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 雙溪:辭職嶺古道-東柑腳山步道-後寮子嶺-破子寮(辭職嶺古道)-蘭平千里O形

 

 

       原本並不是要走這條路線的,但因為沒找到預定要走的路線,而因距離近,繼續循著"三叉坑產業道路"右轉後看到了在雙泰產業道路的辭職嶺古道。這辭職嶺古道在幾次走雙溪的步道時已經讓我印象深刻,於是便決定一走,雖然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上去之後會接什麼步道或山頭的,但總之就是到時再說。 

       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出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平溪的十分車站前(約106縣道68K處)接台2丙->台2丙16K處(入口有王母娘娘廟大指標)右轉入"三叉坑產道"(全長約7公里)->三叉坑產道出口右轉即為雙泰產業道路約7.3K處,"辭職嶺古道"登山口立即可見,再前行數十公尺轉彎處有較寬之位置比較適合停車。從住處到此約52公里70分鐘車程。

 

 

10:43 辭職嶺古道登山口就在雙泰產業道路路邊,登山口旁有辭職嶺的簡介。


 

 

10:44 登山口處有一福德祠但無土地公像,建立年代寫著"明治己酉年",換算一下是西元1909年,大清宣統元年,中華民國還沒建立。


 

 

10:47 才爬一小段清楚的石階沒多久就看到雜草掩沒了步道,這鄉公所有那麼窮嗎,登山口的解說牌讓人覺得這裡是有規劃的,沒想才走三分鐘,路就不行了。

 

 

10:49 這裡就還差不多一點。

 

 

10:52 看到這景,就知道是到了,從登山口至此約八分鐘。

 

 

10:53 原來這裡就是"大埤山"(大樟嶺),海拔515公尺,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0:54 到此我可不想就回頭,往前再看,還有路可通,決定一探。

 

 

 

10:55 來到一稍寬的圓台處,荒煙漫草啊,多久沒維護了。不希望就此結束行程,四周張望,發現右側有個缺口,有路續通,甚喜。

 

 

10:57 哇~路是這樣啊,看來前途坎坷了。當時還真沒想到,這已算是這次路線不錯的了。


 

 

10:59 這裡有叉路,左往雙泰產業道路8K處的"蘭平千里"觀景台。此時當然不會往這走,因為那樣就結束了,續前行往"破子寮"。

 

 

11:02 這山腰小徑在沒植物侵襲下,倒是不錯的山路,開始有古道的感覺。

 

 

11:08 又到一叉路,前行繼續破子寮,往右是"東柑腳山";想到走崩山坑古道時,也有叉路往東柑腳山,於是決定往右。當時對指標的"東柑腳山稜線"並沒放在心上,然而此路線路況甚差,全路幾乎有很長一段要鑽草叢,還有螞蝗,又有好些個小山頭爬上爬下,真是一次苦不堪言的行程。

 

 

11:20 走了十幾分鐘的路都不太優,這裡擋得更明顯,拿起登山杖清除枝葉。

 

 

11:33 這裡路跡稍好,彈離褲管的一隻螞蝗,此時還未受害。

 

 

11:35 好走沒多久就又遇上需鑽草叢的路況。

 

 

11:43 看這路的樣子就知道是往下後再往上的。

 

 

11:51 再遇一叉路,往左可接往辭職嶺古道的破子寮小水池,這我回程會走,到時再說明,此時依舊往東柑腳山的方向前進。

 

 

12:01 這段路就更差了,十分鐘的時間一直在鑽草叢。

 

 

12:08 在這裡遇到一支青色的小蛇,不知道是否是毒蛇青竹絲,而且就在我手扶處幸好沒被咬到。牠大概也受了驚迅速逃離,沒法照到像。

 

 

12:11 不曉得這是什麼植物,踩在像是它的根或莖上,著力很差並不好走。

 

 

12:35 路況還是很差,不停地需要拿起登山杖清路,還要撥蜘蛛網。

 

 

13:01 有時還會遇到有刺的藤蔓,不僅影響行進速度,還被刺了很多次。

 

 

13:11 從往東柑腳山的方向開始到現在已經兩個小時了,看著GPS的直線距離還需很久,真的後悔選這條路線。面對難走的稜線,還是越嶺路,都不知道走過十幾個上上下下的小山頭了,如今還得再往上爬。

 

 

13:20 什麼時候路會好呢?現在不想東柑腳山了,只想著何時可以走出這樣的爛路。

 

 

13:33 這樣的路跡,真的是有令人感激了。

 

 

13:38 鑽草叢真是沒完沒了,路上幾次想著,藍天隊的指標是2008.12.13所立,不到一年的時間,路況會糟成這樣嗎?此時就覺得指標如果有標示行走時間,那是多珍貴的事。至少從辭職嶺古道標示往東柑腳山開始,我走到這已經花了快兩個半鐘頭,這麼長的時間,如果有標示,應該會讓想往這裡走的人有所考慮。

