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草嶺古道8th芒花季

 

 

       又到了十一月,草嶺古道的官方活動芒花季今年是第八屆了。草嶺古道本身是一個很好走的步道,加上它本身具有的歷史意義,因此當到了這時節,我總是會想要來個年度拜訪。今年的SLOGEN是"芒花物語",記得去年是"花漾秋芒",也真虧了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的心思,每年都要想一個符合主題的SLOGEN。如果你還沒拜訪過草嶺古道,除了可以看我的遊記外,也可以看看今年官網的介紹:2009東北角芒花季活動網。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接北38鄉道(台2丙)->續行台2丙到與102縣道共線道路,循往福隆指標->福隆遊客中心停車。從住處到此約56公里66分鐘車程。

       補充:從福隆遊客中心搭接駁公車到新社橋(遠望坑口)的距離約2.6公里。遠望坑口是官方活動建議開始行走的起點。

 

 

09:34 福隆遊客服務中心的停車場。


 

 

09:37 走到福隆車站等朋友。


 

 

09:39 福隆車站內芒花季活動的旗子。

 

 

09:42 因為這裡有舊草嶺隧道,有很多人來此做騎自行車的活動,相關遊記請參考2008.08.17的介紹。

 

 

09:57 因為天雨還有一些個人因素,原本說要來的朋友,只來了兩位。因為已過約定時間,於是我們就出發去走草嶺古道的福隆支線。這是面對福隆車站右邊的位置,也是廁所所在處。有關福隆支線亦可參考我2006.12.09的遊記。

 

 

10:02 等候大家把相機準備好,才開始走,所以花了幾分鐘。這腳踏車店是上張照片右邊那屋子,約一分鐘距離。沒想在這裡會開一家這麼多腳踏車出租的店。看來有需要的遊客,還真不怕租不到。


 

 

10:02 以時間來看就知道,這鐵道涵洞就在那腳踏車店近處,穿過它就是通往草嶺古道的路。而路口也有清楚指標。

 

 

 

10:03 穿過涵洞後指標繼續指引著。

 

 

10:13 運氣不錯,開車到福隆的台2丙線路上有遇到下雨,不過走草嶺古道一整天就沒遇到。此時天氣很清涼,我們走得很舒服。


 

 

10:18 這叉路有清楚指標,所以完全不必擔心。

 

 

10:31 繼續走在鄉間小路,此時路上只有我們三人,走得很愜意。

 

 

10:35 在此視野不錯,除了可看到濱海風景外,山林綠意盎然的美景,也有著遠觀的優美。因此我和朋友拿起相機取景。

 

 

10:37 來到這民宅前,對這往草嶺古道的標示感到敬意,因為我猜這是屋主所寫,若是他人最多就是立個小牌子,不至於會寫在這牆上。

 

 

10:39 路上有個棚子,雖猜不出做啥用處,但若是下雨,倒是可以做為很好的避雨所。

 

 

10:43 即將走往這步道唯一的一小段泥土路。

 

 

10:44 大概之前有下過雨所以泥土路有些泥濘。

 

 

10:44 路上也有泛紅的芒花,為這原始步道增添美感。

 

 

10:45 路跡清楚的羊腸小徑。

 

 

10:46 小竹子步道,從步道來看,走這裡的人也不少,我三年前走過,今天路跡依然清楚,而且沒任何蜘蛛絲。這說明了一條路只要常有人走就是最好的維護。

 

 

10:48 抵達民宅處,這裡是接往草嶺古道正線的關鍵點,穿過它即可看到從遠望坑口走來的步道。

 

 

10:49 前方的柏油路可看到很多遊客走著,那正是草嶺古道的正線,從遠望坑口而來,相關遊記可參考2008.11.29的活動。

 

 

10:50 過了上張照片的橋,雖然前幾天跟今天天氣預報都說不好,但遊客還是很多的。HANNIBAL說得好,因為這些人是既定行程嘛。當然草嶺古道正線不是柏油路就是石階,下點雨也無妨,所以還是可以來走的。

 

 

10:51 那白屋子與其後山就是我們走過的路。

 

 

10:52 遠望坑親水公園的服務處,在此拿活動DM並且蓋章,到大里遊客中心可換禮物。

 

 

10:55 芒花季活動的DM,滿有FU的。

 

 

10:56 往遠望坑親水公園的草坪步道。

 

 

11:00 梯田與前方的民房和小山,也有著古樸寧靜之感。

 

 

11:02 親水公園的打井水工具是很容易吸引別人一玩的。

 

 

