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暖暖-平溪:十分古道、荖寮坑煤礦遺址、台灣煤礦博物館

 

       這處原先是農曆新年後也就是二月七日要與大學時期同一學生社團的朋友一起走的,不過當日下大雨而取消。今日其實還是天陰且間歇有毛毛雨,但已不是太大的問題,想要一遊的心情勝過了天氣。而Jonathon算是勉強被我說服,一起參加了這次的活動。

       十分古道我在去年12.06走瑞芳五分山雷達站時已經走了其中一段1公里距離的原始步道,今日就是要來完成後半段走往十分車站的行程,同時在暖東峽谷茄苳樹登山口另有走往荖寮坑煤礦遺址的路線,而且她又可接往十分古道的原始步道段,所以今天的行程就這麼決定。台灣煤礦博物館則是因緣際會,在走往十分車站時發現,幸運地走了其中的運送煤礦的台車所走的鐵軌,而在回程時決定逛逛這博物館。

       十分古道也被稱為草嶺古道的暖暖支線,暖東峽谷的茄苳樹登山口是最好的入口。我的車行路線如下:新店往北-國道三過汐止後接中山高,在瑞芳、暖暖交流道下,右轉往暖暖、暖東峽谷方向(不上台62線),直行約4.2公里後遇到"暖東產業道路全長2.57KM",進入後直開到終點,便是茄苳樹登山口了

 

 

09:35 茄冬樹登山口,荖寮坑煤礦遺址在涼亭左側的步道進去。休息了五分鐘等Jonathon把登山配備穿戴完畢才出發。他為了爬山買了GORE-TEX的帽子、綁腿、外套、頭巾等等,我也搞不清楚他身上有哪些不是GORE-TEX的。


 

 

09:40 開始走了。


 

 

09:44 走了一段不規則石塊人工步道到此,有發現路上有很多植物碎落一地吧,我們很慶幸這條步道才剛被善心人士維護過,不被擔心在濕潤的步道外加植物侵襲的步道中穿梭,弄濕褲襪增加行走的不舒服,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螞蝗的侵襲。

 

 

09:48 來到第一處石塊屋遺址。

 

 

09:56 這裡就是荖寮坑煤礦遺址了。有很多類似的磚塊屋,估計是當時的辦公場所。不過沒有發現礦坑,其實我們也沒仔細四處尋找。

 

 

09:58 提供另一處磚塊屋遺址。我們是順著路走來。


 

 

10:01 從上張照片依著登山條左回,來到這奇特看起來像石階的,是一個不深的溝,我和Jonathon猜測是做為輸送煤煙的通風管子。

 

 

 

10:04 我們往上看,看到了這似乎是做為煙囪的小塔,便往上走照個清楚。


 

 

10:08 走回這叉路,左下是我們之前走來之處。指標標的是荖寮坑煤礦遺址的方向,也就是我們現在走回來的後方點,右前方則是往十分古道的方向。

 

 

10:12 以Jonathon做為模特兒,照下這處穿越民宅的路線,我們覺得很有趣可以走進別人家裡,雖然那不知是多少年前才是別人的屋子。

 

 

10:13 一路上煙雨濛濛的環境,在還不錯的山林小徑中行走。

 

 

10:18 期待這小竹林趕快長大,為這步道增添林蔭。

 

 

10:22 接回十分古道的原始步道處,發現是在200公尺處,也就是我們繞行探訪荖寮坑煤礦遺址,才賺得了200公尺的距離。往右續行。

 

 

10:32 最長的一處枕木步道,因為2008.12.06提供過某些景點照片,因此這裡提供不同的照片。 

 

 

10:39 這步道其實也有很多是泥土落葉步道的。

 

 

10:44 看到繩索欄杆我們心情快樂了起來,因為我們走過,這是最後一百公尺了。

 

 

10:46 一鼓作氣來到嶺頭,十分寮的指標清楚的指明了我們的下一目標。往左是到五分山雷達站,我們走過了。

 

 

10:46 在煙雨濛濛的嶺頭福德宮。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在這嶺上感到雨滴變大,趕緊衝進福德宮內。

 

 

10:56 嶺頭福德宮事略,當中說到因土地公不想離開這裡,所以信徒們出資興建了這一亭子。真是多虧了土地公才讓如今的我們與眾山友有個遮風擋雨的地方。

 