 

 

13:55 持續又走了快20分鐘,路還是都很差,非常不建議大家來走這裡。由於植物淹沒了步道,我腳也因碰到樹枝之類的,有擦傷也有碰傷;還有像是蟑螂的怪蟲爬進褲管內咬了我一口,真是衰到爆;至於被藤蔓三不五時刺幾下則是一路上的常態。

 

 

14:19 跳過這段時間的行走照片,因為都大同小異了,都是植物侵襲步道要鑽草叢的路況,全身都被帶有小刺的植物黏上衣褲,我自己稱為"刺刺草",拔都拔不掉,只能拔掉尾端,刺還留在衣褲,邊走還邊會有刺痛感。此時終於又走到叉路處。

 

 

14:20 原來這裡稱為"後寮子嶺",海拔高度450公尺。

 

 

14:20 提供一下指標。右可往三叉坑的"深庫佛寺"約50分鐘,左可往後寮子、虎豹潭、泰平分校約50分鐘。直行往上可到東柑腳山約45分鐘。而我從大埤山走來大約是三個半小時,而這裡竟只說120分鐘可到,可見那鬼一般的越嶺稜線植物侵襲的步道影響行進速度有多嚴重。

 

 

14:26 休息了六分鐘,想了一下,還要往上走爛路花可能超過45分鐘也許是90分鐘的時間去東柑腳山嗎?想著再走之前的步道時,不是已經求老天爺讓我趕快離開這鬼地方,那現在不就是老天爺給我機會離開,那我還不往泰平分校的方向,那老天爺可能晚上會在我做夢時跑來罵我混蛋加白痴喔,所以放下東柑腳山往泰平分校回程。再者一想,到東柑腳山再往"文明處"會花多久那可不知,如今也快兩點半,再怎麼說也是回程要來得好。往泰平分校的路,再闖過那段步道後,感覺已是好太多了。

 

 

14:29 旁邊那小水溝,推測是灌溉用的吧,沿續很長一段,也更令我放心接下來應該路況不會太差。

 

 

14:35 有點猜錯了的感覺,路也不是都很好,還是有鑽草叢的路,但至少沒刺人的藤蔓。

 

 

14:39 之後的路雖然雜草叢生但還不礙行走。

 

 

14:41 出乎意料,竟然還有個堅固的水泥橋。

 

 

14:42 好個田地景觀啊,令人心情大好。

 

 

14:45 這四根木頭木板都腐朽得令人擔心撐不住重量,所以我是踏前頭然後跳躍過去,不敢嘗試走在上面。

 

 

14:47 接到產道,略感放心與快樂,因為在山路受難甚久。右側是"大平38號"民宅,往前續行。

 

 

14:49 產道上依舊有登山條指引,跟著走就是。

 

 

14:53 繼續跟著登山條,來到這視野不錯的產道。

 

 

15:01 能走在這產道上一段時間,對於之前的苦難還真有調節的效果。

 

 

15:05 來到一個叫"紫音蓮舍"的地方。其實這一路上我可是拿著GPS找路,地圖上是一直往辭職嶺古道接近。(2009.09.27補充:右側水泥產道可接至雙泰產業道路11K處)

 

 

15:14 在"紫音蓮舍"兜了一下圈子沒找到路,後來被那裡的和尚指引加上我信任GPS地圖不會錯,他才告訴我水泥道路左側的雜草路也可通出去,雖然他似乎沒聽說過辭職嶺古道。這路在上張照片左側。

 

 

15:18 雖然和尚說雜草沒清很難走,但我已經覺得很不錯了。

 

 

15:22 雖然也不是都很可接受,不過不是像東柑腳山步道那樣難行。

 

 

15:25 這裡還有空曠處呢,突然想到這也是爬山的趣味,會遇到很多好壞相混的步道,讓你的心情隨時在變化。

 

 

15:28 路又被擋了,克服他囉。

 

 

15:31 路況很讚吧,真是想不通,這整段路到底是怎麼走的,怎麼會差這麼多。

 

 

15:39 嘿嘿,接到雙泰產業道路了,雖然不知是幾K處(2009.09.27補充:約在9.2K處),不過路口的指標指向左側的產道是"泰平村1鄰"。而根據我GPS的地圖左側也將是我等下要走的。

 

 

15:40 我在雙泰產業道路回頭照,中間的水泥步道就是我下來處,如今要往右側的產道走去,有登山條指引,但無指標,若不是我有GPS指引,我是不會走這裡的。大概就是走雙泰產業道路回停車處了。

 

 

15:45 走了五分鐘,水泥產道雖已不能向前,不過重點是登山條指引了右側的草叢路。

 

 

15:46 前行一分鐘就遇到這水泥橋,對這條路很有放心感。

 