11:06 同伴們在親水公園的木板橋上行走。

 

 

11:06 準備到前面的亭子做第一次休息,我們從福隆車站慢慢行走、照相取景,也花了約一小時。

 

 

11:24 休息了12分鐘後,走到這熟悉的草嶺古道木製地名立牌。

 

 

11:29 同伴們在"跌死馬橋"上。跌死馬橋的由來,是說百餘年前此處還是狹窄的木橋,有從基隆騎馬至此的民眾,因橋狹窄馬匹行走不慎常會跌落橋下,死了幾匹馬,故名之。而日據時代時已改為石橋。

 

 

11:37 終於要轉入石板步道了。此竹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稱為"時空門",不知什麼意思,旁邊無註解也沒工作人員。這比起去年或是前年,今年的節目真是少很多,LOUIS也感覺到了。

 

 

11:38 每年活動都有一些諺語或詩詞寫在這樣的木板上,這是本次活動我看到的第一個諺語。

 

 

11:43 這是一段長達四、五分鐘的陡坡,是草嶺古道最長的一段陡坡,也是一般人最感到痛苦的一段。記得前年LOUIS走這一段幾乎要休克,今年則好多了,倒是HANNIBAL就走得比較吃力了。

 

 

11:53 讓HANNIBAL休息了五分鐘後續走來到仙跡岩,此處被幾個遊客佔據休息吃午餐,所以只有經過。

 

 

12:02 又一段長陡石階,該是草嶺古道的第二困難點,此處上去就是"雄鎮蠻煙"了。

 

 

12:04 雄鎮蠻煙。因為已經來了幾次,所以沒想再去留影,而第一次來的HANNIBAL也不想照,所以我們只是站立著休息三分鐘看看這景。

 

 

12:20 來到平台休息處,遊客真是多啊,一群人在此休息吃午餐。連續兩年都有山賊在此和遊客玩遊戲的,此時卻沒看到,不知道是去吃午飯休息了還是沒設。

 

 

12:30 休息了五分鐘後續走,很快就來到啞口點,此時風頓時變得很強,開始有了冷意。

 

 

12:32 難得等到沒人經過,可以照到這樣純粹是風景的樣子,可以更仔細看看芒花在兩邊山頭受強風而搖曳的丰姿。

 

 

12:34 來到虎字碑,她依然是遊客的最愛,大家都喜歡和她合照。

 

 

12:41 在虎字碑待了五分鐘,各自照照相後,來到了啞口上。這風景所看過去的就是往桃源谷的方向。啞口上風勢依然強勁,而我在虎字碑那已經穿起了外套。

 

 

12:42 在啞口上往回照照正爬上來的遊客,以及典型的啞口景觀(兩山之間的凹陷處)。

 

 

13:02 在啞口上休息了20分鐘聊聊天,之後走到觀景處,看看濱海風景。因天氣不好,龜山島看得不怎麼清楚。

 

 

13:02 往下的產道與石階步道交錯。

 

 

13:07 往下的石階步道以及一層層的山脈景觀還有芒花,交織出很好的背景。

 

 

13:13 來到客棧遺址。

 

 

13:20 在客棧遺址總算遇到一個工作人員(店小二)陪遊客們照相。可惜的是今年在這裡沒賣茶葉蛋、香腸等東西,連桂圓茶都說正在煮,所以很失望。沒法填一下肚子,也沒熱茶可喝。

 

 

13:22 這裡是"第一銀行"自己設的活動點,這麼多人排隊是因為只要玩很簡單的骰子遊戲就可以拿到獎品,不過我們只是看看並沒加入。

 

 

13:25 跟著人潮繼續往下走。

 

 

13:30 到了護管所。

 

 

13:59 我們在此休息吃東西約30分鐘,吃吃香腸和炸花枝丸。我還買了去年有買過的中藥橄欖,因去年的經驗,加上又是同一家,所以我跟他要了折扣,聽到原先一包150元,三包400元,我就很樂地說,嗯~跟去年一樣。這次護管所的地點包裝則是"芒劍山寨"。

 

 

14:03 準備離開石板路接柏油路。

 

 

14:10 兩位同伴跟著人潮走著。

 

 

14:13 走在最後一段的碎石路時,發現有這一條去年沒有的新步道,雖然由地理來看,走右上的石階會是上坡再下坡,比原來碎石路的緩下要吃力,距離也多一百公尺(有小小的標示說,新步道600公尺到大里天公廟,碎石路則是500公尺)。

 

 

14:13 一開始看起來還不錯呢。

 

 

14:16 之後就是一段很長的上坡路。

 

