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雙溪:三貂村、北37鄉道小O形

 

 

       在想說要爬哪裡時,參考了幾個人的網站,但都不滿意,後來就想說,不如參考自己的吧,因為過去爬的路線,也有一些叉路看到而沒去走的。當時腦中想到的是2009.06.07往三貂大崙遇到往"牡丹、三貂村"的叉路,雖然不知道要走多久以及路況如何,還是決定這裡了。路況是有想到走三貂大崙時是可以的,再則上周的慘痛經驗,本周不能再碰到路跡不清的路了。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北上汐止轉中山高->瑞芳、暖暖交流道下->台62線->九份方向下->往九份->北37鄉道->約7.3K處的瑞德宮前停車。從住處到此約46公里47分鐘車程。

 

 

10:12 停好車。在這雙溪鄉的歡迎立碑旁有很大空間可供停車,還真是不錯。前方的廟就是瑞德宮,由其旁的山路上去,大家亦可參考2009.06.07那次活動的遊記。瑞德宮還有門牌號碼是"瑞芳鎮侯硐路184之1號",也就是其實我是走瑞芳鎮和雙溪鄉的交界,但因三貂村屬雙溪鄉,故遊記標題為雙溪。


 

 

10:15 就是這登山口了,2009.06.07走過,一路緩陡上。


 

 

10:19 一開始如所料,路跡算是OK的。

 

 

10:22 來到這熟悉的叉路,前行有個電塔,不知通往哪裡,通常有電塔都會有保線路,此時的疑惑,後來在某處叉路看上來,會覺得與這裡是互通的。此時我往左上,這是預定的目標點。

 

 

10:24 才剛走上來就覺得不妙,隔了剛好五個月,路況差了很多。

 

 

10:27 真是夠了說,上周已經鑽草叢鑽得很慘了,難道本周還要再來一次?


 

 

10:32 真是太糟糕了,果然如此,從叉路至此沒好走過,繼續鑽草叢,身體不舒服啊。

 

 

 

10:35 怎麼那麼衰啊,連續兩周都是如此的路況。

 

 

10:38 這十幾分鐘夠我身體累和精神折磨了,可怕的草叢路。來到往三貂大崙和三貂村的叉路,右往三貂村,沒標抵達約略時間。


 

 

10:39 看到了吧,往三貂村的路也很差,上天是在考驗我嗎?

 

 

10:43 這台灣探險隊能夠跟我比嗎,根本毫無路跡可言。

 

 

10:47 登山條就在前方,你就知道路真是太誇張了。

 

 

10:50 在這麼一段雜草路中,這兩塊大石頭也算特別的景了。

 

 

10:58 這是在那巨石的後面,但因看不到登山條,花了幾分鐘的時間找路,最後還是決定往這前方走去,雖然之前走了幾步探路沒發現。

 

 

11:00 兩分鐘後,雖然路還是被植物完全淹沒,但至少登山條又出現了。

 

 

11:01 看到鬼了,怎麼有這麼好的路?

 

 

11:09 好景不常,沒幾分鐘植物再度佔領了步道。

 

 

11:13 雖然雜草叢生,但依稀是有路的樣子出來。

 

 

11:17 又遇到一個短暫的好路。

 

 

11:19 很神奇吧,這完全被植物佔據的地方,竟然有著兩條路的樣子,看了一下決定往上走。不過往下那條我估計會與我之後走到的某處相連,且待後說。此時我並沒去注意登山條。

 

 

11:21 看到這路跡心裡放心不少,雖然沒看到登山條,那也沒關係。往右是上坡,有看到幾個電塔相連,雖不知通往哪裡,但看到遠方有柏油路,想著地理環境,那應該離我停車的地方很近。再者走過去或許就與10:22那叉路的電塔相連,這機率很高,所以走過去雖然可以離開這鬼地方,但卻沒什麼意思,因此決定往左的下坡路走。

 

 

11:26 休息與思考了兩分鐘決定往下。

 

 

11:28 看到電塔了,這更讓我肯定這是保線路,所以路跡才會如此好(當然還是相對上)。

 

 

11:30 經過電塔,往下的路繼續很好,雖然沒有登山條指引著,卻是完全放心,跟著這保線路一定可以放心下山。

 