 

10:58 Jonathon告知土地公後方有山路,於是我便走上去探探。好幸運啊,約一分鐘的時間便到了這裡"頂子寮山",海拔550公尺。這一分鐘的距離還有另一條叉路可通往"望古山"、"龍船朵"、"中窯尖"等。

 

 

11:06 休息了20分鐘往十分車站走去。

 

 

11:12 斷了一截的石階步道。

 

 

11:17 原本想說這樹根長這樣很奇特,招呼Jonathon來看,結果人家很厲害,說這是板根,還舉例說三峽大板根就是以這聞名。算是長見識了。

 

 

11:18 這是少有的一段沒有石階的步道。

 

 

11:23 之後繼續走在石階步道,距離上張照片四分鐘的距離,不經意往左一看,看到這廢棄的重型機器,便走上來仔細觀賞。和Jonathon詳細看看機器設備的連接,推測應該是做為抽風或送風之用。橢圓形牌子鑲的是日立,也就是這機器是日立公司建造的。

 

 

11:24 似乎也是個廢棄的礦坑呢。

 

 

11:34 觀賞了三分鐘後,續行來到這拱橋。我走路滿喜歡遇到橋的。

 

 

11:41 這工地據Jonathon所說是為了建平溪到暖暖的快速道路。我心裡就涼了,這好風景要被破壞了。台灣煤礦博物館便在附近,看來也前途不妙。

 

 

11:47 離開台灣博物館往十分車站,在柏油路與運煤台車鐵道,選擇了鐵道來走,因為感覺走起來會很有味道,當時認為這條已經是廢棄了,不會有台車通行。關於台灣博物館,回程時會好好介紹。

 

 

11:50 沒想到我們遇到了正在運行的台車,這就促使了我們回程要來一搭的決心。

 

 

11:51 右邊這個好像是茶園。注意看鐵道上每隔一小段都有一ㄇ形的鐵架,那就是台車做為電氣的動力,這在之後的博物館導覽也特別提出來說,這煤礦(稱為新平溪煤礦)很早就跟上時代,以電力運送。

 

 

11:56 一路上滿多這樣的解說牌。看到這我才知道,原來這裡也是桐花和螢火蟲的大本營,據之後博物館的經理導覽說明,四五月時慕名的遊客甚多,想要來此搭電車,還得趕緊預約呢。

 

 

11:59 抵達終點,此處稱為月台公園。十分車站便在下方,運煤至此再轉運到底下的十分車站。

 

 

11:59 月台公園的廣場。

 

 

12:00 左側這條路可以通往十分車站。而右方的建築,我們推測則是把煤倒進此,下方是個深洞,不過洞口被煤渣掩埋看不到,或許因安全之故吧。再利用台車接送運往十分車站,下面會說明這個論據。

 

 

12:06 這條步道一看就很直覺可以跟鐵道路線相連結,而之後導覽也說明,也有照片為證,確實是台車運送的鐵道。而它正與上張照片的深洞下方相接。

 

 

12:08 這說明便是印證上張照片是運送煤礦的鐵道。解說牌的距離180公尺指的是到月台公園的距離。

 

 

12:09 前方的建物是洗選煤場。利用石塊重而煤輕分離石塊與煤。

 

 

12:13 台灣煤礦博物館在十分車站的售票處,這服務人員姓吳,我們跟他聊了一下。原先以為博物館的生意應該不好,因為沒聽過,而且票價200元,想說不會有什麼人願意花這費用去看煤礦博物館。不過後來得知搭台車是含在票價,那就很有吸引力了,我也就願意藉遊記的一角推薦大家來此一遊。

 

 

12:24 聊了10分鐘,繼續往前走往十分車站。左方亦可通,會經過十分國小,我們回程便是從那回來。

 

 

12:27 來到十分老街,沒想到人還滿多的。最近一次到十分車站都已經是四五年前的事了。

 

 

12:35 到十分車站了,走來此只是到此一遊而已。我們的目標是走來回。十分車站內還有日語翻譯服務台,很訝異有這服務,難道日本遊客很多嗎。

 

 

12:53 在車站內休息了12分鐘,要去走前方的靜安吊橋,有幾位遊客在鐵道上照像。當走到吊橋另一邊時,才發現原來十分這裡正是106縣道與北38鄉道的交接點。而在吊橋行走時遇到了前同事和他女朋友,這機率實在也太低了。

