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平溪:盤山坑古道-枋山坑山-火燒寮古道O形

 

 

       這次路線的想法來自於八月一日的活動,從GPS地圖以及實際走所引發的感想,認為這樣的路線是可行的。我並沒有去調查是否有人走這樣的路線,但既然認為可以,也值得一試,自然就勇往直前了。

       昨天星期六公司舉辦了運動會,在攀岩以及拔河的項目中,我的雙手其實已經算是殘廢了,連轉開瓶蓋的力氣都沒有。但爬山只要用雙腳即可(這路線似乎沒有必須拉繩索的路段)所以每周固定的活動便如期進行,只是改為星期日而已。而這天Jonathon在隔了兩個多月後,總算又有時間和心力來參加,因此便是我們兩個了。

       車行路線比較複雜,因為起登口是在小小的產業道路,我只能盡量描述如下:新店出發北上->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106乙縣道->雙溪口左轉106縣道->過63.5K在64K前轉進北43鄉道(東勢格)->約行2600公尺遇叉路(右邊是東勢格產道,不取),取左續行(照片14:46),會遇到生態會館->約行1900公尺後又遇叉路(路旁有台灣省林務局的木製立牌,路口有標示0的綠底白字公里數,照片14:41)->左轉進火燒寮產道約行800公尺即為起登口(有往盤山坑、火燒寮古道指標)。以上所提"公尺數"是車子的里程數,其誤差最高是100公尺。

 

 

09:27 這大門可做為正確地點的地標 (2010/02/02山友Sam提供了資訊,此處就是火燒寮26號正確地址),我們的車子就是停在其旁。


 

 

09:31 時間雖然隔了四分鐘,不過那是我們在整理裝備。這起登口的叉路,離上張照片大門不過幾步路的距離。取左往盤山坑古道,直行火燒寮古道,但要走一長段產道,不建議先走。據實際走的結果,還是跟我們的順序為佳。


 

 

09:34 因為一開始沒有登山條,所以要記住上張照片左轉後,要往菜園走,前方的電線桿便是正路。

 

 

09:35 才走沒多久便遇到雜草叢生,又沒登山條,本想先去走火燒寮古道,但Jonathon先走去探了一下,發現有登山條,於是繼續。

 

 

09:37 然後便是正常的原始泥土落葉步道,讓我們安心。

 

 

09:51 這段路其實還好,是緩陡路線,雖然路跡不很清楚,看起來不妙,但倒也不必鑽草叢,也還不至於一直碰觸到雜草。


 

 

09:57 來到一鞍部,這石樁不知寫甚麼。此處是四叉路,不過沒指標,左右兩邊架設有鳥網。我先往左上查探,雖然有登山條,而且接往一座山。但Jonathon往前查探一樣發現有登山條,因地理位置來看,往前比左上合理,故取直。

 

 

 

10:07 上張照片探路正好花了10分鐘,往前是往下,又恢復原始清楚的泥土步道。

 

 

10:14 這路算是不錯了,我不認為熱門而能保持若此,很慶幸。


 

 

10:20 接下來路跡依舊不錯,前方的透光令人有柳暗花明的感覺。

 

 

10:25 光亮的竹林。

 

 

10:28 這景感覺似乎走到山谷。

 

 

10:32 哇!真快呢,才一小時左右的路程,越了嶺來到此有民宅、柏油路處。

 

 

10:35 看到這景,我很興奮地對Jonathon說,我來過這裡。去年11.15我便是在這裡走"內盤山古道"接中坑古道的,右邊即是盤山坑13號民宅,當時也在此看到盤山坑古道的指標,如今我從盤山坑下來了,真讚啊。

 

 

10:48 休息了12分鐘,我也探聽到了怎麼接往枋山坑山,原來就是盤山坑下來處,在盤山坑13號旁有登山條指引。此張照片左邊即是往內盤山古道的方向,關於此遊記參考2008.11.15內盤山古道-中坑古道鞍部。當然往中坑古道鞍部後亦可接枋山坑山,但不是本日之行程,只是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10:50 再走進盤山坑古道,一眼即可見登山條指引。

 

 

10:51 令人感覺清爽的柚子林步道。

 

 

10:58 原始山林羊腸小徑,因為還沒爬陡坡,此時走起來很輕鬆。

 

 

11:02 繼續行於其間,越發覺得這步道維護得真好。

 

 

11:03 此時下起雨來,Jonathon很聰明地利用姑婆芋的葉子當傘,別有一番趣味。後來我也照做,只是一會兒又沒雨。

 

 

11:15 之後路線是越來越陡,體力也開始覺得消耗到了。

 

 