 

11:32 來到一"楊姓"大墳,算是滿寬敞的一處。後方有小路通過來,我猜測是11:19往下那條草叢路相接處,而我是從右方過來,前方則有清晰寬廣的泥土路,應該是產業道路的樣子,決定往那續走。

 

 

11:34 這路真的很不錯吧,與之前的草叢路實在是天壤之別。

 

 

11:36 雖然有些冒出的小草形成草坪,但對於走路沒影響。

 

 

11:37 看到民宅了,決定走去看看。

 

 

11:38 這屋標示著"來旺古厝",當天門關著,電表不動,門牌是"雙溪鄉石壁坑6之1號"。

 

 

11:42 在此利用門前的水龍頭洗洗臉和雙手,休息了三分鐘,走水泥產道下。

 

 

11:44 這天有在做一些工程,不曉得做什麼,這張照片是回頭照的,那告示牌引起我的注意,原來我走過的是人家的私人土地。

 

 

11:45 接到柏油路了,此條便是北37鄉道,或稱"侯牡公路";按地理位置,往右走,之後會遇到8.5K的里程標示,所以這裡應該是8.6~8.7K處。

 

 

11:48 左側是通往三貂嶺的產道,決定等下開車往這裡來探探;右方的柏油路是北37鄉道。

 

 

11:56 照照北37鄉道8K的標示,離我停車點約7.3K處近了。

 

 

11:59 看到電線桿處有登山條的小路,覺得好奇決定看看,原來可通往三貂嶺站、夢幻寺,藍天隊2009.04.25所標示。

 

 

12:09 後來看到右方叉路路跡不錯便走了一段,有遇到一廢棄屋子,但接下來路全被植物掩埋,便折回。還是走柏油路回停車處比較保險,不想再鑽草叢了。

 

 

12:16 回到瑞德宮前的停車處,很寬廣吧?但竟然只有我一部車停著,雖然瑞德宮那看起來有聚集了一些人。

 

 

12:33 接著按照計畫開車往11:48照片處往三貂嶺的方向,也看到了夢幻寺,這條往三貂嶺的產道約只有3.8公里。這照片前方的柏油路會通往侯硐,而橋下可停車,我記得2007.07.28從三貂嶺車站這裡走到大華車站的幼坑古道來回,車子就是停橋下。而當初我也往我現在的產道開了一段,因為不知道路所以闖上來,後來因路越來越差,又不知是否能開出去,才折回停於橋下。沒想到兩年後的今天,對於產道的去向終於解除了疑惑,心裡挺高興的。

 

 

12:35 簡陋到不行的三貂嶺車站,開車至此,正好有火車停靠。我想若不是還有"三貂嶺古道、瀑布群"的吸引,大概沒什麼人會在此上下車吧。

 

 

12:38 前方那紅磚樓就是侯硐車站往"柴寮古道"的地標,左邊便是古道入口。可參考2007.04.28的遊記。

 

 

12:39 那石階處便是2009.06.07活動往復興坑口的地方,可參見那篇遊記10:11照片。

 

 

12:42 侯硐車站一景。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瑞德宮停車處. .2分. .登山口. .7分. .往三貂大崙、三貂村登山口. .16分. .三貂大崙、三貂村叉路. .12分. .巨石處. .23分. .保線路叉路. .9分. .楊姓大墳. .5分. .來旺古厝. .4分. .北37鄉道口. .21分. .瑞德宮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99分鐘,也就是1小時39分鐘。  

 

       本次活動大概是有史以來最短時間的吧,因為最初我也不知道會花多少時間,會通到哪,加上要回停車處,因此也不好再去闖別的山路,例如11:59那裡往三貂嶺車站。不過因為草叢路很長,所以走起來並不輕鬆,應該說算是討厭吧,這條也是建議別來走。而且也有陡上、陡下的路,運動量算是夠的。但還是覺得有一點收獲,就是那保線路,要不是它的起點跟結束點並不能串連出一個很好的O形,我倒是想建議有機會登山隊可以去開發,因為那裡並無任何登山條。雖有想過北37和三貂嶺車站過來的產道,但畢竟這樣的路線太無趣。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