 

14:20 幸好七分鐘就來到高點。左方續往天公廟,先到前方的觀景台看風景去。

 

 

14:38 休息了一陣子,照照龜山島和海邊風景,此處的龜山島比較清楚了。

 

 

14:40 往大里天公廟走去,這一小段石頭步道,看似利用既有的石頭堆砌而成的,之後變成小碎石和木板為階。

 

 

14:43 長長的一段碎石和木板為階的步道。

 

 

14:45 換成水泥步道,同時也可看到廟的屋簷了。

 

 

14:46 走在類似日本神社或廟宇的表參道。每一個大小石碑寫了一些警示或祝語。

 

 

14:48 準備往左去"慶雲宮"吃平安齋了。

 

 

14:56 吃平安齋的人潮。

 

 

14:57 左邊是前同事LOUIS,2006年有跟我去日本玩;右邊是同事HANNIBAL,今年有跟我去日本玩。

 

 

15:11 平安齋,包括了麵條和稀飯。我共吃了三碗麵和兩碗粥,真是舒服啊。

 

 

15:14 到大里遊客服務中心換禮物。

 

 

15:15 兌換的禮物-印著2009芒花季SLOGEN"芒花物語"的環保袋。本人很喜歡這環保袋。

 

 

15:18 兩位原本不認識的前、現同事,經過一天的草嶺古道活動,已經熟得可以討論遊客中心攝影展的照片了。

 

 

15:30 逛完了遊客中心,雖然可以搭接駁公車回福隆,但我們都覺得搭火車比較有意思,所以往大里火車站走去。

 

 

15:35 大里車站依舊有一堆人在等車。

 

 

15:43 原本想說去海邊走走,不過在附近看不到往海邊的路,所以還是決定坐火車回福隆,搭15:47的班次。

 

 

15:44 火車來囉。等車的人潮雖多,不過幾乎都是空車的八節車廂,讓在此上車的遊客人人有位子坐。

 

 

15:46 這區間車還不錯,竟然不停"石城"站直接到福隆,第一次坐這樣不是每站都停的區間車,有點像日本的快速列車。其實台鐵原本也是有普通跟快車等級之分的,但都是一樣的停靠站。現在有這樣的區分是好的。我在之前幫同事調查從台北車站到福隆車站的火車時刻時,也發現了有的區間車竟然比自強號停靠的站次還少,時間快了15分鐘,真是有趣。而區間車有這樣的LED資訊看板也是一個進步的象徵。

 

 

15:53 真是快啊,七分鐘就到了福隆車站。有趣的是好像只有我們下車,其他眾多遊客應該直接回到離他們家最近的火車站吧。

 

 

15:55 準備出站,早上九點四十幾就在車站內等人,如今再回到福隆車站,已歷經6小時了,很充實的一個活動。時間上與我預估的差不多,我以多休息來讓同行的伙伴得以調節體力,避免太累,因為他們不是很常在運動。

 

 

16:00 回到福隆遊客中心,互相道別,三個人三部車各自回家去。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福隆遊客中心. .3分. .福隆車站. .3分. .鐵道涵洞. .34分. .草嶺古道指標牆的民房. .12分. .草嶺古道正線(遠望坑步道). .3分. .遠望坑親水公園. .10分. .遠望坑親水公園亭子. .6分. .草嶺古道木製地名立牌. .5分. .跌死馬橋. .2分. .草嶺古道石板路登山口. .12分. .仙跡岩. .11分. .雄鎮蠻煙. .20分. .虎字碑. .3分. .啞口. .9分. .客棧遺址. .7分. .護管所. .13分. .新步道叉路. .7分. .新步道的觀景平台. .10分. .慶雲宮平安齋服務處. .2分.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 .6分. .大里車站. .7分. .福隆車站. .4分. .福隆遊客中心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89分鐘,也就是3小時09分鐘。其中包括搭火車的七分鐘但不包含等車時間。  

 

       這是設定為簡單輕鬆的旅程,雖然實際走所花的時間約只有三小時,而實際上卻是用了六小時來進行這次的活動。原因在於草嶺古道本身就是一個風景不錯的步道加上每個景點都值得停留,所以可以的話是應該多駐足一些時間在這些景點上,同時走路的速度可以放慢,邊走邊欣賞風景和照相取景,那也是不錯的方式。

       我對沿途上的歷史古蹟並沒有太多的介紹,那是因為資料典籍甚多,無需在此贅述,大家有此需要就看看官網或GOOGLE一下,或者看看我過去對草嶺古道的遊記。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