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士林:芝山岩

 

       芝山岩我在2001年"惠濟宮"建廟正好滿250周年時曾來過,今天會選這裡是因為同事的喜酒在附近,想說就近走走,畢竟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

       要到芝山岩可搭捷運在士林站或芝山站下車,然後應該循指標即可。我則是開車到此,最好的指引便是往仰德大道的方向,然後左轉"至誠路一段",接著便可以準備停車,因為已經是在芝山岩的範圍了。附近有很多停車位,但停車的也很多,基本上我認為有位置停的機率很大。      

 

 

14:48 我停車的地方便是在芝山岩的"文化生態綠園"區,要門票50元,不過可以免費停車一次,其他地方一小時停車20元,算起來還差不多。因為我吃喜宴前已經停了,算起來已經三小時了。


 

 

15:19 此園區的範圍並不大,看了一下小水池的生態介紹後,來到此展覽館看了芝山岩文化的簡介影片,這展覽館之前是做為"彈藥庫",原因是在兩蔣時代芝山岩的駐軍為保護士林官邸所使用。


 

 

15:23 接著便離開了"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右邊出口,對面是"陽明醫院"。

 

 

15:28 面對"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的右邊行走,在俗稱石頭公廟附近有這立碑。

 

 

15:28 附近的石塊依其形狀有寫著"石印"、"石墨"、"石硯"等等。

 

 

15:28 聖佑宮(石頭公),中殿主神便是"石頭公"。


 

 

15:29 石頭公廟的旁邊便是芝山岩的"北隘門"步道,我往上開始了芝山岩的探訪。

 

 

 

15:33 才四分鐘便抵達北隘門口。

 

 

15:34 再上到此有叉路,前行往"惠濟宮",眼睛可望到廟之屋頂,左叉路通往"同歸所",右通往"時間廣場"亦可通惠濟宮,因為我後來都走了,之後會再提供照片。我先往前去惠濟宮。


 

 

15:36 惠濟宮前的彈藥庫。

 

 

15:37 惠濟宮前的廣場。惠濟宮的主神是"開漳聖王"-"陳元光"。

 

 

15:39 這個立柱說明了2001年正是惠濟宮始建於清乾隆時期,至今250周年。

 

 

15:40 山下風景一覽,還有幾個停車位。

 

 

15:44 惠濟宮旁的"懷古園"存放一些舊的文物,這是道光25年的惠濟宮碑誌。不過這自然是仿拓的,要真是道光文物,不被偷走才怪。

 

 

15:50 惠濟宮旁的步道接到此,直行便是同歸所等景點,左邊便是15:34所說的左側同一步道。 

 

 

15:55 來到"石象觀望處"。本該有個垂著鼻子的象頭,但因太久沒清除樹葉樹枝,所以根本無法看清。

 

 

16:02 "六氏先生之墓",這裡指的是六位老師在1896年遇害,他們是在1895年被總督府請來教授台灣人日語,不過並非因其教授日語而喪命,只是單純新年去參加總督府的慶典,在路上被殺。其後被日本政府做為宣揚教育精神的象徵。

 

 

16:06 同歸所。這裡供奉的是起至清咸豐年間以來"漳泉械鬥"死亡的無主孤魂。

 

 

16:09 此碑即為"六氏先生"事件所立之碑,原為當時的首相"伊藤博文"所書,但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已經予以搗毀,這是之後仿建。

 

 

16:12 雨農閱覽室。這裡原先是祭祀六氏先生等為教育台灣而亡的日籍教育者,稱為"芝山巖祠"。之後國民政府將其破壞改建,雨農便是鼎鼎大名的抗戰時期情報頭子"戴笠"之字。

 

 

16:13 據說已經300歲的老樟樹。

 

 

16:21 來到芝山岩最高點,海拔高度52.8公尺,真是個小土堆呢。

 

 

16:27 從最高點下來走回雨農閱覽室的下方,因看到右方是石階便走往左。不過之後我還是從石階步道再走上來。

 

 

16:29 芝山岩這裡的步道特色便是這樣的枕木加上防滑的鋁條。

 

 

16:33 走下後才發現接回16:27所說的石階,此稱為"百二崁"步道,大約是102階或120階之故。不過此時我還沒走往上。這百二崁步道當時是"芝山巖祠"的參拜步道。

 

 

16:35 照照其前的車行道路"雨農橋"。

 

 

16:37 芝山合約碑記。清道光29年所立。

 

 

16:39 "考古探坑教室",我到時已關門(15:30~16:30開放解說),內有一深洞七個土層,詳訂了每個時期的文化。

 

 

16:46 接著我又走了其旁的"太陽石步道",一上去才知道原來又是雨農閱覽室前。

 

 

16:51 於是我往同歸所、惠濟宮、北隘門方向走回,此廢棄崗哨是往15:34照片右側行來。

 

 

16:56 又走到惠濟宮後不再進廣場而是往右走下山,然後看到這"蛇蛙石",說明此岩石像是蛇頭蛙身故名之。

 

 

16:59 再往下走便離開了這西隘口,這是我反身所照。

 

 

17:02 整個走下來後原來正是惠濟宮牌樓。

 

 

然後我繼續依著順時針方向走,因最早從北隘門起登時,對整個芝山岩步道路線來說正好切了一半,因此這樣的走法,不管以順時針或逆時針都不會剛好是一個圓。這也是因為芝山岩這裡有太多步道可互竄,而我為了盡量都走過,自然必須有些步道走重複了。而此時順時針的走便又接回我停車處,而我的選擇是繼續順時針走枕木鋁條步道。

 

 

17:18 這是我過了停車處之後繼續走的步道,她是環繞芝山岩的步道。

 

 

這步道繼續走又會接回"百二崁步道",我選擇另一側稱為東側步道的接到一般道路的人行步道,然後還是走到"百二崁步道",這時候我才真的去走了。而如前所述百二崁步道上去便是雨農閱覽室下方。

 

 

17:34 我又經過了同歸所以及北隘門叉路,往惠濟宮前的這叉路,右邊我還沒走過,便決定走看看。

 

 

17:34 這廣場稱為"時間廣場",一開始自然很疑惑,後因地上有解說,從宇宙的起源、太陽系的誕生,一直到"芝山巖文化"、清代、日據、國民政府時期,才感到敬佩,這小小的地方搞了一個這麼深遠的歷史解說。

 

 

17:45 再往前行便是"西砲台遺址",這裡又是說明著芝山岩形成的過程以及做為炮台的過往故事。

 

 

17:51 又走回惠濟宮(右)、同歸所(前)、北隘門步道(左)的叉路,選擇了北隘門的方向,因為回去比較快,而且大概所有的步道和景點都走過了,可以滿意地回家了。

 

 

17:52 直行通往石頭公廟,此時往右走不同的步道,但這步道很短,一下子便可到停車場,而這之間還會有個廢棄的軍事設施可看。

 

 

17:56 回到停車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大家應該可以感覺走得很亂,但正因為步道的多方向互通,因此造成了這樣的結果。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不提供,此處適合隨意行走,端看各人喜好。不算"芝山文化生態綠園"這部分的話,我大約花了兩個半小時的時間,逛了個透。

 

 

       芝山岩這裡有太多的歷史遺跡,人文的部分豐富的就有清代、日據、國民政府時期。走訪時光是看這些歷史說明就會花很多時間了,不過這時間是該花的,至少第一次該是如此。而若只是當休閒,這裡也很適合散步閒逛,或者快步建行也不錯。即使是下雨天,因為步道維護得太好,都不會有甚麼滑倒的危險。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