 

 

13:02 再逛回老街,有人正準備放天燈,我將這祈願的詞語照了下來。

 

 

13:06 然後決定吃東西補充體力,米粉湯25元還算合理,不過兩塊豆腐竟然要60元就離譜了點。然後還到別家去吃了麵茶和碰餅,這點心食品小時候吃過,長大就沒甚麼印象了。還跟Jonathon談到了太白粉加熱水也是不錯的兒時記憶食物。

 

 

13:42 走回台灣博物館的售票處買了票。這裡體貼遊客,會派車接駁到博物館館址。在這裡遇到兩個到台灣自助旅行的香港女生,搞不懂他們怎麼會來參觀博物館。

 

 

13:52 到博物館後直接被引導到"新平溪煤礦"的礦坑口聽他們經理導覽。這是他講完這段帶眾人往下一站,我才好照下這清楚的一景。

 

 

14:17 這是其中做導覽說明的一景,人還滿多的,顯然我擔心他們遊客不多不足以維生是有點出入的。至少在我之後還有一大群人到此。

 

 

14:19 還有簡報室,播映的是新平溪煤礦的沿革。民國86年正式結束。可喜的是他們留下了博物館這資產,讓大家有機會了解台灣挖掘煤礦的歷史。目前我最在意的還是運煤鐵道能夠繼續保存。

 

 

14:24 提供其中保留下來的器具-割煤機。

 

 

14:56 這是在月台公園,我們已從博物館搭車來此,約六分鐘的車程。我跟台車電聯車合影。

 

 

14:57 Jonathon和台車合影。注意到了嗎,台車車頭已經分離轉向要到前方變換了。

 

 

15:06 短短五分鐘的解說,一部分人走我們早上的路線去十分車站,另一部分人包括我們則返回博物館。

 

 

15:11 回到博物館,另一群人正等著搭台車。這是很多人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搭運煤台車,當然我也是。

 

 

15:26 很希望大家來此也能花200元逛逛煤礦博物館和搭台車體驗一下,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繼續經營下去,運煤台車是很重要的資產,我不知道哪裡還有。關於煤礦博物館內還有很多歷史沿革和介紹,就等各位前來一覽了。我和Jonathon要回歸"本業",繼續"爬"回暖東峽谷了。

 

 

16:00 早上下來感覺走了很久,沒想到回程才花34分鐘便回到嶺頭土地公廟。

 

 

16:57 在土地公廟休息聊天約30分鐘,各自吃了帶來的食物。花了27分鐘回到茄苳樹十分古道原始步道登山口。

 

 

17:49 到亭子內休息、聊天約五十分鐘,在天黑之前離開。

 

 

        GARMIN Colorado 400t GPS記錄的行走軌跡,白底文字是我的註解。

行走軌跡圖下載

參考時間:暖東峽谷茄苳樹登山口. .16分. .荖寮坑煤礦遺址. .6分. .紅磚煙囪塔. .18分. .十分古道原始步道200公尺路標叉路. .24分. .嶺頭土地公廟. .1分. .頂子寮山. .17分. .日立重型機器廢棄處. .14分. .台灣煤礦博物館. .15分. .運煤台車月台公園. .10分. .台灣煤礦博物館在平溪車站端的售票處. .4分. .十分老街. .5分. .十分車站. .14分. .台灣煤礦博物館在平溪車站端的售票處

台灣煤礦博物館. .34分. .嶺頭福德宮. .27分. .暖東峽谷茄苳樹登山口

 

 

行走時間不含休息花了205分鐘。行走時停下歇個長度數秒到一兩分鐘是算在內的,畢竟無法算得太清,只是這幾乎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體力調節。 

 

 

      運氣很好地雖然似乎一路上都有著下雨的跡象,但卻只有毛毛細雨或沒下,讓這次的活動還算是圓滿。走這十分古道其實也就是到此一遊的目的,因為她路線短也沒什麼特殊的景觀。不過台灣煤礦博物館的發現使這次的活動有一個新奇與懷舊的感覺,我很高興能走那一段運煤鐵道,也搭上了從沒搭過的台車,這比走十分古道本身更具有吸引力與深刻的印象。      

 

 

我要留言 ||| 回本站首頁