 

15:48 有著水管取水的小水邊步道,感覺風景還是不錯的。

 

 

15:50 要踏點水中石頭上到一個小水池。這邊要說明一下,雖然我沒有照到上方的小水池,但這裡有叉路,往左後而上有藍天隊2009.1.17的指標標往東柑腳山稜線,也就是11:51照片處所提叉路,這是我往那走去折回後才看到指標的。因為我當時沒發現在此處直行而上才是辭職嶺古道的正確路。還是後來我又拿出GPS才發現離辭職嶺古道的路線有偏差加上即使我真的再回到11:51那處,但那裡回到11:08叉路路是滿長的(那時不知時間差,只是單純從GPS的路線來看),那段步道的痛苦還記憶猶新,所以寧願折回。另外把辭職嶺古道走上完整一趟也是我當時我想要做的事。

 

 

16:20 整整走錯路30分鐘,我又回到上張照片處,準備直行走辭職嶺古道。至於走錯的東柑腳山方向的照片就不提供了,路不算很難走。至於我離東柑腳山步道多遠才折回,大家就看GPS的地圖吧,總之是非常接近了。

 

 

16:22 這段路是一路很規則的緩上,實在比中午時段走的東柑腳山步道好走太多,而且不必鑽草叢。

 

 

16:28 雖然也有這樣的小徑,但大家可以理解,相對起來算好很多。

 

 

16:29 沒想到那麼快便回到11:08照片處,五個多小時的時間,卻恍如天堂與地獄的步道差別。不過如果當初不是走東柑腳山而是回程的辭職嶺古道先走,還真不知會怎麼走,會不會還是一樣只是先後順序不同,那我還寧願先苦後甘。

 

 

16:36 回到蘭平千里叉路,10:59照片處。這是臨時起意,雖然從蘭平千里觀景台那走回停車處要走幾百公尺的柏油路,我也不想走原路。多點變化總是好的。

 

 

16:37 往蘭平千里觀景台的路真是寬廣平坦好走啊。

 

 

16:38 真的很不錯,應該走的人較多吧,路況很優。

 

 

16:39 才三分鐘,就從那叉路緩下接回雙泰產業道路8K處,那8K的指標就在路口。這下當時和Jonathon走溪尾寮古道回程時在蘭平千里觀景台休息以及看到辭職嶺古道的資訊所好奇的這兩個步道口,在今天完全解惑。這該算是今天的額外收穫吧。

 

 

16:39 走向蘭平千里觀景台。

 

 

16:40 蘭平千里的解說。觀景台這裡涼風吹拂是很不錯。不過視野就是群山分層而立,勉強可看到海,但風景並無可讚之處。

 

 

16:44 休息了一下,喝喝運動飲料,走回程,照照蘭平千里立碑。

 

 

16:49 走回停車處。拿起濕巾擦擦臉和手臂,清清身上的草屑和泥土,以完成活動的愉快心情開車回家。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辭職嶺古道. .6分. .大埤山(大樟嶺),H515m. .5分. .蘭平千里觀景台叉路. .8分. .東柑腳山、辭職嶺古道叉路. .40分. .東柑腳山步道、破子寮小水池叉路. .143分. .後寮子嶺. .21分. .大平38號民宅. .18分. .紫音蓮舍. .26分. .泰平村1鄰叉路. .10分. .破子寮小水池. .9分. .東柑腳山、辭職嶺古道叉路. .7分. .蘭平千里觀景台叉路. .3分. .雙泰產業道路8K處,蘭平千里觀景台. .5分. .停車處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301分鐘,也就是5小時1分鐘(已扣除從破子寮小水池往東柑腳山稜線那段30分鐘路程)。所以不含休息我實際走了約五個半小時。  

 

       這次的路線走得真的很意外,除了原先就不在規畫內之外,過程更是意外連連。沒想到辭職嶺古道竟是一條已鮮少人走的步道,真是被登山口的鄉公所解說牌騙了。但她跟往東柑腳山的步道比起來那又算是好得太多,往東柑腳山的步道,一句話"歹路不可行"啊。我所有不好的遭遇全在那段,刺傷、擦傷、碰傷、被小刺沾滿全身、遇到蛇、還被兩隻螞蝗得逞,失了不少血。一隻在行走時彈離牠;另一隻是到家後在車子的踏墊上發現,大概是吸了太多血離開我的腳掉在踏墊上,竟然還吐了幾滴血在不同處好在我發現,解決了牠。還有一隻是在褲管上吧,因我把衣褲放在浴缸內浸泡,之後發現牠溺斃了,可見螞蝗雖然喜歡潮濕的環境,但全都是水的話,牠也無法存活,這算是意外的發現吧。      

      雖然這次不是一個好的體驗,不過倒也是一個有趣的O形走法,而且又是一次對著GPS路線圖的輔助完成的活動。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