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三峽:五寮尖

 

 

       五寮尖在岩稜路線的特色上雖然是與黃帝殿齊名,不過在整個名氣上個人感覺是比不上皇帝殿的。很多人或許也跟我一樣以為去過皇帝殿,五寮尖就可以省了,這也是我多年前便已去過皇帝殿,而五寮尖遲至今日才成行。不過今日一遊,發現其實五寮尖比黃帝殿要難得多了,太多陡上的路線很令人感到疲憊與辛苦。

       今天雖然氣象局發布有下雨的可能,加上"蓮花"颱風正在台灣南部往北而來,不過我還是決定先爬爬看再視情況而定。而這次是跟公司同事Might一起,因為他也滿愛爬山的,平常也有在騎自行車做運動,因此體能與興趣上都符合了要件。

       車行路線:新店出發->安坑交流道下往右(北110縣道)->北110縣道往三峽->北110縣道接台3線(亦可三峽交流道下接110縣道或台3線)->台3線26K處接台7乙線->台7乙線3.5K處前"玉里商店"附近停車。玉里商店是非常好的地標,登山口便在旁邊。

 

 

10:10 大概來爬五寮尖的很多吧,兩邊稍稍有空間的路邊都停滿了車子。所以我大概花了約十分鐘才找到停車的適當位置。前方便是玉里商店旁遊客們最常爬五寮尖的登山口。此張照片處的右方另有一登山口,可到煤礦遺址,我們回程會從此處來。


 

 

10:15 這時才開始要走,登山口起始的石階步道。


 

 

10:16 接著是枕木步道。

 

 

10:19 這是遇到的第一個陡上拉繩索的路,本以為只是偶然,沒想到卻是五寮尖玉里商店上來這個路線的常態。

 

 

10:22 連續陡上爬了幾分鐘,此時耗費的體力已很大,來到此有木椅可坐,便停下來休息。雖然沒有太陽的酷曬,不過悶熱的天氣,還是感到很累。

 

 

10:26 休息了四分鐘,喝喝飲料,繼續上爬。


 

 

10:39 另一個拉繩索陡上的一段,反正這條路一直就是陡上,即使有稍稍的平坦路,也是短的可以,只為了往另一處陡上做準備。

 

 

 

10:59 我們幾乎每陡上一段就會休息一下,這時又來到一處陡坡路。

 

 

11:07 在上張照片上來之後,與這個人聊了五分鐘,他是在五寮尖步道標示牌5的沿稜山脊路折返的,因為他覺得前方的路還長又很艱困,決定放棄。


 

 

11:08 這裡大概是到峭壁雄風前較好稍長的一小段竹林步道,但也只是一兩分鐘而已。

 

 

11:27 五寮尖步道標示牌4,像這樣的標示牌是從玉觀音開始標1的,從玉里商店的話,4是第一個看到的標示牌。右邊往濟公廟,也是標示牌3的位置。我們往前,標示牌5的方向。在這裡被一位山友認出,這是我第三次在路上被認出,沒想到只隔了一周。

 

 

11:28 標示牌的特寫。從圖上可清楚看整個步道的路線,很多人是從標示牌6,還不到五寮尖便走回玉里商店。而因為此標示牌正是"玉觀音蓮花寺"所製,也就難怪是從那為標示牌的起始。

 

 

11:32 大石塊階步道,還算好走。

 

 

11:36 陡下岩壁後接泥土原始步道,在今天看到泥土步道,我都覺得好走。

 

 

11:39 前面那位就是我說認出我的山友。大概是一路行來體力耗得差不多,在上爬這段時似乎停頓休息了幾次,但都不長,不到十秒的調整體力。

 

 

11:46 一小段岩稜路,也是今天第一次見,不過真正的岩稜路是在前方。

 

 

12:01 原本只是有聽到聲音沒看到人,但終於在此稜脊路遇到大隊人馬,開始了一段"塞人"的路段,前方高點左方有"五寮尖步道標示牌5"。

 

 

12:06 繼續走岩稜路。

 

 

12:17 跟著人群慢行也繼續走稜脊路,在此就是稱為峭壁雄風的點來個留影。峭壁雄風有兩處可攀繩陡下,前方的人正在攀繩而下與等待。

 

