到遊樂區內的停車場了。

 

 

10:30 山腰的羊腸小徑,有特殊的步道美感。

 

 

10:31 有明亮感的林木、泥土原始步道。

 

 

10:36 又是個優美的杉木林步道,步道上也有砍伐過的樹根頭遺留。

 

 

10:39 木炭窯遺址。旁邊有解說牌說明過去砍伐木材後,若是要燒成木炭使用,便會在原地做出這樣的木炭窯,燒成木炭後再帶下山去,比較省時省力。

 

 

10:40 接回往遊客中心的步道。因對右邊這小草路好奇,走過去瞧瞧,雖然有不錯的路跡可供繼續走下去,但無指標和登山條只好放棄,再繞回正常的步道。

 

 

10:46 來時陡上好長一段,回程雖是不同路,但持續下坡是一定的。不錯的木林、木板步道。

 

 

10:48 轉向行政管理中心,看來是正在整修中。

 

 

10:50 來到行政管理中心正門前,雖是整修中也來個照相留念。

 

 

10:53 順著指標往下走,來到遊客服務中心。

 

 

10:59 只休息三分鐘,往收費處走去,因為那可以接回東眼山產業林道我的停車處。

 

 

11:02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大字地名展現,上方就是遊客服務中心。

 

 

11:06 看到右邊有小路便決定走下去不管是不是正確的路,不過的確是對的路,而大小路是可互通的。

 

 

11:06 不過一分鐘就接到叉路,往右就是收費處了。這樣看來走小路是對的,是個好捷徑。而前方的右邊就是到東滿步道的方向。

 

 

11:10 離開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後,回頭一照。要走東眼山林道回停車處,因停在約0.9K處,而整條林道全長2.8K,所以要約走1.9K的柏油路緩下距離。

 

 

11:23 繼續走在東眼山林道上。

 

 

11:32 走回登山口與停車處,結束了整個活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登山口(停車處). .8分. .山字基點. .16分. .志繼山(詩格山),海拔H977m. .38分. .志繼山、東眼山叉路. .20分. .東眼山,海拔H1212m,三等三角點. .17分. .集材線遺址. .16分. .木炭窯遺址. .10分. .行政管理中心. .2分. .遊客服務中心. .8分. .收費處大門. .22分. .登山口(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57分鐘,也就是2小時37分鐘。  

 

       開車回程時仍然如去年11月28日走北插天山的路線改走台7乙線回家,這純粹是為了新鮮感以及欣賞不同的風景,畢竟回家比較不趕時間,台七乙線比起高速公路的風景自然是好多了,而且也比較不塞車,因為聽聽收音機,高速公路似乎在某些路段很塞車。

       志繼山、東眼山真是滿不錯的森林步道。若以登山客來說,志繼山這一段又更好,因為全是原始步道,而且路況不錯。而東眼山則是適合親子遊但體力須有一定的好程度,因為滿長段的陡上對不常運動的人是滿吃力的。但他的確是個好鍛鍊身體的地方,陡上陡下的走法運動量是一定夠的,而優美的風景值得來此一遊。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