11:16 來到一四叉路鞍部。右邊往青林、畝畝(這在08.01枋山坑山時有看到的指標);直行火燒寮農家(沒說是幾號);左邊即是枋山坑山方向。

 

 

11:24 休息了七分鐘往枋山坑山,路況還是不錯。

 

 

11:32 這段一直是在爬坡,而且還滿有陡度。

 

 

12:00 接下來步道景觀便大同小異因此便省下一些點,只分享正午時分走的景。

 

 

12:11 停在一陡坡前,GPS上標示到枋山坑山直線距離已是零;而垂直距離差十幾公尺,因有誤差之因素,所以我以為這坡上去便是,故停下來等Jonathon。

 

 

12:15 四分鐘後,Jonathon總算拖著疲憊的步伐抵達。

 

 

12:16 看看這繩子的延伸陡上,正是我認為爬完就是目的地的原因。

 

 

12:18 雖然不是過了繩子就是枋山坑山,但也是走沒多久。看過08.01遊記的,對這景應該不陌生,那天是從右前而來,左側即為枋山坑山。

 

 

12:20 等到Jonathon給他來個特寫。

 

 

12:24 因為枋山坑山無遮蔭處,於是照完像便離開,來到三叉路休息。

 

 

12:26 提供這指標給大家看看。

 

 

12:35 休息了11分鐘,Jinathon也恢復了體力,往火燒寮鞍部前進。

 

 

12:49 來到一叉路,08.01那次不熟悉火燒寮36號民宅,如今因早上曾開車到那過,所以自然知道在何處。只是此時按預定目標往火燒寮鞍部,取左。

 

 

12:53 抵達火燒寮鞍部。Jonathon要煮午餐了。

 

 

13:04 很累的Jonathon正護著午餐兼休息。

 

 

13:09 這是Jonathon幫我準備的泡麵午餐。在此鞍部涼風吹拂,吃著鹹鹹的熱麵,真是爽啊。

 

 

13:27 吃完午餐,在土地公遺址前留影。

 

 

13:29 往火燒寮36號民宅回程。

 

 

13:34 這段路跡不算差,不過一路陡下,往上爬一定很吃力。這也是我不建議先走火燒寮做O形的原因之一。只是照片沒有呈現其陡度。

 

 

13:40 在此已經可以看到前方有水泥產道了。

 

 

13:47 這裡更清楚了,水泥產道已在眼前。而接下的步道還有依稀可見的像是就地取材的石頭階。

 

 

13:48 接水泥產道了。不擔心方向,往下山的路就對了。

 

 

13:54 左側民房即是火燒寮36號民宅。早上我還把車子開到此,因是與Jonathon約在26號,才沒從此起登。而這決定是對的,不然回程變成要走這水泥產道陡上回來,那可累。

 

 

13:55 右側猜想是通往12:49那叉路處,但不確定。

 

 

13:58 在土地公廟休息。早上就是在此問火燒寮26號在哪。

 

 

14:03 五分鐘後續下產業道路。有無想到,若是反向走來是不是會很累。

 

 

14:13 早上跟Jonathon相遇的地方,可見他也沒找到火燒寮26號。因此不必管地址,以我提供第一張照片處為地標來認比較好。

 

 

14:23 回到起登口(右側),前方即為我們的停車處。

 

 

14:41 補充往火燒寮產道的方向(左側)。

 

 

14:46 補充:從北43鄉道過來所遇叉路(照片左側是正路)。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本次不提供,因太晚取出,有些航點是手動加上所以不準。

參考時間:盤山坑古道登山口. .24分. .盤山坑鞍部(09:57). .30分. .柑腳村,盤山坑13號. .26分. .枋山坑山鞍部(11:16). .50分. .枋山坑山,H676m. .3分. .三叉路(12:24). .14分. .火燒寮36號、火燒寮鞍部叉路. .4分. .火燒寮鞍部(土地公遺址). .20分. .火燒寮水泥產道. .5分. .火燒寮36號. .22分. .盤山坑古道登山口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98分鐘,也就是3小時18分鐘。  

       今天的O形連走,我個人很滿意,不僅滿足了2009.08.01在枋山坑山看到盤山坑而實地實現這個想法外,走盤山坑古道到了盤山坑13號民宅,更與2008.11.15走內盤山古道的登山口相連。這樣若加上中坑古道,很可規畫一個大O形連走,不過這規畫就看個人了,怎麼喜歡怎麼走囉。

       而這次的運氣也不錯,雖然陸續遇到間歇式的雨,不過終究沒成連續性的雨勢,這就讓我們的爬山過程很順利,沒遇到螞蝗。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