 

12:23 那個看起來像是密碼鎖的東西不知做何用處,沒有它並不影響鋼釘的堅固,因為它看起來只是放著而已。

 

 

12:24 先讓Might下去,我好幫他照相留念。

 

 

12:28 等我也攀到了底,往上照,大家就比較能看出它的精采與刺激。

 

 

12:33 目前我站立處是峭壁雄風對面的一個小山頭,我們也爬上來,然後有機會照往峭壁雄風讓大家看看正在努力攀繩而下的山友們。不過這小山頭,無路可通,得再原路撤回。提供此資訊讓大家決定是否到時要爬上來,也是陡上的攀繩路。

 

 

12:45 從小山頭下來後,沿著峭壁雄風岩壁旁走一小段,又遇到下坡的人潮。

 

 

12:54 這是五寮尖步道標示牌6的位置,往右可到互助橋(沿三十閔窪溪的步道,再經產業道路可到台7乙線,離玉里商店甚近)。很多人在此午餐,根據之後我停車的地方,原先大排長龍的路邊車輛只剩我那輛,故而推測這些人與之後的另一隊山友,大約便在此回玉里商店了。

 

 

13:03 沒休息續行,主要也是想趁大隊人馬休息,越過他們,免得等太久,誰知他們根本就沒繼續往五寮尖走。這段往五寮尖的路也沒好走,仍然有這樣的岩壁攀繩陡上。此時還下著不算小的雨,但沒在怕。

 

 

13:11 Might看似輕鬆的神情,走著鑿出好踏的石壁凹穴。

 

 

13:22 陡上一陣後,走了一點的緩平路,在這陡下的路段前休息了五分鐘。

 

 

13:25 才一走下來,便是五寮尖步道標示牌7的位置。右邊可接往三十閔窪溪的步道。前行被建議到五寮尖採左去右回到此點。

 

 

13:29 這段路也不好走,仍是陡上的,根據在圖上所標示的海拔高度,得陡上100公尺。

 

 

13:44 這是五寮尖步道標示牌9的位置,因標示牌8還沒到卻先到9,又沒注意看標示,所以亂走了一下幸好標示牌10離很近,正因近所以我們才又折回來(照片後方便是標示牌10的方向)。標示牌9的右方是從標示牌7上來處,正確往五寮尖的方向是左上。

 

 

13:45 往右上可直通五寮尖,左邊這條則須繞一下。

 

 

13:47 就是要走這鐵條上去。

 

 

13:50 總算到五寮尖了,感覺走了很久很辛苦才到,把休息時間算進去,大約花了三小時半。此處標高海拔639公尺,有總督府圖根點。

 

 

14:07 五寮尖上的視野是不錯,不過沒什麼可認的景點。但可提供峭壁雄風和其對面我們爬過的小山,此時已沒有人在上面了。

 

 

14:07 Might和另一位山友。這位山友來自新莊,第四次爬五寮尖,這次是從玉觀音處上來,他告訴我們要把1~11全走到。我建議了平溪、坪林、雙溪地方的步道和山給他,因為他爬的山還算滿少的。

 

 

14:18 在上面聊天,吹風,休息了30分鐘。很慶幸之前有遇到雨但下不長,也沒很大,在五寮尖休息時,不僅沒雨,也沒太陽曝曬。這是原路從鐵條處走下,這方向是往玉觀音。

 

 

14:25 走了幾分鐘,發現這步道狀況真是好,泥土原始步道,不再遇到繩索攀爬的步道,所以走得滿快的。

 

 

14:41 再提供一張此步道的風景。五寮尖步道標示牌11已經過了,也是因為看到它才知道我們走的是玉觀音方向,其實原先的預定是三十閔窪溪步道

 

 

14:49 樹林步道,天空變得晴朗了起來,應該說是雲層散去了吧。

 

 

14:54 雖然路況一直不錯,不過持續地下山腳還真的滿痠痛的,所以看到這樣的柏油產道,心情放鬆不少。往左即可看到柏油路下山的方向有玉觀音的字樣,而標示牌1便在那。我們在那遇到了一位老先生,得知此張照片往右便是標示牌2的方向,而這是我們的預定路線,加上是原始步道,那自然不會改變主意,取右。

