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平溪:嶺腳靈巖寺-中窯尖稜線、溪谷線O形

 

       會想走中窯尖,很簡單的理由就是02.28那次在GPS的地圖上看到。之後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原來中窯尖也可從嶺腳走。這又讓我想到去年11.23和藍天登山隊的活動,是從嶺腳回來,於是更增添了我從嶺腳去走中窯尖的決定。另外又因地理位置的關係,從嶺腳出發不好走到暖東峽谷,因此便決定看看是否有O形路線。很幸運地又從別人的遊記中知道有藍天隊的地圖,所以才有了這次的O形連走。

       要到靈巖寺,從嶺腳車站開車上去最順且近,但當天因正在道路施工,因此我便問了店家,這店家我在去年11.23的活動還有跟他買飲料的。得知從平溪鄉公所前的"承善橋"亦可抵達靈巖寺。過橋後先循著"天寧寺"指標,再跟著"滴水觀音"或"靈巖寺"指標便可直開車至"靈巖亭"前的停車場(靈巖寺以滴水觀音聞名)。若是搭火車到嶺腳車站走路到靈巖寺中窯尖登山口,大約需要一小時左右。

       我的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往北-國道三接國道五石碇交流道下,在雙溪口左轉接106縣道,過平溪國中,轉進老街->平溪鄉公所(亦可從北31鄉道17.5KM附近抵達平溪鄉公所),之後如前述過承善橋之路線。此處再強調,這路線是備份,從嶺腳上去最容易。

 

 

09:28 靈巖亭前的停車場,此處可供停車位甚廣。右側雖說看起來可繼續開車進去但不建議,因為不好停車,更不好迴轉。且走路到靈巖寺只不過三分鐘而已。


 

 

09:32 靈巖寺到了。左側的紅磚步道,可供行人接下山石階步道。若你是從嶺腳車站走路來此,便可接這步道。


 

 

09:35 先到頂樓看鐘乳石觀音(紅色領巾處)。

 

 

09:36 然後找到了登山口(記住在化妝室後面)。

 

 

09:38 這裡有叉路,我很自然選擇右邊。不過當時我猜測左邊應該就是溪谷線,而事實證明是對的。

 

 

09:40 一小段岩稜步道,往右邊看便是靈巖寺。


 

 

09:42 嗯 這路線大概沒有太多人走,路跡都快被植物佔據了。

 

 

 

09:47 小爬坡。因有鑿出的岩石階,所以還不需要拉繩索。


 

 

09:55 看不清路在哪對吧,反正跟著登山條就對了。

 

 

10:05 這是在稜線上,有美麗的紅花(根據網友東山人的說法這是金毛杜鵑),感覺不錯。

 

 

10:10 來到此山之高點,但沒任何標示。往遠處看的山,便是下一目標。

 

 

10:23 看起來像是要在草叢中穿梭,但其實路寬還夠。

 

 

10:24 十四分鐘便又爬上一座山,看著下一座山。

 

 

10:31 下了一段坡,來到此處算是很不錯的原始步道了。 

 

 

10:34 又來一段陡下坡。

 

 

10:45 這段路真不是蓋的,老是被植物把路遮。一路上蜘蛛絲也挺多。

 

 

10:52 喔 耶,終於快到中窯尖了。這處叉路清楚標明了溪谷線的方向,讓我對回程充滿安心之感。

 

 

10:57 之後又在狹小的步道上在草叢中穿梭。

 

 

10:58 這處空地並不是中窯尖而是幾處山路的叉路,但離中窯尖只幾步路了。右前方往"龍船朵、東勢大崙"、左側往"姜子寮山",右後便是中窯尖。

 

 

10:59 中窯尖到了說。海拔605公尺,有一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1:26 休息了好一會兒(27分鐘),因為時間還滿早的,我便已經達成目的。

 

 

11:33 來到稜線、溪谷線叉路,此時往右走溪谷線。

 

 

11:34 一開始覺得路還不錯,想說是不是出運了。

 

 

11:38 然後,就. . . .。

 

 

11:41 就. . . .。

 

 

11:44 就. . . .。

 

 

11:48 接下來還有涉溪。

 

 

11:52 又. . . .,看來這路線真不是普通的少人走。

 

 

11:55 相較起來,這樣的路已算是好多了。

 

 

12:03 真正的羊腸小徑,步道寬大約就是一個腳印再寬些而已。

 

 

12:07 這樣的小路也還滿長一段,並不好走,主因是她向右下傾斜,走起來還要用力抓地才能走穩。

 

 

12:15 這溪谷線大約坡度都算緩,突然來個陡上,有點驚訝。

 

 

12:17 然後便"正常"了。

 

 

12:30 繼續緩上的小小徑。

 

 

12:33 走出來啦,這處便是09:38那張照片的地方。

 

 

12:38 休息了五分鐘,回程。右邊那個枯枝是我用了好久拿來撥蜘蛛網的。

 

 

12:41 回到靈巖寺,頗有輕鬆感。

 

 

12:46 照照行人徒步的下山步道。純供參考,因我不走這裡。

 

 

12:49 走回靈巖亭前的停車場。

 

 

13:03 提供一下"承善橋"和平溪鄉公所(左前方)的位置。你應該往我照相的站立處(也就是這張照片的後方)去找天寧寺、靈巖寺。

 

 

13:08 之後怕平溪老街人潮壅擠,不好開車,於是想起去年11.23的活動,有地方通汐平公路,於是往那開去。這裡便是長壽橋與往石底古道的小路叉路。順便懷念一下快四個月前的活動。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靈巖亭停車場. .3分. .靈巖寺前. .2分. .鐘乳石滴水觀音. .1分. .登山口. .2分. .近靈巖寺之稜線、溪谷線叉路. .74分. .近中窯尖之稜線、溪谷線叉路. .7分. .中窯尖圖根點. .7分. .近中窯尖之稜線、溪谷線叉路. .60分. .近靈巖寺之稜線、溪谷線叉路. .3分. .靈巖寺. .3分. .靈巖亭停車場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162分鐘。行走時停下歇個長度數秒到一兩分鐘是算在內的,畢竟無法算得太清,只是這幾乎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體力調節。 

 

 

       開車回程的時候,開了一段北31鄉道,之後誤闖菁桐老街,害得在老街的遊客都受到我的干擾,因為老街空間太小,大家都必須停住等我小心開車經過,實在感到非常的抱歉。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路口也不標個禁止車子進入之類的。我想以後一定還會有人誤闖的。這次的經驗不有趣,但肯定印象深刻,在那麼狹小的寬度裡開車,引起一堆人側目,我邊開著車,身體還因緊張而發熱,雖然這天天氣不到15度C,等車子出來,發現自己身體很熱,幾乎要流汗了。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