 

 

15:03 因為如上所說在玉觀音蓮花寺那花了點時間,所以15:02才又走到上張照片處,此時才走一分鐘,便遇到沒有登山條指引的叉路,根據之後的判斷,這兩條應該會互通。當時我們取左,因為要下山嘛,而結果當然是對的。

 

 

15:07 清楚的路徑,讓我們走起來很堅定,雖然沒有登山條,但滿具有信心的。

 

 

15:15 右上是一條有比較多登山條指引的,我猜是通往玉觀音五寮尖登山口的,也就是我所推測接往15:03的那條叉路。而為什麼登山條都往那綁呢?我猜正是因為有人工鋪設的石階之故。其實跟我走的路線會比較輕鬆。

 

 

15:16 又接到柏油路了,從玉觀音五寮尖登山口至此才花了14分鐘,距離是1公里。標示牌2便在左方電線桿處。

 

 

15:18 往下山的方向,也就是玉里商店走去,我的後方則是往濟公廟,五寮尖步道標示牌3的方向。此柏油路也是標示牌6下來之處。想想標示牌1~11,我們也只有標示牌3沒走到。

 

 

15:20 路上的一處古厝"穎川堂",不知是維護得好,還是重建、仿建。特地照她倒也不是古厝難遇,而是穎川堂吸引了我,因為那是我們姓陳的古籍。

 

 

15:22 此叉路右側有登山條的通往煤礦遺址、合作橋(玉里商店),是我們今天最後一個點。若續行柏油路則通往"互助橋"。

 

 

15:23 廢棄的廠房,不知當時做何用處。

 

 

15:24 這個基座看起來就像是往下運煤的纜車支點。

 

 

15:24 應該是礦坑遺址,因為其前雜草甚多,不好前行觀看,只好拉近鏡頭一拍。

 

 

15:27 走出來囉,對那部藍色的車有印象嗎?那就是10:10照片所說右側另有登山口的同一輛車子。

 

 

15:29 在玉里商店買了飲料並且照下它做為今天活動的結束照。清涼的飲料,真正降低了滾熱的體溫。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由GPS的圖來看比較沒有參考點,建議可用11:28的五寮尖登山圖來做為登山資訊會比較好。

行走軌跡圖檔下載

參考時間:玉里商店. .7分. .第一處木椅休息處. .3分. .第二處木椅休息處. .39分. .第三處木椅休息處. .5分. .五寮尖步道標示牌4. .37分. .五寮尖步道標示牌5. .12分. .峭壁雄風. .37分. .五寮尖步道標示牌6. .26分. .五寮尖步道標示牌7. .10分. .五寮尖步道標示牌9. .5分. .五寮尖(五寮尖步道標示牌8). .19分. .五寮尖步道標示牌11. .20分. .玉觀音五寮尖登山口. .15分. .五寮尖步道標示牌2. .5分. .煤礦遺址叉路. .5分. .玉里商店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45分鐘,也就是4小時05分鐘。  

       走完五寮尖步道,發現最佳的走法還是從"玉里商店"起登,雖然比較累但是路線較精采。至於在五寮尖之後是從玉觀音的方向或是走三十閔窪溪的步道,則看個人的取捨。不過最後還是建議從煤礦遺址下來走回玉里商店,除了她正好是一個完美O形外,更重要的是有煤礦遺址,會增添些人文景觀,為活動增色。

       五寮尖路線的特色,今天算是都見識到了。過程中有太多的攀繩陡上陡下,在我爬過的一百多條路線中,還沒有跟五寮尖一樣有那麼多段。不過因為她是熱門路線,步道維護得很好,路跡清楚,雖然累但沒有蜘蛛絲與鑽草叢的困擾,那就算是優質路線了。但對於有那麼多人來走五寮尖這樣對一般人來說算是滿體能挑戰的路線,還是挺訝異的,雖然早有聽說人會很多,若非親眼所見,也很難相信。而這天還是瀕臨颱風侵襲的夏季雷雨天,來爬五寮尖的還有這麼多人,不知道該說是佩服,還是說大家休閒的去處真的不多。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